作文好的孩子有优势

曾经的首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得主韩寒,是我在博客上极少肯光顾的大V博主之一,因为他的文章有思想有内涵,虽然有时带点偏激,但是绝不人云亦云,至少有看头。据说中学时曾经考试七科不及格,显然不是智商问题,想必从小就带了点叛逆吧!

1998年,凭借一篇《杯中窥人》,书读得不好,文章却写得很好的韩寒引发了教育界与文化界大讨论。韩寒的第一本长篇小说《三重门》卖了接近200万册,他选择在高一退学,告诉老师,“我要靠写书挣稿费来养活自己”。后来,他还拒绝了复旦对他发出的旁听邀请。

此后数年,他写了几本杂文集,几本小说,稿费真的能养活自己了。在博客上,他多次语出惊人,掀起了文坛的轩然大波;他关注时事与社会,以普世价值剖析他眼里的现实世界。尽管有时我并不认同他的观点,但这并不妨碍我对他的评价——一个有思想的人。

不过,现如今毕竟不是罗家伦、钱钟书读大学的年代了,像韩寒这样偏科严重却如此成功的实属极小概率,不提倡效仿。但作文好的孩子,的确有着成绩以外的深层优势。


周末去爱人同事家聚餐,餐后主人家的小姑娘拿出自己刚刚写好的作文给我看。这位刚刚读完三年级的小姑娘已经一口气把老师布置的假期三篇作文作业搞定了,妈妈很怀疑她的作文是否认真写了,却又怕孩子不耐烦她唠唠叨叨,便让我帮着过过目。

拿过小姑娘的作文本,我饶有兴趣的看了起来。最吸引我的是第一篇,写的是某天突然停电,伏天里没了空调电扇,全家人都从家里跑出去乘凉,发现一楼的人都在外面,不巧还下起了雨,这一晚简直是痛苦难耐啊!文章写至此并没有结束,笔锋一转,感慨到平时真应该注意节约用电,免得真到了没电用的时候才知道珍惜。

其实电不像水资源,它本是可以再生的。但是一个不足十岁的小姑娘能由停电这一晚想到这些,我还是大大赞扬了她的善于思考。


爱人另一个同事的孩子该升三年级了,她妈妈为孩子的作文发愁,从微信上找到我说,孩子的作文就是流水账啊,不单单没有内容,而且很不爱写,说自己没的写。

她随手发给我几篇孩子的作文,我一看,果然如此,妈妈让孩子每天写一篇,孩子就天天写一段流水账,干巴巴毫无可读性。几篇算不上作文的流水账中,唯一能让我挖掘出一丝亮点的是一篇关于二年级最后一天的流水账。

其中能够让我挖掘出一些亮点的,是她在流水账中提到两次的“这是我二年级的最后一天”。她写了这学期的最后一天里,学校让他们兑换奖品,几张校长奖券可以换什么奖。他们换完了奖品,又听了学校领导讲话,这二年级的最后一天就结束了。

孩子为什么记的都是流水账?为什么说作文没的写?不是什么作文技巧问题,是孩子的思维品质问题。她还没有进一步思考生活的习惯。

比如说,她之所以连续两次提到“这是二年级的最后一天”?其实在她的小心眼里,一定是对二年级的结束有着不舍的,只是,为什么不舍?一年里有哪些事让她如此留恋?她仅仅停留在感叹这一天过去二年级就结束了上,而没有思考自己的心绪因何而起波澜。


这种缺乏深度思考的习惯,必然会使孩子与孩子之间拉开差距。哪怕是经历了同一件事,孩子们在把事情描写下来的时候,也会有着很大的差别。

善于思考的孩子,会更多的关注自己内心的感受,甚至通过动作、语言、神态去发现他人的感受,作文也会写得详略得当,生动具体;而不善于思考的孩子,则只会把事情的经过不加渲染的直接“打印”出来,写出一篇或者粗枝大叶,或者胡子眉毛一把抓的流水账。

很多人有一种错觉,认为数学学得好的孩子一定更具善于创新思维。其实未必,很多孩子学过奥数,看起来很绕的题目也能快速解答出来,在跟着女儿旁听了几次课后才知道,那都是有公式的,只要熟记公式多做题,必然熟能生巧,一眼便判断出属于什么类型的问题,该用什么公式解决。

当然,我并不是否认数学也可以锻炼孩子的思维,而是说单单通过数学水平来判断孩子的思维品质,可能会有失偏颇。


女儿在学而思曾经遇到一位非常负责的数学老师,这位老师当年的数理化生成绩都非常好,他最初高考志愿报的是北大数学系,然而,他的高考语文仅得了四十多分,尽管数理化生甚至英语都取得了接近满分的成绩,最终他还是没能进入北大。

不可否认,这位老师绝对是高智商的人,本科毕业后,他如愿考上了中科院的数学系。但是,这位高智商的老师,一位中科院的数学系研究生,却被婚托骗走了好不容易积攒的几万元存款,简直有点令人匪夷所思吧?

仔细想想,说怪也不怪,数学的世界里都是有理可循的,都是有规律可找的。偏偏是他最不喜欢、最不擅长的语文,尤其是写作文,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思维是不是具有创新性、突破性。


抛开作文的技巧性不谈,最吸引阅卷老师的是一篇作文有没有独特的视角、不一样的选材,及至有深度的中心思想。具备了这些,哪怕作文写的朴实平实,也能成为一篇不错的作文;反正,语言再华丽,开头结尾再精雕细琢,文章没有足够鲜明的灵魂,也只是堆砌而已。

所以,对于爱人朋友那位即将升入三年级的孩子来讲,“脚疼医脚”,把作文问题简单化了来看,恐怕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她需要的是从思维习惯与思维品质上进行刻意培养。

这种思维品质的培养,其实就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

比如陪孩子一起做完特别有趣的游戏,然后问她此刻什么心情,让她学会感受自己的内心;问问孩子觉得爸爸妈妈什么心情,她又是怎么知道的,让她学会关注他人,学会观察和理解别人。

比如看完一部孩子特别喜欢的电影或动画片,让她谈谈对片中某个人物的看法评价,再说说为什么这样评价;生活中偶遇一些小事的时候,让孩子也发表一下看法,谈谈自己心里的想法感受。

给孩子一些机会去随意发挥,用报纸给自己做衣服;用面团捏人物或动物,干了再画上颜色图案;在雪地上画画……这些没有现成样板可模仿,又能让孩子跃跃欲试的活动,都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每做完上面所说的一样事,就让孩子写一写小日记,不单单是积累了作文的素材,更是强化了孩子的思维习惯,提升了孩子的思维品质。

我想,这个孩子经过如此的“改造工程”之后,不仅能写出像从第一个孩子那样的作文,就连她的内心,都会发生改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