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儒商精神浅论

儒心商魂   安身济民

           ——新时代儒商精神浅论

最近一段时间,儒商成了热词。除山东召开儒商大会之外,上海、宁夏、福建等省市也都相继举办。儒商大热,考之于原因,无非是人们忧虑于长久以来,营商环境欠佳,欲借儒家道德以改善、匡正之。时代需要儒商,时代呼唤儒商,但究竟什么是儒商,儒商精神在新时代应该怎样体现,似乎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这就很容易让人产生认知上的歧义,并且在具体践行时无所适从。所以很有必要对其进行明确的界定。

今尝试从六个方面,对新时代儒商精神进行论述。

一、   弄潮而生:能自强,有胆魄,敢挑战,爱拼搏。

弄潮儿在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这两句诗描绘了一幅勇斗巨

浪的壮观画面。弄潮儿有胆有勇,有力有技。不但勇立潮头,而且红旗不倒。这幅画面也是新时代儒商的生动写照。大批儒商正是新时代的弄潮儿。他们身上所体现就是这种弄潮儿精神:能自强,有胆魄,敢挑战,爱拼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时代儒商不甘贫穷落后,不甘苟且偷生,不甘平庸无为,不甘默默无闻。他们效法《周易·乾卦》精神,龙行天健,自强不息,不断攀登人生高峰。面对重重困难,他们有勇气,有胆魄,敢于挑战。他们爱拼搏,会拼搏,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练就了卓越的搏击技能。改革开放三十年,他们以披荆斩棘、劈波斩浪的勇者精神,开创出五千年未有之新变局。成为社会中一支影响深远的新生力量。

上帝的花园由有追求的神缔造,人类的文明由不安份的人创造。正因为不安于现状,我们人类才钻木求火、使用工具从事劳作。新时代的儒商即是不安份,爱折腾的群体。他们总想着改变,总想着创造,总想这让世界变得更美更善。儒者的使命是作用社会,改良社会。新时代儒商理应秉承“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儒家精神,不仅要带头致富,还要造福大众。真正成为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

二、   借势而起:察几微,明大势,抓机遇,会借力。

《孙子兵法》云:“激水漂石者,势也”。流行的说法是:风口上

的猪,一样可以飞到天上去。古今一理,成功者皆是善用势者。俗话说“时势造英雄”。如果没有秦末的风云激荡,屠狗辈的刘邦、樊哙,最多混个亭长当当。而乞食漂母的韩信也不会有后来的威风。马云的成功是看准了互联网,许家印的风光是搭对了房地产的车。所以大凡能折腾出点动静来的,都是善于“察几微,明大势,抓机遇,会借力”的。这几句话,应该成为新时代儒商的必备素质。

势是什么?势是形势,势是趋势,势既是当下,又是未来。搭准了势,用好了势,就能一鼓作气,乘风而起。反之,则瞎折腾,白折腾,瞎子点蜡白费工。势和国际局势紧密相连,势和国家政策紧密相连,势和行业运势紧密相连。“风起于青萍之末”,善借势者会从细微发现苗头,会从端倪窥见方向。所以总能抓住机遇、领先一步,总能借力而起、御势而行。李嘉诚不赚最后一份利,从而保证了他每次在风险到来之前,都能全身而退。能进是胆略,能退是智慧。从古至今,能做到“功成名遂身退”者几稀。“天地闭,草木蕃,贤人隐”。势来势去,翻云覆雨,城头变幻大王旗。正如薛必正所言:不知势,无以为君子。势变而未觉,必败也。

帝王以驭势得天下,将相以借势得长久,商贾以度势得富贵,常人以附势得平安。除了察势、借势和用势,新时代儒商还要善于造势。国际国内大势造不来,但可以造企业内势,可以造产业或者产品趋势。家电、汽车、互联网的长盛不衰,正是靠了不断的推陈出新、花样翻新,靠了不断的刺激消费和引导消费。

三、  依礼而兴:尊法度,守规矩,严管理,重承诺。

《说文解字》:“礼,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最初的礼是指宗教

祭祀中的规矩,后指规范社会各阶层的典章制度。中国人懂规矩比较早,嘉祥县武氏祠汉画像石刻中的伏羲、女娲交尾图,即是伏羲手执规,女娲手执矩,意思就是要规矩天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代化企业首重规范。规范的厂区建设,规范的机器设备,规范的设计理念,规范的管理制度,规范的行为准则,规范的产品标准。企业内部讲规范,企业外部讲规矩。这种规矩即是国家的法律和法规。新时代儒商管理经营企业,必须严格依法依规,不能投机取巧钻空子,不能走钢丝打擦边球。近些年营商环境恶化。空气、水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屡有发生,说穿了,就是一些不法企业无视纲纪,胡作乱为,发昧心财,挣昧心钱。新时代儒商要带头遵纪守法,做君子,走正道,干善事。多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影响改善世道人心,廓清市场浊流。

    讲诚信,重承诺是新时代儒商的人生信条。孔子说: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论语·为政第二》)孔子还说:“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言不忠信,行不笃敬,虽州里,行乎哉?”(《论语 · 卫灵公》)诚信,遵守诺言是立身的通行证。重信守诺者畅行无阻,弃信背诺者寸步难行。中国历史上诚信故事数不胜数:季札挂剑、鸡黍之约、曾子杀猪、孟胜赴死……无数仁人志士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宁存抱柱信,不上望夫台”,古代小女子尚且知道信守诺言,宁死不负约,新时代儒商更应该如曾参那样“吾日三省吾身,与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四、  应时而变:时事异,紧相随,不自封,善创新。

变是世界永恒的主题,更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周易讲:穷则

变,变则通,通则久。俗语讲:,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孟子称赞孔子为“圣之时者也”。圣者是通晓事物发展规律的人,是能够根据事物发展规律不断调整自己的人。识时务者为俊杰,不识时务、墨守成规者必被淘汰。时事千变万化,瞬息万变。作为新时代的儒商,必须做到:时事异,紧相随,不自封,善创新。不如此,就会落伍,就会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会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就会成为市场的弃儿。

当前,山东正在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正在鼓励企业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从而推动山东的企业旧貌换新颜,向高科技、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儒商作为新时代企业家的典范,理应看准形势、认清方向、摸准市场变化的脉搏,摒弃抱残守缺、固步自封的旧思想、旧观念,不做旧产能的守成者,而做新产能的开拓者。

没有创新,就没有产品的更新换代;没有创新,就没有企业的生机活力;没有创新,更没有企业的长盛不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做新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大学》再再教导我们,只有创新,才能永存。《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儒家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是以创新为使命的,就是用持续日新其我,来不断发现内心的美好品德,从而达到修己达人,修己以安世界的至善境界。新时代的儒商,不但要能儒,更要能商。能儒就必须时时注意诚意、正心、修身;能商则必须做到应时而变,常变常新。“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青蚨飞来又飞去,财富基业本无常。未有创新才能保证盛德不衰,大业不毁。

五、   靠谋而盛:讲策略,懂智谋,图久远,业昌盛。

五千年华夏文明史,其实就是一部谋略史。谋略,伴随着整个中华文明的进程。从有巢氏到燧人氏,从伏羲氏到黄帝、到尧舜禹汤,中华民族正是依靠着这些人文初祖的智慧和谋略,才一步步从野蛮走向文明,从贫穷走向富庶,才开创出了远古时期的繁荣昌盛。

中华民族的智谋奠基者是伏羲。伏羲盗天机,察地利,创立八卦,观象制器,开启了人们向天地自然争取生存机会的先机。由此以降,黄帝、尧、舜、禹、汤、伊尹、姜尚、诸葛亮、刘伯温·,智谋之士层出不穷,灿若繁星,他们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人们至今仍然对其津津乐道。

鬼谷子当为上古智谋的集大成者。他生于春秋战国之交,隐居于云梦鬼谷,观天察地,洞透时事,既创立了纵横学派,又培育了一大批英才。这些人“一怒而诸侯惧,一安而天下息”。他的弟子成了战国时期呼风唤雨、播弄乾坤的弄潮儿。

智慧是经商之要,谋略为成功密钥。政治经济形势波诡云鹬,市场人心翻云覆雨,没有智谋,甭说发展,维持都难。

新时代的儒商理应成为智慧和谋略的化身。首先要学会审时度势,预判未来。“云从龙,风从虎。”雨未来,风先至。大的形势变化之前,总会有蛛丝马迹,对事物走向的准确判断是大见识,大智慧。其次要随机应变,巧妙利用好形势,变不利为有利,乘有利而速进击。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机会稍纵即逝。能做到万化在心,方能永保不败。再是做事要讲策略。老子讲:“曲则全”,“将予去之,必固举之;将欲夺之,必固予之;将欲灭之,必先学之”。《周书》:“将欲取之,必姑予之”。《孙子兵法》:“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次攻城”。“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些都是先贤的韬略,要勤学习,多揣摩。谋事要图久远。小智谋眼前,大智谋未来。善谋者不争一城一池的得失,而谋全局之成败。

“势弱者不悲,势强不远;势强者恃狂,弱势已近。强势常怀宽恕之心,弱势则不减坚韧之志。”这亦是智者的表现。果木有大年小年,市场有动荡起伏,企业则时兴时衰。新时代的儒商要衰时不气馁,兴时不骄惰;衰时谋生存,兴时居安思危。日中则仄,月圆则缺。盛极而衰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普遍规律,懂得规律,顺应规律的人才能保持一颗平常心。

六、   因德而久:修德行,讲仁爱,明义利,有担当。

俗话说,小胜靠谋,大胜靠德。新时代的儒商要想真正实现基业

长青,家业长盛,德行才是根本。德行是修来的,是平时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德行不是靠说出来的,而是靠做出来的。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须恭行。德行不能光体现在嘴上,而是体现在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上。“不恒其德,必承之羞。”德行还要靠长期的坚持。修心、修身,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按照儒家的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像曾子那样“吾日三省吾身”,像《周易·乾卦九三》所说的: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如此方能保证思想不滑坡,道德不滑坡。方能真正达到修心修身的效果。

修心修身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常保一颗仁爱之心。“仁者爱人”,爱人之人,人恒爱之。爱人则要求推己及人,成己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能够爱人、爱物、爱天地众生,则能够“仁者无敌”。德行还体现在“明义利,有担当”上。新时代的儒商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仁爱”的化身,这就要求其应该明确义和利的关系,不以利害义,不见利忘义。在义利关头,能够义利兼顾。坚决不做危害自然环境,危害国家民众利益的事情。担当则体现在社会责任上。新时代的儒商义不容辞的担负着国家兴亡、民族复兴的重任,担负着造福一方百姓、振兴一方经济的职责。这就要求其能够在关键时刻舍小我顾大家,不能光顾自己发家致富,而必须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是时代赋予儒商企业家的历史使命,也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诚如此,方能不辜负新时代儒商的神圣称号。

德为新时代儒商的立身之本。德是儒商企业长盛不衰的根本保障。唯德是守,唯德是兴,唯德是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你出发了吗? “我想要背上包 就此远行 觅一片纯洁 浮一世微笑 我想要背上包 就此离去 道一声珍重 舞一曲青...
    茶木森阅读 458评论 2 1
  • 前段时间鹦鹉妈妈从高空下蛋,因为站太高,蛋碎了,我的心情也跟着碎了一地,为了弥补它们马上换了大笼子又加了一...
    九春丿阅读 1,243评论 5 1
  • 你知道认知这棵树到底要怎样生长,到底需要什么方法才能不断的吸取到养分,用什么方法去专心致志吸取需要的特定养分,...
    系统升级永久阅读 592评论 0 0
  •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教育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去,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但是,有一段时期,...
    玫兰妮阅读 1,349评论 0 7
  • 01| 表妹盈盈最近在追一个男生。我之所以知道这桩被定义为早恋的事,完全因为盈盈在一个月见面四次的情况下四次向我...
    维生素IQ阅读 4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