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香菱”—诗语学诗

近日闲来无事,便开始重温《红楼梦》,看到香菱学诗这段,感觉这也太亲切了,为什么这样说呢?恰巧我自己最近也在学写诗,不禁拍手说道:我不就跟那香菱一样吗?马上又反应过来,不,应该说是我还不如她的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

抛开这些不说,我们且先来看看书中是怎样描写香菱学诗的。

香菱因笑道:“我这一进来了,也得了空儿,好歹教给我作诗,就是我的造化了!”
黛玉笑道:“既要作诗,你就拜我作师。我虽不通,大略也还教得起你。”香菱笑道:“果然这样,我就拜你作师。你可不许腻烦的。” 黛玉道:“什么难事,也值得去学!不过是起承转合,当中承转是两副对子,平声对仄声,虚的对实的,实的对虚的,若是果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
香菱笑道:“怪道我常弄一本旧诗偷空儿看一两首,又有对的极工的,又有不对的,又听见说‘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看古人的诗上亦有顺的,亦有二四六上错了的,所以天天疑惑。如今听你一说,原来这些格调规矩竟是末事,只要词句新奇为上。”
黛玉道:“正是这个道理,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紧。若意趣真了,连词句不用修饰,自是好的,这叫做‘不以词害意’。” 香菱笑道:“我只爱陆放翁的诗‘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说的真有趣!”黛玉道:“断不可学这样的诗。你们因不知诗,所以见了这浅近的就爱,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不出来的。
你只听我说,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作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玚,谢、阮、庾、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一个极聪敏伶俐的人,不用一年的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 
香菱听了,笑道:“既这样,好姑娘,你就把这书给我拿出来,我带回去夜里念几首也是好的。” …… 香菱拿了诗,回至蘅芜苑中,诸事不顾,只向灯下一首一首的读起来。      宝钗连催他数次睡觉,他也不睡。宝钗见他这般苦心,只得随他去了。”

从上面的话中,我们提取几个关键词,具体展开来谈:

第一、起承转合。

这四个字最早出自元代范德玑的《诗格》:“作诗有四法:起要平直,承要舂容,转要变化,合要渊永。”

后来我国清代学者刘熙载《艺概·文概》再一次引申:“起、承、转、合四字,起者,起下也,连合亦起在内;合者,合上也,连起亦在内;中间用承用转、皆顾兼趣合也。” 对这一说法进行了拓展。

对于范德玑的做诗四法,具体说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

起者,开端也。即文章的开端要平直。或开宗明义、单刀直入。或设置悬念、引人思考。或平铺直叙、留有余地。总之要引人注目,变化多端,并以自然为佳。

承者,承接也。承要舂容。什么叫舂容?舂容就是要有力、洪亮和从容。意即承接要自然、有力和洪亮,既要能承上,还要能启下。

转者,变化也。文喜看山不喜平。文章要有起伏变化,要跌宕有致而又万变不离其宗。

合者,结尾也。结尾要渊永。何谓渊永?深远、深长也。意思是文章的结尾要有韵味。或点明主题,或启发联想,或耐人寻味,均要干脆利落,有力有味。

以杜甫的五绝《八阵图》为例来详细说明: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点评:诗中第一句起,总写孔明的功劳之大。第二句承,写孔明成名原因。第三句转,写孔明的计谋会流芳千古。第四句合,写孔明灭吴失策,功业未就。全诗起承转合,特别分明。

第二、当中承接是二副对子,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

这里说的意思就是平仄有一定的规律,和做对子的方法一样,要讲究基本规则,一三五不论平仄,二四六要分明。

这里有首《平仄用韵歌》,可以帮我们记忆。

      一三五虽通融,句中防孤平。

      一三五虽不论,当防连三平。

      二四六要分明,末字更当清。

      平韵奇句仄,仄韵奇句平。

      首句若押韵,一联末字同。

      若是偶字句,两字换仄平。

      奇字适掌握,偶字必分明。

      排律小律对,规则一般同。

      若用仄声韵,诗谱莫大动。

      每句倒一三,换换仄与平。

      再按这歌诀,处理仄与平。

第三、立意。

立意即是诗魂,说白了就是中心思想。和写作一样,写诗也要围绕中心思想来展开。

在立意方面,有以下几点需注意:

1、选体

也就是诗的篇式、句式有一定规格。

2、选韵

要根据诗歌的内容和所要表达的感情色彩选择押韵的词。例如,下平十一尤,适合表示忧伤的基调;入声的六月、九屑,适合表现比较壮烈的感情。

3、要有创新

作诗一定要作出自己的特色来,切忌东施效颦,更不要空洞无内容,不能为了做诗强装愁,一定要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感情色彩。正如黛玉在上文所说:“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紧。若意趣真了,连词句不用修饰,自是好的,这叫做‘不以词害意’。”

第四、要多读多诵诗词。

黛玉首推的是王维的《王摩诘全集》,其次是杜甫的七言律诗,再就是李白的七言绝句,陶渊明、应玚,谢、阮、庾、鲍等人的诗。我们在这里再推荐一部现代的书,就是诗呆老师推荐给我的王力先生的《诗词格律》。

我们只有多读多诵古诗词,多看书学习,模仿,才能从诗词中学习、领悟古人的智慧和情怀,才能写出属于自己的有灵魂的诗词。

再来说说我为什么似香菱一般学诗,却又不及她的百分之一呢?

相似之处:

一、都有对诗词的强烈挚爱,而且都是从似懂非懂,从连诗词门槛都没摸着开始学起的。即初学的基础相似。

二、都有启蒙老师,黛玉当香菱的老师那肯定绰绰有余,我们看《红楼梦》里写诗社的那段日子,数黛玉的佳作最多,而且她从小就有系统的学习,看的书又多。

当然我也有二位老师,都是在简书认识的,要说首推,那自然就是诗呆老师了。

认识他是因为在简书里对对子被他指点过很多次,然后慢慢地跟着老师的公众号“稼翁当代古诗词”开始学习的,老师的公众号里有很详细很系统的诗词学习方法。

老师公众号的内容涵盖诗词的平仄讲究,用韵规则,对仗要求,如何做诗,如何改诗等等。在公众号中老师几乎是手把手的教大家如何从入门学习,到如何学写诗诗,再到如何写出好诗的。而且为了大家能够慢慢消化,老师每次都只讲几分钟,但是都很实用,方便实操。

而且老师在简书有数十万的粉丝,知名度很高,是有名的大才子。所以诗呆老师做我的老师那简直就是高攀啊。实如千里马得遇伯乐,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有时会把自己对的对联或是写的诗发给老师,请他帮忙指正。很多时候,我问的问题,连我自己都觉得很低级,但又确实不明白,不得不问,但老师都会耐心的给予解答。我对的对联和写的诗,常常不是平仄有问题,就是押韵不对或者措辞不好,老师都会一一指出,并给出建议。

另外,老师还按照从易入难的要求给推荐了《声律启蒙》、《笠翁对韵》、王力先生的《诗词格律》,更是推荐了用来矫正诗词的小程序,还有App诗词吾爱。

虽然我仍做不出好诗来,但总算有了一些进步,期间也对出来一些得到老师认可的对联:“鸭荡春江水,风扶杨柳腰”、“四海为家同命运,天涯比翼共逍遥”、“桃花化作相思泪,却扇遮拦玉面哭”、“宏图霸业凭谁笑,指点江山任我行”、“春秋十载惊云梦,人生百年著文章”、“大道至简,书于心,知易行难乎?万物归宗,道居首,始易终难也。”

期间做出了二首诗,老师也都详细给予点评,肯定了其中好的地方,也给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以下两首首是我以前写的诗:

      七绝|花开才知错

根种秋时春欲放,玉身青翠惹人怜。

只言体俏容颜妙,却把洋花作水仙。

七绝 | 只期此刻到苍穹

清风明月意相同,云淡身轻跃入空。

不寄愁思和爱恨,只期此刻到苍穹。

诗呆老师的作品如其人一般大气,浑然天成。或是忧国忧民,或是借景抒情,或是言物表志,有时虽然寥寥数字却耐人寻味。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大智慧和浪漫情怀!每次拜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理解。长期阅览,让人收益良多,也是视觉上的享受。我对老师的崇拜犹如滔滔江水永不绝。在此要特别感谢诗呆老师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我将继续学习和努力,做个合格的学生,争取早日做出令自己和老师满意的诗词。

再来说说纳兰蕙若老师。其实我是在投稿时被拒才认识她的,后来私信问了被拒的原因,老师详细给指出因为有韵误,并且改过韵律之后又发给老师之后,她也给予了点评,这位老师是简书可以说是女神一样的存在,名副其实的大才女,她写回环诗简直就是信手拈来,她也写律诗,但似乎更爱填词,真可谓是纳兰家不是才子就是佳人啊!蕙若老师的作品不光清心脱俗,还满有诗情画意。我对老师和她作品那简直膜拜极了!

三、对自己喜欢的东西都很执着,甚至到痴迷、发狂的境界。

对于香菱学诗在红楼梦中宝钗说过这样一句话:“何苦自寻烦恼。都是颦儿引的你,我和他算帐去。你本来呆头呆脑的,再添上这个,越发弄成个呆子了。”

我又何尝不是呢?我有时也觉得自己“呆呆的”,一旦学进去某样东西常常喜欢死磕,初学时,不懂原理,难免生搬硬套。

我痴迷对联的那段日子,常常是吃饭时想诗词走神,半夜醒来也在那里琢磨对下联,没事儿就拿着笔抄出几个上联,一心非要对出个好的下联不可,简直是不到黄河心不死。有时还抓住问题不放手,曾经不知天高地厚的找出了诗呆老师出的上联失替的问题,没想到居然瞎猫碰到死耗子给蒙对了,老师非但没有不高兴,还虚心的接受了错误,及时改正了上联,真是虚怀若谷啊!

但愿这样认真的我,也不是可爱之处;这样以勤补拙的我,又不失灵性。

自以为不如香菱之百分之一的原因在于:

其一、香菱有一个好的环境,当时她的主子宝钗,老师黛玉,还有大观园里的一堆小姐都是做诗的高手,她虽是丫鬟,但也经常参与其中,我呢?我周围哪有做诗的呢?何况从小我也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教育。

其二、香菱有自己坎坷的人生经历,本是富贵家庭的小姐,因为被拐卖,沦落到给人做妾。诗词中可以流露出真情实感。我呢?每天过的都是平淡又普通的生活,没有什么思想好感慨和抒发的,常常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其三、她能够耐得住性子看书,还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并且常常和行家交流。我呢,其实内心挺浮躁的,看书就只能看一会儿,静不下心来,积累的远远不够。

其四、香菱锲而不舍,虽然写出的诗几番被黛玉打击,但是贵在坚持,最终做出了一首好诗,还被请入了诗社;而我至今没有大的进步,离诗词的门槛还差着十万八千里。

香菱做的最好的诗就是下面这首,一起来欣赏一下。

精华欲掩料应难,影自娟娟魄自寒。

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轮鸡唱五更残。

绿蓑江上秋闻笛,红袖楼头夜倚栏。

博得嫦娥应自问,何缘不使永团圆?

我们顺便简单地分析一下上面这首诗:

整首诗,除首联外,句句似乎都不是写月,但句句又与月相关。用词典雅含蓄,设意新奇别致。尤其是颔联,对仗工整,言浅意深,堪称精妙。它最大的优点,是切合香菱自己的身世,借咏月而怀人,流露了真情实感。这样,诗就不是空洞的而是有内容的了。香菱的成功,一方面说明了她自己的聪明与优雅素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即小说四十九回写众人看了她第三首诗所说的“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我们可以看出,香菱的诗经历了由肤浅到意境,从俗套到创新,可见她学诗还是有悟性的,当然这也与她的努力分不开。香菱学诗的这种精神和劲头值得我们学习和模仿。

以上我说了这么多,不是说我在研究红学,也不是说我能做诗了,旨在表达我对诗词的一点个人爱好,还有我自己内心的对于诗词的一些粗浅认识。

如果有喜欢诗词的朋友,欢迎一块学习和探讨,也希望大家能够多提意见和建议,多给予指导和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