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韵格律学堂》第三十四讲

              主讲老师——辽阳边义

                              2017.9.5

辽阳边义老师


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我为大家讲解下律诗的平仄

平仄是律诗中最基础的部分,律诗中的平仄规则,一直应用到后代的词曲中。关于律诗平仄有这样一个口诀,135不论246分明,这句口诀简单明了,但是不够全面。很容易让人在实际操作中产生误解,但是对于初学律诗的人来说,还是有一定指导意义呢。

本节详尽介绍五言律诗、七言律诗的平仄规则,并附上相应例诗。每句诗下面以“平仄”标出本句诗平仄的详细位置变化。为帮助大家理解还将诗中涉及的入声字,以及与现代汉语读音不统一的特殊字列出附于诗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节    五律的平仄   

一  学诗的门径

《 红楼梦》中有一章写了香菱学诗的一些趣事。不仅展示了香菱的聪慧,也道出了学诗的门径。

却说香菱见过众人之后,吃过晚饭。,宝钗等都往贾母处去了,自己便往潇湘馆中来。此时黛玉好了大半,见香菱也进园来住,自是欢喜,香菱自笑道:“我这一进来了,也得了空儿,好歹教给我作诗,就是我的照化了”,黛玉笑道:“既要作诗,你就拜我作师。我虽不通,大略也还教得起你”。香菱笑道:“果然这样我就拜你作师,你可不许腻烦的”。

黛玉道:“什么难事,也值得去学。不过是起承转合,当中承转是两幅对子。平声对仄声,虚的对实的,实的对虚的。若是果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香菱笑道:“怪道我常弄一本旧诗偷空儿看一两首,又有对的极工的,又有不对的。又听见说‘135不论,246分明’。看古人的诗上亦有顺的,有二四六上错了的。所以天天疑惑。如今听你一说,原来这些格调规矩竟是末事,只要词句新奇为上。”

黛玉道:“正是这个道理,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紧。若意趣真了,连词句不用修饰,自是好的,这叫做‘不以词害意’。”

香菱笑道:“我只爱陆放翁的诗‘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说的真有趣!”

黛玉道:“断不可学这样的诗,你们因不知诗,所以见了这个浅近的就爱。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不出来的。你只听我说,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诗读一百遍,细心揣摩熟透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      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住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玚,谢,阮,廋,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一个极聪明伶俐的人,不用一年的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

初学诗,当先学五律次学七律,再学七绝。这是学诗的不二法门,因此我们在这里也先从五律讲起。掌握了五律的平仄,再根据一句之中“平仄相间”的原则,只需要在每个句型前加上相应的两个平仄,就是七律的平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五言律诗

      五言律诗共有四个句型,具体如下: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上面四个句型进行一些变化,就变成了五言律诗的四种平仄格式,具体如下:

1、首句仄起仄收式

    即 第一句第二字为仄声,第一句最后一字为仄声,又称为不入韵仄起式。五言律诗以这种首句不入韵的仄起仄收式为正格,最为常见。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韵)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韵)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韵)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韵)

春望

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在这首诗中首句第二个字是“破”为仄声,因此是仄起。首句最后一个字是“在”仄声,因此是仄收,仄收的句式是不入韵的。此类的五律为“首句不入韵”的仄起式。特别要注意:“国”、“木”、“别、”“月”“白”、“欲”、“不”等字都是入声字,为仄声。在现代汉语中读去声的,“胜”在此处读平声。

2、首句仄起平收式

中仄仄平平(韵),平平仄仄平。(韵)。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韵)。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韵)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韵)

月夜忆舍弟

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中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此类句式为仄起平收式。首句需入韵,故被称为首句入韵的仄起式。特别要注意的是:本诗中“白”、“达”均为入声字,为仄声。

钟南山

王维

太乙近天都,连山接海隅。

中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

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欲投人处宿,隔水问樵夫。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本诗中的“接”“合”“隔”在平水韵中读仄声。“分”“看”在平水韵中读平声。

3、首句平起仄收式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裴迪书斋望月

钱起

夜来诗酒兴,月满谢公楼。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影闭重门静,寒生独树秋。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鹊惊随叶散,萤远入烟流。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今夕遥天末,清光几许愁。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本诗中的“独”、“鹊”、“夕”为入声字,在平水韵中为仄声;其中“重”在此处为平声。

4、首句平起平收式

平平仄仄平,中仄仄平平。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风雨

李商隐

凄凉宝剑篇,羁泊欲穷年。

平平仄仄平,中仄仄平平。

黄叶仍风雨,青楼自管弦。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新知遭薄俗,旧好隔良缘。

中平平仄仄,中仄仄平平。

心断清丰酒,消愁又几千。

中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首句平起平收式”首句需入韵。本诗中,“隔”为入声字,故为仄声。

以上是五律的四种格式。在实际运用中第一式和第三式最常见。第四式次之,第二式较少,为了方便大家学习,以上举例所选诗歌都是没有变通之处的正格。又因入声字已不为人们所熟悉。故在诗后阐述中将入声字注明,以便大家看清诗句中的平仄分布。下节所讲七律依此惯例,不再赘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节    七律的平仄

七言律诗的平仄格式是在五言律诗的平仄格式基础上形成的。所以只需在五律的每句前面加上相应的平仄即可。加上平仄时需要遵循“一句之中,平仄相间”的原则,首先看每一句行的前两字是平声还是仄声,如果是“平平”,只能前面加上“仄仄”。如果是“仄仄”前面加“平平”。只要记住“平上加仄,仄上加平”就非常容易掌握。

因此,七律也有相应的四个句型,具体如下:

平平中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中平平仄仄

平平中仄仄平平

此四个句型进行相应变化,就形成了七言律诗的四种平仄格式。具体的格式如下:

1、首句仄起平收式

中仄平平仄仄平,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书愤

陆游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

中仄平平仄仄平,中平中仄仄平平。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与五言律诗不同的是,七言律诗以首句入韵为正格,本诗中,“那”字入“五歌韵”,为平声。

秋兴八首(其四)

杜甫

闻道长安是弈棋,百年世事不胜悲。

中仄平平仄仄平,中平中仄仄平平。

王侯地宅皆新主,文武衣冠异昔时。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直北关山金鼓震,争西车马羽书迟。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鱼龙寂寞秋江冷,故国平居有所思。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在本诗中,“不”、“直”、“国”为入声字,为仄声;“胜”为平声。

2、首句仄起仄收式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咏怀古迹五首之五

杜甫

诸葛大名垂宇宙,忠臣遗像肃清高。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三分割据纾俦策,万古云霄一羽毛。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运移汉祚终难复,志决身歼军务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慈恩寺偶题

郑谷

往事悠悠成浩叹,劳生扰扰竟何能。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故山岁晚不归去,高塔晴来独自登。

中平中仄仄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林下听经秋苑鹿,江边扫叶夕阳僧。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吟余却起双峰念,曾看庵西瀑布冰。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以上两首例诗中存在多音字,需要根据词意判断平仄。

3、首句平起仄收式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客至

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盘飧市还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4、首句平起平收式

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平平仄仄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望蓟门

祖咏

凉台一去客心惊,笳鼓喧喧汉将营。

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平平仄仄平。

万里寒光生积雪,三边曙色动危旌。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沙场烽火连胡月,海畔云山拥蓟城。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在本诗中,“积”为入声字,为仄声。“场”入平水韵七阳韵,为平声。“拥”入平水韵二肿韵,为仄声。

使次安陆寄友人

刘长卿

新年草色远萋萋,久客将归失路蹊。

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平平仄仄平。

暮雨不知涢口处,春风只到穆陵西。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孤城近日空花落,三户无人自鸟啼。

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平平仄仄平。

君在江南相忆否,门前五柳几枝低。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平中仄仄平平。

在本诗中,“失”、“不”是入声字,为仄声。

在七言律诗的这四种格式中,以第一式和第四式最为常见,其中第二种格式最为少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的关系,今晚的课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陪伴,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