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蛋吧,哑巴英语

很多人问我:“猫小姐,我学英语好多年了,阅读和听力都还行,但是为什么一开口就跟没学过一样?”。是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哑巴英语,维基百科里还专门为这个现象做了词义解释,而且里面写着这是中国人常见的英语学习现象。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如何摆脱哑巴英语这个话题,我们先立个小目标:滚蛋吧,哑巴英语,我们的目标是遇到一个外国人就能随意勾搭(告诉我你并没有想歪~

u=2014977906,2505423030&fm=23&gp=0.jpg.gif

英语其实有四个部分组成,就是“听、说、读、写”,很多人听、读、写其实都还不错,他们在后台做的英语水平测试和词汇量测试的结果也都不错,但是却还是开不了口,甚至我还有几个粉丝是过了英语专业四级的,却也还是说有遇到老外没法流利表达自己内心所想的困扰。

通常我们把这样的现象叫做“哑巴英语”,就是我们能听、能读、能写但是却不能说,维基百科里还专门为这个“哑巴英语”这个词做了注解,说是在中国的英语学习者中特别普遍的一种现象。

但是其实我自己不想用“哑巴英语”这个词语来界定这个现象,我通常用“开口难”来指明这个现象,因为“哑巴”会给人一种固定的无法进步的思维印象,这样无形中我们会认为这是一件几乎不可能改变和突破的事情,毕竟哑巴流利说话的几率真的很低不是吗?而当我们给这件事情只是贴一个“开口难”的标签时,这个事情就只是一件有些难度的事情,也就是我们努力一下就可以突破的困难,是不是感觉瞬间有力量多了呢。

那么,哑巴英语究竟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且听我细细分解:

th.jpeg

1. 原因

要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想想看即使是用我们的母语中文,很多人也未必能完全清晰的表达内心所想,何况是用一门其他的语言。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我们小的时候是怎么学会用中文说话的,当我们刚三四岁刚学会说话的时候只能用只言片语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当我们一年又一年,每天听别人怎么说,每天在幼儿园学习中文的时候,我们才开始能够流利的表达,这中间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就是不停地听别人说什么和不停地跟别人说,也就是不断的循环输入和输出。

但是学习中文的这个看似轻而易举的成果却为何没有同样出现在英语学习中呢?

Unknown.gif

这里面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模块化分裂式学习。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学习中文的时候吗?从出生开始便不断地积累Listen听,然后1岁左右慢慢尝试着模仿Speak说,等到4岁左右可以进行简单的Read读,到了小学才正式开始学习Write写。这里看似是四大模块,但是其实是两个模块,听和读是输入,说和写是输出。虽然不同模块掌握的时间有先后,但是我们没有偏向于任何一个模块,我们不会说我就只听不说了,或者只说不读了,我们在听和读的时候积攒说和写的素材,我们在说和写的同时又巩固听和读的内容。

然而我们在学英语时却忘了这一规律,大多数的人在学习英语的时候都是将这四个模块分裂开来学习,并且严重倾向于读这个单一模块的。我们听的非常少,写的非常少,说的就更少了。

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以前我们是如何学习英语的。一开始,我们学习字母学习音标,然后是背单词,接着是学习语法,接着是背诵课文,然后是听一些非常短的对话美其名曰听力,并且呢,即使是在读这个模块上,我们也总是仅仅局限在读片段化的段落上,大家自己可以回想一下,那么多年的英语学下来,连英文的报刊杂志都读的非常的少,更不用说是全英文的原文书了,这些是我们仅有的输入。

那么输出呢,我们会在考试的时候输出记住的单词和语法,在考试的时候写上两三百字的短小的句子,我都不好意思称其为文章,反正几乎是没有说的这个模块存在的。我们学英语似乎就是为了考试,而完全忘了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最重要的功能,那就是通过说和写来表达的沟通功能。

u=3801733619,1276948755&fm=23&gp=0.jpg

第二个原因是非主动式学习。

想想我们还是婴儿的时候为什么一个个都迫不及待地想赶快学会说话,因为我们需要表达我们的需求和我们的想法啊,我们需要发微信啊,我们需要谈恋爱啊,我们还需要升职加薪迎娶白富美啊,这么强大的动机在,你的内在会自动爆发出要学好中文的驱动力。

而反观一下大多数人学习英语的动机,其实都是为了通过考试,而考试这个事情本身几乎是没有人是发自内心喜欢的,那么这个动机显然就是一个无法引发“内在驱动力”的非良性动机,因为这个动机,我们会觉得英语学习是一件不快乐的事情,是为了交差而做的事情。

这里面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前者是”主动式学习“,后者是”被动式学习“。在主动式学习中,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去精进,但是在被动式学习中,别人给我们灌输多少我们就接受多少,仅限于此。

u=4070482148,3907313717&fm=23&gp=0.jpg

第三个原因是用进废退。

上周在外面吃饭的时候突然灵感来了要记录脑袋里的想法,但是电脑不在身边,手机正好落在车里了,于是就跟餐厅接了纸巾来用,结果发现写有几个字的时候有点卡壳,甚至写下来的时候并不完全确定自己写的是不是正确,因为自己太久太久没用笔写字啦。当我们用手机或者电脑打字的时候其实只要能大致识别这个字的结构就可以,也就是并不需要完全准确的记住这个字的结构,久而久之,对于一些不常用的字的结构我们只是知道辨别,却常常忘了如何写,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感觉吧。比如说,我们都能轻松地认出喷嚏这两个字,但是让你写的时候却不一定哦。

看看就连我们每天都在用的母语都会出现这样”不用则废“的情况,更何况是几乎从来都是压箱底根本不用的英语。长久以来,我们都是在认英语,就是在认音标、认单词和认语法,而并没有在用英语。

语言跟游泳跟写作跟开车一样其实都是一项技能,什么叫真正掌握一项技能呢,就是你可以本能地去使用这项技能,就好像很多简单的中文对话其实并不需要我们经过反复的思考就可以脱口而出。而只要是技能,就会不用则废,更何况是一项基本都没用过的技能,这种感觉就好像是我给你演示一遍如何做蛋糕或者只是给你看了一个如何做蛋糕的视频,但是你看完并不自己去试着做一个蛋糕,那大体的结果就是你还是不会做蛋糕。

u=3559819125,1344117111&fm=23&gp=0.jpg

2. 如何开口说之简单对话

好,现在知道了造成”哑巴英语“的原因,我们该如何做回“正常人”呢,我把这个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可以进行简单的对话,第二个阶段是可以表达和探讨一些深度的话题比如电影、音乐、时尚甚至是政治。

我们先来说说如何才能做到可以开口进行简单的对话,方法就是刻意练习,刚才我们提到了说英语本质上也是一项技能,那么只要是技能,就一定是需要刻意练习才能精进的,那要刻意练习什么呢?根据我的经验,我总结了三个练习:

** (1)闭门造句**

很多人都看得懂某个单词,但是当你表达的时候这个单词却不会自动浮现,其中的原因就在于你只是记住了认得了这个单词,却不知道这个单词的用法,而记住这个单词的用法,甚至是可以脱口而出的方法就是用一用这个单词。

怎么用,造句。学一个单词就用这个单词造2-3个句子,而且把这个造的句子要说出来,就好像你在跟某人说话一样。

打个比方,今天你学了leave这个单词,你就造个句子 “I want to leave this city”(我想离开这个城市), 或者再用这个单词的用法造个句子 “I’ll leave the door open”(我会把门开着的),造了这两个句子并且大声读出来,那么你以后在开口的过程中就能回忆起来了,因为只有我们用过才能与我们自己产生联系,而只有与我们自己产生了联系我们才能回想起来。

u=2751230518,3603020279&fm=23&gp=0.jpg.gif

** (2) 背诵经典句型**

为什么我们说中文的时候根本不需要去思考语法,比如说当你说”后天我要出差“的时候其实你并没意识到自己在用一个时间+主语+状语+动词的句型。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句型你听过太多次也说过太多次已经深入你的潜意识了,根本不需要思考大脑就会在需要的时候自动调用这个句型。

要流利开口说英语的道理也是一样的,如果你想能够流利的进行日常对话,就可以去刻意地背诵一些经典的日常的句型。

(3) 逐字听写

我们要能够进行流利的对话的前提是能够听得懂别人在说什么,因为对话就是跟乒乓球一样你来我往的么,否则就僵了。而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说英语都有不同的口音,甚至是同一个城市的人也因为各自语言习惯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说话方式,那这时候就要多听,而且不是简单的听,要刻意的听,那如何让自己才能够做到专注的刻意的听呢,就给自己设置一个听写的练习。

选择一些简单的日常的听力练习,第一遍通篇听,第二遍逐字逐句听,然后写下听到的内容,第三遍对照自己哪些地方听错了哪些地方没听出来进行修改,第四遍再通篇听一遍。

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练习了听力,还学习了词语的用法和句型,然后遇到新的单词再去用第一种用法,或者如果遇到经典的句型,就用第二种方法。

u=422348891,1407141741&fm=23&gp=0.jpg.gif

3. 如何开口说之深度话题

等我们日常的对话已经毫无障碍了,我们就开始要进阶到可以进行深度的话题性交谈了,就像我们可以用中文跟朋友聊电影、聊音乐、聊体育甚至聊艺术、聊政治一样。

那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是三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阅读感兴趣的话题
先挑选一个你最感兴趣的主题,然后去寻找这个主题相关的文章、杂志甚至是书籍进行阅读,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在学习语言的同时积累谈资,为什么这个过程放在第一步呢,因为当我们能够流利的进行日常对话的时候,真正阻碍我们深度交谈的其实是你的存货不够,也就是你的输入不足。即使是用中文,如果是聊你很少接触和了解的话题,你一定也会觉得不知道该聊什么好。而当你读的多了,你储存的谈资就多了。

第二个步骤:听写感兴趣的话题
这个步骤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继续积累谈资,二是可以让在其他人聊相关话题的时候能够听得懂和理解,理解了就可以进行交流了,否则你的交流就是英文里说的 “nonversation”(无意义的谈话)。

第三个步骤:提前写下自己的一些观点并大声朗读
这个步骤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用英语提前写下来你对这个主题的一些想法,二是要把你写下来的东西大声读出来。

提前写下其实就是让你先用写的方式输出一遍,在写的时候想象你是在跟其他人探讨这个话题,而读出来就是让你先感受一下这些话从你口中流露出来的感觉,那么当你真正面对一个外国人聊这个话题的时候,就能比较流利了,这跟如果提前预习了上课能够比其他人更快理解是一个道理。

hh.gif

今日练习:根据你自己的水平挑选一段对话去进行听写练习吧,做好了留言把体会告诉我哦,爱你,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