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习正念需要避免的7个误区


在你开始练习正念之前,需要先厘清一些关于正念常见的谬误和迷思(即使我们已亲自练习多年,有时候仍得努力摒弃这些错误)。

1

正念不只是沉思冥想

跟一般人的假设和看法完全相反的是:正念并非只是沉思、冥想、静坐,这些都只是培养并加强正念成为生活方式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正念能让你对自身及周遭环境都怀抱慈悲、好奇、同情与接纳的心态。

此外,真正的正念即便在极度忙碌的状态下也能进行,无论你身在何处、正在做何事、扮演何种角色,也不论你正跟谁在一起,都不会有所影响。


2

正念不受时间与环境限制

许多人常用的借口,就是他们没有时间练习正念,但事实并非如此。

正念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它时时刻刻都与你同在,即使在你阅读这本书的当下也一样。你在任何时刻,都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练习正念,因此你根本没有借口不付诸行动。

在你进行的日常活动中,譬如用手机查看和传送电子邮件、穿衣服、刷牙、洗澡、排队或是等车的任何时刻,随时都能进行练习。


人们也常抱怨自己太忙了,或是周遭有太多噪音和难搞的人,所以他们得找个安静的地方,远离这一切才能练习正念。

这种说法也只是推托之词和惯性的思惟模式所致。

即使身处嘈杂或恶劣的环境时,你仍然可以发现原来有很多事物值得我们留心。

你不需到远离尘嚣的深山静林或佛寺庙宇里闭关禅修,只要打开觉知的天线,你会发现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获得心灵的静修,而正念就是随遇而安的心境。

3

正念不只是身心放松

虽然正念练习无疑将带给你更深层的放松与平和,还能提升你的身体功能、表现、产能和创意,但这些全都只是练习正念所带来的意外收获。

也就是说,身心放松以及上述的改善功效,并不是练习正念时要达成的目标,它们或许是会自然产生的副产品。

但并不需被刻意强调(如果我们能放下“期望能放松或感觉更好”的执着,这些伴随副产品而来的益处,倒也可以算是种收获)。


严格来说,正念并没有什么标准流程,也没有终极目标或是结果可言。

正念就是种邀请自己“踏进”生活中的实际练习,我们要培养觉知,尽可能有意识的开放心胸,接纳自己的状态与身处的位置,让自身能安然度过忙碌生活。请牢记此事。

4

正念不是逃避现实

或只有正面思考

在早期,这是非常常见的错误观念,我们也常从那些超级成功和忙碌的案主口中听到这样的说法。

正念谈的是认清自己的想法,面对现实,并检视自身与生活经验的紧密连结。藉由练习,你会更了解自己,并与他人维持更好的关系。

正念也非凡事都只往好的一面想,避免去看负面的“正面思考”。

而是要你带着觉知,真实体验当下的每一种感受,清楚情绪是变化无常的,并利用看见、理解、继而接受的进程,接受每一个念头与情绪。


如此,你将开始接纳现实生活中的一切,并懂得处理任何时刻所产生的感受,也会出现许多不同既往的选择和想法。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你就能有最佳的机会、以最有利的方式行事,并且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勇往直前,进而美梦成真。

5

正念不是自私与偷懒

许多人会觉得如果花费时间练习自我成长,是自私又懒惰的行径。他们认为必须先把每个人、每件事都打理好,才能花时间与心力照顾自己。

这种说法其实又与正念的理念不符了。

首先,正念要付出心力,并要遵守许多的规范─它是以人类熟悉的生活方式,来培养最深层的典范转移(paradigm shift),这当然非常不容易。

藉由每一种练习,可以观察到那些经过数年、甚至是数个世纪所强化得来的习惯,而且这些习惯是可以改变的。


其次,假如我们要将每件事都先打理好(事实上这是永远不可能达成的),才能抽出时间将事情处理得更好,那么我们很可能会过劳、筋疲力竭,也无法再多花些心力、时间、注意力和精力在我们所重视的人、事、物上。

6

正念不是要清空思绪

这是对于正念的断章取义。正念的要义是接受现状,接受自然发生的事情,完全无所偏好或取舍。

在正念练习的过程中,被思绪干扰分心是无可避免的,但这并不代表你失败了。

事实上,要完全放掉杂念是不可能的,但察觉到自身想法却是可以做到的。在某个特定时刻,万一念头或感觉突然出现,你要能意识到此事。

透过不断的练习,出现杂念的机率会越来越少(我们要再次强调,正念没有快捷方式,关键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你也能更加专注。


7

正念无法速效解决

所有的问题

虽然从你一开始练习就能充分到体验到正念的好处,但它绝不保证你能摆脱或是消除生活中不美好的经验。

或许在进行正念的同时,或是在练习之后的生活中,你还是会觉得沮丧、失望、气馁、有压力、心灰意冷,甚至焦虑。

但在学习拥有觉知和接纳自身的经验后,当你面临困境时,会觉得比较不那么难挨;而且体验到不顺心的感觉次数也将日益减少,程度亦能越来越轻微。


本文摘录自《你可以忙而不亂:停止抱怨、接納情緒、看清問題根源的52個正念練習》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