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样跟我们的孩子讲讲,有关“抑郁”这件事

1. 当下人的抑郁现状

“不快乐”是种病,尤其是当下的人们,背负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很多人焦虑不已,难以喘息。内心的压抑,带来身体上的痛苦,抑郁堆积,我们的情绪,谁也解释不清,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这样的抑郁,我们可以看得见吗?我们看不见。环顾四周,我们只能看见无数人的狂欢,却未见,那些深埋在心底的恐慌,它们都被人们埋在了心底,谁也不愿意谈论。

可是,哪怕我们用力去压制,这些糟糕的情绪,还是萦绕着我们的生命本体,挥之不去。我们无法逃避,我们发泄不掉,我们深陷其中,甚至不能喘息。

这是抑郁,抑郁堆积,就成了抑郁症。

2. 该怎样跟我们的孩子讲讲,有关“抑郁”这件事

在养育孩子以前,我并不觉得,情绪管理是多么重要的事情。但我没想到,“情绪管理”偏偏是幼儿绘本的一个重要分支。我原本以为,买一套绘本就能了事的课题,却未料到,它的背后,其实隐藏着非常多值得深挖的人生命题。

这些人生命题,很多中年人,就卡在那里。深陷抑郁,让人不能自已。

我有段时间,就深陷抑郁的情绪。我每天都觉得心灰意冷,不能开心。明明是早晨刚刚起床,我却已经疲惫不堪。我常常愤怒,常常哭泣,我不能爱孩子,不能爱家人,也不能爱自己。

孩子恐慌的眼神,我至今还记忆犹新。我们曾经一起经历过那么多快乐的时光,他是如此信任我、爱我,而我却不知道怎么跟他解释——我这样糟糕的表现,并不是真的不爱他。

但是,我确实是无法表达爱。我拼命挣扎,想要把自己从这个情绪的泥潭中拔出来,但是,惯性太大,我更痛苦了。孩子远离我,他觉得不认识这个妈妈。而我,敏感脆弱,又因为不能做一个好妈妈而自责不已。

这种状态,持续了将近半年,好在我加入了一个自我疗愈团体,在那里,我们所有人,都通过自由写作,来链接自己的内在。当我们看见自己的情绪,疗愈便悄然发生了。我们通过写作,和自己的内在进行大量的对话。我们组织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通过为他人服务来平和内心的苦痛。我们每天冥想,呼吸,读书,畅谈,那些压抑在心中的情绪,终于得以见光。那些旧伤,它们地下暗藏的内在需求,终于被我们看见,被我们满足。

当我疗愈自己,走出抑郁,我又能对孩子笑了。真好啊。

那么,孩子问我,妈妈,那段时间,你到底怎么了?我又该怎样跟孩子解释呢?

也是很有缘分,我看到了这本书——《蒙上雾的脑袋瓜:一本解释抑郁症的温柔绘本》。

3. 《蒙上雾的脑袋瓜:一本解释抑郁症的温柔绘本》

作为抑郁症的亲身体验者,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感慨良多。尽管我读完这本书已经有些时日,可是,那些书中的描述,依然让我印象深刻。

朱迪丝·里费尔和卡洛琳,她们是两位抑郁症患者,同时,她们也是妈妈。她们深受抑郁症的折磨,在自己摆脱了痛苦之后,选择把这个过程写下来。

写给孩子,也写给所有陪伴孩子成长的大人们。在这个抑郁症被污名化的时代,谈论抑郁,就是在显露脆弱,这是非常不安全的一件事。有人会觉得,一个人不缺钱,还总是不开心,天天说自己抑郁,这就是矫情!还有的人饭都吃不上,如果也这么想不开,整个世界就都完了。谁不是这么过来的,不开心就找点开心的事儿做嘛,整天哭,有什么用呢……

在我痛苦的时候,周围的声音都是这样的。我的家人,是无法理解我的,那些痛苦,哪怕是和朋友诉说,也是无济于事的。我感觉自己虽然身处在人群中,却宛若大海中的孤舟。等待我的,只有无尽的沦陷。

所以,其实抑郁症是应该被更多群体了解的一种病症,它不应该被轻视,所有抑郁的人,也都非常需要家人的关怀。《蒙上雾的脑袋瓜:一本解释抑郁症的温柔绘本》这部温柔的绘本,就是一本非常好的抑郁症科普读物。它经过了精神科医生的审读,是适合所有人阅读的有关抑郁症的轻科普。

它站在孩子的角度,为我们解释,抑郁症的各种感受。就像:在大海重要,你独自一人,没有救生圈。在悬崖边上,你面对深渊,背后狂风大作。在钢丝绳上,你胆战心惊,没有安全网,也灭幼防护绳……

这是孩子可以理解的语言,这也是能走入每一位读者内心的话语。整部绘本,配图清新、自然,文字贴心、温暖。它通过两个抑郁症的范例,为我们传递这样的信念,那就是——抑郁症令人恐惧,但可以被治愈。

4. 令人恐惧,但可以被治愈

《蒙上雾的脑袋瓜:一本解释抑郁症的温柔绘本》中,有两位小主人公。在克洛艾的家中,生病的是爸爸。在朱尔家中,生病的是妈妈。

这部绘本,从细腻的生活场景出发,为我们全景式地展现抑郁症患者的痛苦表现:他们总是感觉很糟糕,他们无法和人群真正地融入,他们浑身不舒服,但是,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不被人关注。就像脑子和四周都蒙上了一层雾,深陷抑郁的人,不能正常思考,无法集中注意力,甚至有的时候,不得不停止工作。

绘本中,那是个小孩子的声音,她坐在爸爸的身旁,她感觉,爸爸被不幸包围了。

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呢?《蒙上雾的脑袋瓜:一本解释抑郁症的温柔绘本》为我们生动形象地解释了抑郁症的发病原理,这和我们的大脑,有很大的关系。患有抑郁症的人,他们常常曲解事实,因为遭受了过多的精神创伤,他们的大脑被糟糕的记忆侵袭,使得大脑,已经容不下生活中的幸福点滴。

所以,患有抑郁症的人,他们总是在哭,他们的眼泪,就像决堤的洪水一样,止不住。他们需要的不是创口贴,他们需要爱和安慰,还有专业医生的治疗。

父母的抑郁,导致不能给孩子更多的爱,他们自顾不暇,但这并不是孩子的错。我曾经,深陷的时候,也跟孩子解释过自己的糟糕,并不是他的错。那时候,没有读到这本书,孩子对此的理解,还是不深刻。

好在,抑郁症虽然令人恐惧,但是,可以被治愈。看心理医生,是很必要的。

我在半年前,加入的自我疗愈写作营,就是这样的一个疗愈群体。里面,有很多的疗愈师,他们随时随地,都在守护着脆弱的抑郁情绪。我因为被爱,被接纳,而不断地得到了疗愈。这个过程,非常痛苦,但同时,也很神奇。与心理医生的对话也是同样的,我们需要和自己过往的那些抑郁情绪不断地对话,我们需要看见它们,并找到它们的病因,进而,一举消灭它。

终于,这些抑郁,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糟糕的体验,但它们终究还是可以被治愈。抑郁症的患者,终于可以再次找回灿烂的微笑,爱,又可以自由地流动了。这是多么地美好!

5. 羽化新的人生,重新起航

未经历抑郁症的时候,我恐惧而不敢言谈这种疾病。直到我亲身经历,才知道,羽化重生的美好。

经过这一场和抑郁的对话,我们可以从更高的高度,来看待人生。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挖掘到了自己的天赋才华。我因此而更深刻地认识了自己,从此以后,再多的苦难,都不能扰乱我。

也正是这种疾病,让我们学会,如何更好地生活。把那些“坏事”打包,看清其根源,把它们统统从我们的生活中丢掉,我们看到更多的积极面,也因此,而感到生活更加地美好。

这是抑郁症的馈赠。

《蒙上雾的脑袋瓜:一本解释抑郁症的温柔绘本》,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对话参考,我们可以通过共读绘本的方式,来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也正因为这部绘本,它教会我们,如何温柔地看待抑郁。心理健康,值得每一个人的关注,每一个人都有可能会深陷低谷,但是,这并不可怕。我们只需要直面它,就可以把自己的生命升华!

感恩生命中,所经历的那些过往,也感谢那段抑郁的岁月,让我的灵魂,得到全新的成长。当我重新起航,重新拥抱这温暖的阳光,我就知道,我们的孩子,也终将能够理解——哪怕是苦难,也不能把我们真正地打倒,只要我们直面它。就像《蒙上雾的脑袋瓜:一本解释抑郁症的温柔绘本》中所说的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