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魔戒》说到《美国队长》

大三下第八周 一个偶然发现的纪录片带来的些思考

这是一部《魔戒》电影幕后的记录片,名为《托尔金与他的中土世界》,魔戒粉不要错过。
地址如下:[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6uxNRbgIkiY

奇幻文学的老祖宗

托尔金的《魔戒》是西方奇幻文学的源头,其地位之高体现在它对于后世带来的深刻的文化影响。自魔戒开启了奇幻文学的大门,可以说余热尚存的《哈利波特》以及刚刚出了新一季的《冰与火之歌》看到《魔戒》都得叫声老祖宗;此外,魔戒的种族框架深刻影响了后来的游戏领域,无论是《魔兽争霸》还是《魔兽世界》的世界设定基本就是复刻了《魔戒》;当然还有大家熟悉的电影版《魔戒》三部曲更是电影史上的难以超越的丰碑之一,即便在3D如此普及的时代,每当看到《王者归来》当中那场惊心动魄的攻防大战依然沉醉不已。

托尔金之伟大在于创造了一个稳定的世界,拥有基本的人,兽人,精灵,矮人等不同种族,同时编撰了各个种族的详细纪元和历史(参见魔戒第三卷的附录),给予其独特的文化特征与错综复杂的关系。由于托尔金本人是语言学家,他甚至给各个种族创造了自己的文字和语言。相比于上面提到的更加针对青少年的《哈利》以及更似政治小说的《冰与火》,《魔戒》更加接近于英雄史诗,也由此更加具备深邃的内涵和人文精神。

美国超级英雄的队长

最近《美国队长2》火的不行,不管是朋友圈还是知户上都被刷屏了,几乎都是赞叹的声音,诸如英雄电影史诗,新电影时代的呼声不断,惭愧的是本人居然没钱去电影院看上一看,所以这里面提到的美国队长非《美队2》,我想说的是《美国队长》漫画本书。

因为并非铁杆的漫画粉,只少数看过一些诸如《蜘蛛侠》,《惩罚者》这样的纸质漫画,但是由于《美国队长》在英雄漫画当中有特殊的历史地位(只要组团他就是领袖),就以他来代表整个美国英雄漫画吧,如果你看过《复仇者联盟》基本也明白一点就是美国英雄漫画用者相似的世界维度(废话要不和到一起拍成电影啊),超级英雄拯救世界是永远不变的永恒主题。

美国英雄漫画也同样贯穿时代,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而当今天电影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又大量的涌上大屏幕,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市场究竟有多么大。

关系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和我一样有一种小小的困惑,为什么他们有如此相似的发展经历。都是最先从纸质媒介开始,后来又通过电影的形式更迅速的走向了世界?事实上,他们的相似性不止于此。

首先,两者的创作时间都在二战前后。魔戒虽然是在1954年才出版,却也是在二战期间编写完成的。《美国队长》更是在1941年珍珠港事件尚未发生的时候就走入了公众的视野。魔戒的作者托尔金亲身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他写作时的好友有些甚至是一次世界大战战场上的士兵,《魔戒》第二部当中佛罗多穿越死亡沼泽的片段很可能就是当时战后战场上士兵尸体陷入沼泽的景象的真实描写。而《美国队长》当中主人公因为身体问题无法入伍而参加国家超级士兵计划的经历也是那个时代很多男孩子心里的憧憬与幻想。我觉得魔戒更多反应的是对工业文明成果左右战争以及对自然破坏的恐惧,非常明显的可以看出作者更加喜欢树木,纯朴的夏尔人那种自然的生活状态。而美国队长体现的则是一种对国民一种奖励,用超级英雄的形象去鼓舞人们拥有取得胜利的勇气。

其次,正如上面提到的,两者都是英雄史诗的范。理所当然也逃不开英雄史诗的经典循环,偶然具备了凡人不具有的超级能力,从厌恶或者恐惧这样的能力到接受,从被常人排斥到被尊为英雄,从无法控制自己的能力到自我救赎。稍加说明一点,佛罗多似乎不具备什么超能力,但在魔戒中霍比特人天生不太受魔戒的诱惑,也因此他可以作为护戒小队当中的持戒人,当然作为书中的男一号,他最终完成了使命。英雄史诗是人类经久不衰的主题之一,从《奥赛罗》(没看过,囧)到现在,无数的艺术形式,无数的艺术家前仆后继的赞美英雄,这体现了我们对未知的恐惧,也体现了我们对安全感的渴望。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观。无论是魔戒那种奇幻范也好,还是美国队长那种更加惊爆直接的战斗,他们都发生在另外的一个世界里,有人会反驳我美国队长不是生活在美国吗?那我得问你蝙蝠侠不是生活在高谭吗!蜘蛛侠还生活在纽约呢!这么一问你就该明白我们与他们世界观的不同,我们的世界里面没有这样的超级英雄,当然又有人会和我争论要是他们真的存在呢?嘿,您走好,我这没法给您解毒。

扯的有点远了,咱们折回来,说说构建世界观这个事情。必须要说,最难写的小说是现实生活里面的小说,最难拍的电影也是生活化的电影,因为大家会主动带入自己的生活当中,因为大家各种不同所以难以产生大数量的共鸣。另一方面,即便作者极力去描绘现实世界的模样,也会因为其视野和经历的不同无法深入到各个细节,一定会牵扯到更多的社会当中的人。那么既想表达自己的观点,又不想造成这样的矛盾怎么办?

古希腊人早就告诉我们答案了,写神话啊亲!重新创建一个世界,你给他制定规则,你给他制定逻辑,你给他赋予人的行为方式就OK啦!简单而言,不是所有人都会去追究美国队长那个盾牌到底能不能做出来,因为大家知道那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东西,管不着。因为是另外一个世界,作者就可以随便写,反正写什么都是合理的,但是伟大的作品肯定是有一个可以说得通的世界体系的,这点《魔戒》做的非常棒,我在开篇就提到了他的种族设定。

但是也像上面所说,虽然是描绘另一个世界,但是毕竟是给人看的,于是就需要赋予作品更多的人文思考。比如魔戒当中最终毁掉魔戒的并不是佛罗多(最后时刻他被征服了),而是咕噜,于是大家就会想真正毁掉邪恶的只能是邪恶吗?各个种族直接的猜忌,各个国家剪利益的纠葛导致的内部消耗也给了邪恶复兴的可乘之机。而我看大家赞许美队2的原因在于,他不同于之前的正义一定战胜邪恶,而是去反思邪恶是源于外部还是内部?暴力究竟源自什么?

我想这最后一点才是大家真正乐此不疲的原因吧,我们生活的世界太为残酷与复杂,不得不换一个人为组建的世界去讨论一些这个世界里面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奇幻文学也好,英雄漫画也好,甚至武侠小说也好,都是一群想说故事却无法明说现实的人的一种聪明的表达吧!

晚安,祝下周好运!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