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黑带考试考完归来

2020年7月21日更新这么多年来,这篇文章似乎成了很多人开始六西格黑带之路的一盏路灯,知道小A君考过,知道小A君有好东西分享。百度网盘很好用,但还是会偶尔失效。如果您还需要包括六西格在内的生产运营领域的资料,欢迎添加小A君私人微信ankerpg,备注:黑带;或关注公众号:“精益新生”。

目前有好多朋友家了我的微信,如果需要进六西格玛黑带考试学习交流群,也可以加我拉群。(纯学习,无推广)


==


关注了很多关于六西格玛管理及注册考试的提问和回答,今天,作为一个从考场归来的人,谈一谈这场黑带考试之旅的一些经历。

我是谁,我为什么考注册黑带

2012年研究生毕业后,以管培生身份进入外企,开始了轮岗之旅,在过去的四年多的时间,熟悉了企业、生产、制造、管理、经营,甚至包括办公室政治和“管理套路”。年纪轻轻做到经理岗位,本是一件令人自豪和可以拿来吹牛逼的事,但是人远未到中年,却又一种莫名的危机,这种危机来自于一个命题:做管理和做技术哪个更有价值?自己虽然在职业经理人的道路上一路成长,可越发成长到现在,越发现脱离技术的空虚。关于这一点,在稍后本小A局再发文详述。

六西格玛黑带,从第一次听这个词的不明觉厉,到今天自己也可以到考场上一展身手,不能说对此精通或了如指掌,只能说“这是一次对未知旅程的奇妙探索”。在企业的管理岗特别是技术管理岗,或者说工程师,注册六西格玛黑带是一次提升自己知识的专业度和深度的过程。纯个人对此的痴迷,纯个人的兴趣,结合在公司所看到所经历到的一切,决定开启这场“奇妙之旅”。

很多人考注册黑带,都是所在公司岗位或者未来公司对自身技能的要求,特别是一些搞精益生产及真正推行六西格玛管理的组织。本小A君所在企业的管理模式虽不叫“六西格玛管理”,但其模式和精髓,或者说其专业精神的部分,与六西格玛并无本质区别。虽然很多企业声称“不是很承认或者认可注册黑带证书”,但是真正具有黑带能力的人仍然“价值不菲”。而本小A君,纯粹兴趣而为之。

而真正注册成为六西格玛黑带大师,除了考试之外,还需提交项目并答辩。小A君是否会继续注册,还没想好~

以终为始,考场内外和考卷何种模样

注册黑带的报名在中质协的网站上进行,(网站注册和信息资料完善也算比较全面,需要半小时-一小时完成吧)。考场一般在各省市区域的质量技术监督局(这也是小A君第一次进质监局)。考试时间为9:00-12:00,考试必须携带:“身份证,准考证,黑色签字笔,2B铅笔和橡皮,计算器”。(一般考注册黑带的人都是工作若干年以后的质量相关从业人员,多年离开考场,可能都不记得考试的流程,本小A局虽自称高材生,可今天竟然不带2B铅笔进考场,你可以脑补那后果吗?)


准考证的样子



1.身份证:证明你是你。

2.准考证:考试前在报考网站上打印出来,上面含有你考试的基本信息,如考场地点及注意事项等。

3.黑色签字笔: 考试试卷像高考或者考研试卷一样,是一本A4的册子,末尾两页是草稿纸,总共有32页(没记错的话,还是比较厚的),120道题,120分,很显然,黑色签字笔答题用(直接在试卷上进行,但答案要填涂到答题卡上!!)

4. 2B铅笔和橡皮:你猜对了,他们的唯一作用就是涂答题卡。和普通答题卡一样,满页的120个题目。考试试卷统一,但答题卡分A卡和B卡,其区别是答题排列顺序不一致(所以在填涂的时候,一定要看清题号后再填涂!)(作为从事质量工作的出题人来说,这样设计的目的是防止作弊?or 其他目的?)

5. 计算器:其实没有及其复杂的计算,但简单的加减乘除似乎这技能都需要这东东辅助了!

考试本身:

180分钟答120题,工作量还是蛮大的。自认为答题速度较快,可还是用了2个多小时才答完。

题目除了量大(六西格玛的知识点知识面确实大),题目的难度其实不高。常见的概念题、理解题、应用题、看图解图题。真正理解和懂某个知识点,才有可能答对题目。(对于资深的六西格玛大咖来说,这些题目应该都是开胃小菜吧。)因为真正在日常工作中的六西格玛项目,才是真刀真枪的实干,动辄minitab上整理数据、分析数据、得出自己预期的结果。而考试给出了假定的场景,只是让你解析这个过程罢了。单纯的这么说可能不是很好理解,那么你移步你的六西格玛管理(第三版)后面的样题,看上两眼就理解了。

在这里说明:其实考试,作为考核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的一种手段,到最后,都是体力劳动。庞多的知识点,复杂的知识体系,接近700页的辅导教材,利用工作八小时之外按部就班的研读上几遍是需要耐得住寂寞的。而简单说来,六西格玛管理,一半是六西格玛,另一半是统计学。虽然在六西格玛管理中强调其本身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战略,不仅仅是统计学和统计技术的应用,但在研读和学习全套知识体系的过程中,统计技术结合六西格玛的应用场景,才叫魅力无限。举个例子,本次考试小A局认为一道很接地气的题目是:说滴滴出行给滴滴司机评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这是一种什么测量尺度? 你看,这是多么时髦的结合。

说到这里,回到我考试的初衷。掌握多一点知识,无论是否从业质量或技术工作,但至少可以更好的读懂这个社会(不说世界)。不被知识和考试所困,更不被社会万象所困。

备考的过程

因为白天工作,而且所在工作单位并没有推行六西格玛,所以大部分系统的读书、学习时间是在晚上和周末。当初报名参考的另一个目的是让自己在八小时之外充电更充实,一是自我督促,一是自我激励。

备考书籍

最重要的书便是红宝书:中质协何桢老师主编的《六西格玛管理(第三版)》。如上面所说,这本书一般是六西格玛管理法,一半是统计学。六西格玛管理法的关键是理解,统计学的关键是懂点理论基础,会用,会解读数据。


图片上的另外两本书,是在决心备考六西格玛之前便读过的书,很多内容相通。但真正提升自己的是在红宝书的带领下系统的梳理了所有知识点的来龙去脉和逻辑体系,而非停留在过去的零零散散的似懂非懂的碎片化状态

个人相关基础

研究生期间学过试验方法与实验设计,但早已忘光光,基础课统计学都学过,但早已忘光光。工作之后,在若干公司培训场合,听人提起过六西格玛及绿带黑带等,不明觉厉。后来参加过公司组织的Statistic training,培训师个人认为是个大神!相关的有JMP及Minitab培训。在日后个人的技术管理岗中偶尔用Minitab中极其简单的部分功能。还有ISO9001:2008版培训及后来的2015版培训。在日常工作中偶尔应用略懂的一点统计或者笼统说质量知识与相关部门撕逼。

个人还是个资料控,搜集整理了网络上的绝大多数可以找到的六西格玛材料,这些没有系统看,而是偶尔查阅,选取那些辅助自己理解的部分。


每人基础不同,酌情增补时间啦~

是否参加专门的考试辅导培训

没有。如果参加,参加的目的是见识一下培训师及各路牛人长什么样子。

个人认为,一个辅导培训动辄几天课程,动辄几千元,除非是公司层面或者公司鼓励,对普通爱好者来说不太容易参加。(移动互联时代,六西格玛培训行业是不是需要来点创新了……)

死磕办法

发挥当年考研和读研突击的精神:

1. 用思维导图笔记梳理知识体系


2. 用颜色笔在树上笔记,帮助自己反复查阅


3. 深钻进某个知识领域,产生愉悦感和快感,吸引自己坚持读下去!

考试,只是一场奇妙旅程,无关乎六西格玛本身……

而六西格玛本身,待小A君另起拙笔来述愚见……

更多干货,择日呈现

祝各位事业有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