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时谈起“六西格玛黑带“都在谈什么?

生命中总是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本着提升技术与技能的心态学习和认证的“六西格玛黑带”,日后或许会成为你职业跳板中一块不大不小的闪光石。对于资深的六西格玛黑带甚至黑带大师来说,认证是个“小孩子过家家”的游戏;但对“小孩子”来说,“黑带”两个字是试图标榜自己与众不同很醒目的符号。

无论是在公司内部,还是去新的公司面试,当材料上写着“六西格玛黑带”的时候,以下内容可能是会谈起比较多的。

1 最苦笑不得的问题“你的黑带是几段?”

很明显,当对方问出这样的问题的时候,对方一定是个六西格玛盲。或者听闻绿带、黑带等概念,却不知道黑带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但请勿轻视坐在你面前这个人……因为:

对对方来说,六西格玛不是万能的;但对你来说,没有六西格玛黑带,是万万不能的。

2 必谈的话题:“你的黑带认证是怎样取得的,请讲述一个你做过的六西格玛项目案例”

取得黑带认证,除了我所知道的中质协的认证取得方式之外,通常(听说)一些推行六西格玛的企业会自己内部认证(注意只是听说,我没经历过,也没见过)。我对无论哪种认证的态度都是一样的,像四六级证书一样,不能说明什么,只是为了在简历和谈资中博得你的眼球,打开话匣子而已。

而六西格玛项目案例才是最关键。第一,是否真的领导过六西格玛的项目;第二,是否真的深入理解六西格玛管理法,并具备黑带的能力;第三,是否在一个完整的六西格玛推进组织中有实战经验。

如果你确实没有在完整的六西格玛推进组织中有过经历,那不妨参考一下这本书,“见识”一下著名公司推行的“套路”——《六西格玛管理在中国的实践创新》有第一、二辑。

通常讲述一个案例的基本逻辑:一、项目背景 ;二、定义阶段;三、测量阶段;四、分析阶段;五、改善阶段;六、控制阶段;七、项目总结 。这个大纲很简单,但具体在每个阶段里你做了什么,并且讲哪些内容,用了什么工具,解决了什么问题,取得了什么成效,就是考察能力最关键的东西了。

关于六西格玛人才的现实:

一定警惕:很多人认为当今有太多“水-六西格玛黑带”,的确,逻辑不通,技能不足,经验匮乏,都是所谓“六西格玛人才”领域里的痛之又痛的痛点。在你讲述完一个案例的时候,通常对方就已经给你贴上了他心目中对你的印象标签“水货一个”“凑合”“经验不足”“资深大牛”。

在很多公司中,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工程师,都需要具备一定的领导力。而一个完全具备“领导一个六西格玛项目推进”能力的人,必将具备以下素质:跨部门沟通与合作,领导与组织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专业技术能力等。这样既有领导才能又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人,可以说少之又少,而真正完全具备这样素质的人,在公司中也一定是担任要职、身居高位,不愁发展。这也是为什么在猎头市场中,六西格玛人才依然价值不菲而且鲜有好货的原因。在这个市场,没有“物美价廉”。

3. 你在公司内部讲过哪些六西格玛绿带的课程?

不要觉得这个问题很蒙,可能你确确实实没有讲过课程,但是六西格玛黑带一个职责就是培训与能力建设。所以对六西格玛基本体系的课程要熟悉…… 最最基础的知识领域:

测量:MSA;

分析:假设检验,方差分析,FEMA,

改进:回归分析,DOE;

控制:SPC。

工具:Minitab或JMP软件应用。

4. 解决问题的逻辑

任何工具的本质,是解决实际的问题。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解题思路非常关键。无论是PDCA,8D,DMAIC 等讨论,基本上避不开以下逻辑:为什么选择解决这个问题(损失分析、柏拉图),怎样界定这个问题(问题描述,了解现状),怎样找原因,怎样找方案,怎样做实验,怎样证明解决了问题,怎样将结果固化,标准化以维持结果。

无论是精益派,还是各种派,逻辑的实质都相同。

5. 对DOE的认识问题

DOE的因素与水平选择;

DOE通常做几次才能解决你的问题?

在试验之前,是否对DOE的结果有过预测?

总而言之:DOE是为了找方向、优化参数,找到那个能够撬动地球的杠杆。这似乎不是标准答案,但似乎能说出这样的话,基本是一个很深刻的认识了。

6. 对SPC的认识问题

SPC最基础的两个问题:1. SPC实施的2个前提条件:制程连续,制程稳定;2. Xbar-R图先看Xbar图还是先看R图??

7. 对整个六西格玛的理解

在我上一篇文章中已经说过了,DMAIC解决问题的方法论+统计学方法与工具。如果想了解的更细致,可以看《六西格玛管理法 The Six Sigma Way》等一堆经典著作。

任何技能,若想得到深入骨髓的深刻,都需要炼狱版的经历。而蜻蜓点水式的谈资,都入水中浮萍,一吹即散。

小A君

2017年9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