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杰克韦尔奇自传》,看如何抓战略落地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读了《杰克·韦尔奇自传》(中信出版社)。韦尔奇大家并不陌生,被尊为世界第一CEO,是乔布斯之前最伟大的管理者。虽说是万恶的资本主义企业家,但韦尔奇还是挺注重思想工作的,具有循循善诱的风格,这本自传,部头虽然不小,但韦尔奇有如同后辈谈心一样,娓娓道来,把他在GE的职业生涯讲得引人入胜,将他的成功之道讲得深入浅出,看得人饶有趣味。

大家都知道,六西格玛是GE和韦尔奇成功的的一个鲜明标签,震惊并改变了全球企业的管理。在《自传》中,韦尔奇将六西格玛的推行过程,遇到的问题和解决之道细细讲来。

书中是以时间为主线进行讲述的,故事性鲜明,但整体性稍嫌不足。根据读书笔记,我做了归纳整理,希望能为大家更清晰的呈现。


六西格玛是1995年GE一次员工调查时的突发奇想,韦尔奇敏锐的掌握到了这一信息。他立刻安排人员进行了成本效益分析,证明实施六西格玛可以为GE节省70到100亿美元,这相当于销售收入的10%~15%。

1996年1月,GE开始实施六西格玛战略。到1997年GE的六西格玛项目就由96年的3000个上升到了6000个,实现了3.2亿美元的生产率收入和利润。1998年,六西格玛项目为GE节省了7.5亿美元的投资,并于第二年节省15亿美元。

如此惊人的速度与业绩,韦尔奇是怎么让六西格玛快速落地发挥作用的呢?

韦尔奇身体力行,大力鼓吹

韦尔奇说:“不论理念来自哪里,我总是热情洋溢追随着每一种理念,几乎到了狂热发疯的地步。”看六西格玛的推行历程就知道韦尔奇所言非虚。

这里举两个例子。

GE的高级管理委员会(CEC)会议,是GE的最高决策会议,95年6月的会议,韦尔奇专门请了拉里·博西迪来讨论六西格玛问题。恰恰当时韦尔奇心脏病突发,动了手术,不能与会。博西迪是GE的前副董事长,他担心会造成韦尔奇靠边,他又回到GE的印象,提出不参加会议。但韦尔奇认为六西格玛的推行一刻也不能等,博西迪是阐述六西格玛战略,能给他施以援手的最佳人选,所以他还是坚持要博西迪来进行展示说明。在某种程度上讲,韦尔奇把自己的职业生涯都压上去了。

有一次,核业务部门推荐提拔了一名高管,但在推荐中没有说清其六西格玛方面的背景。韦尔奇要求人力部门立刻召唤该人飞到总部进行审查,确认他坚定支持六西格玛后才通过任命。

不换思想就换人,把最优秀的主管放到推广前线

95年10月,在年度的公司官员会上,韦尔奇请来了六西格玛专家,前摩托罗拉经理米克尔·哈里,用了整整4个小时时间向公司核心层人员传输六西格玛理念。韦尔奇强调:“这个房间所有的人都必须带头抓质量。这个问题是没有投机可言的。”

话虽如此,六西格玛的推行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韦尔奇回忆到:“一开始,只有四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的‘黑带‘候选人是最好的、最聪明的,而剩下的都是蒙事的”

中国有句古话叫: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无疑,韦尔奇也是这个理念,所以他反复强调,六西格玛必须要由最出色的人负责。在这点上韦尔奇非常执著,坚持不考虑让在1998年底之前没有受过至少六西格玛“绿带”培训的人担任管理职务。

在六西格玛计划中,跟踪检查是基本要求,对每一个项目都要安排财务分析师进行验证。领导人员的雇佣升迁都要和六西格玛挂上钩

GE金融服务集团的六西格玛在96年的经营战略审查会上接受审查时,没有任何进展。集团的六西格玛领导人当即就被撤换。

建立奖惩机制,鞭策员工自觉跟上六西格玛的步伐

GE一开始就要求各个业务公司的CEO,把各自最好的下属变为六西格玛领导人。

为此,韦尔奇调整了整个公司的奖惩计划:奖励的60%取决于财务成果,40%取决于六西格玛成果。96年2月份,GE把大部分赠送性股票期权发给了参加“黑带”培训的员工。

这下在GE公司可炸开了锅,很多人给韦尔奇打电话,韦尔奇的答复是:“你只应该把最好的员工放到六西格玛计划里去,然后给他们期权。我没有更多的期权给你了。”

这下大家都明白了,必须要在六西格玛中表现出自己的最佳才能,才有“好果子”吃。

马上,每一个企业都产生了“黑带”级项目,提高了呼叫中心的回复率,增强了工厂的销售能力,减少了开单失误和库存数量。

强力培训,让员工充分掌握六西格玛方法

在这方面,韦尔奇可以说是不惜血本。对决定担任六西格玛领导人的管理人员,把他们从现有岗位上撤下来,安排两年的项目任务,使他们能够达到六西格玛中的“黑带”水平。GE还培训了数千名的“绿带”级人员,通过10天的培训,掌握六西格玛原理以及在日常环境中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在六西格玛启动的第一年,GE共培训了3万名员工,投入了2亿美元培训经费。

2000年,GE的高级管理人员中有15%经过了“黑带”级培训,到2003年,这个数字可以达到40%。

设立强力岗位和机构,将六西格玛经验讲授传播到底

决定启动六西格玛后,韦尔奇立刻任命了一个六西格玛的终身负责人,负责将公司的热情转化为具体方案。

到了1998年6月,韦尔奇决定聘请一名全职的六西格玛副总裁--这是韦尔奇掌管ge期间设立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新职位。担任这个职务的皮特·范·阿比伦,也是一名强将,此前担任全球塑料产品制造经理,掌管着数千名员工。

这支队伍设立后,在全公司讲授并传播六西格玛经验,使六西格玛的推进可持续化,把注意力集中到了方差上,有效的提升了客户对GE应用六西格玛后带来好处的感知。

在六西格玛启动的时候,韦尔奇说摩托罗拉是用10年的时间办到的,所以他乐观预计GE可以在学习他人的基础上用5年的时间实现。

实际上,在韦尔奇的带领下,GE只用了3年时间就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为什么六西格玛在韦尔奇的带领下大放异彩,牛爸也有一些小小的感悟。

真信真干不含糊。作为新战略的第一吹鼓手,六西格玛在韦尔奇那里是没有折扣可讲,没有价钱可谈的,身体力行,以偏执狂的心态去推行。反观我们,有太多的特殊因素,特色情况,有太多的“原则上……”的东西。当大家都认为,战略是可以讨价还价的,执行效果可想而知。

造风而不跟风。韦尔奇经过调研和财务分析,认定六西格玛是能切实为GE带来效益的,所以果断启动六西格玛。而不是世面上流行什么,我也去跟风。
前两年“风口上的猪”论流行后,大家都纷纷去找风口,现在泡沫破裂了,许多公司纷纷倒闭。而韦尔奇本质上是在造风,结果六西格玛在GE风生水起。

战略落地不能讲菩萨心肠。在六西格玛的推进上,韦尔奇露出了他“冷酷的杰克”的本色,在资源投入、人员配置、考核奖惩等方面,力出一孔,利出一孔,以万钧之力,保证了六西格玛不是挂在墙上,画在纸上。


延伸阅读:韦尔奇如何做思想政治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