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

开始写文章之前,先说明一下,对我时间管理最有帮助和启发的两本书,分别是:《少做一点不会死》和《神奇手账》。说到时间管理,就要说到计划,我是一定会列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每天的待办事项。

年计划是我每年年初的时候定下年度目标,我的年计划包括了以下八大项内容:健康、金钱、理财、兴趣、穿着打扮、人际家人、心灵精神方面、工作、学习提升。年度目标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一年内可以实现;有价值对你的生活有长久深远的意义。如果有非常大的目标,需要几年才能完成,可以分解为次级目标。次级目标可以再分解为月目标、周目标,最后要将你的年度目标落实在每一天要完成的事情上。在这里我建议用印象笔记自制表格或者使用格志APP,每天睡觉前记录你的完成进度,下图是我每天记录的表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计划我充分利用了日历,我个人习惯使用纸质的,当然你也可以利用手机自带的。我会将我的日历摆在我的工作桌上,这份日历是可公开的,主要写与他人的约会和每月例行的会议。自己的私事最好写在周计划上。每月日历的最上方我会用比较显著的笔写上本月目标,或者说是我这个月想专注养成的习惯。每个月只能有一个目标,不可贪心,在当月就专注于一个习惯的养成。养成一个习惯除了专注,一定要从小事着手,切忌一口吃成胖子,如果一开始就设立过高的目标,只会适得其反,丧失了信心,让自己难以继续坚持下去。比如这个月我想养成早起读英语的习惯,不能一开始就决定明天提前1小时起床,而应一点点改变,第一天先提前10分钟起床,觉得不困难,第二天再提前5分钟,一周过去就可以提前40分钟去读英语,第二周就可以继续坚持下去,觉得还不够就可以慢慢继续再加时间,直到你养成这个习惯,以后也可以继续坚持下去。日历的背后或者旁边我会写上本月的书单和这个月一定要完成的事情。书单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设立,我建议每月的书单要有一本人生智慧或哲学类的书籍。日历上写上要完成的事情,时刻提醒自己,并分配在周计划中,记录完成进度。为了能保证每天生活工作的最佳状态,在月初就定下“无所事事”的一天,把这样的时间用绿色荧光笔框起来,这一天不要安排任何行程。人不可永远都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每天都严格按照计划表生活。为了提高效率,在我们都需要有一些休息的时间,和朋友聚会逛街或者出去郊游爬爬山,或者不出门完全的休息。这样提前安排好休息日,也可以减轻我们浪费时间的罪恶感。

周计划我会使用有时间记录刻度的手账,写下自己的行程计划,每天标注上自己工作的时间,明确自己可以利用的时间究竟有多少。提醒自己时间有限,工作的时间要专注,注意进度,减少加班的时间。在下班后自己可以利用的时间里提升自己,每天计划一小步,完成自己的梦想。每天的运动健身计划也要计划在日程上。每天的行程上规划一段属于自己的幸福时光,做些让自己快乐的事情,那些不想要完成的待办事项也会更有动力去完成。另外,每天记录下自己感到有幸福感的小事和自己能让别人感到幸福和开心的事。每件事情完成之后,记录下这件事的反省。不止失败的事情要反省,避免下次出错。成功的事情更要反省,久而久之,你会思考这件事怎么做才会成功,找出属于自己胜利模式。

下图是截自《神奇手账》中的图:


神奇手帐


神奇手帐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经历,每天列下一大列待办清单,甚至会把事项分配到某个时段完成。结果每天总有完不成的待办事项,事情越堆越多,本来可以完成的事情也被无限期的往后拖,每天充满了挫败感。我也有过这样的时候,在这样状态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我知道我需要改变,我开始思考为什么会这样。我发现是自己太过贪心,什么都想要做好,可是人的时间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除去上班工作的时间,属于自己的时间本来就是有限的,我想要提高专业的技能,又想要健身、学习理财、学画画。结果什么都没有做好,宝贵的时间也被白白浪费了。我开始学着为自己的生活设限,思考到底什么对自己是最重要的,这件事是不是对我有长久而深远的影响。我选择出了对自己回报最大的几项清单,最好在4-5项以内,减少没有意义的事情。

每天早晨醒来之后就开始思考今天的头等要事,仅限3件,这并不代表你今天要做的事情只有3件,你今天可以有很多待办清单要做。但是在此时此刻专注于对你最重要的3件事,完成之后再往你的清单的清单上加第二重要的三件事。我使用的APP是Any.do,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只是列待办事项的软件。

专注是我学会的最重要的时间管理方法,其实时间是很有限的,你再怎么管理也不会多出几个小时。你能做的就是专注于当下,吃饭的时候就专注咀嚼,体会食物的美味,运动的时候专注于呼吸。一旦开始了一件事件就不要分心,直到完成它。工作的时候就专心工作,娱乐的时候就开心的玩,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这样下来等你的头等要事完成的时候,剩下的时间就完全是属于自己的,可以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