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

窗外一会晴一会阴,也会突然下起雨。

窗外的梧桐摇摇晃晃,风在吹。阳光被切碎,忽明忽暗,在到达窗户之前便已消失不见。蓝天、白云看不尽然,那梧桐叶不知挡住了多广阔的世界。

窗内,透明瓶子里插着石竹。绿色的茎上挤满了气泡,毛茸茸的,有点可爱。空调很努力地制造着冰冷的空气,轰隆隆轰隆隆。窗外的蝉不服气了,温柔的吱吱吱地叫个不停;顽皮点的非要咿呀咿呀宣誓似的,一口气累了就失了声息。

好一会儿,都没再听到那些蝉叫。它们飞走了?还是这武汉的蝉不够火辣?

蝉鸣是夏日极为热闹的伴奏曲,与炎热的空气相得益彰,教人晓得夏天的厉害。在那些还不识人生之味的年月,夏天总是在外公外婆那个偏僻安静的小村子度过。山里的蝉鸣叫得更凶,但小孩子们却不常听见。

《夏目友人帐》截图

村子很小,小孩们每天聚在一起,今天去你家看电视明天在我家看电视。有时会扛着自制的钓竿满田地钓蛤蟆,被压弯腰的稻子散发着好闻的香味。猴孩子们晒得满脸通红,掀起衣服胡乱地擦着汗,还不忘时刻注意着手中的动静。

桃李成熟了,却不知逮着什么由头,非要试试那偷人家果子的“勾当”。顾不得头顶正午烈日的炙烤,挑了个没人的院子,鬼鬼祟祟地溜进去。带头的孩子三下五除二爬上一颗桃树旁低矮的茅草房,摘得起劲,却怎料低估了自己,一脚便踩破了房顶。蓦然发现这茅草房竟真的是“茅房”,“哈哈哈哈哈哈他差点掉厕所了”,笑痛了肚皮。摘完桃心满意足,又调皮的某人提起此人家逝去的长辈,一群人顿觉毛骨悚然,嘴上说着谁会怕脚上却又不自觉地加快了步伐。似乎真不太走运,正行进着平地冒出一条蛇。“啊死人化成蛇来咬我们了!”,一溜烟地大家伙便卯足力往家里跑。下坡路刹不住步伐,心脏狂跳像打鼓,再快点再快点哇!筋疲力竭之际终于到家了,有小女孩说觉得头晕,半大的孩子们凭借着学校里学到的浅薄知识判定她中暑了。又是倒水又是要她好好躺着,告诉她以后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但还是捂不住嘴巴不停笑,真是有够可恶的。

《怪诞小镇》截图

屋后有座山,外公外婆一辈子都在开垦着它。种满了橘子树、柚子树、甜橙树、柏树,四季都有蔬菜,夏天有吃不完的西瓜。山顶还有一个大池塘两个小池塘,不知道有多少鱼。不算高也不算矮的山像梯子一般向上延伸,一级一级都是修整好了的。太阳落山之际,大人们开始劳作,孩子们比赛着看谁能第一个爬到山顶又或是谁能最快从最顶上一级一级跳下来。有时为了赢不管不顾地扎进茅草堆,倒霉的会被毛毛虫咬到,尖叫,火辣辣疼。

落后闭塞的山村,在夏天时总会停电。炎热难耐的中午,端着饭坐在屋前阴凉处的圆木长凳上,苦苦等待着来电。不停地叹气,怎么还没来电。也满心期待快刮起更大更清凉的风,风来了就欢呼,幸福而短暂。

外婆端上井水冰过的西瓜,我拿出勺解决了一半,肚子变得鼓鼓的。倦意来袭便躺上摇椅,望着屋檐望着露出来的天空,还有偶尔飘来的云朵️。空气被太阳烤的膨胀起来,给人一种扭曲感,像是要把世界吸进去了。没人想说话,蝉是从这个时候才开始叫的么?知了知了,咿呀咿呀;温柔的,调皮的;一唱一和似的,又像是暗中较量般。热,越热叫得越起劲。万籁俱寂,唯有高树蝉鸣。流云很低,微风很轻,我没有在想什么。

摇摇晃晃,晃晃摇摇,眼睛慢慢闭上。蝉还在叫么?睡觉的小孩听不见,不远处坐着的大人会听见么。

也总在来电之前,肚子胀胀的尿意袭来让小孩丢失了睡眠。醒来,一只又一只的小脑袋又凑到一起了!

……

图源网络侵删

窗外的蝉不知何时又喧嚣起来了,窗边的日本石竹在分子级别上快速成熟死亡。

那些年我七八九,又或是十二三,今年二十了。这蝉鸣,我现在也是不常听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天很快过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间被树荫婆娑俯瞰的小房子成了我栖身的寓所。总是在一天的忙碌过...
    清泉石下阅读 733评论 1 2
  • 我叫叶辛,今年16岁。 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窗外。 这个“爱好”应该是从小就培养出来的——我的小书桌刚好靠窗。坐...
    思洁大太阳哦阅读 292评论 0 1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目录一、湖里的黑眼睛二、雨夜中的冷藏车三、暗蓝色的窗帘四、柳树下的...
    bigtrace阅读 3,078评论 1 16
  • 生活在北京这座钢筋水泥繁华而迷宫一样的城市,真没有太多诗情画意,可如果问我生活在北京喜欢哪个季节,我还是会选择夏天...
    途径我的盛放阅读 965评论 0 3
  • 窗外,梧桐,枫树的落叶纷纷扬扬。 就好像落叶一样,不知不觉,又快过去了一年的时光。 只是在看到窗外一片绿意盎然的时...
    付西阅读 4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