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年的8760小时打算怎么过?

本周的工作强度比较大,就选取了一本比较轻松不费脑子的书来读--艾力的《你一年的8760小时》。这本书分成7个章节,作者讲述了自己的“鸡血”打拼中的感悟。

之前看一些小伙伴写过这本书的书评,大多数只对于“34枚金币时间管理”的比较感兴趣,我读到也觉得眼前一亮,但并不打算尝试,因为我目前的时间管理体系还比较好用。虽然是一本鸡汤书,可能里面有些观点并不是完全赞同,但我觉得读书的价值是读取对自己有用的部分并付诸实践,正如听采铜老师的“八面受敌”读书法,根据人的不同的经历背景,会提取到书中不同的亮点。

1. “刻意练习”是佛罗里达大学心理学家K. Anders Ericsson提出的一套练习方法,方法的秘诀在于重复与反馈。 首先,练习者需要建立对正确方法的认识,接下来,我进行了练习—反馈—练习的循环训练。刻意练习,是以错误为中心的练习,练习者必须建立起对错误的极度敏感,一旦发现自己错了会感到非常不舒服,一直练习到改正为止。

--关于刻意练习,自己之前认为的是有意识的训练技能,而非单纯时间的投入,但这里提到的练习—反馈—练习的循环系统非常实用。在实践中我可以用到的是每一次行动过后的复盘,一个好的复盘可以给下一次行动带来很好的指导意义。比如月计划、周计划的复盘,每一次咨询后的复盘,每一个case后的复盘,检视自己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也是有收获的。正如苏格拉底的名言那样:“没有检视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2. 世界如此之大,做一个什么样的自己完全取决于你的选择。

--这里我想说的是不要受外界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束缚了你,不要让”不可能“限制了你,不让先在目前的环境中想象你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想好框架再让自己去套),而是先想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再在环境中去创造。

3. 别人夸你有潜力,是好事,但也可能是坏事。潜力只有真正化为行动,才是你的实力。最可惜的是有潜力没实力的人,一辈子抱着自己的潜力,却无从发挥,空余嗟叹,空留悔恨。

--潜力是隐性的,潜能不转化永远都被潜着,但我们需要的是外化的能力,是显性的优势。同时,要的不是赞美,而是能把事真正办成的能力。

4. 势能没人去关注,动能才会有人去关注。 势能就是一个人的潜能,如果你一辈子什么都不尝试,最终只会默默无闻、悄无声息,但如果你把自己逼到看似绝境的境地,将势能全部转化为动能,生命就会呈现出夺目的光芒。

--势能和动能,潜力和能力,很好的类比,用起来。

5. 我们经常只记得年龄的增长,却忘记了角色在增加,就会出现小努、小艾、小力的烦恼——太专注于一个角色,却忘记了这个舞台还有太多角色等待着我们。

请拿出一张干净的白纸,先在左边一栏列出你能想到的所有重要角色,孩子、朋友、兄长、同事、领导……再在右边列出对应目标。不必太具体,只需要想着希望别人如何总结你的一生。

即使你拼命而为,但在别人看来,你没有分享时间和感情,没有给予对方真正想要的东西,那就是你的错。甲之熊掌,乙之砒霜。你所给予的,未必是对方真正看重的东西。 从今天开始,列一份角色与目标的清单,每天、每周、每个月回顾一下,不将目光只局限于一点,而是宏观考量自己的各种角色和定位,并时时自我修正。

--这三段摘取的其实都有点像生涯的角色平衡轮,列出当前的角色精力分配和理想的角色精力分配,看下差距,再加以调整,千万不要只关注在”工作者“这个角色上。

6. 做小决定的时候听从大脑,可以分析利弊。而当做大决定时一定要追随自己的内心,因为你的心多多少少会知道要怎样选择。

--有趣的观点。在选对导师群里,之前有看到资深的咨询师在给来询者分析完利弊后,来询者还是做不了决定,这时咨询师让他抛硬币决定,抛完后问他要不要再抛一次,结果就自然显现了。

7. 一个人所想象的生活,十有八九会最终成为他过的生活,无论好坏。当然,有人会说,我什么都不想。那他的生活就会注定一成不变。

--没有目标注定随波逐流,没有掌控方向的舵手的船永远到不了彼岸。

8. 当你觉得自己牛到无以复加,觉得除了自己别人都是傻瓜的时候,也许你才是那个傻瓜中的战斗机。

--哈哈,时刻自省。

9. 人生的意义,如果仅在于成功,得到的快乐并不会多,因为成功就像烟火,只是一瞬间,更多的时候,夜空黑暗。一个人可以不成功,但他不可以不成长。总有比成功更重要的事。

--特别赞这句话,enjoy的是成长的状态,是一个过程量,而自定义的成功,往往意味着到了终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评此书: 这不仅是一本激励人心的好书,其中还有作者多年的经验分享,很多观点有了新的诠释,升级了我原有的认知,三个...
    Mickey琦阅读 951评论 0 3
  • 1、公共演讲: “刻意练习” 方法的秘诀在于重复与反馈。 2、优秀可以锻炼: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
    伊柒静阅读 294评论 0 0
  • 1.要坚信一个真理:这个世界上只有爸妈永远对你好。 你24岁了,你记不记得自己青春反叛的时候怎么气过他们。 你24...
    逗比客栈阅读 1,724评论 0 1
  • 单字结构练习,应该注意的是,字内的布白不总是采用平衡布白的方式,这就是书法字体和印刷字体一个比较大的区别。舒展开的...
    书法地带阅读 736评论 0 0
  • 图形资源目录的名字是 SHAPE,不区分大小写,这个目录下面是整个游戏所有的图形资源(美术资源),你可以下载群英二...
    玉面笑客阅读 8,925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