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年的8760小时》笔记整合

点评此书:

这不仅是一本激励人心的好书,其中还有作者多年的经验分享,很多观点有了新的诠释,升级了我原有的认知,三个关键词来形容:坚韧、自省、勇敢

俞洪敏推荐序——真正的成功,是点亮更多人的人生

>> 我曾经问过他对“精英”的认识,他很坚定地告诉我:“做超出生命本身长度的事。”

>> 他不制造心灵鸡汤,只是实实在在地告诉你如何通过正确的方法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这一点,他做到了。

>> 艾力的成功,让当下奋斗中的年轻人看到了一种真实存在的成功的可能性——一个人,即使没有任何背景,靠着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学会聚焦,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也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正文摘录——

#关于成功#

你那么拼,为什么还是没有回报?

>> 有多少人把性格交给星座,把努力交给鸡汤,把考试交给锦鲤,然后对自己说“听过许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 上中学时,父亲就告诉我,“懂一百个道理,不如懂一个方法重要;一百次的感动,不如一次行动有帮助。”到目前为止,我那一点小小的成功很大程度就是缘于对这句话的领悟。

>> 接下来,我进行了练习—反馈—练习的循环训练。刻意练习,是以错误为中心的练习,练习者必须建立起对错误的极度敏感,一旦发现自己错了会感到非常不舒服,一直练习到改正为止。

刻意练习——演讲达人

>> 像大多没有受过播音、形体方面专业训练的人一样,讲到激动处,我会使劲挥舞手臂,幅度大到在镜头上看不到我的脸,只看到一只手挥来挥去,身子也随之摇晃,没有力量;我还会经常重复“这就是说,也就是说”等口头禅,英语中就是“so ... so ... that ... that ...”;对于熟悉的内容,我会习惯性讲得很快,节奏感不强。而最要命的是没有镜头感,无法让听众感觉到我在注视着他们,在关心他们的反馈。

>> 把这些需要改进的问题用本子记录下来,不断进行纠正练习,并且与下一次的公众演讲视频进行对比,直到某个问题完全不再出现时,

>> 有时候,道理懂得越多,给自己的束缚也就越多。

>> 不同的道理之间又常有矛盾,不同的建议之间也会有冲突,心灵鸡汤吃多了,味道也不同:有的咸,有的甜,有的辣。

>> 吃多了,肚子会坏,步子会慢,脑子也会乱。有些时候,把鸡汤和道理放在一边,先迈出一步,然后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修正。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成为那个懂的很多,会的却不多,最后几乎没有任何改变、一事无成的人。

优秀是可以锻炼的

>>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 而且,很多时候,不优秀是一种错觉,你并非不够优秀,只是不够自信。

>> 一个人的魅力来自自信,而非外貌,马云可以看作诠释这句话的一个例子。而当时的我首先缺乏的是自信,而无关胖瘦,因为有些比我胖的人也有女朋友。自信不等于自大、自傲,自信是清楚了解自己的优缺点,并且一点点去努力塑造更好的自己。我们都需要在一点一滴中让自己变得更好,但前提是先接受现在并不完美的自己。如果你连自己都不接受的话,就会处在无限迷茫当中,离正确的轨道越来越远。

>即使经历了那么多痛苦与煎熬,强大的拼搏欲望还是支撑着我努力工作,甚至,都没有时间自怨自艾。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我把努力工作等同于关心家人。

>> 为什么不理解我?这是很多成年人都有过的疑问。答案很简单,你没有给予对方想要的关怀。

奇葩说:我的职场人才观

>> 在压力下,一个人的本性会暴露无遗,而一个人能否抗住巨大压力也是判断他能否在职场上走得更远的最基本的依据。

>> 这个问题有标准答案或者说最优的答案吗?其实没有。但如果我是面试者,我会这样回答:之前公司的整体愿景与我个人的愿景有些许差异。就好比在谈了一段时间恋爱后最终分手,原因是两个人想象的未来不一样。双方都没有错,只是和平分手而已。这道题考查的是你心智是否成熟。对过往的经历,哪怕是不怎么愉快的经历,你需要做到不能贬低,也不能毫无交代。

>> 执行力是我最看重的一项职业素质。

>> 第二个职场必备素质是沟通能力。

>> 我看重的第三个能力是自省力,这其实是一种学习能力

投资未来最好的自己

>> 购物时毫不吝啬,投资未来却又绝对小气。上万块的衣服和首饰,咬咬牙,也就心花怒放地买了,一杯星巴克,随手买来也不心疼,而一本几十元的书,却左衡量右比较,最后在网上花了半天下载了个免费电子版,打开一看,错误百出,不堪卒读。

>> 也许这看起来有些节俭得不可思议,但在有些地方,我却决不吝啬。为了科学高效地健身,每周5次锻炼我都会请私教,每小时280元,每周5小时。为了在30岁之前熟练掌握五门外语,过去一年我请了一位西班牙语老师进行一对一教学,一周学2次,每次2小时,每小时300元学费。送妈妈和妹妹去旅行,无论去哪里,只要她们想去,我都愿意支持。每年给酷艾英语早起团、读书团、健身团的同学送礼物,我都开心地选、开心地买。

>> 最好的投资是投资自己,最聪明的投资是投资未来

>> 我的一位朋友工作4年后略有一些积蓄。她可以用这笔钱每年进行轻松的海外旅行,也可以用这笔钱多买些名牌衣服和首饰。但最后她付了首付,买下一套公寓。我问她:“这样会不会降低了生活品质,无法尽情享受生活,更没有足够的钱来投资自己?”她给我算了一笔账:“首先,每月的房贷只占我月收入的小部分。我改掉每天上班路上去咖啡馆顺手买一杯COSTA的习惯,而选择自己在家煮咖啡;买衣服的时候,不过分讲究名牌而更看重衣服的品质。这两项省下的钱足够我还贷,我的生活质量也并不因此下降。其次,我了解自己的生活习惯,如果不强迫自己把钱花在房子、车子这些大宗消费上,很容易就在吃喝玩乐中挥霍掉了。买房后,有了更努力工作的动力,我也更主动地寻找机会。去年,朋友介绍了一份兼职,我的收入更多了,也让我更有能力投资自己,练瑜伽、学弹琴,和朋友出行,在这些方面的花销上,我反而更自在了。”她笑了笑说,如果当初自己没有做出买房的决定,恐怕现在也还是一个月光女神。

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 未被转化为现实的潜力不值一提。无数有潜力的人,在没有完全绽放时,就被潜力这个词毁得差不多了。我身边就有很多被誉为“极有潜力,但没充分发挥出实力”的人。

>> 于是,我在微博上发消息说要在49天内练出6块腹肌,如果在规定时间内达不到,就给每个转发那条微博的人充100块话费。

>> 不知道该开心还是该难过,那条微博被转发了3700次,这意味着,如果达不成目标我有可能要付出37万元。将自己的目标暴露在所有人的视线中,而且许下了那样的承诺,我没有给自己留任何后路。

>> 这种“逼自己”的精神与其说是决绝,不如说是对自己的负责。

>> 如果你想要获得某种成功,先自问:你敢逼自己一把吗

>> 成功=方向×方法×努力

>> 在这个公式里,方向的取值是-1〜1,因此,如果方向不对,我们越努力,可能得到的是越失败的结果。方法的取值是0〜10,方法不对,即使我们的方向对了,也努力了,我们也很难获得真正的成功,好的方法可以让你事半功倍,坏的方法则会事倍功半。努力程度的取值是0~10,在正确的方向、好的方法的基础上,自然越努力,收获的成功越大。而根据这三者的情况不同,成功的结果会介于-100〜100之间。

>> 有时候,我会在这个公式的右边填上自己的方向、方法、努力的各项数值,推测自己在一件事上的成功率。

>> 有时我会在公式的左边填上一件事的结果值,反推自己是在方向、方法、努力的哪一个环节上出了问题,来帮助自己找到问题所在。不断地总结,不断地反省,才让我有了一些成绩。

要想不可替代,就要无可取代

>> 全面发展的代价通常不是全面优秀而是全面平庸,这个世界上,真正出彩的往往是那些有一技之长的人。

>> 社会上有两种人才,一种是了解所有事情的一些,一种是了解一些事情的所有。那些在第一层次的基础上又能兼具第二层次的人,通常都成为了人人仰止的专家或者某领域的翘楚,到哪里都会成为组织需要而不是跪求组织的人。

>自媒体脱口秀《罗辑思维》的主持人罗振宇,曾经是央视《经济与法》《对话》等节目的制片人。从央视出来的他,一直强调U盘化生存的概念,即个人不依附于任何组织,基于兴趣,打磨专能,可以与其他人进行时时协作,在市场中找到个人定价,即“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他让我了解到,一个人即使没有组织,即使靠自己的“手工作坊”也能做大做强,互联网时代强调的就是这种U盘式的核心竞争力。

>> 如果想寻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可以借助的工具有很多。我认为最科学的是“盖洛普优势识别器”,它是在充分的数据支持与统计学原理上获得的。

最好的社交是做好自己

>> 许多人都会说,中国就是个关系社会,做人比做事更重要。于是,很多人把业余甚至工作时间都用来关注别人,忙于应酬——记住这个领导的生日,那个上司的喜好。即使逢年过节的假期,也不忘时刻打开朋友圈给领导点赞问好。心思都花在别人身上,而不是着眼于自己的硬实力。

>> 经过一番面试,我却发现他们的教学能力远不如一些能拼会学的年轻老师。一项工作,每天做10小时,连续做10年,如果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和过人之处,其实和只做了1年的新人没有什么不同。简单的重复并不代表优秀。

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成长

>> 。他通常每次锻炼20分钟,称体重发现自己没减肥成功,就很痛苦,抱怨说,自己已经很努力地锻炼了,还是瘦不下来。接下来就自暴自弃地出去大吃一顿。第二天,又是短暂的锻炼、称体重,没效果,再去胡吃海塞。

>> 。这些人总是错误地估量了成功背后的代价,总想找到成功的捷径、速成法则

>人生的意义,如果仅在于成功,得到的快乐并不会多,因为成功就像烟火,只是一瞬间,更多的时候,夜空黑暗。一个人可以不成功,但他不可以不成长。总有比成功更重要的事。

以成长之名,向死而生

>>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这个人站在顶峰的时候,而是看这个人从顶峰上跌落低谷之后的反弹力。”

>我坚信每一次失败,只是蒙着眼睛向成功又走了一步,即使告别,也要像英雄一般离场

>> 生命是由一个接一个选择构成的,你的选择就是你的人生。面对失败,你作何选择?

无用之用为大用

>对第二个问题,我的回答是,无用之用,看似无用的事、无用的时间,常常也会发挥出它惊人的价值。至少,我曾经做过的很多无用的事,后来都产生了它独特的价值。

>> 时间除了没有带走这层茧,也没有带走那些我练过的曲子,

>> 但弹吉他后来居然在我大学、工作中又帮上了忙,它让我在简历填写有什么特长的时候,能心无忐忑地写上“吉他”二字。工作后,在一些活动中表演节目,我也可以露一手,

>> 开始了象棋的学习。这个看似安静的运动,日后也带给我很多思考:不要让你的对手了解你的想法,不要为一步得失喜形于色,不要想着在短时间内获得优势。最重要的一个感悟则是“落棋无悔”,人生就像下棋,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反悔的机会。错过了那一刻,即使重来一次,即便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往往也不能改变结局。因此,我学会了做很多决定的时候要谨慎又谨慎,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少一些后悔

只需要每次比别人多做一点点

>当你发现,唯一需要做的就是稍微不那么懒,稍微比旁边的人做得多那么一点点,你就成功了。什么是成功者呢?当别人做1,你做到了1.5,别人做2,你做到了3。一点点积累就会产生质变。这款游戏,既启蒙了我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也让我渐悟到一些人生道理。

>任何看似无意义、目的性没那么强的事在将来看都是有意义的,只要你曾沉醉其中,全心全意去做过。

#关于时间管理#

你一年的8760小时的秘密

>> 时间就是生命,或者,生命就是时间。人之所以活着是因为我们有时间,当我们死去,只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时间了。

尽你所能,把时间用到极致

>> 如果时间没有记录,就好像生活不曾发生过一样。

>> 因此,有段子写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卸其QQ,删其微信,封其微博;收其电脑,夺其手机,摔其iPad;断其Wi-Fi,剪其网线,使其百无聊赖。然后静坐、喝茶、思过、锻炼、读书、弹琴、练字、明智、开悟、精进,而后必成大器也。”

随缘吧!有些东西总是要在合适的时候出现才能发挥作用

>。有一段时间,我的注意力分散到自己无法忍受的程度,删过无数次微信,可每次删了不到半小时就觉得有一个会改变我一生的信息要错过,就又马上下载、重装微信。最后想来想去,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关闭了朋友圈,瞬间感觉世界清静了。

>而高效完成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则会让人一整天都神清气爽,获得拥有自控力的满足感

>> 。其实,真的不用担心在这几个小时里会有改变人一生的电话打来,通常,除了父母和10086外,很少有人那么主动地联系你。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很不喜欢打扫自己的房间,工作忙的时候尤其如此。到处堆着没来得及洗的衣服,床上、书桌上是没读完的书,而我突然想读哪本时,要花很多时间从那小山一样的书堆里去找。还有一些似乎有用,却很长时间用不到的东西,令本来不小的房间显得十分局促。(这也是我现在的状况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

>> 几乎所有听过我的时间管理法的人,都会问一个问题:你是一个机器人吗,一点时间都不浪费,你这么活着累不累,有什么乐趣?

>> 而看过我玩游戏的人也会感慨,你怎么可以连续玩游戏玩这么久,通宵达旦、不眠不休,能换来什么呢?对第一个问题,我想说的是,我做过的所谓浪费时间的事,可能比其他人都多。我喜欢下象棋、玩游戏、冥想,就连洗澡别人洗20分钟,我都能洗40分钟。

36枚金币时间管理法

>> 在记录时间之前,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是:“过去一年的新年目标,你实现了吗?或者说,你还记得当初的目标吗?”

(我也犯过这样的错误,很累)

>不过大部分人会犯一个错误,一说到时间管理就想到各种各样的时间计划,定各种雄心勃勃的目标。可能你这个假期已经订好了非常完美的计划,7点起床,7点到9点读英语,9点到12点做作业。计划本身非常棒,但是实施的时候很可能就变成10点起床,然后玩电脑玩电脑玩电脑,一直玩下去了。

>>因此,比起管理,时间记录或许更有效

>> 用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时间就能像账单一样被记得很清楚。原理很简单:早上7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17个醒着的小时,按半小时划分,将时间分为34份,就有了34枚金币。

>如果晚上记录的时候,一天做过什么都想不起来了怎么办?那就果断标记成浪费的时间。如果你这段时间高效工作、认真学习了,你肯定不会忘记。如果这段时间你玩得非常开心,和同学聚会吃饭了,你也不会忘记。什么样的事会记不住?就是干那些没有意义的事情,刷微博、看网页,这类时间果断标记成红色。

>> 记录完毕就要去分析,我把时间分为五类,这五类可以概括生活里所有的事。第一类是尽情娱乐时间,就是高效地玩,无负罪感地玩,用蓝色来标记。

>> 接下来,是休息时间,吃饭睡觉用绿色来标记

>> 然后,是强迫工作的时间,不得不做的事情用橙色标记

>> 很简单,如果这个工作我不想去做,但人又必须到场,我就会在脑子里想些计划,做些其他的思考。这段时间就巧妙地转化为高效工作的时间了。

>> 再往下,就是我最喜欢的高效工作时间了,包括高效地工作、看书、学习,任何能产生价值的时间都标记在这里,用黄色来表示。

>> 红色最可怕,是拖延的时间

>> Excel表格的优势就在于你可以写很多字,我有时候还会在格子里写文章。比如我开了一个会,很有感触,就把心得记录在那段时间里。所以我这个记录法,不仅仅是简单地看颜色,还是心得体验的宝贵记录。

复盘是个很好的反馈

>。比如我会记录每周看过什么书、什么电影以及印象最深的5件事——这5件事是这周相对来说最有意义的,记下来会相当有收获。你每周做的最傻的事是什么,这点更重要。我以前就做了很多傻事,包括我的手机掉到马桶里,被骗了钱,还丢了护照。我都记了下来,只要我以后不再犯相同的错误就行了。但是你会发现,大部分人,这一生都在犯相同的错误。

>> 每一周我把自己高效工作的时间除以4,而把我拖延的时间除以2,之后用前面得到的数字减去后面得到的数字,即为我奖励自己的时间,通过不断地高效工作,减少拖延时间,我就有奖励自己的时间了。这部分时间就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说去玩《魔兽世界》。

>> 我最重要的一个标签——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就是来自游戏的理念。

自控力原来可以从成就感中获得,其实是我们把它想得太难而做得太少)

>时间记录会帮助我检视自己的人生。苏格拉底说过:“不经过检视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一个人应该知道自己做了些什么,应该了解自己,这些都可以从时间记录开始。它也会给你极大的成就感,从而提高自控力。

>> 其实一个人无法实现目标是因为缺乏自控力,而自控力来自成就感,成就感又来源于对自己生活轨迹的记录。我们玩《超级玛丽》时自控力超强,成就感很足,就是因为屏幕左上角有计分,但如果把计分去掉,就一个小人跑呀跑,你就会觉得很无聊。希望你通过这个表格来提高自己的成就感

>> 这就是为什么要有历史观,要记录整个人类的历史。我也希望你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时间简史”,我的“时间简史”就是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那么你有自己的“时间简史”吗?

不要再为拖延内疚了

>> 懒人,是已经放弃治疗的人;拖延症患者,是还在试图治疗的人。对患有拖延症的人来说,想治而不得治,最痛苦。

>> 从今天开始,每次你想说我必须去做的时候,把它改成我想去做,我选择去做什么。一个简单的语言的变化,就会让你心里的那个自己有更好的自主权。

>> 很多时候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把后果不断放大,才导致心理压力特别大。

逆向思维——一周规划法

>有人这样问我:“你每天的时间规划到半小时,活得一点自由都没有,你难道不想死吗?”其实,我这不是在规划时间,我只是在记录时间。

原来芳芳的逆向日程表出自这里

>后来,我采用的计划时间的方法是:尼尔·菲奥里先生在《战胜拖拉》中提及的逆向时间规划法,在每个周日拿出一段时间来,进行下周的规划。

第一步,先记录下必须参加的活动,如会议、上课的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 第二步,规划工作之前先把休闲娱乐、朋友聚餐等时间记录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 第三步,自己读书、进修的时间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 第四步,把自己可以掌控的工作安排到余下的空闲时间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这样的时间表,会让你先看到自己有充足的娱乐休闲时间,从而对这一周充满了期待。那么,每天叫醒你的是梦想,而不再是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而在紧迫的情况下,人们会在开始工作之前找到最重要的事情去做,从而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工作。

>> 那些正向规划的表格,会使人容易产生受害者心理,觉得自己每天都要先做不得不做的事。而逆向时间表是享受者的生活,思维上的改变会带来行动的改变。

>> 一周以后,他的精神面貌就不一样了。他跑来告诉我:“艾力,这样规划起来,感觉生活充满美好,而且该完成的工作也都完成了。”

>> 人们常说“Work hard, play hard”。努力工作,尽情娱乐。而在我看来,人生应该是“Work hard, play harder, so that you can work even harder”。踏踏实实地学,痛痛快快地玩。

重建生活的优选方式

>> 想同时做的事太多,又太想把它们都做好,结果就是忙乱不堪。生病的时候,我重新反思了一下最近的生活,发现自己的问题就是没有对这些事进行区分,对所有的事都投入了同样的精力,但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样不仅导致所有事得到的时间都

>> 很少,还导致自己变成了病人。要想把人生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就必须先要去做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把它们放在优先级上。而把那些不太重要的事放在后面,这些事即使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也不会对我们的人生造成太大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横坐标是紧急性,重要性指的是对于你的综合提升、实现人生理想有帮助;紧急性是指这件事必须现在做,不做就影响之后的工作。我们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按照上面的轴分为四类:既重要又紧急的事,重要但不紧急的事,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紧急但不重要的事。

>> 比如睡觉,晚上11点非常困,这时候睡觉是重要又紧急的事。重要是因为对你的身体健康有益,紧急是因为已经很困撑不住了。什么是重要但不紧急呢?中午睡午觉。重要是因为午觉会让下午精神抖擞,不去睡觉则会导致之后的工作状态很差,不紧急是因为很多人中午并不困。早上9点,你已经醒了,仍然赖在床上,这是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不重要是因为这时候睡觉对健康并没帮助,不紧急是因为你其实也不困。这种既不重要又不紧急的事,我们生活中其实做了很多,很浪费时间,也会导致时间利用效率的下降。

>> 其实最最隐蔽,并且让我们难受的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就是你现在不得不做,但对发展没有帮助的事。比如说上课睡觉,不重要是因为趴着睡对心脏不好,也没法真正得到休息,但这件事又非常紧急,因为你困得要死

>> 如果有很多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要做,我们就要开始检讨自己了,是不是因为很多原本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没做好,导致了这么多紧急情况的出现。改变的方法也很简单,学会找到这件事背后的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并把它做好,这样的紧急情况就会越来越少出现了。就像上课睡觉,背后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就是每天晚上睡好觉。

>> 生活的优选方式,就是要把这四类事分析清楚,然后集中精力多做一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

>> 如何定义和区分重要的事?回顾你的人生终极目标,所做的事要围绕这个目标进行,与它结合得紧密的就是重要的事。

>> 真正牛的人会去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就是那些看起来不需要立刻做,但对长远有影响的事。而决定你未来高度的恰恰就是这些事。

#关于学习英语#

>> 通过多年的学习实践与教学,我总结了练好口语的三个方法

>第一个是ETS和老外朋友推荐的方法,就是找外国朋友聊天。

>> 第二个方法是和朋友练,建立英语角也罢,和舍友练习也罢。

>> 第三个方法,也是我能做到英语表达流利,能说5种语言的方法,就是找一个人能24小时陪着你,时刻了解你,倾听你说话

>>英语处于较低水平的,建议看以《老友记》为代表的情景喜剧。

>> 对第二个级别的同学,我建议看真人秀。

>> 第三个级别的同学,英语基本能力比较好,但在口语表达中的思考与逻辑还需提高。对这类学习者,我推荐《囧司徒每日秀》

>> 最后一个,是我很喜欢看,但不适合学英语的——《破产姐妹》

如何化解美剧的副作用

>> 学英语最高效的方法一定是通过不断学习、背诵来巩固,看美剧是好方法,但相对于需要为此花费的大量时间来说,这种投入和产出却不太成比例。

>> 但正确的看美剧的顺序是:听懂、理解、记忆、重复。

>> 看美剧,一定要看三遍,第一遍剧情为王,把剧情看懂就可以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让你在看第二遍的时候,不会因为剧情有所困扰。第二遍要用笔和纸去记录那些你觉得非常实用,却不知道的表达方式。比如我在看《老友记》时,他们经常说“你真棒”,如果让我用英语说,我可能会用“You are so good”,但我在剧中听到的说法是“way to go”。我发现这是美国人常用的方式,就赶紧记下来。再比如说,我们走吧,我可能会说“let's go”,我发现剧中他们会说“let's bounce”,意思是“我们闪吧”。通过这样的记录方法,你会发现在第二遍看的时候,能记下来很多内容。20分钟的美剧至少可以记下十几个句子和15〜20个单词,用于以后的英语交流中。

>> 第三遍要听演结合,当你基本可以背出台词了,就可以对部分场景进行模仿。这样就能真正把这部剧的内容融入到生活当中。这三遍不要连续去看,否则你会想死。如果你已经把《老友记》第一季全部看完,可以再看第二季,但一定要保证在一周之内进行第一季第二遍的观看。一定要这么去做,才有学习的效果,否则看了白看。

>> 有追求的学习者,如果还想从更深层次提高自己的英语,可以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来利用美剧。第一个方面:“听”。听任何材料都分为两种,一是精听,二是泛听。精听就是保证每一个词都能听懂,泛听只需要听懂大意。精听是个很好的方法,但需要强大的毅力。一般来说,10分钟的剧情做精听训练就需要60分钟的时间,如果语速比较快的话,不夸张地说,60分钟可能都不够。我的建议是,每两天做一次一个小时的精听,不用做太久。

>> 如果你时间有限,就把精听放在一边,仅做泛听就可以。泛听时要记住5、1、3三个数字,就是每听5分钟,停顿1次,用3句话来总结这5分钟听到了什么,学会用自己的语言去总结。

>> 最好的方法,大家有本事有胆量的话,是直接进翻译组做听译。第二个方面:“说”。口语怎么练习呢?

>> 第一是通过美剧来积累你自己的语料库。没有输入就没有输出,如果你不通过美剧来输入些内容,那就相当于白学了。输入你的语料库吧,让自己的英语更地道。第二是语音模仿。中文和英文最大的区别在于音调的基本单元,中文音调的基本单元是以一个字为主,而英文的基本单元是以一个句为主。hang在中文里可以是“夯实”的“夯”,也可以是“杭州”的“杭”。英文的hang是“悬挂”的意思,并没有声调。所以,老外学中文总是掌握不好语音和语调,不分四声,他们说起来痛苦,我们听起来也痛苦。

>> 。很多中国人学英语,并不是每个单词的音发得不对,而是没有掌握好每个句子的语调。用美剧练习英语,就需要多去模仿句子的语音语调。选一个美剧中自己喜欢的角色,去模仿他的语调,什么时候下降,什么时候上扬。当你说出的句子里,有抑有扬有顿有挫,你的英语听起来就会更完美了。

>> 第三个方面:“读”。反复阅读经典台词,甚至背下来是最好的。还可以进行扩展阅读,比如美剧所对应的原著小说,这无论是对于考托福、雅思,还是出国留学,都会有帮助。

>> 最后一个方面:“写”,写剧评。当你看完美剧,你肯定有强烈的想要表达自己的愿望,这个时候不要浪费时间,不要害怕,去写一个100〜150词的剧评。这相当于写8〜10句话,前5句话写一下这部剧什么内容,后5句话写一下如果你是主角,你会如何处理相关的情形。如果看完一部美剧你能写20篇剧评的话,你的写作水平绝对会有大的提高。由此看来,听、说、读、写四个环节都可以通过美剧来提高。如果你真正能做到在这四方面都有提高,那就真的把看美剧学英语的ROI发挥到极致了。

#关于成长#

>> 你的爱好也许是一种腐蚀剂

>> “不要让你爱的事物害了你。”

>> 真正治疗一个人对不好的东西成瘾的方式是让他在其他事情上得到更大的成就感,否则他就会陷入错误中,无法自拔。

>> 戒掉任何一个不良嗜好都不容易。我戒掉游戏瘾也是因为那次在网吧的濒死体验。

如果你想走得更远,请与人同行

>只讲了几个小故事,还没有讲那些真正辛酸的例子,已经有人哭了。他们想不到世界可以那样残酷。

>无论你是据理力争还是哀求讨饶,都无法让那些板砖停下来。解决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把那些扔向自己的砖一块一块地捡起,垒起来,站上去,站到更高处,成为别人仰望的风景。

>> 在残酷的世界里温暖地活着

>> 抱怨世界冷漠的我们,就像抱怨无人关心的卡顿一样。露西改变了他,她的温和、友善,融化了世界的残酷,也融化了他内心的坚冰。我们似乎都在等待,等待一个“露西”闯进我们的世界,让我们的世界不再寒冷。我们等啊,等啊,却从来没有去想过,为什么我们自己就不能是露西呢?当我们自己成为露西的时候,我们的世界不就充满爱与温暖了吗?

>刚遇到这种恶意退费骗课时的人时,我也会生气,我也会想,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善良会激发善意,而当一个人的善意遭遇他人的恶意,便是对善意真正的考验。我被“骗”去几堂课、一些学习资料,自然遗憾。但如果自己的善良被骗去了,应该是更大的遗憾。况且,如果那些学生真的因为这些课程而有了进步,也达到了我教学的初衷。每每心里不痛快的时候,我就会看一看那些好的反馈,看看那些我给别人带来的好的改变。

(吃的是亏,留下的是福)

>做这样一个暖男,似乎总是吃亏。不过正所谓“吃亏是福”,当一个人决定成为露西的时候,他就真的拥有了别人偷不走的阳光。

人生有时只差一个顿悟

>> 人就是在这种反省当中成长的,而这种反省绝对是痛苦的,人只有在痛苦当中才会醒悟,任何顿悟都需要痛苦的代价。如果一直处在顺利、和谐、平和的环境中,自我认知就不会那么深刻和准确。

>> 所有人情商的发展都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不知不觉、后知后觉、当知当觉和先知先觉。

>> 后来才懂得,不会说话就不必急于说话,急于表达的内容往往并不是自己内心想说的,一片好心可能经过你糟糕的口才和对方心情的过滤就变成了不好听的话。说话之前,先察言观色,观察对方的心情做出判断,这才是成熟的人的标志,这就是当知当觉的方法。还没开始说话,先观察周围人的动态,了解他的过往和现状,说话时适当代入,我们便能逐渐做到先知先觉、愉人愉己了。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 互赖是一个更为成熟和高级的概念。生理上互赖的人,可以自力更生,但也明白合作会比单干更有成就;情感上互赖的人,能充分认识自己的价值,但也知道爱心、关怀以及付出的必要性;智力上互赖的人懂得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我们不是孤身一人在战斗

>> “如果你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就找一个伴;如果你想走得又快又远,就找一个和你走得一样快的人。”

>> 不可或缺的他者

>> 从前在开罗有一个人,他在自家花园里的一棵无花果树下做了一个梦。梦中,有一人来拜访他,这个人浑身湿透,从嘴里拿出一枚金币,对他说:“你的财富在伊斯法罕,你去拿吧。”这个人果然按照梦境的指引,踏上了前往伊斯法罕的道路。晚上,他宿在一个清真寺里,碰上当地巡逻队队长率领官兵来捉拿盗匪,结果盗匪没捉到,却将这个从开罗来的冒失的年轻人捉去审问。巡逻队长问他为什么要到伊斯法罕来,他就向队长讲述了那个梦。队长听了哈哈大笑,笑得把嘴里的臼齿都露了出来。队长说,你太傻了。我一连三天都梦见开罗的一座房子,庭院里有一个花园,花园里有一座日晷、一棵无花果树、一个喷泉。无花果树下面埋着大笔的财宝,但我是不会去理会这些荒诞的梦的。从开罗来的年轻人吃惊地发现,队长梦中的那个庭院正是自己在开罗的家,于是他就回了家,从自家花园的无花果树下挖出了一大笔财宝。

>> 这是作家格非经常提到的一个故事。他认为,我们只有在与他人的参照中,才能发现我们自己,才会知道,自己拥有什么特别之处,而正是这些特别之处构成了我们自身的财富。就像一个女性,只有在碰到第一个男性时,才真正知道自己是女性。

>> 看一个女人的生活是否精致要看她的手,看一个人的格局要看他的对手

>> 你总是用一颗对立的心和他对着干,他却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你思想的“主人”。

那些杀不死你的,让你更强大

>> 被人拍多了板砖,只要不倒下,也就锻炼了更强的抗击打能力,拍拍更健康。

艰难时刻,向前一步

训练到吐,我能想象这种感觉的痛苦,看到了作者坚韧的毅力

>耀眼的绚烂之前,是地狱般的失落。在地狱里痛苦挣扎,幸好还有想象力,把未来世界美好的光带给我们。而有了这束光,我们就可以忍人所不能忍,吃常人吃不了的苦。

最难以下,皆是幸福

>> 为什么要挑让自己最不爽的方式?我的答案是,当你体验过了最痛苦的事,就会变得更有韧性,再面对小一些的痛苦时,就有了足够的承受力,不会再被它们击倒。当我体验过了汗蒸房的痛苦,其他健身项目带来的痛苦感,都是“a piece of cake”。

>> 第二天,高烧,照常早起录制节目,好在观众没有看到我的疲惫,硬撑着录完节目后,我去医院打了吊针。后来有朋友问我:“这是节目组的安排不到位,你为什么一点也不生气?”我的回答是:“我经历过更糟的,这算什么呢?”在人生的每一个难点,笑一笑,说一声——这算什么呢?

>> 因为最痛苦的,我已经经历过了

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是你的主场

>> 舒适感,是成长最大的敌人;痛苦,是成长最好的标志。

>> 做小决定的时候听从大脑,可以分析利弊。而当做大决定时一定要追随自己的内心,因为你的心多多少少会知道要怎样选择。

学会在迷茫的现实里突出重围

>> 幽默其实是一种防御机制,不让别人顺利了解自己的内心。

>> “你错了,别人拒绝你,不是你的错,是她们的错。你不是不够优秀,而是你非常优秀,只是她们没有看到这一点。”杨老师说。

>> 一路走来,我很感激俞老师那时的鼓励,也很感谢自己在迷茫之时学会了求助。马云说,一个人要成功,关键是要有自我治愈能力,学会用你的左手温暖你的右手。


>> 比我们优秀的人,比我们还努力

>> 你做梦的时候,总有人在努力

>> 求上者3居中,求下者居下,求下者则不入流

>> 比起那些成功者身上夺目的光彩,陈老师的生活似乎按部就班。可生活原本平凡,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从平凡中寻找不平凡,

从“差不多”到“差很多”

>> 生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管奋力前行了多少个日夜,一时的松懈就会被打回原点,甚至永不翻身。

>> 很多人说成功是阶梯,在我看来,它其实更像是仓鼠转的轮盘,要不断踏动。攀登时,如果向上看,就会更努力地往上爬;如果总是向下看,可能就停滞不前了。向上的路每一步都那么艰难,但我们只能选择前行。

论一只乌龟的自我修养

>> 我和你是有差距的,我的童年没有玩具,只有大自然的泥土、虫鸣。我的休闲方式只有书本,没有电脑、音乐、游戏。我的假期没有游乐园,没有朋友们的欢聚,只有干不完的农活。这段文字出自前几年很火的一篇帖子——《我用了18年,才可以和你一起喝咖啡》,作者感叹:公平是相对的,不公平是绝对的。

>> 我开始抓狂了,这不是我想象的大学生活,就算我不吃不睡,也很难赶上别人的进度。

>> 遇到这种人,恐怕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反正我怎么努力也追不上了,就这样得过且过吧。可心里有个声音在告诉我:努力一点算一点,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没错,我们可以选择躺在地上赖着不动:反正我的起点低,反正我家庭不如别人,有无数个“反正”等着你。但是没有人会看你一眼,每个人都在前行。当别人在飞翔,你依然躺在地上,恐怕你一生的时间都只能用

>> 人最难的是面对真实的自己,面对自己的差距时,很多人总是像鸵鸟,把头深深地埋下去,假装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 最大的勇敢是知道自己的差距很大,依然勇敢去追赶

>> 也许我们都是那只慢吞吞的乌龟,是那个从起跑就落在后面的人,看着前面努力奔跑的兔子,至少你不能自暴自弃,通过追赶,知道前进的方向,同时看清自己的位置,努力一些,再努力一些。无论在怎样的起跑线上,奔跑的努力都不应被放弃。

认清人生每一道关口

>> 年龄的增长,却忘记了角色在增加

>> 现在,请拿出一张干净的白纸,先在左边一栏列出你能想到的所有重要角色,孩子、3朋友、兄长、同事、领导……再在右边列出对应目标。不必太具体,只需要想着希望别人如何总结你的一生。比如在朋友那一栏,对应目标可以这样写:我无法成为那种24小时随叫随到能陪你闲聊到天明的朋友,但我立志成为那种你一旦有难,无论是经济、情感上,只要有需要,我就会立刻过去解决的朋友。以此类推,每一个角色都可以列出相应的目标,当你完成了这张表格,你会发现,人生像一场有趣的游戏,每一关的大BOSS都清晰可见,激励你去完成一个个挑战。

迷路后的第一生存法则

>> 电影、鸡汤、歌曲里都会告诉我们“爱拼才会赢”,我们也会觉得那些敢于拼搏、一直努力的人,一定会成功。但其实往往并不是这样的。有时候,拼得越狠,只会让你死得越惨。作为老师,我最害怕的就是无脑的鸡汤,它告诉你:“只要够努力,你就会成为马云,成为比尔·盖茨,成为巴菲特。”每次看到这种传销式的演讲,我都恨不得走上前去用胶条把他的嘴封起来。演讲者自己肯定不会那样做,而那些言论毒害的大多是年轻人

停一停,再继续前行

>> 努力永不止步。但有的时候,要学会让自己停下来。过去,我的人生像个陀螺,总害怕停下来就再也起不来,失去自己的位置。我不断让自己主动或者被动地接受鞭子的抽打。但真正的陀螺高手知道,最好的方式是,保持节奏,而不是一直狂抽猛打。

#关于输赢#

比赛第二,友谊第三

>但你参加比赛绝不是为了取乐,而是为了取胜。你最终会避免参加取胜无望的比赛。”

>> 这是测试结果里,对我性格主要特征的描述。确实,我做什么都喜欢和别人比:走路时喜欢比别人走得快一些;考得如何无所谓,只要比心目中那个对手高一分,我就开心得要死。

>> “输”,在我的人生辞典里是又痛恨又耻辱的事。而成功就在眼前时却功亏一篑更让我无法接受。

>> “输不可怕,怕才可怕。”

>> 如果按我输的次数,和从来没有怕过的精神来说,我绝对是个强者。

>> 。输了之后,大多数人在心理上一般会经过四个步骤:1.无法接受,拒绝承认现实。2.无比愤慨,找评委理论。3.开始质疑幕后的黑手,觉得哪里出了问题。4.发誓再也不上电视,不参加扯淡的比赛。还好我用了半小时就迅速从这四个阶段过渡到第五个阶段——分析自己的问题,看哪里还能有所改进,一笑而过,准备好经历下一次的挑战。

>> 参加的比赛越多,面临“输”的时刻就越多。我对于比赛的心态也慢慢发生了变化:输赢固然重要,但还有比输赢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尊严。

(很多人在发现自己不适应的时候就会放弃)

>后来我想,人要学会在不同的场合扮演好不同的角色。上课要有老师样,录节目时就要学会娱乐大众。

我一直反省、改变。这个过程像爬坡一样,需要很多的努力、耐心和改变,而前面的路总是远得望不到下一个站牌。

>> 一次次的竞争,让我学会了妥协,更学会了如何守住基本的底线。输赢依然重要,但人生并不是一场规则单一、衡量标准单一的比赛。我们向世界多走一步,世界也会向我们走近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