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致远——迷茫中年寻找价值的叙事

      2023年,我最直观的感触是:时间总在过后才显得飞快。今天,就和大家讲讲一个拾穗芳华的中年社工,从迷茫中寻找价值的故事。

      首先非常感谢过往三年一路陪伴听我述职汇报的各位领导同仁们,感谢你们的支持与陪伴。我从2020年开始,尝试将每年的经历和感悟,以年度总结的方式进行呈现,希望多年之后可以汇编成一本书,亦或者后续会以电子形式进行刊载,就像瑞·达利欧将《原则》放在网站上进行公开刊载。今年是这本书的第四年,进行到第三章,我给自己23年的经历下了一个总结,叫做笃行致远。或许是因为有过难忘的经历,才能在涅槃中重生,从而走得更远。那么接下来就请允许我带着各位,从我个人的视角,来感受2023年的风尘仆仆与悲欢离合。

第一章  宁静致远

      2023年,我听到很多的人都在说:太难了。年初时,因为双百的趋势,感觉职业生涯已经尘埃落地,专业是什么,专业价值是什么,人生价值是什么?我陷入了职业的迷茫,心态亦是低落、消沉。不知道该怎么办。加上新冠之后身体虚弱,那时一度想躺平。然而,或许是”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又或许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属马人2023年东奔西走,在白驹过隙间走出了一条重生之路。

      故事很零碎,那就从一个案例和一张图开始说起吧。年初,当我迷茫不知所措的时候,就找书看,因为曾经有人说过:太阳底下无新事。穿越历史,阅遍人世,会有答案。在商学院的课程中阅读到亚马逊做战略规划的案例(飞轮理论),在用以思考专业价值的同时,恰好在讨论机构的年度规划,后来就有了我们看到的23年机构业务飞轮规划图。或许就是这么一个开始,让23年的齿轮在轻轻一推中开始转动,在时间的印记中掀起一丝红尘。

        随着飞轮的转动,第一个作用力将我拉到了00点的高速上,那天午夜,我和合作方团队奔赴去潮南的路上,前期的汇报为后续项目承接打下了基础。第二次午夜的高速是在深度修改调整项目服务方案后,那天的一些经历,如同照妖镜一般照出现实,让我对专业价值有了更大的怀疑,差一点就造成价值的崩塌,但也留给了我点燃涅槃的火苗。后续潮南项目的跟进,在坐很多同事都有参与,初步尝试之后,带给我些许思考,看到一些我们在转型路上可行的空间。此时,我想用一句相对中肯的话,来总结解开我专业价值心结的经历——只懂喝酒不懂技术的商务不是好商务,只懂方案不懂关系的技术不是好技术。

      飞轮的第二个作用力将我抛到了1500公里外的上海。在参与老年社会工作行标、国标的调研学习中,让我感触深刻的不是养老事业发展的有多宏大、多美好,而是看到了让我对专业价值更为笃定的几样东西——1、深耕专业服务的工匠及工匠精神;2、服务业标准化、数字化;3、服务产品化、工具化;4、商业思维公益创新可循环(社会企业)。

      飞轮的第三个作用力将我推到了专业督导及培训的前线,让我直面专业价值的思考。在开展新疆督导项目的时候,恰好是我们业务飞轮运转到内部培训课程开发的时候。无独有偶,惠阳双百的培训,恰好是我们内部培训课程成型后的一个试炼。或许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在牵引着我去探寻本质,在这期间,我还经历了民办职业学校以及职业鉴定资格的申报。2023年,或许注定了我和课程及培训有那么一段缠绵悱恻的故事。

      我们知道,飞轮的转动,是需要给予推动力才能越转越快的。23年的我也在寻求合作关系的过程中整合聚力,希望能够借力上青云。在觥筹交错、相聚甚欢中,认识了不同行业的朋友,找回故友的链接,对接了各类的资源。过程中,不仅增加了看待问题的维度,也触发了我对专业价值更多的思考,更有幸的是,所有的阅人、历事都在立体地打磨着我,为个人价值的重塑与个人飞轮的蓄势奠定基础。若有一句话来总结合作及关系的感想的话,我想应该是——合作的发生不是短期、单次博弈,合作是基于信任的,在长期往来关系中的水到渠成。

      如果开始的飞轮是一场关于机构的谋划,那么个人的飞轮就是机构飞轮的配套。除了合作关系的整合借力外,前期的专业积淀,也为自己迎来了更多口碑积淀的机会。通过参与各类的行业相关的社会活动,来扩大个人影响力,助力飞轮能够不断滚动。

      只是,在推动飞轮这件事上,你怎么知道该选择哪条路径,用什么方法,该怎么做呢?我的答案是两句话:“书到用时方恨少”、“尽信书不如无书”。每年我会阅读很多很杂的书,以上是2023年在我专业迷茫时对我帮助最大的6本书,在不断消化的过程中,我给一个项目的同事做了一份《个人事业探索》的导图/课件,让我在以教为学的过程中为自己解惑。在人生的炼金场上,以上皆是投资人角色的践行,最直接的当属用钱投资的战役。8.8%的投资年度收益或如繁花一般短暂,但有长久价值的是复盘过程的所得、所悟。如果说书上教给我的是华山剑,那么生活教给我的就是格斗术。

第二章  诸行无常

        2023年,我家娃4岁了,在做家庭家庭教育的过程中我发现家庭内的教育方式很难统一,很多方法试了没有用。更糟糕的是原生家庭给到我的负面影响翻涌上来,让我几度情绪失控,整个家庭关系非常紧张。一个学习和从事家庭教育工作的人,没能接纳自己,越用力越糟糕,然后好像与亲友关系也比较淡薄……越想越多的问题,令我无力,陷入对生活的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在一次与家里人发生剧烈冲突过后,在我非常难受的时候,非常感谢我太太的一句话让我走上了和解的路:“放过你自己。”当然,如果事情可以简单到一句话就搞定,人生就不会那么复杂了。

      在迷茫交织的自我修正中,一个事件及一个意外的发生让我在直面生死及人情的过程中慢慢完成蜕变。5月,太太的外公去世了,生死无常很正常,但让我感到触及心底那份柔软的是,后续的一段时间里,年轻的晚辈一起带着太太外婆去出游,在几次出游中,感受到那种亲人陪伴的温馨以及老太太的那份乐观。当我感觉慢慢变好的时候,生活总会提醒我诸行无常。国庆假期尾声,孩子支原体肺炎住进了医院,太太在医院陪护,恰好父母回了老家,我在工作、家与医院之间奔波。然后意外就发生了,那天晚上送完汤从医院开车回来,在被一部随意变道的车逼停的2秒后,我连车带人被一部货车追尾撞飞了几米。那一刻,感觉整个世界都是寂静,最后是车里面的歌将我的灵魂拉回现实。(有时候我在想,可能那一刻我已经昏迷了,后续到现在经历的一切,不过是我昏迷后的梦境。)或许这就是冥冥中注定的事情,被撞到支离破碎、咔嚓一声碎掉的,不仅是车尾后窗,还有我那负隅抵抗、不愿面对内心冰山下层的那道意识防线。破碎的随风而去,那么破而后立,立什么,怎么立。这里感谢大数据算法,根据浏览习惯给我推荐了系列的视频,例如《天道》、《鸡毛飞上天》、《料理仙姬》等等,在观影的过程中,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在悄然整合,滋养着重生的力量。

      重生的力量已经有了,还差一丝对当下问题的明悟。直到听到樊登老师的课程中混沌理论的观点:简单体系(例如汽车),须用复杂的手段维系; 复杂体系(例如孩子),靠简单的逻辑驱动。那一刻我突然顿悟,“哦!原来我想极力去掌控的,其实是手中的沙,越用力越流走;越在乎,距离越远。”带着这一丝明悟,我将手上有的关键的亲子类书籍用AI助手提炼了一遍,然后重整了这两年一直在准备的亲子教育专栏的底层架构。

        一切的经历,可能正如金惟纯先生所言:人生只有一件事——学怎么活。一切皆为修行,一切皆在人情里(出自王阳明:事变亦只在人情里)。

第三章  渡人渡己

      如果人生是修行,那么我一直在路上,甚至有幸修成了一些正果。今年发了一篇核心期刊,参加论坛获了奖,也在准备冲击C拓刊物的发表,有一篇隐性获奖案例(与其他机构人员合作写获奖了,但遗憾没有显示机构和个人名字)。今年也有幸参与到多个项目的品牌项目设计中,提供了脑力及部分落地过程的支持。或许不久将来,当《“小苹果”词话》这本乐修手册有成形稿件的时候,我们可以帮到更多人,度更多众生。也希望未来,在座的各位可以继续鞭策我,度化我。

第四章  内圣外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人生的修行才刚刚开始。2024年,我给自己定下的三个关键词是:第一性原理、价值,知行合一。或许人生没有那没多定势,关键词只是一个向导。在2024年的开头,带上一些思考的问题(如何成为自己? 社会工作最核心的三根支柱是什么? 如果人生是大梦一场,你会怎么过? 要改掉一个坏习惯,例如长期低头刷手机,你会怎么做?),踏上修行之路。

      不知不觉,故事已经讲到尾声,再次感谢各位能够耐心地听完闲言碎语般的汇报。在此祝福大家能够蓄势待发,有朝一日如“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也祝福各位,萬事興龍。

      最后,借蒲松龄的《自勉联》来自勉——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相信明天会因为今天的正确积累而变得更好。

      谢谢大家,期待我们来年再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