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杨贵妃的梨花(下)

汤足饭饱,终于到了解签的时候。我们叫了甜点来磨时间(莫青青正色道:“没有甜点怎么能叫一餐完整的饭!”),我觉得时机很适合开口谈正事。

“莫小姐,虽然这顿饭的时间里我跟你扯了好多事,但我没有打听关于你恋爱的任何事,你也没有主动跟我谈起恋爱的事吧?”

“对,都没有。我虽然是第一次占卜,但听安洁跟我说过规矩的。我认可你的专业程度,不觉得你是江湖骗子,也不会把你扭送公安机关的。你开始解签吧。”

“好的。”我喜欢爽利的委托人,于是我也尽量爽利一些。“莫小姐,你这个签,测既定姻缘,特别是‘男方会不会求婚’这个问题,一般认为是很不利的。《长恨歌》里面写得清清楚楚,杨贵妃哭得梨花带雨是在玄宗背弃誓言,为了活命而放弃她的时候。所以呢,‘杨贵妃梨花’这个签,底色是很悲哀的。杨妃与玄宗结局凄凉,不得相守,这是现实。至于死后重逢、此情不渝之类的,毕竟玄幻色彩浓厚,不能作准……”

“所以你是说,我和男朋友没希望啦?是不是还得生离死别?”莫青青双唇抿得紧紧的,犹如一条刀刻的线。

“嗯,也不是全然无望,但可以说是九死一生。这个‘生机’,就在今天你选的这个餐厅里。这个餐厅肯定是你,而不是我二姐选的吧?”

“……对。我之前在这儿读的本科,对这家餐厅印象很好。有什么讲究?”

“那就是了。这家餐厅是北京少有的名字和主打菜式有联系的餐厅。店名说是‘梨汤’,不仅提供贵得要死的梨汤作为饮料——今天咱们少说也喝了一百块的梨汤吧?——还在很多菜肴里用梨汤进行调味。所以今天占卜的主题就是,要从名字中生发出联想,名即本身。”

“……请说中国话。”莫青青单手托腮,高贵冷艳地吐出五个字。

“哦,就是要从名字里乱开脑洞,脑洞可以成真。”

“啊?也就是说,你准备告诉我,你是用了一大堆名字串起来一大堆名人故事来给我占卜的?”莫青青大笑。

“……不是一大堆,只有两个。‘梨’字是关键字,‘杨’字也是关键字,而‘武侠’是关键词。因为你最喜欢金庸的作品,所以金庸小说的脑洞就合适。”

“……我还喜欢甜品呢!甜品的脑洞不也很合适?”

“莫女侠饶命,请让小人解释完了整个占卜结果,您看看准不准,再挑剔小人的逻辑,行不?”

“准奏,赦你死罪,说吧。”莫青青恢复了高贵冷艳的托腮姿势。

我长吐一口气,慢慢地说下去。“金庸武侠小说里面,有一对相爱的男女,虽然不是主角,但很多人都记得。男生名字里有个‘梨’字,女生则是姓‘杨’,你应该知道的吧?”

“……殷梨亭,杨不悔!”莫青青眼睛又亮了起来。看来她对武侠小说的爱真是突破天际,连配角名字都记得清清楚楚。

“没错。其实‘殷梨亭’这个名字也非常特殊。武当七侠都在历史上确有其人,金庸在写书时直接使用了原来的名字,只有‘殷梨亭’这个名字是他改的。历史上的原型名叫殷利亨,其实是个非常好的名字,来自于《易经》里的乾卦,‘元亨利贞’,而且在入名时还改变了原来的字序,不叫‘殷亨利’这种疑似外国名字,而选了平仄上更为好听的‘殷利亨’,简直了不起。不过金庸没什么学问,他只觉得这个名字听起来像个商人,不像大侠,就改成了殷梨亭。不过感谢金庸这一改,才促成了今天这一卦的生机。”

“……小哥你等等!也许金庸不是没读过《易经》,而是单纯地觉得六侠的名字和其他几个不配套呢?《倚天屠龙记》是射雕三部曲里的最后一部,他在第一部《射雕英雄传》里面就写过降龙十八掌了,不可能不知道‘元亨利贞’的吧?”

“嗯,你说得有道理。莫女侠,你对金庸是真爱啊!‘远桥’、‘莲舟’、‘岱岩’、‘松溪’、‘翠山’、‘声谷’,这六个都是武当山的景色描写,只有‘利亨’不是,金庸改得也有一定道理。”竟然遇到一个金庸同好,我也不由得兴奋起来。可惜题外话必须打住,得先把占卜说完。“嗯,总之,因为你喜欢武侠,咱们又约在了梨汤店,所以这个卦辞多出一层解释。除了杨妃和玄宗,‘杨贵妃的梨花’这一句还应在杨不悔和殷梨亭身上。殷杨恋的故事你应该很熟了?”

“是啊,小时候还觉得好变态啊,殷梨亭竟然爱上了初恋情人的女儿,母债女还什么的,好奇怪!还有人说十六年后在绝情谷底和杨过见面的人根本不是小龙女,而是小龙女和尹志平的女儿。如果是真的话,她和杨过的恋爱也是母债女还的模式!金庸绝对有恶趣味!”

“呃,莫小姐,我对此有不同看法——我看你我可以另约一个时间谈谈金庸。今天我先继续讲这个占卜结果。”差点又被带跑题了!我懊恼地想,莫小姐神游开脑洞的能力真不在我之下,还是要小心啊。“殷杨恋虽然年龄差距巨大,但结果是幸福的。他们不仅得到了杨逍的祝福,喜结良缘,而且还消弭了武当和明教之间的恩怨。因此,你的这段爱情也有一个关键——关键要得到父母的祝福,而这一点,于你来说是非常艰难的。”

莫青青没有说话,瞪大眼睛看着我。

“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你的男朋友,和你的年龄差距非常大,甚至到了隔辈人的地步吧?”

莫青青仿佛被点了哑穴,只是机械地点点头。

“我就知道!殷杨恋颇受世俗争议之处就在于年龄差距。其实,杨妃和玄宗也是隔辈人,只不过由于《长恨歌》里面没提这一点,大家也就选择性忘记了。杨贵妃比玄宗小将近三十岁,本来嫁的是玄宗的儿子李瑁,玄宗等于是抢了自己的儿媳妇,肯定也是顶着无比巨大的舆论压力的……因为两组人物的故事在这一点上高度重合,所以我斗胆猜测,你的男友,估计比你大十岁以上,甚至可以做你父亲,而你就是因此才对这段关系的前景缺乏信心。”

“……小哥,你能不能站到阳光底下让我看看你有没有影子?我男朋友比我大十八岁,快到本命年了,可是看起来很年轻。这些事我连安洁都没说过,恋爱约会也是地下情模式,从来没被熟人撞见过。你怎么一猜就中?”莫青青的惊讶极大地满足了我的虚荣心。

其实哪里是一猜,我是听她提到了武侠和名字,才意识到这个卦辞里可能另有乾坤,这才想到了第二重含义的。不过这件事我可不能告诉她。

“虽然这不是占卜的结果,不过根据你在纽约开甜品店这个经历来看,你的男友大概也是在纽约经营事业有所小成的人。你们大概是因为食物结缘的吧?”我促狭地挑挑眉毛,果然看到莫青青大点其头。

既然一路顺利,我就要抛出重磅炸弹了。“虽然你今天没和他一起出现,不过我相信他跟你一起回了国。是因为他也有亲人要访呢,还是专程做护花使者呢,那就只有你和他知道了。你今天来找我,其实是在犹豫是否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把介绍给你家里人认识,对不对?”

“我的天!我真的是在考虑这个,权衡利弊,却怎么都决定不了。特别是,我根本不知道他有没有娶我的意思啊,叫我怎么跟家里人介绍他?万一在家里闹出大风波,最后还没嫁成,家里人肯定往死里念叨我。”莫青青低下头,玩起了放在桌上的手机链。

“你刚才占卜的决断都很快,应该是个急性子的人。可是这件事对你来说很重要,慢一点想想清楚也是好的。要知道,殷梨亭和杨不悔的爱情虽然感人,若是得不到杨逍的认可,也许会闹出人命也说不定。你是北方人吧?”

“嗯,我是哈尔滨人。”

“……大砍省家长比较冲动,你如果真的决定跟家长介绍你男友,要注意保护他的人身安全啊。”

“……我会的。”

“占卜的结果就是这样。你现在站在紧要关头,选对了就是杨不悔,一生没有需要痛悔的事;选错了就是杨贵妃,此恨绵绵无绝期。”我从“神秘莫测”模式切换到“语重心长”模式,做了总结陈辞。

“……这位小哥,你真是一个……”莫青青看着我,一时语塞,像是在寻找恰当的词语。

“世外高人?”

“不,是‘妇女之友’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眼看见莫青青,我就知道她绝不是来相亲的女孩子——穿得太素净了。她穿了一件中式对襟衫,配一条豆绿色及踝长裙。裙子...
    玉初阅读 632评论 0 2
  • 唐玄宗李隆基在位44年,是唐朝在位最久的皇帝。清朝为避讳康熙皇帝的名字“玄烨”,采用李隆基的谥号“至道大圣大明孝皇...
    睡帝失传阅读 6,647评论 30 17
  • 儿子今年九岁,11月份起,他参加了一个讲故事比赛,从海选、复赛、决赛一路走来的故事都是来自他所喜欢的《三国演义...
    禾西月阅读 449评论 0 0
  • 昨天运动会我要跑1500米,开始还有点小紧张。听好几个选手说,自己的要求是坚持跑完就好,也就没有什么紧张了,按照自...
    桑尼冉阅读 190评论 1 1
  • 鸟市一连几天大雾,让这个城市有种透不了气的感觉,直想逃离!!!索性毫无目的一路向南。房子车辆渐渐消失,旷野、...
    云袂飘飘阅读 13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