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讲三国

   

 儿子今年九岁,11月份起,他参加了一个讲故事比赛,从海选、复赛、决赛一路走来的故事都是来自他所喜欢的《三国演义》,也是我一手为他所写!

初赛——吕布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樊驰,今年9岁.,来自阳三石小学112班,。今天我要讲的故事是《三国演义》中吕布的故事。

吕布在三国时期,武功号称“天下第一”,无人能敌!刘备、关羽、张飞三人联手都勉强和他打成平手。“马中赤兔,人中吕布”,果然是名不虚传啊!他和他的坐骑赤兔马,都曾是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里,最耀眼的明星。但是吕布的命运并不太好,他的一生在三国历史的天空像一颗流星一样划过,并没有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为什么这么有本事的一个人居然成了一个loser?是颜值太低了吗?

No.No.No,书中这样写道:只见丁原身后立一将军,器宇轩昂,威风凛凛,手持方天画戟,怒目而视!如果三国时期有个“帅哥排行榜”,吕布是绝对能进前三的呀!

要颜值有颜值有颜值,要本事有本事的吕布,最后为什么落得个“被曹操缢死在白门楼”的命运呢?

我来告诉你,原因就是吕布这人人品太低,见利忘义。

先起,吕布就是一个老百姓,并州刺史丁原觉得他是个人才,就认他为义子,还给个不错的官职骑都尉。

后来,大坏蛋董卓想要废掉当时的皇帝,立个小皇帝做傀儡,吕布的义父丁原就站出来,骂董卓是“篡位逆贼”,当时董卓恨得就要拔剑想杀了丁原,但是站在丁原后面的吕布可不是吃素的。所以,董卓只好不了了之。

但董卓这坏蛋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拿出天下第一的汗血宝马赤兔马,还有黄金一千两,明珠几直颗,玉带一条来收买吕布。吕布这家伙,居然把丁原对他的提携之恩忘得一干二净,当夜就亲手杀了丁原,投靠了董卓,当了董卓的义子,帮助董卓做了不少坏事。

董卓实在是太坏了,祸国殃民,大司徒王允一直想方设法除掉董卓,忌惮于吕布的厉害,一直不敢动手,但他家里有个国色天香的婢女貂婵,他知道董卓和吕布都爱美人,于是,他就想了个“美人计”来离间他们。

王允先把貂婵介绍给吕布,吕布一见貂婵就忘记了自己姓什么了,一心一意地想娶她作妻子。然后,王允又把貂婵献给董卓,董卓一见貂婵,眼珠子都掉到地上了,大喜过望!当吕布知道他的绝世美人成了他义父的小妾时,恨得牙痒痒的:董卓老贼,夺妻之恨不共戴天!于是,他就把他的第二个义父也杀了!

你看吧!吕布简直就是一个人渣!为了金钱、美女啥事都做得出!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三国名将之中,单论武功,无一人能和他吕布抗衡。可是如此一位天下无双的名将,在做人的原则方面竟是那样的幼稚愚蠢,空有盖世武艺,怎奈毫无信义,一生朝秦暮楚,最后众叛亲离,实在令后人感叹不已啊!


复赛——三国里谁最聪明?

大家好,我叫樊驰,今年9岁,我会游泳、弹钢琴、打羽毛球,我打羽毛球4年了,是教练手下的第一高手。今天,我讲的故事是《三国里谁最聪明?》

三国里谁最聪明呢?大家立马就想到是诸葛亮。他足智多谋、神机妙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向老天东风,也能自己搞发明创造,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啊!如果你认定了是诸葛亮最聪明,那我肯定你只看了《三国演义》的上册,绝对还没看下册!

我就把下册看完了,所以我的答案和你们的不一样!我觉得三国里最聪明的人是司马懿。司马懿是谁?他是曹操大儿子曹丕的老师,曹操的儿子个个都牛,曹冲七岁就能称象,曹植七步就能作诗,但最后谁赢了?是毫不起眼的曹丕!曹丕能赢,就是因为他有个厉害的老师——司马懿啊!

司马懿不仅当老师厉害,当爸爸也是相当的牛啊!有一句谚语是这么说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个司马昭是谁,就是司马懿的儿子呀!曹丕死了后,朝政大权就全被司马家掌管了,后面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干脆自己当了皇帝,建立了晋朝,完成了三国的统一!如果曹操地下有知,会不会气得从坟墓里跳出来骂娘呢?

我们再来看看诸葛亮的学生,有句话我们也经常听到:你这家伙,屡教不改,“真是个扶不起的阿斗”!这个阿斗是谁?阿斗就是刘备的儿子,诸葛亮的学生啊!你看看,同样是当老师,司马懿带出来的是“人才”,而诸葛亮带出的是“蠢材”啊!你还能说诸葛亮是最聪明的人吗?

可能有人不服气,这阿斗生下来就是蠢材,学不进不能怪诸葛亮。这话也是有点道理的。那我就不比他们的学生了!就比比他们自己吧!

司马懿活了多久?73岁!在古代,能活73岁,那简直就是长命百岁了!而诸葛亮活了多久?54岁就死了!我们现在的男人要60岁才能退休了,而诸葛亮连退休的时间都没有熬到。他为了一统天下,把自已的健康放在一边,既不练功,也不习武,还天天晚睡早起,军中大小事务,事必躬亲,最后活活累死了,比司马懿少活了近20年啊!

老师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身,健康的身体就是1,其他的都是0,没有了前面的这个1,后面再多的0都是无意义的。显然,司马懿是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而诸葛亮一点也不懂!

现在,你还认为诸葛亮是三国里最聪明的人吗?


决赛——曹操与关羽的那些事


大家好,还记得那个讲《三国演义》的小帅哥吗?哈哈。。。就是我!我叫樊驰,今年9岁,来自阳三石小学。今天我继续讲三国,这一次我讲的是曹操与关羽的那些事儿。

各位朋友,你觉得“好”是什么?孔子一定觉得,“好”就是人人都可以读书,书越多越好;

商鞅一定觉得,“好”就是人人要守法、不乱搞;

而韩信一定觉得,“好”就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而到了曹操这里,就简单了,他觉得关羽就是好!

曹操可不是什么好人,在他的字典里,只有八个字: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听到半夜磨刀的声音,不分轻红皂白,就把有恩于他的吕伯奢一家人全杀光了;他手下有个绝顶聪明的人,叫杨修,老是能猜中他的心意,结果也被他“咔嚓”了;连“医者父母心”的华佗神医都没有逃过他的毒手。这位乱世奸雄,心也太狠毒了!

但就有一个人例外,那就是关羽,曹操对关羽可不是一般好啊!

当年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时,曹操就力挺关羽,温酒斩华雄,一战成名,开启了关羽叱咤风云,横扫千军的英雄时代。可以说,没有曹操给他的机会,关羽还不知道在哪个角落里待着了!

后来,关羽兵败被擒,曹操不但不杀他,还把天下第一的汗血宝马赤兔马,眼睛都不眨的就送给了他。古代的座骑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车子,赤兔马放我们现代,那相当于什么车子呢?我们常见的奔驰宝马滚一边去,那至少是劳斯莱斯这个级别,马马虎虎一两千万吧!

关羽收了他这么贵重的礼物,还是不肯投靠他,还是要一心一意地去找刘备。曹操明明知道,关羽找到了刘备后,那将来肯定是要和他作对的呀,可他居然还是放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地跑了!

这曹操就是觉得关羽好啊!那关羽是不是对曹操就没有一点感情呢?也不是!曹操被周瑜“火烧赤壁”后,狼狈逃走,逃到华容道,关羽率兵拦在了前面,曹操想:天要亡我曹操啊!在这个生死存亡之际,关羽居然不顾自己立下的军令状,毅然放走了曹操!立下了军立状,那是要砍头的啊!那时的关羽就打算用自己的命去报答曹操对他的看重之恩!

现在,你知道“宁可我负天下人,也休想天下人负我”曹操为什么独独对关羽那么好了吧?

一方面,是因为他人长得帅、武功盖世.。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人品厚重,知恩图报、义薄云天,是正是曹操所缺少的呀?

所以,曹操独爱关羽,用我现在的话,就是“缺啥补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10评论 2 12
  • 刘备 【仁德】:出牌阶段,可以将任意数量的手牌以任意分配方式交给其他角色,若给出的牌张数不少于两张时,回复1点体力...
    薛小蛙阅读 3,125评论 1 0
  • 《逆向管理:先行动后思考》是2016年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图书,作者是(美)埃米尼亚·伊贝拉。 这本由全球50大...
    Tony说事阅读 1,065评论 2 7
  • ……也算是想明白了。 这几年里影响我比较大的几个人,不是少白,就是秃瓢。。。。。。 我这哪里是跟自己、跟别人过不去...
    嫏嬛素素阅读 178评论 0 0
  • 图片有些是百度上面找到的,感觉蛮好的,如果侵权了请告诉我首先说明一下,本章节是不会对SpringMVC里面的具体内...
    bug小王子阅读 1,0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