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书院征文丨我的第一次写作获奖

文/凉亦歌

你相信吗?

写作这件事儿,是会上瘾的。

就像第一次尝到阿尔卑斯糖,那种甘甜清爽的味道回荡在口腔一隅时,你就知道,有一种甜蜜,这辈子都不可能戒掉了。


1.

花香鸟语,烟火人气,原来不仅仅存在于课本和眼睛里。

它们还可以以一种奇怪的方式,存活在我们的脑海里,可以复述,可以描绘,可以畅想。甚至,还可以活在一张纸上,用喷着墨香的笔尖,横撇竖折地:表达出来。

小学三年级,我知道了有种技能,叫写作。

当然,对于那个时候懵懂无知的我来说,在洁白的纸张上天马行空地讲一些小狗小猫的故事,远远算不上“写作”。

顶多就是给自己喷薄欲出的表达欲,找到一个客观存在的归宿。

但是它带给我的快乐,却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

比如,夸奖。

四年级的时候,我开始洋洋洒洒写六百字的作文,在那个人人写三百字就犯难的班级里,显得格外出众。

可我知道,那时候的自己,没有任何功利性——只是,单纯要表达。

直到有一天,我知道表达这个东西,可以更高大上一些,它叫:写作。

直到有一天,我知道写作这个东西,可以更有意思一些,它叫:获奖。

直到有一天,我站在好多人面前,大声宣读自己的文章。

哈,有意思。


2.

初中二年级。

那时候,我已经开始编各种有趣儿的故事,书写人物的离合悲欢,会因为某个死去的角色疯了一样睡不着,会因为他们的命运喜怒无常,会在被老师瞥见那些稀奇古怪的时候不好意思的笑笑。

而那个年过半百的语文老师,总会和蔼地摸摸我的头,笑容满溢:

有一天,你会写得很出色!”

可她永远不会知道,她在作文课上朗读的那些临近满分的文章,给了我——准确讲是后来的我,多么慎重而深重的鼓励。

尽管,那时候稚嫩得可以掐出水的文笔,根本不足为外人道。

可她还是执着地,声情并茂地,把它们读了出来:

“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长出了翅膀,可梦醒时分,我的翅膀在哪儿?”

她皱紧眉头,表情凝滞,最后那句“在哪儿”读出来的时候,我的心竟然狠狠跟着揪了一下。

明明是自己写的,却也做了动情的观众,跟着涕泗横流了一把。

我深深地感谢她,那个情感丰富的老师。

年少轻狂,总有那么一个人,把你的用力模样和成长轨迹,轻轻巧巧地,捧在掌心。

温暖,且光芒万丈,不思量,自难忘。

所以我的第一次写作获奖,自然不同于很多大家那样,万人瞩目下,翩然,绰绰清影。

它很小很小,但我的记忆却很长很长,长到可以跟着旧时光,拉长到一辈子。


3.

就在初中二年级。

“丫头,征文比赛二等奖,不错啊。”

踏进办公室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明白,自己糊里糊涂参加的“税收在我心中”的征文,竟然被县里举行税收月的举办人看中,要来我们学校举行颁奖仪式。

那天,是我最得意的一次领奖,它不同于考试第一名的快乐,事实上,经常听到大家“天哪,你又是第一”的恭维,反而有些无所谓,是真的——没那么快乐的。

但写作获奖不一样。

说不出有什么不一样,因为这么多年过去,大大小小各种比赛的奖品奖状也拿了不少,稿费也不在少数,只有那一次,记得格外清楚。

大概是,它不是泯然的“那一次”,而是用意会来形容的:第一次

凡事被赋予“第一次”的名称,统统都变得有意义了:婴儿第一次会说话,春天开出的第一朵花儿,第一次见到大海的欣喜若狂,初吻第一次落在唇间的那种悸动和不安……

我的——第一次写作获奖。

只记得,抱着证书和昂贵的笔记本,站在大红布遮掩的光鲜舞台上,面对众多领导老师黑压压一片的赞扬时,我低垂着眉眼,感受到了时光的瞬间停滞。

那种感觉很奇妙,好像眼前有一汪亮晶晶的清泉,泉眼之前是被什么东西堵塞着的,只是一瞬间,泉眼被打开,清泉肆意横流,时光都跟着汹涌澎湃起来。

然后当着所有人的欢欣鼓舞,我读完了那篇充满故事趣味儿却又不失得体的税收文章。

有天分。”

路过领导席的时候,飘过来三个语音清晰,但语气平缓的字。

我呆了几秒,听到背后掌声如雷。


4.

心跳一直很犹豫,走进教室的时候,还差点儿,一头栽到那个昏昏欲睡的男生课桌里。

他猛然一激灵,面前摞起来的书,哗啦啦地,多诺米骨牌一般,滑稽地倒向了一边。

“哈哈哈哈……”我竟然没出息地笑出声,连我自己也惊呆了。

然而,语文老师的眼睛里,却是说不出的色彩,朦胧,又美丽,如同嵌着一块带水的海绵。

对视的那一刻,我的心跳骤然加速,耳朵却异常灵敏:

“大家都要向XXX同学学习噢,作文写得真好,有天分。”

……

有,天,分。

怀着嘭嘭直跳的心情回到座位的时候,周围投来了各种纷繁有趣的目光,可我统统无视了周围的羡慕与惊讶,甚至手中的奖品。

因为,那种无法言说的快乐,好像并不来自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个。

而是——我自己。

那一瞬间的感动,足够在以后许许多多的日子里,吃着阿尔卑斯糖慢慢回味了。

原来,有种可爱纯粹的东西,叫写作,它鲜活而有力,和自己努力可以取得好成绩一样,也可以通过同样鲜活的方式,活生生的,被演绎出来。

实在太有意思了。


5.

好了,镜头回拉,此刻的我正在码字。

顺便回忆了一件碎碎念的小事儿:我的第一次写作获奖。

其实,把那篇稚嫩的文章叫做“写作”,把那个证书和笔记本叫做“获奖”,现在看来,资格是远远不够的。

但是,就“第一次”来讲,它是值得我,用回忆这个酸甜苦辣各参半的小勺子,来用心提取的。

请你不要笑。

因为我的白日梦,总是很出彩,关于写作,关于其他。

后来,我会有很多高光时刻,鲜花,掌声,证书满天飞舞,嗯还有帅哥和跑车追着我……

也会正式和写作握手,打斗,胡扯,叙旧,像一对儿深交多年的老友,互相嫌弃,眉眼却流淌着温柔。

但我始终记得,之所以爱上它,是因为某一年,有人用三个字,给它上了锁。

从此,它再也没有逃出我的掌心过。

然后,我就像吸毒一般,上瘾了。

—End

你会到达终点的,只差一步

活动链接:e书院第一期征文

团队参加:凉亦歌,许晚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式参加写作类的征文是在工作以后,那时我工作所在地的宣传部在官方微信平台上发布了一则征稿启示,单位领导鼓励我写写试...
    心中的小火苗阅读 663评论 11 24
  • 在猫群学到的第一个就是分享价值。 大家都知道我的垂直领域专长是塔罗占卜,专治各种心结的疑难杂症,但这仅仅是专业上职...
    龙十五_阅读 834评论 2 17
  • 三月参加了“高礼思享会”的读书活动,推荐的第一本书就是《乔布斯传》。“高礼读书”的安排还是挺合理的,一天就四五章的...
    介介阅读 285评论 0 0
  • 为什么读了这么多书,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大多数人都掉进了“低水平勤奋”的陷阱。我们读了很多书,却只是读到了一个...
    Angelxie阅读 244评论 0 0
  • 上了一天课回来,拖着疲乏的身体走进校园,脑子里想着饱饱的吃完一顿饭,我还是要控制住自己让自己回到课桌上,把老师教了...
    梦渊阅读 1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