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素养第五、六章专有名词和书摘

专有名词

  • 赛博空间

它们都是小世界网络, 因为它们都是人类社会化网络的延伸。

  • 幂律曲线

分布频率与排名次序成指数关系的分布。左侧20%的曲线下面积占有了全部曲线下面积的80%,也就是说, 低连接度的节点数远远多于高连接度的节点数。经济学家帕累托发现, 这种分布多见于财富分布,于是将其命名为帕累托分布,有时叫 做“80/20定律”,

  • “长尾”

实际上是统计学中 幂律(Power Laws)和 帕累托分布(Pareto distributions)特征的一个口语化表达。特别注意幂律的尾部,发现和正态分布不同,幂律 分布的尾部很长,溢出纸张右边界。分布的头部只有少量节点,安 德森称之为“长尾”的部分节点更多。

  • 长尾可以带来的商机。很明显,分布头部的那些节 点能够利用它们的知名度牟利,而安德森指出,那些长尾里知名度低的 节点也可能很有价值。长尾对生产商和消费者同样有用。
  • 萨尔诺夫定律

是在电视和媒体这样的广播媒介 中,网络的价值随着用户数量增长呈几何级数上升趋势:用户越多,价 值越大。

  • 麦特卡尔夫定律

在以太网和互联 网等多对多网络结构里,价值增长的速度比广播网络要快,因为增加节 点可以大大增加每个节点的连接度。当每个节点都有可能连到任意节点 时,每增加一个节点,就不只增加一个单位价值,潜在的连接是节点数 的平方。

  • 里德定律

随着联网人数的增长,旨在创建群体的网络的价值呈指数级增加”。

  • 格兰诺维特对于联系强度的定义是

“多种因素的组合(有可能是线 性组合),包括情感强烈持续的时间,亲密度(互相信任),以互惠服 务为特征的互惠服务。

  • 三重革命

媒体力量通过以下方式把我们的注意力从群体转向网络:网络化的 环境、网络设备的广泛普及、动动拇指就能发微博短信召唤出个人网络 的便捷性,等等。

  • 互惠行为——回报

可以很有针对性(偿还给本人)或者无针对性(扩散)。

  • “纽带性”社会资本

指的是那些拥有很强的共同背景, 并且为彼此之间的关系付出很多的联系

  • “桥梁性”社会资本

是较弱、距离较远的关系的集合 ——但同样,也是由拥有共同特点的人们组成的。“

  • **连接性”社会资本 **

则是处于不同的环境和社区的人们的联系,或者说组成小世界网络的那 种必要联系。

  • 社会资本

指群体中个人能在正常体制外完成任务的能力

  • 聪明暴民

意为懂得运用网络技术高效工作生活的人群。


书摘

  • “网络化公共空间的4个独特性质, 导致人际动力学上3项重大转变”:

1.持续性。
2.可复制性。
3.可放大性。
4.可搜索性。

  • 人们在社会化媒体环境里交流的方式得到改变

1.看不见的观众
2.背景碰撞
3.公私交叉
4.这些人际动力学有深远的社会和文化意义:
它们根本上改变了人们从身边人中找到身 份的过程。它们引入新的社交互动结构。

  • 数字社交带来的最重要的改变是什么
    惠尔曼简短地回 答:

“从以群体为中心的生活转变为以网络为中心的生活。”

  • 社会 资本的形态,取决于两个关键点

一是互相之间的信任度达到一定程度 的人际网络;二是这些人共同遵守的社会准则,如鼓励互惠行为和偶尔 向群众不求回报的贡献等。

  • 网络至少能够提供3类价值

针对个人用户的服务的价值随用户数量线性增长;
促进交易 的服务的价值以用户数量的平方增长;
而促进群体联系的服务的价值以用户数量的指数增长。

  • 科技促成的社会化网络 正在从7个方面改变社会

第一,这些网络是全球性的,全球信息传送几乎实现了即时到达, 卡斯特尔指出这是全球化的结构基础。
第二,联网的组织胜过由指令控 制的官僚组织。
第三,新兴的联网的公民和政治制度回应着国家管理危 机所带来的挑战。
第四,活动家的网络正在从本地至全球水平重新构建 公民社会。
第五,网络个人主义、虚拟社区,以及“聪明暴民”正在重 新定义社交。
第六,媒体空间——我们的公共空间——现在已经包含了 所有人类社交活动。
最后,“在这个网络社会里,权力仍然是社会形态 和发展方向基础的建设力量。不过权力不是来自于体制,甚至不是国家 和大型公司,它来自于构成社会的网络。”

  • “公共领域”

知情的公民必须要有办法影响政策和政策制定者。


哈贝马斯提出

舆论的形成可以做到这点。通过理性地对问题进行公民辩论,就可以形成舆论,法律制定者需要听从
这些舆论。


是那种我们能用行动改善公共空间的论断——被称做乌托邦主义

  • “混合文化”是一种值得一提的参与和合作的素养。用以描述一种允许和鼓励派生作品的社会文化

注意力
  • 社会化媒体分散注意力,但是注意力可以训练
  • 寻找信息和社交接触时,我们的激素会奖励我们;虽然引起警告的刺激物不一定很有威胁,也会引起面对还是逃跑的心理反应。对社会化媒体的注意力和反应不加控制会伤害到我们的健康。
  • 深呼吸!并且问自己你的注意力到哪儿去了。
  • 学习从注意他人开始.
  • 大部分多任务活动会让你处理单个任务的效率降低。多任务通常由切换任务构成,切换任务有精神成本。
  • 史蒂夫·乔布斯说过“集中注意就是学会拒绝。”决定把注意力分配到什么地方前要想清楚,开始就要认识到没有人能够夺取万维网给我们的无限机会。要明白你必须拒绝,知悉到你在拒绝,并理解为什么这么做。
  • 思觉能力和觉察思维过程(metacognition)就是注意到你的注意力的分配.
  • 呼吸把心灵,大脑和身体联系在一起。注意你的呼吸可以帮助你培养思觉能力
  • 把注意力转化为意图就是心灵如何影响大脑社会化媒体导致分心不是说技术会完全掌控你的注意力;你可以通过重复有意识的行动夺回控制权。
  • 深呼吸!(重复很重要)
  • 社会化媒体注意力训练需要理解你的目标和优先事项(意图),并且需要不断问自己,任何时候你的行为是不是让你接近目标,是不是最高优先的事项(注意力)。
  • 和冥想一样,开始有意识运用社会化媒体需要知道你的注意力分散的时候,并且轻轻地让它回到最优先事项——就像训练一只小狗那样。
  • 闲聊,从一个链接探索到另一个链接是可以的,而且很重要。
  • 建立新的注意力习惯,从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找个空位培养新行为,重复这个行为直到集中注意力变成习惯。

垃圾识别
  • 知道如何搜索
  • 搜索的时候,想想目标页面可能包含哪些词汇;提问时想想可能的答案。加入“如何”或者“批评”来寻找指南或者不同见解。
  • 在学习一个话题的时候不要搜一下就停止了,把搜索看成调查的过程。有时搜索不是为了找到答案,而是为了探索。
  • 看看搜索结果的第三、第四、第五页。从之前搜到的相关信息片段中提取关键词,然后用这些关键词进行新的搜索。
  • 理解只有你自己能够判断你的搜索结果或者找到的材料准确与否,或者是不是蓄意误导。
  • 一开始就要有批判精神,自己判断信息。
  • 寻找作者,搜索作者名字。
  • 如果一个网站提出论断,寻找它们的来源。看看其他人怎么评价这些来源。
  • 使用关键词“link:http//…”(用你的地址替换省略号)来看指向特定页面的所有链接。
  • 要看任何政党的宣言,使用factcheck.org。知道如何检测都市传说或者医学恶作剧网站。信息注意力的垃圾检测版本就是创造一套自己的信用检测工具,快速自学适当的工具。
  • 搜索医学建议时,利用这本书提到的资源,比如说互联网健康基金会(Health on the Net Foundation)——还有他们建议的资源。信任可以传递,如果你的信息源头非常可信
    的话。
  • 当你从社会化媒体看到突发新闻时,三点验证:在传谣前通过3个源头验证。
  • 注意信息筛选气泡和回音壁效应。质疑你同意的观点,并且注意和你观点不同的来源。DuckDuckGo搜索引擎声称能够帮你免除信息筛选气泡的影响。
  • 信息力包含了注意力训练和信息处理技巧。使用控制面板,过滤器和雷达,并且安排好你的控制面板的空间,全面反映你的优先事项。
  • 学会快速微决策,决定是否注意这条信息,打开一个浏览器标签页迟些再看,加书签或者收藏。开始就要留意,权衡一下哪些事务会让你分心、远离最初决定的目标,并且努力让决策过程自动化。

参与
  • 任何一台个人电脑或者智能手机都是一个出版社,广播站,政治组织工具,培养社区或者开发市场的地方。那些知道如何参与的人会获得知识,权力,利益,同伴,影响力,而被动消费文化的人就很难获得。
  • 万维网的参与机制允许你(和任何人)从自身利益出发行动,但又为所有人创造价值。参与既是外化也是内化的:参与不仅是自我完善,也是共同创造。
  • 我们处于参与文化兴起的早期时代。那些认为自己能够创造和消费的人们是不同的公民,我们的集体行动加起来可以构成一个不同的社会。
  • 参与从小事做起,加标签,点“赞”,加书签,编辑维基,然后上升到更高级的内容策划、评论、写博客、管理社区。
  • 内容策划是一种参与形式,将你获得的信息转换成有前后文的知识,增加你的声誉,并且满足他人对信息的需要。
  • 在有意识地参与网上活动前,留意你的数字足迹,你的数字档案的影响。发布前要思考,因为你的数字行为可以搜到,可以复制,并且公开给你不认识的人,并且一直向所有人开放。
  • 参与的第一步是学习一个网上社区的社会规范和边界,不管是在虚拟社区还是网上次文化领域都要这样。
  • 善意假设,当你觉得其他人在攻击你的时候,其实很可能是由于误解。礼貌地请求澄清。
  • 文本交流的时候最好不要用反话和讽刺。一般需要通过语调,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调控语言的严酷程度。
  • 有时你在网上玩乐时,别人正在获利。注意到谁可能利用你的玩乐劳动很有帮助。
  • 发布事实断言前先对自己进行垃圾检测。

协作
  •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我们使用沟通工具来组织集体行动。社会化媒体可以放大集体行动。
  • 尽管生物学,经济学和日常生活中的主流说法强调竞争和冲突,最近的研究结果指出合作安排的角色比预想的更为重要。
  • 你需要协调才能跳舞,需要合作来和舞伴跳舞,需要协作来管理一群跳舞的快闪族。
  • 协调是最简单的——就像邻里种田的农民同时淹没田地来控制害虫。
  • 合作需要协调,但也包含分享资源并且面向共同利益合作。
  • 协作需要就共同目标达成协议。任何人都可以顾及到自身利益,但是共同目标需要沟通和协商。
  • 群众外包或者在大规模协作中召集志愿者时,要谦虚,提供多种贡献的方式,鼓励毛遂自荐,认可贡献者,提供方式让贡献者互相交流。
  • 要管理一个虚拟社区,一开始就要把规则制定清楚,努力让参与者获得归属感,要表现得像一个良好的派对主持人——欢迎人们,介绍他们,平息纷争,把你希望看到的行为树立榜样。
  • 数字媒体和网络是经济生产和分配的新手段,让社会化生产成为可能。
  • 人们参与非营利的社会化生产来学习,获得声誉,会晤他人,并为公益贡献。
  • 人们使用社会化媒体去协作消费和创造,引爆通过网络技术的“分享,讨价还价,租借,贸易,租赁,送礼和以物易物”,形成前所未有的规模。
  • 一个群体的集体智慧与成员平均智商或者最高智商都没有关系,但是和成员多样性和轮番对话的能力有关
  • 闲谈构筑信任并且促进所有形式的网络化协作

智慧网络人
  • 网络结构影响个人和群体的行为。
  • 小世界网络允许信息在大规模人群中快速传递。这需要少量随机远程连接。小世界网络到处都有。
  • 在小世界网络里,少量中枢节点拥有大量连接。大多数节点都在长尾里,只拥有少量连接。在网上社会化网络里,内容和价值可以通过高度连通的中枢节点从长尾爬到分布头部。
  • 允许多对多沟通的网络价值增长速度比传统广播网络更。允许形成群体的网络比一般非群体多对多网络价值增长速度更快
  • 人类起源时就具有通过语言维持的人类社会化网络。科技联网的通讯媒体延伸并放大传统社会化网络的边界,让新的社交形式成为可能。
  • 在线网络支持的社会化网络拥有一般网络的结构,也拥有人类网络的特质。
  • 社会化媒体允许人们寻求帮助,获得信息和归属感,不管这个社区是松散耦合的网络还是传统紧密联合的小团体。
  • 强弱关系的集合在网络社会里对个人非常有用。社会化媒体可以帮助维持更大的弱关系网络,但是不管采用何种媒介,人类只能维持有限的强关系网络(人数在150个左右)。社会化媒体允许你持续维护由于毕业,搬迁,更换工作而离开的社区网络,与以前认识的人保持
    联系。
  • 个人在社会化网络里的位置十分重要。中心性——有多少人和网络通过你连接起来——比单纯连接数量更重要。
  • 多样化的网络总体上更智能,给参与进来的节点提供更丰富多样的资源。
  • 那些能够在网络间搭桥,填补结构漏洞的人可以坐收渔利。
  • 处在信任网络和互惠社会规范中,个人和群体的社会资本会逐渐增长。纽带资本促成个人之间的信任。成桥资本将个人和群体连接到更大的网络。
  • 闲谈培养信任。信任让交易顺畅。
  • 回报出去。 在网上助人者人恒助之。
  • 需要留意Facebook隐私设置。确认你知道正在分享什么,和谁分享。
  • Facebook和其他社会化网络服务有4个特性带来了3项机制改变。{27}它们是持续存在的,可复制,可放大,可搜索,这样会导致文化背景碰撞,产生看不见的观众,公共和私人的交叉。

( 摘录于《网络素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章社会的形状:为什么网络很重要? 人类社会化网络的一个关键概念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以及这些联系遵循的特定数学法...
    O钟靖欣阅读 761评论 0 1
  • 第五章 人类社会化网络的一个关键概念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以及这些联系遵循的特定数学法则,即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人类集...
    Sugwa阅读 250评论 0 0
  • 第一章 关注你的注意力!为何及如何控制你最强大的思维工具 专业术语: 媒体的多任务处理:在不同的任务之间迅速切换,...
    龙猫Vin阅读 905评论 0 2
  • 网络素养 总: 本书的序言大概介绍了本书的目的即在当今这个数字化媒体广泛应用时代,急需培养和提高使用者的网络素养,...
    茵_9ee6阅读 1,246评论 0 0
  • 一、专业术语及解释 公共领域 所谓公共领域,哈贝马斯意指的是一种介于市民社会中日常生活的私人利益与国家权利领域之间...
    白映_6c25阅读 5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