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日子,日日是好日——2021年4月总结

又到了一个月的最后一天,阳光明媚的4月30日,即将迎来的是大家都很期盼的五一假期。一般在这种重要假日前,大家都是一副准备过节的姿态,很多完成起来不上不下的工作,都自然地安排在了节后。

而我依然延续自3月份以来的工作节奏,整个4月也是在一片忙碌中度过。

一边要忙工作,一边还要完成今年最大的目标:日更千字文365天。好险,这个月也做到每天写一篇千字以上文章的目标。

这个月写文章30篇,一共写了50138字。看着这一篇篇文章,真真儿体会到生养4个孩子,还考上了哈佛医学研究生的日本医生吉田穗波写的书《就因为“没时间”,才什么都能办到》的精髓:真的有事情做,真的想做,不怕没时间。毕竟,我需要的兼顾的还仅仅只是在工作和生活的同时,每天完成一篇千字以上的文章。而且对于文章的要求也不算是太高,并不指望自己的文章成为爆款,仅仅是学习、读书、观影之后的心得、感悟,并没有太过字斟句酌,基本上都算是自由书写,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真正花费的时间并不是太多。既是学习的记录和输出,也作为每天日更文章的内容,所以可以算是一举多得。

到今天,日更已是第120天,写作的习惯可以说是已经养成了,写作的方向也基本固定,以各种输入之后的心得体会为主,间或写一写阶段性的复盘总结。在文章当中,我会根据实际情况加入导图卡片或者视觉笔记,因为这些也是我把学习内容输出的另一个手段。把学习和写作融为一体,让单位时间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是最适合现阶段我的策略。

至于时间管理上,可以说也没有对于自己过分苛刻。虽然很想每天早起读书、写作。但最近的我真是“臣妾做不到”啊!早上的时间基本没法利用,只能利用中午午休的时间学习、制作导图卡片或者写部分文章。或者就是利用加班后的时间,晚走一会儿,把当天要写的文章写好。

有时不用加班,就只能回家利用陪孩子的间隙写作。还好,最近孩子们都还很配合,特别是小宝,和他说妈妈要写一会儿东西,等下再陪你玩,大部分时候都能乖乖配合。当我写完一篇文章,向孩子们展示我绘制的思维导图或者视觉笔记时,小宝会竖起大拇指,对我说:“棒!”

当我“恬不知耻”地问孩子们:“好不好看?”他们会配合地说:“好看!”

“妈妈厉不厉害?”

“厉害!”

女儿有时还会惊叹一下:“你真是天才!”

哈哈哈哈,果然,让你沉浸在一间事情里时,周围的人也能感受到你的执着、认真,也会为你的努力鼓掌。

有时候,我和老公说:“我要写东西,你们不要打扰我。”大家都能比较配合。

当自己对自己的爱好认真时,大家都会报以尊重,并乐意配合。

当然,在爱好上花时间、精力的前提是,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比如,工作必须高质量完成,自己交付出去的工作成果必须是物超所值、达到或者超过领导的期待的。

比如,应该要承担的家庭责任,也不会因为我的爱好而影响到家人。只是要和家人做好分工,在陪伴孩子、陪伴家人的间隙,做自己喜爱的事情。

而如果能把爱好和工作、生活充分融合在一起,那自然是最完美的。

比如我的“男神”梁文道就曾经说过,他一天到晚就在做一些大家认为是摸鱼的事情:看书、看电影、看动画、看漫画……这些是他热爱的事情,但同时也是他的工作,因为他需要做评论、写文章、做节目,这些所谓“不务正业”的事,却恰恰是他的正业。

而我也一直希望自己做的工作就是自己喜欢的事。正好,写作可以做到这一点。

我的工作,需要我不断提升写作能力。虽然写的文类和内容和我业余写的这些文章是不同的方向。但思考、逻辑等等的底层都是相通的。通过不同学习手段不断提升和增值自己,在提升我写作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我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工作上的任务处理起来思路也越来越清晰。

而对于孩子的学习的促进,也有一定帮助。因为,对于写作越来越有心得,指导孩子写作文越发游刃有余。并且把自己在写作课、学习思维导图等方面学习到的知识和技巧和孩子分享,启发她思考和写作。

我有事没事就看书、画画、打字的样子,孩子们也看在眼里,这些在无形之中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教育的一部分。

前几天,表妹发来了外甥一篇写春游的作文,一篇流水账中的流水账。表妹向我求救,希望我可以帮忙改一下。因为她实在看不下去,但不知道怎么改。我在下班后,用了大半个小时,为了尽量不大动大手术,顺着外甥的思路和结构,尽量用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口吻和能用的词,把这篇流水账改成了有生动描写、有心理活动、有对话、有感想的像样的作文。并把我的思路,以及流水账与文章的区别和外甥进行了分享,让他再按照他自己语言习惯再修改和简化一下。

表妹把我改后的文章念给我姑姑听,姑姑听后说:“这才叫作文嘛!”

我知道,能在最快的时间里,把这样一篇流水账,改成还像样的文章,得益于这100多天里每天的写作,得益于每周听无戒老师讲写作,得益于每日尽量抽时间阅读或者学习,得益于把写作融进生活后的自然而然的思考。

把写作融入生活,可以说是一本万利、一举多得的好事,值得我继续写下去。

再见,忙碌又充实的4月!

你好,明媚又灿烂的5月!

写作的日子,日日是好日!


无戒学堂日更第12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