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富翁的梦想,其实你也可以实现              ——《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

从30岁到60岁,每个月拿出300元投资指数基金,获得12%的投资年收益,到60岁的时候,你就有了97万。

是不是很容易?是不是很心动?百万资产的目标原来这么简单。

一种你可以从很小的投资开始,承担很小的风险(最主要的是心理风险),而使你20~30年后成为一个百万富翁的方式。这绝对不是天方夜谭,但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在成为百万富翁的路上,你需要不断的学习,了解基金,知道自己的风险偏好,知道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并长期持有。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总结。

1.了解基金

1.1基金的分类

主要分为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其中封闭式基金,规模是固定的,封闭期没不允许交易。而开放式基金随着购买的人数的增加规模变大,交易时间内随时可以申购和赎回。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开放式的基金。

其中开放式基金又分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等。

1.2基金的费用

(1)申购/认购费,就是刚开始购买的时候需要缴纳的费用,申购费是针对未上市新基金而言,认购费是对已经上市的老基金而言的。现在在第三方网站购买基金,认购费都可以打1折,在0.15%左右,如果跟着大V购买基金,还能拿到红包,参加满减的活动,所以到底是前端收费还是后端收费不用那么纠结。常用的第三方平台有天天基金,蛋卷基金等。

(2)一次性收费还有赎回费,一般是0.5%左右,对于不同基金公司按规定年限长期持有者可以免除。

(3)管理费和托管费,这一般1.5%-0.25%。

这笔钱不是一次性的,只要你投资,那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就要收取这个费用,而且是精确到以天为单位的。

1.3 净值

(1)净值是开放式基金的销售价格。赚的钱越多,基金的净值也就越高。但如果亏了,净值就会降低,甚至降到1元以下。

(2)开放式基金的购买方式是一种“未知价格”的购买每个基金的净值都是在当天股票交易。市场下午3点以后再根据所持有的证券的市值来计算,一天就一个值,这个值是北京时间下午3点以后才知道。

(3)净值的高低与风险没有关系,净值越高,说明这只基金运营的越好,赚的越多,而通过基金的拆分、复制、分红等降低净值行为,对有损持有者来利益的。分红最好是采用红利再投资的方式,因为这样可以不用申购费。

2.买基买基三步曲

这三步是:确定投资目标、选择优秀基金和掌握投资方法。

2.1投资目标的确定

(1)买基有风险吗?

短期有风险,而且风险很大;长期则无风险,或者说风险很小。

系统风险,开放式基金也无法避免这种波动,而且这种波动会叠加到长期趋势上面。对这种波动只有一个办法来平衡——时间。

按美国的股市历史,如果你仅仅进行一年的投资,你亏的可能性是30%;如果做5年的投资,亏的可能性是10%;如果做10年的投资,亏的可能性是3%;做20年投资,就不会有亏损。

风险和收益是一个共生关系。一定要记住这点,没有高收益低风险的事情。要降低风险只有增加投资期限,或者买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但这收益也低。

购买基金之前要要进行风险偏好测试,以便购买基金及构建投资组合。

(2)拿多少钱来投资

长期投资没有风险或风险很小,而短期投资,风险很大。

万一你有一个急需用钱的时候,你必须打破你原来投资计划的时候,恐怕就不得不在一个形势很不好的时候赎回你的基金,那么损失一定是非常惨痛的。

关于用多少钱来投资,有各种说法,比如100-年龄,这种说法在《聪明的投资者》里面被狠批,因为不管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要以自己的财务状况和家庭状况为基础来考虑投资,投资的钱首先是你3-5年不用的。有研究说月结余的26%是比较保险的。

绝对不能借贷去投资基金。诚然,如果按照12%的年收益,可能比银行贷款要高出不少。那自然就有人会去想,我借钱来投资基金岂不是白赚?可你一定要记住,12%那是一个平均数,并且这种回报也是通过长期的投资,平滑短期的风险而得到的,绝对不是指每年你必然有这个数字的回报。而且还有一点,当你用借款来投资的时候,你心理上就承担了另外一种压力,一种只许赢不许输的负担。而在这种负担下面,你往往会在困难的时候铤而走险,结果是一败涂地。

(3)让时间成为朋友

随着时间的延长,投资基金的风险会降低,因为有平滑风险的因素在产生作用;随着时间的增加,咱们的收益也会增加,因为有复利在起作用。所以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首先考虑你的时间朋友:你到底希望它为你服务多少年。

咱们投资开始得越早,最后的收益就越多。或者说投资开始得越早,咱们达到同样的收益,付出的成本就越小。

长期投资的情况下,很小的收益率变化,会给结果带来巨大的差别。

如果是长时间投资,一定要追求最高的收益。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高收益带来的高风险就会被平滑掉。也就是说,在风险和收益的角逐中,时间会帮我们很大的忙。

2.2 选择优秀的基金

(1)基金筛选的工具

利用中国晨星网以下几个功能块进行筛选

晨星评级;

基金龙虎榜;

基金投资风格箱。

(2)优秀基金公司是首选

基金表面上是由基金经理来掌控,而实际上每个基金后面都有一个庞大的研究团队,包括决定投资的行业、股票范围的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总监、研究员,他们通过研究给基金经理提供一个用于投资的“股票池”;

(3)基金经理

一个理想的基金经理应该同时具有股市上升(牛市)和股票下降(熊市)的投资经验,一个理想的基金应该是被同一个基金经理运营较长的时间。

(4)资产配置比率:选择基金的核心

咱们都知道有不同类型的基金,股票基金、配置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之类,也知道这些基金风险从高到低,长期收益率也是从高到低。基金的特性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投资策略,也就是会选择什么样的股票,一个是资产配置,也就是一个基金中股票和债券的比例

(5)技术统计资料:选择基金的参考

在基金投资中,应该最关心两个东西:收益和风险。风险评估”一栏。如果是一支一年以上的基金,也就是参加评级的基金,在这项里面会有六个指标:平均回报、标准差、夏普比率、阿尔法系数、贝塔系数和R平方。

(6)要抢购新基金吗

新基金有三个月的封闭期。没有人能预料这三个月市场的行情是什么样。基金之所以激进就是因为股票仓位高,之所以稳健是因为股票仓位低。要大家对新基金有足够的耐心,至少持有半年以上。

(7)指数基金选择

第一,指数基金一般都有非常好的分散投资效果,尤其是跟踪大型指数的基金。

第二,由于是完全模拟指数,指数怎么变更,基金就怎么变更,所以是一个被动基金

第三,由于指数的编制都相对稳定,因此股票的买入卖出都很不频繁,这样大大节省了交易成本,也就是大大降低了管理费用。

第四,这个和市场的规律非常有关系

上证180,上证50,深证100还是沪深300指数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中国证券市场的概貌和运行状况。如果咱们想跟踪沪指,就选择50和180指数,如果选择深指,就选择100指数,如果选择跟踪中国整个股票市场,就选择300指数。

(8)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构建自己的组合,实行动态再平衡。

2.3投资方法

(1)不要波段操作和预测市场

在市场的低点买入,再在下一个高点卖掉,然后又去抓住下一个低点买入,在另外一个高点卖出,长此以往,这就是所谓的波段操作。

投资大师们的建议是不要做任何的波段操作,不要预测市场是在高还是在低。也许做一、两次波段操作会成功,这不奇怪。但市场分析家们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证明了,除非你能有70%以上的对市场的正确判断,否则波段操作还不如长期持有,根本不理会市场波动,而且跟随着这种上涨下跌得到的最终结果

(2)定投

市场短期是有起伏的,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波动性非常大,这样如果在一个相对的高点进行一次性的投资,一般来讲不是特别有利的。所以,我建议采用分步进入市场的办法,可以把这笔投资分成几个份,在不同的时期投入市场。这样,也许不是一个最好的结果,但也不会是一个最差的结果。当然在投资过程中,你发现市场有较大的变化,也可以加快投资的步调。

定投的第一个好处:长期平均下来,得到的是一个平均的投入成本,也就是平滑掉了市场短期的波动。

第二个好处是,对于工薪阶层,可能无法一次拿出一大笔钱去投资养老,但在不影响生活标准的情况下,每个月可以有部分节余投入市场。这样,定投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最大的好处是第三个,定投不用去考虑市场的情况,无须预测市场。也就是说不用在贪婪和恐惧中煎熬。投资中最忌讳的心理是“贪婪”,而绝大多数人都克服不了贪婪,结果就过于自信地认为自己可以把握股市的波动获得额外的收益,最终是获得了“额外的损失”。定投就可以逼迫咱们克服贪婪。

(3)长期持有

保持一个队伍一直排下去”就是基金投资的长期持有策略。

(4)什么时候赎回?

对于长期投资者,在两种情况下可能会进行基金赎回的操作:

这支基金不再符合自己的投资策略

自己的投资目标已经达到。

只有有好的价值观,又有很好的纪律性,这条百万富翁的道路上才会越走越远。

理财道路上与你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