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 猪油渣菜饭

     从小到大都胖乎乎的,跟家里的好伙食脱不了干系,虽然现在为身上的这一堆肉肉发愁,但是想到小时候的好胃口和家里各种各样的美食,还是不由自主地幸福感满溢。一个家庭给后代地传承最简单的莫过于味道,记忆中印象最多的也是家里各种美食的味道。到现在,每次回家,一家人讨论最多的话题还是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为了一顿饭可以忙活一整天,有时候甚至一个礼拜。

      猪油渣菜饭是奶奶的最爱,记忆中菜饭是这个季节奶奶最喜欢做的一道美食。春天的阳光明媚,乡村里的孩子总是在外面撒野,在油菜花田里疯,自制工具捉蜜蜂,捉迷藏,过家家。到了午饭时间,就听到各家不是奶奶就是妈妈在家门口吊着嗓子喊:"某某某,回家吃饭啦。。。" 一喊三遍,尾音拖的老长。听到喊名字,小伙伴们此起彼伏地扯着嗓子大声回一句:“唉,回来啦。” 胡乱擦擦手,撒腿各自往各自家跑。

     做一顿菜饭,一般头天就开始熬猪油。最兴奋是趴在锅沿眼巴巴看着猪油一点点缩小,从白花花变成金灿灿,嘣嘣脆。奶奶用的还是那种烧柴火带风箱的土灶台,大铁锅里熬油,油发出的滋滋声格外悦耳。满屋子都飘着香,香的人留哈喇子。

     当然,要熬出好的猪油渣,需要买到好材料。一般都是两三天前跟肉案上的提前说好要预订。猪油的材料分两种,一种是猪板油,就是猪的肚子上那一层厚厚的脂肪,一大块雪花花的白,一切一大块,像白肥皂。另外一种是有点网状的,应该是系膜一类的。前一种出油当然会多,但是熬出来的猪油渣没那么好吃,后一种就不一样了,可能含纤维多的缘故,熬出来的猪油渣,特别有嚼劲,还有肉香。以前有人会在家门口叫卖着卖猪油渣饼,圆圆厚厚的像井盖一样,是将猪油渣压紧实的猪油渣饼,特别干燥,基本没什么油。现在市面上也有卖,甚至开了专卖店,去年回家好奇买来重温一下,尝了尝,与儿时的那种味道相比,是怎么也比不上了。

      熬好的猪油和猪油渣分离,猪油渣做菜饭是最好不过了。还是大灶台,淘好的米放锅,水没过饭食指的两个关节,奶奶教的。不是每次水都加的将将好。大火煮开,掀开锅盖看看米吃水的程度,如果水少了,再添一点,水多了,可以撇去一点米汤水。我倒宁愿水加多一点,这样就有好和的米汤了。不是还是不揭锅盖最好。添柴看货,听着锅里的响声,等到米差不多吃好水,面上均匀地冒着泡泡,便将剁好的青菜加进去和一和,同时放一碗猪油渣拌一拌,盖上锅盖,灶里少添一点柴,小火慢慢焖一会儿,大概5分钟,猪油渣并着菜香米香就都溢出来了。就听着锅里开始咕噜咕噜地响,后期咕嘟咕嘟,再后来就熄了声响。就剩锅面上冒着白气。等小火燃尽,熄火了,并不忙着揭锅,趁着大铁锅的余温,再焖一会儿饭,会收获菜饭锅巴,比普通的锅巴更香,猪油渣的猪油都渗到最下面,锅巴裹着猪油,更脆,颜色更好看,焦黄色的,真是人间极品,天赐的好物啊。而奶奶做这个的功夫简直无人能及。

      揭锅,吃饭,一家人围坐一起,通常还会再烧一条红烧鱼,小时候家里的鱼塘时常都能运气很好的捞到不少好东西。就着红烧鱼的汁,这饭吃的更加香甜。

       应该有十几年没有吃过大锅的菜饭了。一想起来,脑海里就浮现出这个场景,奶奶揭起锅盖时,热气升腾的场面。奶奶左手拿着锅盖,右手用锅铲挑一块饭,送到嘴边,尝尝软硬。隔着热气,奶奶的笑容隐隐约约,声音却清晰: 乖,等一会儿,我们马上就开饭啦。

        有什么比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饭更惬意的呢。饭菜的回忆总是带着温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布里斯班终于跟其他城市一样进入到了冬季。 入冬后,厨房的炉灶就忙的不行,各种骨头汤轮番开煮,此外,趁着在火边正暖和...
    南半球的老太太阅读 1,286评论 2 12
  • 前天读了文友三月芃芃一篇《猪油拌饭》忽然唤起了我对猪油的想念。 但我本来是没有吃过猪油拌饭的,于是我仔细地读了文,...
    倪小七阅读 1,422评论 62 63
  • 看过了很多次青海湖的日出和落日,我觉得真的是世界上最美的。虽然我还没有去过世界的其它地方。 在饼被吃了一半的时候,...
    铁锤哥哥2017阅读 330评论 0 0
  • 说到跟团旅游,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不是一路的“走走走,买买买”,导游还会连吼代骂地逼你购物么?爆光了这么多黑导游事...
    朝天扬帆阅读 2,470评论 0 4
  • 如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第一章所说:找到好工作的人往往积极主动解决问题,而不是坐享其成。那么我想,看到别致风景...
    识途小馬阅读 5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