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发现,好导游其实都是销售

彩云之南

说到跟团旅游,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不是一路的“走走走,买买买”,导游还会连吼代骂地逼你购物么?爆光了这么多黑导游事件,旅游业是否真的有所改善?下面,笔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解答这些问题。

01

前不久,携家带口去了趟云南,虽然知道跟团旅游常会变成购物旅游,但旅行社紧凑经济的行程安排,还是最终打动了我们。

行程之初一切顺利,贴心的接站安排,温泉度假酒店,笑脸相迎的工作人员,一切都是妥妥的。当天晚上与旅行社签了合同,工作人员不经意地提到:行程中导游会安排两次购物,你们随意就行了,不必跟导游发生争执……OK!五天六夜,两次购物,还可以随意,一点压力都没有,我真是庆幸自己的选择。

02

第二天,真正的云南旅游开始了,我们去石林看阿诗玛,去海梗喂海鸥,昆明的天气暖洋洋的,一车同行31人,大家欢声笑语。期间有两个小插曲。一是早上有几个游客等车迟到,导游阿汪很严肃地批评了他们,大家觉得阿汪好凶啊,但也觉得批评的对,组团出行,没有点组织纪律性怎么行?二是导游带我们去了“七彩云南”,其实就是个高档土特产销售中心,也有点人造景观。到了直接带去喝普洱茶,大家都心领神会,部分家庭都买了些茶饼,但总消费不足两千。阿汪显然有些着急。

03

第三天,驱车奔赴大理,本想车上行程会很枯燥,但阿汪用他三寸巧舌,进行了连续3小时的车内宣讲,把跟团旅行的规矩,云南风土人情,当地逸闻趣事讲得头头是道。当然,重点灌输了“能花才能赚”“有舍才有得”等理念。阿汪还讲,当年追老婆岳父嫌他穷,他倾其所有给老婆买了个翡翠手镯,最终俘获了美人和她家人的心……大家对阿汪渐渐有了好感。阿汪说他干导游20多年了,以前导游被誉为民间文化大使,是很正面很光鲜的职业,现在却不知怎么了,搞得有点像“医患关系”。是啊,这些年黑导游把导游的名声败坏了,看来像阿汪这样的好导游还是不少嘛,云南旅游也没有想象那么黑,大家唏嘘感慨。

当天,我们游览了大理古城,参观了著名的崇圣寺,还观看了鱼鹰捕鱼表演,虽然感觉有些累,但大家都还神采奕奕。那晚感觉去宾馆的路特别远,阿汪用这一个多小时时间,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翡翠的历史,真假的辨别和收藏观赏价值,最后还放了他收集的翡翠鉴宝视频,提出明天有翡翠和雪花银两个购物环节,我们这个是购物团不是纯游团,云南省政府和旅游公司是要补贴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来云南消费,希望大家一定要诚信,以实实在在的消费数目回馈云南!阿汪越说越直白了,但大家对他还不反感,即使我知道他压慢了车速,带我们在黑暗中围着洱海绕了一圈。我们意识到,明天将是一场血拼,不由摸了摸钱包,定下了“见机行事,中游保全”的初步策略。

04

第四天,一向强调准时集合的阿汪居然睡过了头,一上车他便一脸尴尬地说要惩罚自己,还给大家唱了一支民歌以此赔罪。他说,昨晚梦见大家把钱包都缝起来了,到了购物的时候怎么也打不开呐!自己压力太大,所以整晚没睡好觉。阿汪越说越激动,仿佛战争成败在此一举,面对这一车还未开化的雇佣兵,他必须竭尽全力激发战斗热情!

车很快到了,但门没有开。阿汪拿着话筒在车头作了最后的战斗动员:各位,三万五万不嫌多,三千五千不嫌少,如果你对阿汪这几天的服务还算满意,如果你讲诚信不占云南人民便宜,如果你真有眼光懂得投资,如果你真愿意帮阿汪提升业绩涨点工资,请放开心扉大力购买!我阿汪在此谢过了,说完一个深深的鞠躬……此情此景,让人动容。想到这几天阿汪跑前忙后,想到四十几岁的人一天起早贪黑,想到确实经济实惠的报名价格,想到能以实际行动为云南做点贡献,一种强烈的道德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顿时用上心头,大家下车的时候都激动得红了脸……

血拼开始了!在这一个号称东南亚最大翡翠交易市场里,挤满了全国各地的旅客,导购穿着黑色工作服分散在人流两侧,双目炯炯地挑选着眼前的金主,然后实施一对一服务,连上厕所都守在门口。没人说必须买,但这架势,不买行么?据我所知,一对安徽的夫妇买了一万多的饰品,一个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汉中妹子买了五千多的手镯……

接下来到了第二个购物点,一个叫寸家大院卖雪花银的地方。虽然这里的卖价也比市面上高出两倍,但毕竟没有翡翠的价格吓人,加上白银器皿确实更有实用价值,我们也买了三千多的东西。后来才知道,我们这个购物团那天一共消费了六万多。

这个数目不算高,但估计也还凑合。因为阿汪也没表现出强烈的愤慨,毕竟二十多年的老导游了,还是希望一趟下来不至于撕破脸皮。阿汪之前说过云南有三陪:省陪,地陪和点陪。所以去丽江之前,阿汪突然与大家告别,大家也没有显得特别惊讶。就这样,客车司机拉着一群没有导游的游客,向丽江出发了。

05

丽江的“地导”也是个四十出头的男人,业务能力显然比不上阿汪,有时一句话要重复个几遍,还明显有股怨气在身。一见面就讲:游客虐他千百变,他待游客如初恋。游客怎么会虐他?难道又有购物项目?

第五天,果不其然,地导又带大家购物去了。去买牦牛肉,卖黄龙玉等。因为新增的购物环节超出大家的预期,加上大家把财力都用在前两次血拼上了,明显存在抵触情绪,但谁也不想当出头鸟,象征意义地买了点。“地导”的情绪显然很激动,说大家不想为他提供的服务买单,甚至直接发了火,但游客又怎会轻易买帐。到现在,终于明白为何“地导”一身怨气了,油水都让“省导”榨干了,他就只能喝点汤。

突然顿悟,对于游客的钱包,“省陪”是洗衣机,“地陪”是甩干机,“点陪”就是榨汁机了,听说团里还有去西双版纳的,仿佛能看到那里的“地导”多么饥渴的眼神,真心祝你们购物愉快~

不过这天玉龙雪山之行还是很美妙的,虽然被强买了一百块一瓶的氧气瓶,但坐着缆车飞翔在重山之间,和爱人自拍于雪山之颠,心中不由想起那句熟悉的歌词:玉龙雪山,闪烁着银光,羞涩丽江,人在路上……

06

丽江回昆明的晚上,我们是在火车上过的,一觉醒来已到昆明。下午的飞机回重庆,上午旅行社安排我们去花市。这次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是位四十多岁的大姐,齐耳的短发,柔和的语调,相比前面两位导游,她显得特别有亲和力。这位王姐姐很真诚的告诉我们,她其实以前也是导游,每次带团都是跟旅客笑着出去醉着回来,但销售业绩总是倒数,于是就被老板转为送站人员。她边说边笑,希望大家回去后多宣传云南旅游的好,之前的种种不愉快都当个屁放掉……听了这些,一路跟导游斗智斗勇的旅客,心里都是暖暖的。

到了花市才发现不是卖花的市场,“花市”原来是个花钱的市场。靠,服了。更绝的是,这个“花市”简直就是这几天旅游购物经历的大回放,所有当初没买的东西一律九折优惠,云南政府决不给你留下任何漏买的遗憾。温柔的王姐很直白地告诉我们,这次购物她有积分,她就是来捡漏的,还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工作。面对十几个展厅的商品,经过数日洗脑的父母已经放开,平日省吃俭用的他们推着购物车买买买!一顿血拼,临走前为云南人民又作出三千多元的贡献。

07

好导游都成了销售,这不仅是游客的困扰,也是导游的悲哀。其直接的原因是导游的收入与购物的业绩挂钩,能力的大小也靠业绩来衡量。所以在业内,游的好不好不重要,卖的多不多才是关键。如此看来,是云南旅游经济模式出了问题,关注“游”好的导游最终丢了饭碗。

廉价的跟团费用,必须用购物的提成弥补。而提升跟团的价格,可能会丢失大量的游客。以我们这次跟团为例,人均团费1500元,往返机票火车票就要花掉800元,加上四夜宾馆住宿和景点、演出门票等开销,少说也要1800元。虽说政府有一定补贴,但旅游公司仅靠团费确实获利微薄。

08

作为主打旅游牌的云南政府,如何破解这个恶性循环是当务之急。当然,仅靠查处几家不法公司是远远不够的。

首先,要走出低价取胜的怪圈,旅行社的主要收入还是应从团费中产生,导游服务质量应该成为其收入高低的主要指标。

其次,实行购物定期内无条件退款制度,让强买强卖和高价购物失去空间,使游客买得安心舒心,根本上杜绝不良销售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