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想当年,猪油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天读了文友三月芃芃一篇《猪油拌饭》忽然唤起了我对猪油的想念。

但我本来是没有吃过猪油拌饭的,于是我仔细地读了文,又专门问了芃芃一遍,然后第二天晚上我们全家吃了一顿猪油拌饭。

电饭煲焖好一锅柴火饭。眼看着显示屏上倒计时一结束我立刻掀开锅盖撒上细盐,倒入生抽,拌匀;重点来了——一大勺子刚熬好的猪油哗啦一声浇在饭上,再拌匀。

此时香味已经飘出厨房穿过客厅蹿到书房了。女儿吸着鼻子跑进厨房嚷嚷着什么这么香。先生也抱着二宝凑了过来。

我一边装盘,一边吩咐他们洗手准备吃饭。拌开了的米饭用饭勺轻轻聚拢,稍微压一压,一小片一小片盛出来排列在盘子里;舀一勺蒸得软糯的土豆粒,拨拉一点咸鸭蛋,最后点缀些许小葱,成盘,上桌!

这是我们一家人第一次吃猪油拌饭,吃得那叫一个香甜啊,颗粒不剩!

在此之前我至少有十年没有特意吃过猪油了。我们的小家庭里以前也从未特意熬过猪油。

然而我对猪油是有念想的。提起猪油我首先想起来的是猪油泡锅巴。

我和我的小叔叔只相差十岁。我吃得多饿得快的五六岁时,他十五六岁,读高中。他每天的早饭都是猪油泡锅巴。

奶奶几乎每天傍晚都要搭起柴火烤一锅糊香糊香的锅巴。

烤锅巴的过程十分漫长。先要将中午吃剩下的米饭烧热,趁热把饭刮出来,仅仅留下一层饭锅巴。这时候的锅巴是不好吃的,疲软得很,吃在嘴里拖拖拉拉、粘嘴粘牙的咬不动,嚼不碎。接着再烧一小会,听到锅里哔哔啵啵地炸响了,赶紧起身,把锅巴翻个面。我特别喜欢看翻面这个环节。家里人多,铁锅巨大,煮得饭也多,因而会形成一个巨大的锅巴。奶奶将锅铲斜斜的伸到锅巴底下,一用力,托起了铁锅形的巨大锅巴,铲子一翻,整块锅巴盖入锅中,用铲子在高耸的锅巴的底部轻敲几下,锅巴就趴在了锅底了。

这时候的锅巴仍然不好吃,不脆。还得再等一会。然而这最后,让锅巴由软变脆的神来的一步我竟然不记得了……

确切地说是这一步我从未学会过。因为每等到这里我就已经用光了所有的耐心坐立不安了,屋里屋外团团转,心里焦躁得像要起火,哪里还能耐心地等着锅巴变得焦脆。我一次次扑上去要掀锅盖,奶奶一次次把我拎出厨房。就这样折腾着,锅巴终于烤好了,奶奶拿起一大块锅巴吹一吹,递给我……

其余的锅巴都要装到一个铁皮罐子里,第二天早晨做猪油泡锅巴。

这做起来就简单了。锅巴掰碎成小块堆放在大碗里,撒上盐,滴几滴酱油,放一勺子白白嫩嫩的猪油,倒上刚刚烧开的滚来的水,盖上盖子焖一小会。开盖,即食。

而我总能掐准时间,在小叔叔揭开盖子的那一刻爬过门槛来到桌边……

锅巴经开水一焖早已经变得软弱可欺了,夹起来若不及时伸嘴去接住就会在筷头颤抖几下碎到碗底里。一旦吃到嘴里必须先吸溜一口,将锅巴缝隙里含着的盐和猪油的汤咽下肚去。

这汤的美味可非同一般!锅巴经铁锅和柴火烧烤过后特有的糊而香的味道混合着猪油的肉香,再经盐和酱油一渍……啊,舌尖上无数的小味蕾你推我搡地争抢着要去迎接这人间美味!吃完锅巴之后我和小叔叔必定都一言不发埋头咕噜咕噜将汤喝得一滴不剩!

小叔毕业后我就很少能吃到猪油泡锅巴了。偶尔馋极了才会缠着妈妈烤一次锅巴。妈妈既要照料我和弟弟又要下地帮着爸爸做农活,忙得不可开交,像烤锅巴这种慢工才能出的细活她很少能做。

但另外一种关于猪油的东西是她再忙也要做的:油渣。家里总是会熬猪油的嘛,因而油渣还是时而能吃到的。

我对那些放在锅里时而会炸出声响的东西有种与生俱来的恐惧感,所以熬猪油的过程我从不参与,我只单单享受油渣而已。

刚熬好油新出锅的油渣我是不吃的,又酥油又多,除了嚼得满嘴渣渣一嘴油还能有什么?我是个欺软怕硬的家伙!我必须等油渣回锅炒了菜变得绵软了才吃得香。但说实话,这时候的油渣已经没有了多少猪油的香味了,只是还残留着一点关于猪油的记忆而已。

这都是小时候的记忆了,记忆里的猪油是让人口齿生香的。

后来外出读书似乎就没再吃到过香喷喷的猪油了。

再后来,全社会都刮起了减肥风,不要说猪油,就连猪肉都快戒掉了。我成家快9年了从未熬过一次猪油。即便当晚的猪油拌饭也就是拿一块肥肉熬出的油。

隔天我问女儿想不想再吃猪油拌饭了。她说:“猪油拌饭好吃是好吃,但是我不是已经吃过了吗?我今天想吃可乐鸡翅。”

也对,猪油香是香,但是我们不是已经吃过了吗?就让它成为一段生着香的记忆好了。今天我们还是吃点其它好吃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放学回家,偶尔遇到妈妈刚烧好饭,还来不及炒菜,而我们已经饥肠辘辘时,妈妈会说:"吃碗猪油拌饭吧!" 刚出锅...
    三月芃芃阅读 2,140评论 12 16
  • 前几天看到简友倪小七的《遥想当年,猪油香》。当即说,关于猪油,我也有话要说。 倪小七回复说,好,来一篇,我们做猪油...
    魏昊霖阅读 1,593评论 24 19
  • 从小到大都胖乎乎的,跟家里的好伙食脱不了干系,虽然现在为身上的这一堆肉肉发愁,但是想到小时候的好胃口和家里各种...
    闲度阅读 525评论 0 0
  • 逛菜市场的时候看到卖肉的铺子里有凝脂般的猪板油,于是买了一块回来。 将板油洗净,切成大块;锅洗干净放置灶上,板油入...
    沙栗阅读 598评论 0 2
  • 花蕊初绽 焦热难安 褪去厚厚的保护壳 只留下清凉的一抹云烟 我喜欢春的轻灵 不喜夏的急躁难安 但 春秋轮回 我无力...
    半道残阳铺水中阅读 241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