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作文范文

主题一  职业信念

备考提示

教师资格全国考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初期所给作文题目或写作材料大都与教师职业直接相关,如2011年下半年作文题目《我为什么当教师》 ;2012年上半年中学作文题目《最难忘校园那一种声音》 ;2012年上半年小学题目《职业倦怠对策》等。面对这样的题目,考生所写的文章往往体现出自己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

诗意的选择

  在人生的旅途中,亚里士多德选择了做一名生命的启蒙者,用自己高深的思想启迪人们脆弱的心灵;在生命的长河中,陶行知选择了做一名生活的引路人,用自己博大的智慧点亮人们光明的前程。而我的选择是做一名教育工作者,育人以德,育人以才,育人以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生命富有诗意的篇章。[批注1]用对比句引出话题,语言精到,开头好!

  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就等于选择了爱心同行,以德行滋润孩子幼小的心田。[批注2]选择成为教师,就是选择与爱同行,立论。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涯中最主要的东西。当孩子遇到难题而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教师的爱正如融融的春风,抚平孩子紧缩的眉头;当孩子遭遇困境而步履维艰的时候,教师的爱正如滴滴甘露,可以冲刷深深的创痕。正是因为马*连柯的爱心与坚持,才使得许多浪子终回头;正是由于谭千秋的爱心与担当,才用钢铁之驱使娇嫩的生命得以延续。教师的爱是尘世间最动听的旋律,教师的爱是人世间最美的音符。她可以在学生的心灵深处播散希望的种子,结出累累丰硕的果实。

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就等于选择了与责任为友,以责任推动*成长列车。[批注3]选择成为教师,就是选择与责任为友,立论二

责任一词,虽说简单,但却重于泰山。她体现在**期盼的目光中;彰显在孜孜不倦的话语里。正是因为责任的力量,才使得李桂林夫妇在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坚持谱写动人的故事;正是由于责任的鼓动,才让李兹喜在环境贫瘠的条件中依旧能克服万重困难,用自己刚毅的性格*写人间的奇迹。正如伟大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说的;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教师职业的崇高就在于以责任烘染希望的曙光;以责任托举智慧的堡垒。他可以在学生的内心深处开出炫美的花朵,飘散阵阵清新的幽香。

  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就等于选择了与奉献为伴。[批注4]选择成为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立论三

以高深的智慧*启孩子理想的大门。奉献就是一种品质;奉献就是一种精神;奉献更是一种追求。每当夜幕降临,依然能挑灯批改作业,任凭昏暗的灯光侵袭朦胧的双眼;每当清晨始然,毅然踏上教育的征程,不管依稀的星光披洒柔弱的双肩。当教学遇到难题,选择的是夜以继日的冥思苦想;当教学遇到困惑,选择的是千锤百炼的实践摸索。正是因为这无悔的选择,美国教育家雷夫才能打破教育的艰难险阻,创造出第56号教室的奇迹;正是由于这伟大的奉献,沙利文才能在教育上推陈出新,培育出文学界的耀眼明珠。教师,永远是爱和奉献的代名词,教师的职业,永远是富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伟大职业。她可以在学生的成长历程播种灵动的幼苗,长成苍天茁壮的大树。

  落叶之所以选择秋风,是因为在飘零之中给瑟瑟大地平添几分烂*,雄鹰之所以选择长空,是因为在搏击之中给广*天幕增添几分豪情。作为新世纪的热血青年,我将义无反顾地选择世间崇高而伟大的教师职业,让春光大地多几分绚丽的姿采;让青春之火舞动娇媚的炫影,用自己无私的奉献和无悔的付出诠释这诗意的选择。[批注五]以排比句结尾,再次点出论点。

『点评』本文最大的特色在于作者的语言驾驭能力,整篇文章用词华丽文采飞扬,且分论点设立恰当,论据多样,是一篇值得大家学习的好习作。

  “这家里只要有一个上学的,这个家就有希望”。《平凡的世界》中哥哥孙少安对弟弟孙少平这样说。教师,是可以带给一个人光明,带给一个家希望,带给一个国家未来的职业,[批注1]使用排比句,增强语言节奏感。其作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愿意挑战这份任重道远而又神圣光荣的教师工作,愿尽绵薄之力“擦亮星星”,点燃梦想。

我决定做老师,是因为我热爱教育事业。[批注2]*******主题,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进行着教书育人这份艰巨而光荣的工作,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莫过于看到一个个学生在自己的教育引导与帮助下取得进步,进而成长·成才·成功,实现他们的梦想。我便可以与他们分享喜悦与快乐,并从中体现人生价值与意义。毛主席说;少年强则中国强,教育事业是我们国家的基础事业,做的是打地基的事情,而我坚信;教师强,则少年强,我愿化身打地基的一块砖,做“强师”,教“强少年”。

我决心做老师,是因为可以与天真无邪,纯真美好的孩子们一起共处。孩子是天空里最亮的星,[批注3]运用比喻,增强文章科可*性,熏陶影响着我保持一颗珍贵的童心。想象着第一次登上三尺讲台,想象着心中那份忐忑,想象着看一张张可爱的脸庞,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想象着我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一起生活,就像朱永新先生说的;“过同一种教育生活”。一起开心,一起难过,一起进步,教学相长,我希望自己能和孩子一起善良到老。

 

我决心做老师,是因为可以利用学校有利的学习环境,进行学习,不断探索,思考,丰富自己的学识与道德修养。“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具有一桶水,甚至要是自来水”,终身学习已经不再是一种追求而是融于每一位老师骨血当中的平常理念,不断给自己充电就是不断给自己的教学生涯充电,只有拥有更多的学识,更多的知识才能够成为一名“富足者”,才能在不断拓展自己的人生深度的同时做好学生的帮助者和领路人。“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去触动另一个灵魂”,[批注1]合理引用教育名言,增加文章深度。教师职业可以让人如此诗意的栖息在大地上。我神向往之,故,立志以行践之。

【点评】好文章总是让人很感动,小作者素材积累的很多,运用的灵活自如,庖丁解牛般,娓娓道来,像一道精美的点心,色香味俱全。

我为什么当老师

教师,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批注1]此句可删,儿时的我曾经许下过这样的诺言;长大了我也要当老师,或许那时候的我,只是看到了老师的威严,感受到老师的一句话便会惊天动地厉害。直到长大后才慢慢感觉到,原来自己不光向往老师的威严,老师的,“无所不能”,更重要的是爱上了一群可爱的孩子,渴望这份幸福完满的教育生活,更重要是我渴望着我所教过的孩子,能在我的手上开花结果。

如果问我为什么要当老师,我会说因为我爱我的孩子们。还记得第一次登上三尺讲台,心中那份忐忑让我终生难忘,看着一张张可爱的脸庞,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那种渴望的眼神有些让我不知道所措。突然又个孩子大声的说;“老师”,你真漂亮,你以后给我们上课吗?我突然有些受宠若惊;“谢谢你宝贝,对,我以后就是你们的语文老师”。孩子们开心的为我鼓掌。这一刻,我知道孩子们喜欢我这位新老师,忐忑的心开始慢慢平静,孩子们给了我教育生涯中第一个温暖的瞬间。这一个小小的瞬间,让我爱上了这群小家伙,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我要做个好老师。[批语2]用真实经历使文章真是可信。

如果问我为什么要当老师,我会肯定的说,我想过一种幸福完满的教育生活。谈及教师生涯,很多年长教师或许会说,年复一年的教育生活已经使他们出现了职业倦怠,让人提不起精神,无力奔跑。而我并不这么想,不是因为我年轻,而是这几年的教学让我找到了幸福感和成就感。[批注3]对比论证,让论证更加充分。我看到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看到很多孩子从什么都不会,到最后样样成绩都考到了A,这是作为老师最大的成就与幸福,我想要的就是这种幸福完满的教育生活。每天睁开眼睛,渴望着走进课堂,感受与孩子们相处的快乐时光,渴望将更多的知识,传授给这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每天乐此不疲的备课,给他们拓展他们喜欢并且有用的东西,一切足矣。

如果问我为什么要当老师,因为我渴望着我所教过的孩子,能成为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美丽的鲜花,不同的鲜花都会有不同的花期,有的花儿春天开放,而有的花儿秋天盛开,不论他什么时间开放,做为园丁我们,都要有足够耐心,静等花开,等到满园春色,桃李满天的时候,你才会体验到作为老师的真正快乐与幸福。[批注4]文字优美,为文章增色。

我为什么要当老师?有太多太多的原因,最后我只想说,教师梦,是我从小的梦想,也会是我一生的梦想,我会将一切有用的东西,毫无保留的教给我最最亲爱的孩子们。

【点评】文章读罢,会被小作者娴熟的语言技巧所折服,会被言语间流淌的真情所感动,真实的东西,最感人。

教育孕育梦想

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就是一个让学生孕育梦想,追寻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如果学生还没有梦,那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将希望和爱洒向他的心田,没能催生梦的幼芽,让他们长出属于自己的七彩的梦。孩子一旦有了梦,就让它们的心灵自由飞翔吧。呵护宝贵的热情,珍视稚嫩的创造,放飞翱翔的胆量,分享成长的愉悦….这一切我们责无旁贷。{摘自《班主任之友》陈大明《多梦的季节》}

中国人民大学创始人吴玉章曾说过,“我并无过人的特长,只是忠实老实,不自欺欺人,想做一个”以身作则“来教育人的平常人”。卢俊也曾说过,“植物的形成由于栽培,人的形成由于教育”。三寸粉笔,三尺讲台,是一个教师职业生涯的诠释。教师,最平凡的职业,肩负着最神圣的使命。

习大大2014年北师大演讲节选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做好老师,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老师的理想和追求。我想,好老师没有统一的模式,可以各有千秋,各显身手,但有一些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质。

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老师肩负着培育下一代的重要责任。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不能想象一个没有正确理想信念的人能够成为好老师。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能说这个老师是完全称职的,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了。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师也者”教人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老出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师德是深厚的知识修养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老师自古就被称为“智者”俗话说,前人强不入后人强,家庭如此,国家,民族更是如此。只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知识储备不足,视野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

国外有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陶行知先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这就要求老师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过去讲,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谭水。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老师的爱既包括爱岗位,爱学生,也包括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有人说,好老师的眼神应该是慈爱,友善,温情的,透着智慧,透着真情。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有爱才有责任。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正是因为爱教育,爱学生,我们很多老师才有了用一辈子备一堂课,用一辈子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的力量,才有了在学生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的勇气,才有了敢于攻克新知新学的锐气。老师责任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

老师还要具有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的品质。离开了尊重,理解,宽容同样谈不上教育。“学而不厌,*人不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才多术,就是要求老师具有尊重,理解,宽容的品质。这本身就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力量。受到尊重,得到理解,得到宽容,是每一个人在人生各阶级都不可缺少的心理需要,儿童和青少年更是如此。一些调查材料反映,尊重学生越来越为好老师的重要标准。好老师应该懂得即尊重学生,使学生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又通过尊重学生的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尊重他人。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兴趣特长,家庭情况,学习状况不一的学生,必须精心加以引导和培育,不能因为有的学生不讨自己喜欢,不对自己胃口就冷淡,排斥,更不能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对所谓的“差生”甚至问题生,老师更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帮助。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具有重要的位置,老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早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好老师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理解学生的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的学生都成为有用之才。

  主题二:一路书香

备考提示

教师职业需要终身学习,坚持阅读对于教师来说十分重要,教师资格考试的写作题目多次以读书为材料,如小学2014年上半年和2015年下半年两次考试写作提示材料都与读书有关,克强总理也一再倡导全民读书,这自然就是个热门话题了。

读书的力量

  读书,丰富我们的知识:读书,开阔我们的眼界:读书,充实我们的精神。[批注1]开篇排比点明中心,很好。“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人要成长,必须读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读书,丰富我们的知识。“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籍能够带给我们宝贵的知识输出。自古以来,无数的有志之士,从小便埋下了读书的种子,进而一步步走向成功。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可以一日不吃,一日不睡,但却不可一日不读书,这才有了他的雄才伟略,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新中国。古人亦如此,西汉大文学家匡衡幼时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终成一代文学家,这也是书籍的力量,知识的力量。[批注2]引用事实恰当,且能够排比呈现,有说服力。

  读书,开阔我们的视野。牛顿说,“如果说我比别人看的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书籍,就是我们的巨人。当我还是孩童时,读《十万个为什么》,我知道了原来世界那么大。当我们还是一名学生的时候,读四大名著,我知道原来文字也有力量。当我长大成人了,读《时间*史》,我才知道原来我是那么渺小。[批注3]利用自己的自身经历从时间段论述主题,排比作词增强语势也能够很有效突出核心要表达的内容。人生路曲折万千,是书籍一直为我们指明方向,有了书籍,小小的我们在大大的世界中,才不会迷茫。

  读书,充实我们的精神。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从小便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范仲淹人到中年仍不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阅读的力量让他们的精神境界达到如此的高度,书籍,让我们认识到,“小我”之外的“大我”。读《平凡的世界》,让我置身于改革开放初期的黄土高原,感受着人们生活的不易。读《怎样当个好老师》让我了解到老师的伟大,更懂得原来当好老师并非易事,同时也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我要当个好老师。书让我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充实着我的生活。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科技时代的主人翁,让我们也来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人类进步的阶梯,从书中找到方向,从书中找到力量。[批注4]结尾精彩,点题并有一定的升华。

【点评】本文论点清晰,围绕读书的力量开展。分别从读书对我们的知识,视野,精神产生的影响,作者列举给当事例,并结合自身感受,辅以精当修辞手法为文章添彩,是一片很好的范文,供考生参考借鉴。

  读书的力量

  有人曾经说,读一本好书就像是和一位高尚的人在对话。的确读书可以让你明辨自我,他会及时的给予你思考和感悟,不断的审视发现自我,让你的知识不在干*,让你的生活多一份“机智”,带你走遍世界上与众不同的风景,这是一个全民阅读的时代,人人都在阅读,老师和学生同样也离不开阅读。[批注1]开篇点题

  读书,是学生实现人生理想的精神旅途。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的典故一直流传至今,现在想来,是怎样的一种力量让他们对知识如此的渴望,对书本如此的执着?学生想要学习知识,就必须要读书。文字就像是他们的精神食粮,让他们在孜孜不倦的阅读中获得思考和感悟。读书带领他们进行一次又一次的精神旅途,不断的丰富他们的世界,每一站都有不同的风景,所以他们不愿停下跋涉的脚步,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文字的田野中**,在书本的航船中发现自己的理想…..[批注2]运用比喻和排比的修辞手法,让文章更有文采。所以他们渴望阅读,书本给予他们想要飞跃的力量,不断前行。

  读书,是唤醒教师成长的源泉和动力。在周国平看来,阅读是为了唤醒更好的自己。在教师的教育教学生涯中,读书不但可以丰富老师专业的本体性知识和必要的科学文化知识,也可以给他们的精神世界带来洗礼,提高老师的思想道德水准,帮助老师不断的完善自我,更新自己的职业理念。现代教师观倡导的是必须具有终身学习的职业理念和教研反思精神的优秀教师,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力保障就是阅读。教师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多读书,读好书,扩展新的知识层面,给自己增添养分,完善自己的人格魅力,在阅读中发现自我,反思自我,努力追求更好的自我。

读书,是教育事业进步最稳固的奠基石。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对于读书的追求从来没有停止过,从“朱子读书法”到现代所倡导的“营造书香校园”,可见读书在我国教育中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国家想要进步,离不开教育,而教育的起点就是阅读,每个都学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就像是一块块无形的基石,把整个民族都*聚在一起,形成伟大的力量,这就是读书的力量。基础稳固扎实,才能攀的更高,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阅读的有力支撑。阅读让我们充满智慧,我们要形成全民读书的良好社会风气,多读书,读好书,让书本充实自己,实现现代所倡导的教育合力,把知识传递,让我们国家教育事业更加稳固的发展。

  书,就像是无形的画笔给学生的生活增添了奇光异彩,他们在书中寻找,发现,读书让他们每一颗平静的心灵震撼,狂傲的心灵构思,在阅读中他们找到人生的方向,并且为之努力前行,教师通过读书,原本自己已经有的,深深埋在心里的一些东西被激发出来,越来越清晰,不断的去反省自我,超越自我。读书给整个民族带来了希望,让我们凝聚在一起,把知识传递,把力量传递,用智慧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批注3]结尾处发出倡议,*地有声。

【点评】看似不经意的语言,实则包含了作者满腔的热情和熠熠生辉的才华。“低调奢华有内涵”。有故事的语言。是平淡自然。

阅读的力量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阅读是一种向上力量,书本是精神生活的入口,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怎能忽视阅读的力量?阅读改变人生,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批注1]开篇引用名言,立意不俗。

  阅读改变人生,改变的不是外在,而是境界,格局。阅读为每个人的人生打开了一条通道,这条通道的沿途有着无数奇异的风光,伴随着千万人梦寐以求的梦想。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在有限的生命当中欣赏无限美景,体验精彩人生;通过阅读,我们不一定能延长我们生命的长度,但我们一定可以拓展生命的广度;通过阅读,我们不一定会变的更加富有,但我们一定可以变得更加智慧;通过阅读,我们不一定能实现我们的人生梦想,但一定可以使我们更接近我们的人生梦想。“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读一生的书,做追梦的人。

  阅读让教师更智慧,一流的教师,绝对是一流的读书人。记得看过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小故事;有位老师上了一节非常精彩的课,课后大家纷纷表示祝贺。有人崇敬的问老教师;

“这么精彩的课,您肯定下了很多功夫吧,备课很久吧?”老教师微笑着答;“具体到这堂课的备课,我花了15分钟,但为了这15分钟,我用了一生的积累”,[批注2]利用小故事增加文章可读性。磨刀不误砍柴工,教师通过阅读,让自己多才多艺,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充实,让自己远离庸俗,让心灵理想的星空翱翔。教师不仅仅是园丁,他自己本身就应该是一朵美丽的花;教师也不仅仅是春蚕,教师的生命应该在四季拔节;教师的幸福也不仅仅是学生的成功,同时**是自己的成功与充实。[批注3]观点新颖,不落俗套。正如朱永新先生所说;一流的教师应该是一流的读书人,只有一流的读书人才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

阅读让孩子的心灵自由成长,引领着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现在的孩子在获取知识的方式上有着很大的选择余地,比如电影,电视,网络等。然而,阅读应是始终不可代替的人生方式。当一个孩子坐在电视机前,他不需要思考,不需要想象,声音,图画,节奏,都是设定好的,他只是一个被动的消极受害者。而当一个孩子手里捧着一本书安静的坐在角落,此时他的心灵处在十分宁静而自由的状态;他打开全身所有的感官来体验,捕捉书中所描述的一切,哪怕是一缕叹息,一声静夜里的狗*,抑或是第一束染红黎明的曙光……语言文字为他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要通过他的感觉,想象以及往日的经验,转化成色彩,声音,动作,转化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呈现于他的脑海。阅读是一个自由的创造过程。通过阅读,把美妙的种子播撒在成长的岁月里,相信这些种子所孕育的信仰,期待着岁月的培养造就奇迹的发生。[批注4]文字优美。

根基牢靠,才能枝繁叶茂,才能花枝招展。让我们深信,一张张书页就是一双双翅膀,通过阅读,每个孩子都能拥有飞翔的翅膀。

【点评】看似行散,实则层层深入,环环相扣,从一般人,到教师,再到学生,不疾不徐的论述,向春风佛面,*人心脾。

嗜书

  读书不受时间的限制。无论是潇潇细雨的春日,还是皓月当空的仲夏之夜;无论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深秋,*或是人迹板桥霜的严冬,都可以手不释卷。或研读教育教学专著和刊物,或背几首唐诗,或诵几*宋词,或欣赏情文并茂的散文,或浏览一部鸿篇巨著。如果在伸手可及的地方置一杯清茶,便有余香袅袅,享受着一份怡然自得的闲情逸趣。

                      (摘自《师道》叶碧青《嗜书》)

  读书的感悟

  我一直保持着读书,写笔记的好习惯,办公桌上,书房写字台上常常叠放着我随手翻阅的书刊。读书的时候,知识和智慧指引我认识社会,分辨是非,使我学会了思考和解读的方法;读书的时候,哲人的思想洗涤着我的灵魂,使我的生命一次又一次地向前拓展;读书的时候,我徜徉在文化的海洋里,消解了尘世的喧哗和浮躁;还原回和熙平静的本我世界。

  (摘自《人民教育》储建明《让文化互动植根于语文教学》)

  阅读是幸福的

阅读是幸福的,阅读是快乐的。通过阅读,可以舒展心灵的翅膀,让笑容变得灿烂;可以仰望思想的星空,让目光变得深*;可以搭建理想的阶梯,让岁月变得充实;可以品位别样人生,让生活变得阳光。我们提倡健康向上的阅读,我们热爱自由,理性的阅读,因为我们向往不不成功,追求天天进步。给每一天留下阅读时间,给每一个阅读时间留下宁静心情,给每一份宁静心情留下悠悠书香,四季将因此而充满温馨,青春将因此而溢满甜蜜。

(摘自《班主任之友》曹保印《提高阅读品位,打造美好生活》)

主题三  发现欣赏

  备考提示

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需要教师去发现和赏识。2012年下半年中学作文材料,“戴维最大的成就就是发现法拉第”;2013年上半年中学作文材料“记者采访总统母亲”;2015年上半年小学“话语的力量”都是围绕教师应欣赏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发现学生的潜能等方面来命题的,每一位老师都应该是一位伯乐,这是每一位教育者的使命。

发现美 、爱护美、创造美

  农夫看到树干,会用它来建房;雕刻家看到树根,会将它雕刻为艺术品。简单的故事,却给了我深刻的启发。[批注1]由故事引入,自然。著名的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晴。”美不是空谈,而是要去体验、去感受、去欣赏。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教育领域,在教育中我们的教室如何避免成为农夫呢?教师应摘掉以往应试教育中的有色眼镜,怀揣着发现美、爱护美、创造美的信念看待学生、理解学生、培养学生。[批注2]名人名言点出故事寓意,巧妙的过度到教师发现美、爱护美、创造美的主题上。

  发现美,要求教师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同样是一间喧闹的教师,有的教师看到的却是满室凌乱、捣乱的行为,有的教师看到是学生的顽皮,有的教师却欣赏其出众的足球技术。[批注3]生活的教育教学场景,很具有说服力,而且真实。教师看待学生的视角、对待学生的态度对学生的身心发展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这一点在罗森塔尔的实验中就得证实。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教师对学生好的期望会促进学生往好的方向发展,这种期望就是要发现学生的美。

  爱护美,要求教师有一颗爱护学生的心。爱像雨水,能够灌*教育学生的良田;爱像阳光,能够照耀学生成长的天空,爱像春风,能够抚慰学生的心田。[批注4]排比运用增加文章气势和说服力。每个学生都是会发光的金子,这些光需要我们用心的呵护。然而我们也要明白过度的爱会像洪涝、像烈日、像疾风,会伤害到学生。[批注5]这句话的论述使论点更加严密。因此教师在爱护学生的同时要注意;**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热爱学生与尊重信任学生相结合,*爱每一位学生,关爱学生的每一个方面;学会宽容和理解学生;*爱学生;学会释放学生,给学生自己的空间;已积极、稳定的态度关爱学生。

  创造美,要求教师有高超的业务能力。一个好的艺术品需要艺术家的雕琢,一副好的画作需要画家的点晴,同样,一个好的学生需要教师的精神培育。[批注6]从生活中的事实切入,自然过度到论点。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等全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不只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还必须具备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丰富的实践知识,以及教学设计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自我反思与研究能力等等。因此,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不易,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更难。

  我坚信,我第一位学生都是一粒种子,只要教师善于发现,爱护、精心培育,将自己的爱化作阳光,将耐心与指导化为春天的雨露和肥沃的土壤,每一粒种子都会长出属于它自己的果实![批注7]结尾点题。

【点评】本文以所给材料的故事入手,以名人名言引出主题,进而过度到教师这一主题上,自然、顺畅。文章的三个分论点的展开有逻辑。具体的论述中能够和教育紧密结合,尤其是从现实中的教学场景切入,很有说服力。文章结尾紧扣主题,呼应的也比较到位。只是一篇比较好的教育写作。

        让赏识放飞孩子的梦想

    教育家陶行知曾经用四块糖教育打架男生的故事告诉我们,教育要学会发现孩子的优点并加以肯定,这就是赏识教育。赏,含欣赏、赞美之意,识是肯定认可。赏识教育就是通过激励、表扬等手段,肯定学生的优点、长处,鼓励他们不断成长。[批注1]文章开篇对关键词进行解析。

  赏识教育要与教学活动相结合。课堂教学是学生与教师面对面的交流,是教师向学生传递知识,学生直接向老师求教的活动,也是教师赏识学生的最佳时机。对于学生,他们渴望在课堂上从教师那里得到关注和赞美,获得学习的成就感。教师一个赞扬的眼神,一个甜甜的微笑,一句温和的话语和一声鼓励的语言都能使他们喜欢学习,树立信心。赏识教育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做到持之以恒。最胆小怯弱的学生,偶尔也会有大胆的举动;调皮、好动、表情差的学生偶尔也会做的很好,教师除了在学习上发现学生优点,还要在课间活动,校园活动、好人好事等方面随时随地的发现优点。这种发现不是有意识地去进行,而是随意的观察。教师要善于捕捉这些闪光之处,并及时给予必要的夸奖、表扬、鼓励,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自觉地去做。

    当你用赏识的目光去审视不同的学生时,你就会发现每个学生都会有许多独到之处,持之以恒,时刻不忘给予学生希望,就会**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

    赏识教育要有一定的艺术性。赏识学生就要坚信学生是聪明的,永远鼓励学生,而不是挖苦学生。党学生取得进步时,教师要用激励性的语言进行赏识;当学生有不尽人意盼地方,教师的态度要宽容,语气要和蔼,批评时不大声指责学生,这样一来,学生会感到教师对他充满尊重、信任,他们就会更懂得自爱和自信。

    罗曼·罗兰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批注3]这句名言用在此处十分恰当。我想,每位老师都要给自己这样一双善于发现没的眼睛,通过教师的赏识,让学生发现自身的优点,找回自信,激发潜能。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教学过程中多一点表扬,少一点批评,多一点肯定,少一点否定;多一些赞许,少一点挖苦。与其责备,不如赏识,让我们的每一位学生在赏识中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点评】脉络清晰明确,为什么需要赏识?怎么赏识?赏识需要注意什么?一气呵成,浑然一体。

  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

一条小溪,最终要流向大海;一只蝴蝶,总会锐变变成蝶;一颗树苗,欣欣向荣中不断长高。万事万物的成长都不是静止的,学生更是如此。[批注1]开篇 用精炼的语*,生动的比喻揭示主题。

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成人截然不同。学生是完整的个体,但是同时学生也是不成熟的个体,他们的身心发展特点有着自身的独特性。根据埃里克森的心理发展阶段理论,不同发展阶段的个体有不同的发展任务,如小学生正处于童年期,其主要发展任务是获得勤奋感,克服自卑感;中学生处于青春期,主要发展任务是自我同一性,避免同一性混乱,教师要针对学生的不同发展特点,有的方失,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发展危机。

学生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在可能性。当一个学生在歪歪扭扭的*一个鸡蛋的时候,你可能没意识到,他或许是下一个达芬奇;当一个学生在啃着铅笔头计算1加1等于几的时候,你可能没意识到,他或许是下一个华罗庚,[批注2]具体形象的例子避免了通*讲理论的尴尬。教师要意识到,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可能性,要充分挖掘学生的特长和潜能,促进每一个学生全免发展。

学生具有发展的需要。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讲个体的需要分为生存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等,学生在字校中主要体现的就是自我实现的需要,即较高层次的发展黑要,教师应注意保护学生的求知欲,了解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在此基础上满足其自我实现的需要。

学生具有获得成人教育关怀的需要。维果斯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概念说明,在学生自身成熟机制能够达到的水平和成人指导帮助之后学生能达到的水平之间存在一个过渡区,这种过渡区的成功过意离不开成人的教育关怀,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成功达到一个更高水平,通过这种最近发展区的不断更迭实现了学生的不断成长。

了解了学生的发展持点,教师便有如插上了一双隐形的划膀,在与学生的交住中飞进学生的内心,飞向教学擅长的未来,[批注3]运用比喻手法让文字生动起来。同时,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还是落实素质教育的必要条件,是克服应试教育弊端的必经之路,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

如果把每一位学生都比作是一粒种子,那么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就是**的流水,他能够灌溉学生吸取知识,教师的知识和能力素养则是肥沃的土壤,它们能够培育学生全面发展,而发展的眼光就相当于一缕阳光,唯有阳光的照顾才能使一粒粒种子发芽,成长。最终变为栋梁之才。[批注3]结尾比喻新颖,不落俗套。

【点评】文章运用大量的教育理论,但是读起来并不令人感觉枯燥乏味。本文胜在能够灵活运用教育理论,围绕“发展”二字展开全文,尤其开头和结尾两处,值得考生借鉴。

名家之言

让激励创造奇迹

    充满积极因素的激励,不管她是来自他人,还是来自自己的心灵深处,都能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力量和无穷的智慧,她永远像我们生命中的一块块砺石,能让我们的生命之剑保持住无坚不摧的锋利。

        (摘自《师道》王飙《让激励创造奇迹》 )

为人师表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教育不仅要教人知识,传授技能,更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为人师表,即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在要求,也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最好方式。[批注1]开门见山,点题明确。

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在要求。教师职业不同于其它职业的显著特点就是教师所面对的对象大多数是未成年的学生,他们具有强烈的向师性,他们信任并崇拜自己的老师,因此教师是不是能够成为学生的表率至关重要。[批注2]行文流畅,逻辑严谨。作为一名教师,你的情感是否高尚?作为一名教师,你的举止是否够文明?作为一名老师,你是否懂得尊重?[批注3]反问句排比气势立显,说明为人师表的重要性。这些对孩子都至关重要。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十分注重对学生进行文明礼貌教育,并且身体力行,为人师表。一次,他发现一个学生吸烟把手指都熏黄了,便劝说该同学戒烟,不想同学却摧毁并承若戒烟!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吸烟,学生也随之戒烟。事实证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己,时时事事做学生*标率。[批注4]运用名人名事引用得当,在描述*故事的同时将自己的论点落于其中,非常自然。

为人师表,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最好方式。为人师表,对学生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教师的行为规范、道德情操、理想信念、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起典范作用,对学生的成长产生着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现代教育家陶行知也认为,“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就是为人师表”。因此,教师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做字生的表率,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和影响学生。为师无小事.要有敬畏之心,要严格要求自己。教师工作是良心工作,我们不是工厂,不小心做了次品、废品可以顺手丢到一边,重新做!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等着我们去塑造!这就要求教师要谦虚谨慎,严于律己。[批注5]将自己的教育理念融入到文章之中,读文章时感觉到言之有理,更动人心。因为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模仿在行动上。所以,教师需要处处为人师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做出表率。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模仿性很强.可塑性大,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不仅自己要做到,还要做得更好。例如,要求学生书写要端正,教师自己的板书就要认真,不能潦草;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教师就要做到及时批改作业,及时讲评。因为教师担负着“桑树苗子从小育”的任务。所以,在日常教字中,教师要洁身自好,严于律己,发挥模范、表率作用。

美国甚名作家萨克雷有这样一段话;“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教师的言行、学识趣等都是为人师表的载体!永远记住自己的职贵: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望放飞理想;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自己的言行作为示范、以身作则。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实效,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好老师的“三个锦囊”

加里宁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想要做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并非轻易之举,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要有真实的学识;要有仁爱之心。

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师者,人之模仿也。”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老师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良好道德情操的重要条件,前苏联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过;“教师的人格是教师工作的一切,只有高尚的人格才有健康的行为。”因此,我认为教师高尚的人格是树立教师崇高形象的根基。张伯苓就是用自己高尚的人格来感染自己的学生。张伯苓老师面对自己吸烟的学生,面对学生的质问;“既然吸烟有害健康,您为什么也吸烟呢?”张伯苓老师并没有严厉的呵斥学生,而是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戒烟的决心,用人格的力量来感*自己的学生,想必这位学生也收到了很大的启示。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仿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做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字识。“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新时代的好老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习主席往怎样做好老师的讲话中提到,过去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捅水,现在看,这个要求已经不够了,应该是要有一潭水。.在我看来,在信息化的时代,一潭水还远远不够,教师更应该是活泉水。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朱永新说;“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请、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美国著名教育家雷夫·艾斯奎斯,用爱心在二十多年的时间在同一所学校,同一间教室,教这同一年龄阶段的学生,创造了56号教室的奇迹。爱是教育教字永恒的主题,爱心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爱心能够滋润

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三尺讲台千杖业,一片丹心万古风,“在教学求真的过程中,做好老师,要有道德倩操,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做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用仁爱之心培育滋润学生。

把根留住

如果把师德比作一颗大树,那么师爱就是其牢牢扎在土中的树根。厚重的师爱会给教师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让教师有更多的能量去爱学生、教育学生。

把根留住,首先要把爱与严格要求联系在一起。在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就会狠心的把幼鹰赶下山崖,幼鹰往谷底坠下时,拼命地拍打翅膀,趁此掌握飞翔的本领。“鹰式教育”告诉我们:真*的爱离不开严格的要求,没有原则的溺爱只会限制学生的发展。把根留住,还要学会尊重和信任学生。敬人者,人恒敬之。学生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观念和思想,有自己的行为习惯和性格特征,他们同成人一样需要尊重和信任。

把根留住,要求教师要关爱全体学生。要改变旧的应试教育中只关注学优生、尖子生,忽视“差生”、“落后生”的倾向,全面贯切素质教育,关爱全体学生,促进一切学生的发展。把根留住,要求教师要关爱学生的全部方面。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授业解惑者,同时还扮演家长、朋友、知己的多重角色,因此教师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更要关爱学生性格、情绪变化、价值观念等各方面的成长,在身体力行中向学生施加积极的影响。

把根留住,要求教师要宽容和理解学生。在与人相处中,尤其是与学生的相处中,要有更多的耐心和包容度。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有着情绪冲动、自我意识强烈等特点,在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基础上,教师要学会“宽以济猛”,多一分宽容就会少一分心灵的隔膜:*解是相互的,只有教师学会了理解学生,学生才会学会理解教师,理解是一切交往的前提。就像高尔基所说的,“如果人们不会互相理解,那么他们怎么能学会默默地互相尊重呢?”

把根留住,要求教师要释放学生。许多老师常常会像老母鸡护小鸡一样地把学生紧紧地拥在自己的怀抱,殊不知这种过度的关爱就是禁锢。学生要发展,要自由,只有留有足够的空间,他们才能自由自在的在天空中翱翔。

把恨留住,要求教师要对学生保持积极稳定的态度。圣经里说到,“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这句话适用于所有类型的爱,教师对学生的爱是自发的、无私的,只能积极隐定的爱才能像涓涓细流的小溪,不断滋润学生的心灵,灌溉他们成长。

留有师爱,为目己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然后用师爱去灌溉学生的心田,用师爱去打开学生的心灵窗户!

用美德占据心灵

人存在的价值,不惟知识的饱学,不惟智慧的增长,最重要的是人格的建树,精神的挺立。要让学生心灵无杂草,无尘埃,无污秽,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占据心灵的旷野,在孩子的心灵里**上高尚人格的种子、进取精神的种子。

(摘自《班主任之友》牛和泉《基础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作准备》)

          爱,是什么?

    爱,是阳光,是雨露,更是唤醒沉寂心灵的春风,是孕育生机的沃土,是滋润生命的绿洲…… 爱,是保护,是尊重,是耐心,是宽容,是理解,是期待,是“抗生素”和“脑白金”。爱,是妈妈的手,能量出孩子额头的温度:爱,是爸爸的眼,能赶走儿子内心蠢蠢欲动的毛毛虫:爱,是课间棋盘上一次次激烈的拼杀:爱,是一节节用生命和激情演绎的历程…… 爱,到底是什么?爱,是滴水,可以穿石:爱,是*石,可以琢玉。其实,爱,是人间最美好,最无私、最崇高、最真挚的情感。

          (摘自《班主任》李淑芬《爱,是什么》 )

德育的底线

北京大学伦理学教授何怀宏在他的《底线伦理》一书中说:“我一直试图探讨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人的底线伦理学。底线伦理既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遵守的最低限度的道德规范。雨果说,做一个圣人,那是特殊情形;做一个正直的人,那是为人的常规。.....市场经济初始、价值多元化胚胎形成之际,机自由降临的同时,底线伦理面临挑战。不杀人、不说慌、不欺诈、不奸淫、不偷盗,在市场经济下*待重甲。你可以做不到舍己为人,但你不能损人利己;你可以不是圣贤,但你应该认同道义和人道。你攀升不到道德最高境界,但道德最低下限必须坚守,那是人类最后的屏障!”

(摘自《班主任》孙亚萍《三思“德育的底线”》 )

主题五  快乐幸福

备考提示

哲学家认为,教育的使命是为人生的幸福奠基。幸福、快乐等正向能量的词语在考试命题材料中频频出现。2014年下半年小学作文材料“苏格拉底谈快乐”、中学作文材料“苏霍姆森斯基谈幸福”、2016年上半年中学作文材料可以概括为“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快乐教学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师的教学不应该是枯燥的,好的教学方法往往能够事半功倍。什么是好的教学方法呢?心理学研究表明,只有在快乐、民主、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中,学生才能够获得最好的学习效果。因此,构建“教得称心,学得开心”的快乐教学的方式至关重要。

    快乐教学,让微笑走进课堂。保持好心情,才能轻松的课堂氛围,而微笑,无疑是好心情的代名词。微笑是一缕阳光,每个人都像需要面包需要空气一样需要它。社会活动家说,微笑是人与人之间的润滑剂,在庞大的社会机器,有了微笑的润滑,也能运转得红红火火。在教学工作中,老师的善解人意、开朗随和的微笑,使学生愿意亲近老师、乐于接受教诲,能建立起师生的良好交往环境。教师的微笑是腼腆学生的兴奋剂,使他们得到大胆的鼓励,敢于去表达自己:教师的微笑是外向好动学生的镇静剂,使他们得到及时的提醒,意识到自己的言行需要控制和自律,在一个充满微笑的课堂当中,学生脑洞大开,积极思考,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

    快乐教学,让幽默走进课堂。恩格斯说幽默是具有智慧、教育和道德上优越的表现。它常常给人带来欢乐,并给人以启迪。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犹如画龙点睛,给学生以启迪和警醒。在这样的课堂氛围中,学生心情舒畅,乐于学习,变被动为主动。教学中,我们可以幽默引趣、幽默点拨、幽默纠错、幽默启悟,为我们的课堂注入一股新鲜血液。在一个充满幽默元素的课堂中,学生欢笑但不浮夸,开心并有所得。

快乐教学,让赏识走进课堂。“人类本质中最段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每一个学生都有优点和缺点,教师要用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放大他们的优点,缩小他们的缺点,寻找他们的闪光点。不要吝惜赞美,不要吝惜肯定,不要吝惜鼓励,多一点赏识,少一句责备,多几句表扬,少一些批评。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就用“四个糖果”教育班上调皮的男生,而不是严厉训斥,最终歌*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当然,对学生的赏识要有分寸,不能过度,否则也会让其养成骄傲自满的坏习惯。

快乐教学,让老师教的更好:快乐教学,让学生学的更棒:快乐教学,让教育绽放光芒。让教师感受教学的乐趣,让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现在更好的教学效果,这便是快乐教学的真谛和意义。

培养孩子追求幸福

幸福是什么?巴尔德斯说过:“把别人的幸福当作自己的幸福,把鲜花献给他人,把棘刺留给自己。”这是他对幸福的理解。当然,怎么追求幸福,每个人的答案肯定是不同的。那怎么样来培养孩子追求幸福呢?

  培养孩子追求幸福,作为教师应该把自己的幸福感传递给孩子。试想一个颓废的老师,整天心事重重,没有幸福感可言,又怎样去培养孩子追求幸福呢?要把学生早就成一种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当是什么样的人。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就像最美山村教师周丽娜一样,把知识带给大山里的孩子,孩子们的命运改变了,周老师就感到非常的幸福。幸福感是可以感染的,感染给每一个人。

培养孩子追求幸福,先让孩子做一个快乐的人。和孩子相处,不要以成人的姿态高高在上,而要以平等的位置与其共处,让其有自尊感。知道帮助别人是会获得快乐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也是一种快乐。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小朋友之间互相帮助,是一种快乐,让孩子这种快乐之心,从小在心里生根发芽。

    培养孩子追求幸福,要让孩子去爱。爱自己的老师,爱自己的父母长辈,爱生活中的一切。作为老师,对孩子的一个微笑或对孩子的一声称赞,都要让孩子知道你是在意他的,是爱他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孩子是在爱的氛围下才能学会享受爱,并学会爱他人。“内在精神的满足”是追求幸福的最高境界。

培养孩子追求幸福,尽可能让孩子决定自己想要做的事。孩子只有经历过了,才能知道对与错。作为教师,也不能放纵。要加以引导,指明方向,只要是对的事,就放手让孩子去尝试。让孩子去做喜欢做的事,他们会集中精力认真去做,不要去强制,让孩子体会到自己的主动会带来很大的乐趣。

培养孩子追求幸福,要有快乐的心态。还要学着去爱别人及爱自己。去决定自己想要做的事,去享受幸福。让我们在追求幸福的路上奔跑吧!

      学生的幸福三宝

“金榜题名时”排在人生的三大喜事之首,可见,学生历经一路拼搏,终于驶向成功的彼岸,学有所成是幸福欢乐的事。除了收获学习成果的喜悦,学生的幸福感还体现在哪里?在发展兴趣时,在教师的关爱赞赏里,在追梦途中。

  学生的幸福感源于兴趣的充分发展。从自身兴趁出发,字习再重也苦中有乐,学习任务再难,为自己喜欢的事付出也深感幸福。李希贵提出的教育理想是‘让孩子自由呼吸、自主成长”。他曾在离密一所学校试点开发了大量学生喜闻乐见的选修课程,校园开始变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学生根据兴趣选课,学期结束测评显示,学生的综合素质大有提升,学生的特长得到了充分发挥。正是教师给了学生自由的空间,学生的兴趣才有了生长的土壤,学生的幸福之花也在这种幸福教育中埋下了种子,随之成长。学校满足了学生自身兴趣的发展,学生在课堂上呈现着笑脸,动手实践,动脑思考,幸福之花在学生发展兴趣时悄然绽放。

  学生的幸福感来自教师的关爱和赞赏。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处于渴望独立,企盼认可的时期,极其看重自身的存在感和荣誉感。教师的关切和赞赏为学生带来*实的幸福感。陶行知的四颗糖的故事人尽皆知。陶行知对学生守时,尊重和正义的一面*予认可,还自发学生自己认识到错误,使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重视和关心,教师效果显著,在和谐的课堂氛围和融洽的师生 关系中接受教育熏陶,即幸运的又是幸福的。陶行知的育人之道启迪教师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让每个人都感到自己的重要。关切赞赏不等于不批评,不教育,要懂得运用教育艺术,让犯错的学生也有*意心和幸福感。

  学生的幸福在于追求梦想。学生学习无异一个筑梦、追梦到圆梦的过程。确立一个梦想简单,坚持却难。了结梦想也简单,就是不在坚持,果断放弃。追梦过程才是最幸福的时光。山东教育报总编陶继新认为,“无论外界生活多么光彩照人,只有回归内心世界,才会发现外界贴上标签的幸福并不特别重要,只有心灵的力量才是重要的”。学生跟着自己的心走,追求各自的梦想,有独特的期待,真正成为自己,是幸福教育的真谛。教师要教导学生认识到卫衣能打败你的人是自己,自己才是唯一让你站稳脚跟的依靠。期待什么,心做主。教育幸福,师帮扶。

诚如俞敏洪所说;“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这就是幸福的生活,”学生的幸福亦如此。有事做,在自主学习中发展兴趣;有人爱,感受教师的关爱赞赏;有所期待,追求梦想,实现自我。这就是学生的幸福三宝。追求幸福教育,享受教育幸福。

当今教育的弊端

看一看时下的学生生活,机械和单调、平庸和乏味。他们在题海里挣扎,在作业山上爬坡;他们的个性和独特性受到压抑和忽视。试想,时下的学生有多少时间与莎士比亚、普希金、雨果展开心与心的对话;有多少时间与贝多芬、德彪西、柴可夫斯基展开情与情的交流;有多少时间与黑格尔、马克思展开思想的晤对;有多少时间沉醉与梵高、达·芬奇的色彩与线条之中,从而受到心灵里的震撼。他们的生活中没有了诗歌、音乐、绘画和哲学,他们没有了精神的放牧。可以这样说,教育一旦丧失人生的幸福,就可能进一步损害人的理智和创造的活性,甚至可能会因为人性中情感的弱化而危及道德人格的生成。

(摘自《教育文摘周报》6陈明华、秦志强)

敬畏感和幸福感

要加强对中小学生敬畏感和幸福感的培养。培养孩子的敬畏感,包括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崇高、敬畏美好等,也就是要培养孩子对生命价值的认识,对自然的亲近,对崇高事物的追求和向往。若果青少年没有这种敬畏之情的话,就很可能成为一个无法无天的人,一个对自己的内心世界没有约束的人,一个缺少憧憬与精神追求的人。

在中小学阶段,应该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称赞是幸福,不断超越自我是幸福,克服困难实现了目标同样是幸福。

(摘自《德育报》3版朱小曼的观点)

教师,学会给自己的心灵松绑

教师从事的是塑造人的事业,要引导学生积极进取,自己就必须永葆青春和激情;要培养青少年的探索精神,自己就要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同样,你要让孩子们将来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教师自己首先就应该学会幸福发生活着。这些是生活对自己智慧和人格的挑战。知道吗?生命最本质的存在方式在于创造。每天,我们在传承人类文明的同时,也应该创造自己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找回健康、快乐的心灵。教师朋友,让我们学会给自己的心灵松绑吧!

(摘自第九期《师道》王怀玉《教师,学会给自己的心灵松绑》)

教师,要学会享受生活

有许多教师把满腔的热血、亮丽的青春都献给了教育。“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深夜凄风孤灯中朦胧定格的是教师批阅作业的身影,吊针刚拔下血渍新鲜就慷慨上班的是教师。确实,伟大的教育事业需要老师赤诚的燃烧,需要老师血汗的滋润,否则,难以撑起冉冉上升的教育事业。

但是,教师,你不是圣人,你生来不只是吃苦,受累,你还要会享受生活!

享受教育,就是要把自己看成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而不是凄苦燃烧、耗尽最后一滴泪的蜡烛,不只是蠕动着躯壳、痛楚地抽完最后一根丝的春蚕。追求快乐的教育,就会享受教育的快乐!

享受生活,就要关注丰富多彩的生活,就要感受生活的斑斓、时代的风云,而不只是循环涂抹教师——办公室——宿舍单调至极的运行轨迹。月光的朦胧、泉水的丁冬、交响乐的优雅、看足球的呐喊……都应该融进你的生命!

享受教育,就要回思考。老师不能做机械的操作工,要力求主动地、创造地工作。“捧着一颗心来”,“捧”来的应该是激情、理想;“不带半根草去”,无用的杂草“带”去有什么用!带着丰富的感受,带着沉甸甸的思索才有价值。

享受生活,就要珍惜自己、善待自己、敬畏生命,用生活点燃生命,力求自己“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

会享受教育才能还给学生真是的生活,才能培养学生“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才会呵护孩子的情感,才能关爱孩子的生命。教育才不会是驯兽式的冷酷,而是引人入胜的学习旅程。

主题六 面对挫折

备考提示

人生之路从来不是一片坦途,有幸福快乐也有逆境挫折。2013年小学作业材料“人生如航船”,2015年下半年写作材料“植物对环境的反应”都是围绕教师是否具有面对挫折的能力来设计的。

阳关总在风雨后

人生的道路上,出现我们面前的不会只有鲜花、掌声、美酒,也会有狂风、暴雨、荆棘,作为一名教师,工作中必然会遇到各种挫折和压力,应该用怎样的心态去面对他们呢?巴尔扎克说过:“苦难对于一个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却是一个万丈深渊。”作为老师,面对困难挫折,我们其实也可以笑对。

困难和挫折时通往幸福的桥梁。托尔斯泰在他的散文名篇《我的忏悔》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人被一只老虎追赶而掉下悬崖,庆幸的是在跌了过程中他抓住了一棵生长在悬崖边的小灌木。此时,他发现头顶上那只老虎在虎视眈眈,低头一看,悬崖底下还有一只老虎,更糟的是,两只老鼠正忙着啃咬悬着他生命的小灌木的根须。绝望中,他突然发现附近生长着一簇野草莓,伸手可及。于是,这人拽下草莓,塞进嘴里,自语道:    “多甜啊”其实,人生中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若你能经受住这些挫折和磨难,直至成功,就能最大限度地感知幸福。所以作为教师,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待教学和生活中的那些困难和挫折,他们其实并非障碍,而是我们通往职业生涯巅峰的桥梁。

困难和挫折能教会我们勇敢和坚强。拿破仑曾说:“人生的光荣不是永远不败,而是在每次跌倒是都能站起来。”悬崖上盛开的栀子花,在暴风雨中承受着风吹雨打,但风雨过后,它就会散发出缕缕淡淡的幽香。在经受过人生的风风雨雨的过程中,可能是充满艰辛和困难的,但是当我们回首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发现,那些困难和挫折,不仅教会了我们勇敢,也教会了我们坚强,第一次面对学生调皮和家长不信任时的仿徨,在下一次换另外一种形式发生时,我们也许就会惊喜的发现,相比从前,我们多了一份淡定,多了一份从容。

困难和挫折也能发生逆转。喜欢抱怨自己运气太差的人,通常也不会看好自己的未来。“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寓言故事《塞翁失马》也告诉我们,事物好事和坏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在一定条件下,福就变成祸,祸也能变成福,作为老师,不要把眼前的困难当成困难,换个角度吧困难当做历练,不停让自己经历才会有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拥有阳光的心态,坚韧的毅力,困难都将变成我们教师成长的垫脚石,早晚而已。

主题七  专业成长

备考提示

师需要终身学习,在专业上要不断成长。2016年上半年幼儿园写作材料“上山容易下山难”,小学写作材料“跨”,就是围绕着教师要居安思危,不断超越自己来设计的。

教师专业成长

“我们再也不能刻苦的一劳永逸的获取知识了,而需要终生学习如何去建立一个不断演进的知识体系。”——《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大数据的时代,教师不再能“一本教案走天下”,而要拥有“源头活水”,与时俱进,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终身学习是不二法门。

读书—陶冶原料的熔炉。“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与好书相伴,与好书为友,是教师处在目前飞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下,丰盈羽翼最便捷的方式,书中住着贤、智、德、博四位老者。与贤者笑谈,领悟奉献的人生真谛;与智者品茗,得到怎样和学生更好相处的法宝;与德者相识,更注重对学生言传身教的作用;与博者畅谈,便一潭泉水扩建成一片汪洋。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读书。

反思——前进航行的罗盘。毛主席曾说过“人不能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那样一个人就不能进步。”在终身学习中,反思是教师进步的阶梯。教学反思在教师专业成长中起着绝对重要的作用。是提高教师素质和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纸上得来的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自己的实际教学行动中反思不足,并得出宝贵的经验,推动教师的职业发展。“教然后知而困”从而促使自己拜师求学,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反思。

实践创新——专业成长的阶梯。“苟日新,又日新,曰日新”在终身学习中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每一天都在潜移默化的接触新的事物,创新就蕴藏其中。“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在这个科技环境高速发展的时期,创新更是教育的重要使命。要培养出跟得上时代的仁慈,这对教师专业是一个强有力的挑战。教师教学不能一成不变的根据自己积累的教学经验来教育学生,学生们都是存在不同差异的,需要因材施教,一把钥匙一把锁。这就要求教师要观察学生,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做出大胆的教学策略,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反思,在反思中创新。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实践创新。

教师专业成长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也是一名老师在教师行业永葆青春和活力的“秘诀”。波斯纳认为,教师成长=经验+反思。在我看来,读书+反思+实践创新=教师专业成长,而终身学习,则是贯彻始终的不二法门。

教师的终身学习

要让学习支撑我们每个教育者的生命,必须首先树立终生学习的意识。教师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连接着文明进步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更应该与时俱进,不断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成为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楷模。作为国家教育功能的具体实施者,教师学习不仅是为了民族发复兴与进步,更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因为只有不断学习,教师才能准确把握现代社会的人才观,才能准确把握当代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才能准确把握来自不同家庭的学生的个性差异、学习差异和发展差异,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也才能使每个学生游击、和谐地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终身学习不仅使教师提高自己生活质量的重要前提,也是教师晚年幸福、完美人生的重要保证。

(摘自《中国教育报》(8)管锡基)

新课程给老师出的思考题

我们一直在勉励自己:“倒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然而,用新课程的理念分析,“一桶水理论”是站不住脚的。知道我们思考的是,一桶水到底多少碗?十碗百千碗……即使再大的桶也是有限量的,绝不会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吧。倒完了以后再去打水,那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的,再说,教师把桶里的水倒往学生的碗里,一个“倒”字,就“倒”出了某种陈旧的灌输式的教育思想。

(摘自《师道》孟宪平《新课程给老师出的思考题》)

主题八 实践创新

备考提示

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近日发布的《中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实践创新”成为中国学生必备的六大核心素养之一。

知行合一,贵于行之

西汉文学家刘向说过:“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千百年来,多少思想家、教育家总在为我们阐述一个恒古不变的真理:百闻不如一见,摆件不如一做。即知行合一,重于实践。

其实把听与见结合二轮便是知,一个胸无点墨的人怎能有所作为?古人常讲“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如果没有博观或者博闻,想必无论是谁也是无处可取的。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指出了“行是之知始,知是行之成”的主张。“行知”之名也正代表了他的“行动—知识—再行动”的教育思想。我们通过观察。听闻获得知识。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讲究“与可画竹时,胸中有成竹”这样一种境界。齐白石学画虾时,曾终日蹲坐在虾池旁边观虾的动态;徐悲鸿的奔马图,是他常在马厩观马的结果;达·芬奇为了完成《最后的晚餐》,曾用两年半的时间到酒馆,集市去搜寻人物形象,观摩人物神态。这些名人的事例无不启迪这我们要学有所成,就必须有“知”在肚里, “知”是“行”的前提和基础。在教学过程中,要达到教师传播知识,学生掌握知识的目的。

单有“知”是不行的,要紧的是“行”,是做。如果只有学识有远见,但只空论,那不但不会美名远扬,反而被他人认为是“空水瓶”,没有真才实学。荀子曰:“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孔子曰:吾尝终日不食,终日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光是知之,而不行之,想必其所学知会胎死腹中吧。李时珍为确保所著医术的准确详尽,亲自到深山采取草药,向药农询问情况;徐霞客为完成游记,跋山涉水,遍游名川大山,历经许多城市;巴尔扎克为了史书中人物具有狮子般的品性和毅力,曾亲自到非洲猎狮;托尔斯泰为了刻画逼真的战争场面,曾亲自前去战场观察。所有的事例一再证明:时间出真知,唯有“行”了,方可验证所“闻”所“见”,只有“行”了,才能掌握真正的意义上的“知”。

在教学活动中,通过参与课外活动、观察自然环境等方式,使学生体验生活,体验自然。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便是做到。懒于动手实践,只会运用书本知识空发议论,那只会给人留下笑柄,昔有赵括纸上谈兵,最终败北;今有学生空谈理想,最终无有成就。

未来课堂

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正裹挟着我们匆匆向前。我们反复思考未来课堂如何构建,不断讨论教育的今天和明天,只为了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字;人在最大限度的激发每个人的潜能、最大程度地创造与创新、最大力度地改良世界的过程中,我们在不断向前探索。也许我们在脚踏大地的同时,也要实时地展望星空,网络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其中教育领域的变革正在悄悄发生或是已经来临—未来课堂的产生。在未来课堂,教室可以随意组拆,课本电子产品化,考试可以在云端“+阅卷”……未来课堂的转型将更具颠覆性,它所带来的不仅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也将对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更为彻底的践行和诠释。

未来课堂将以互动为核心,以“教室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双主教学结构理论为基础,重构新型课堂,充分发挥教师与学生的能动性,创建自由发展的教学环境。例如,在国际教育信息化创新产品与应用成果展上,青岛实验高中教师采用VR(虚拟现实)技术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生物课—“基因的表达”。学生戴上VR头盔,呈现在眼前的是各种“真实立体”的细胞结构,身边是奔腾的血液,红细胞、白细胞在游动;跟随血液循环到达人体各处,从血管穿出进入组织液……转动头盔,学生会发现核糖体、线粒体、细胞核在身边,伸手可及。把VR引入生物课堂,让生物学习变得直观、形象、生动,解决了生物学习中部分场景无法再现实课堂中呈现的问题,学生身临其境地进入微观世界,真正具有了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未来课堂的时空将越来越大。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是在一段特定空间、特定时间里根据一定规则发生的教学行为。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教学在线内容在知识教学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习不再局限于特定的时空。例如,在以前我们是背着书包上学堂;未来课堂,将不会出现这样的图景,学生不用背着书包,而是带着酷炫的移动设备走进课堂。学生可以真正“随时随地”地学习。

未来课堂获取知识的渠道将越来越多元。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一只是知识的拥有者,起码是更多知识的拥有者,在学生面前以权威的形象出现。但是,网络的出现让信息乃至知识的查找与拥有变得越来越简洁,在知识面前,师生关系将更加平等,教学相长将成为常态。在未来课堂,教师额教材都将只是知识获取的方式之一。搜索引擎、网络百科、知识社区,多渠道、多维度的知识获取,会使得自主学习成为未来学生知识累计的首选。

未来课堂对教师的要求将越来越高。由于教育形式、内容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教师的工作更难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育艺术显得更加重要。所以,教师不仅仅要理解知识,同时还要懂得媒体,懂得技术,才能更好地适应学生的需求。教师不再以传道授业解惑为主体,而是以指导学生为主体,他的作用是指导学生,而不再是传输知识。

名人名言篇

关于教学方法

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

      ——达尔文

活动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华宝库的钥匙,尽我们知道的交给学生。

      ——陶行知

我们要活动书,不要死的书;要真的书,不要假的书;要动的书,不要静的书;要用的书,不要读的书。总起来说,我们要以生活为中心教学做指导,不要以文字为中心的教科书。

      ——陶行知

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

      ——陶行知

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

      ——叶圣陶

教是为了不需要教。……就是说咱们当教师的人要引导他们,使他们能够自己学,自己学一辈子,学到老。

      ——叶圣陶

只有让学生不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而留下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他才能顺利的学习……这就是教育过程的逻辑。

      ——苏霍姆林斯基

一个无任何特色的教师,他教育的学生不会有任何特色。

      ——苏霍姆林斯基

不能把小孩子的精神世界变成单纯学习知识。如果我们力求使儿童的全部精神力量都专注到功课上去,他的生活就会变得不堪忍受。他不仅应该是一个学生,而且首先应该是一个多方面兴趣、要求和愿望的人。

      ——苏霍姆林斯基

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可以研究学问的方法。

      ——佚名

关于感情教育

没有感情,道德就会变成枯燥无味的空话,只能培养出伪君子。

      ——苏霍姆林斯基

如果不去加强发展儿童的个人自尊感,就不能形成他的道德面貌。教育技巧的全部诀窍就在于抓住儿童的这种上进心,这种道德上的自勉。

      ——苏霍姆林斯基

对父母和同志,对集体和社会,队人马和祖国的义务感,要像一根红线一样贯穿人的一生。不懂得什么是义务和缺乏义务感,就谈不上人的道德,也谈不上集体。

      ——苏霍姆林斯基

只有在有良心和羞耻心的良好基础上,人的心灵中才会产生良知。良心,就是无数次发展为体验、感受的知识,正是在它的影响下,必然会派生羞耻心、责任心和事业心。

      ——苏霍姆林斯基

爱人吧!对人的爱是你道德的核心!应该这样生活:让你的道德核心健康、纯洁、强大无比!做一个真正的人,这就是说要为你周围的人贡献出自己心灵的力量,让他们更美好,精神上更富有。更完美;让你生活中接触的每一个人从你那儿,从你的心灵生出得到一点最美好的东西。

      ——苏霍姆林斯基

只有心地善良的人才能易于接受道德的熏陶。说要是没有受到过善良的教育,就没有感受过与人为善的那种欢乐,谁就不感觉到自己是真实而美好的事物的坚强勇敢的卫士,他就不可能成为集体的志同道合者。

      ——苏霍姆林斯基

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就在于让每个儿童看到人的心灵美,珍惜爱护这种美,并用自己的行为使这种美达到应有的高度。

      ——苏霍姆林斯基

如果善良的感情没有在童年形成,那么无论什么时候你也培养不出这种感情来。因为人的这种真挚的感情的形式,是与最初接触的最重要的真理的理解,以及对祖国的语言最细腻之处的体验和感受联系在一起的。

      ——苏霍姆林斯基

情感和愿望是人类一切努力和创造背后的动力,不管呈现在他们面前的这种努力和创造外表上是多么高超。

      ——爱因斯坦

幸福与其说是用任何其他方法,不如说是用情感的这种敏感性来达到的。如果一个人具有了那种能力,他由趣味的愉快中所得到的幸福,要比由欲望的满足中所得到的幸福更大。他 从一首诗、一段推理中获得欢乐要比昂贵的奢侈生活所能提供的欢乐更大。

      ——佚名

关于为人师表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孔子

身教重于言传。

        ——王夫之

要想学生好学,必须先生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

        ——陶行知

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躬亲共守。

      ——陶行知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李贽

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

      ——爱因斯坦

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一切,只有健康的心灵才有健康的行为。

      ——乌申斯基

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

      ——乌申斯基

做老师的只要有一次向学生撒谎撒漏了底,就可能使他的教育成果从此为之毁灭。

      ——卢梭

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时什么人。

      ——车尔尼雪夫斯基

关于学习兴趣

一味地挖苦、贬低,会导致孩子的反抗,反对父母,反对学校,或者反对整个世界。

        ——布鲁诺

学习中经常取得成功可能会导致更大的学习兴趣,并改善学生作为学习的自我概念。

        ——布鲁姆

教育技巧的全部诀窍就在于抓住儿童的这种上进心,这种道德上的自勉。要是儿童自己不求上进,不知自勉,任何教育者就都不能再他的身上培养出好的品质。可是只有在集体和教师首先看到儿童优点的那些地方,儿童才会产生上进心。

          ——苏霍姆林斯基

只有集体和教师首先看到学生优点的地方,学生才能产生上进心。

          ——苏霍姆林斯基

对所学知识内容的兴趣可能成为学习动机。

        ——赞科夫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

        ——陶行知

如果学校不能再课堂中给予学生更多成功的体验,他们就会以为既在学校内也在学校外都完全拒绝学习而告终。

        ——林格伦

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

          ——马卡连柯

得不到别人的尊重的人,往往有最强烈的自尊心。

          ——马卡连柯

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

关于爱岗敬业

学校要求教师在他的本职工作上成为一种艺术家。

        ——爱因斯坦

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只有在自己整个教育生涯中不断的研究学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学知识,才能够成为教育工作的真正的能手。

          ——苏霍姆林斯基

教师进行劳动和创造的时间好比一条大河,要靠许多小的溪流来滋养它。教师时常要读书,平时积累的知识越多,上课越轻松。

          ——苏霍姆林斯基

教师是克服人类无知和恶习的大机构中的一个活跃而积极的成员,是过去历史所有高尚而伟大的人物跟新一代人之间的中介人,是那些争取真理和幸福的人的神圣遗训的保存者,是过去和未来之间的一个活的环节。

        ——乌申斯基

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

        ——马可连柯

关于启发式教学

孩子提出的问题越多,那么他在童年早期认识周围的东西也就愈多,在学校中越聪明,眼睛愉明记忆力愉敏锐。要培养自己孩子的智力,那你就得教给他思考。

          ——苏霍姆林斯基

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想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求特别强烈。但如果不向这种需求提供养料,即不积极接触事实和现象,缺乏认识的乐趣,这种需求就会逐渐消失,求知兴趣也与之一道熄灭。

          ——苏霍姆林斯基

求知欲,好奇心这是人的永恒的,不可改变的特性。哪里没有求知欲,哪里便没有学校。

          ——苏霍姆林斯基

为了在教学上取得预想的结果,单是指导学生的脑力活动是不够的,还必须在他身上树立起掌握知识的志向,即创造学习的诱因。

          ——赞科夫

教之而不受,虽强告之无益。譬之以水投石,必不纳也,今夫石田虽水润沃,其干可立待者,以其不纳故也。

        ——张载

教育中应该尽量鼓励个人发展的过程。应该引导儿童自己进行探讨,自己去推论。给他们讲的应该尽量少些,而引导他们去发现的应该尽量多些。

        ——斯宾塞

硬塞知识的办法经常引起人对书籍的厌恶;这样就无法使人得到合理的教育所培养的那种自学能力,反而会使这种能力不断地退步。

        ——斯宾塞

教育中要防止两种不同的倾向:一种是将教与学的界限完全泯除,否定了教师主导作用的错误倾向;另一种是只管教,不问学生兴趣,不注重学生所提出问题的错误倾向。前一种倾向必然是无计划,随着生活打滚;后一种倾向必然把学生灌输成烧鸭。

          ——陶行知

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它能启发儿童创造力以从事与创造工作。

          ——陶行知

教师不替学生说学生自己能说的话,不替学生做学生自己能做的事,学生能讲明白的知识尽可能让学生讲。

          ——魏书生

关于因材施教

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

          ——陶行知

人像树木一样,要使他们尽量长上去,不能勉强都长的一样高,应当是:立脚点上求平等,于出头处谋自由。

          ——陶行知

当教师把每一个学生都理解为他是一个具有个人特点的、具有自己的志向、自己的智慧和性格结构的人的时候,这样的理解才能有助于教师去热爱儿童和尊重儿童。

          ——赞可夫

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 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

          ——苏霍姆林斯基

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

          ——苏霍姆林斯基

关于创新与实践

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

            ——佚名

知道事物应该是什么样,说明你是聪明的人;知道事物实际是什么样,说明你是有经验的人;知道怎样使事物变得更好,说明你是有才能的人。

          ——狄德罗

我们发现了儿童有创造力,认识了儿童有创造力,就必须进一步把儿童的创造力解放出来。

        ——陶行知

中国教育之通病是教用脑子的人不用手,不教用手的人用脑,所以一无所能。中国教育革命的对策是首脑联盟,结果是手与脑的力量都可以大到不可思议。

          ——陶行知

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

          ——陶行知

手脑双全,是创造教育的目的。中国教育革命的对策是使手脑联盟。

          ——陶行知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的实在因素。

          ——爱因斯坦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爱因斯坦

中国留学生学习成绩往往比一起学习的美国学生好得多,然而十年以后,科研成果却比人家少的多,原因就在于美国学生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强。

              ——杨振宇

关于养成性教育

生活、工作、学习倘使都能自动,则教育之收效定能事半功倍。所以我们特别注意自动力之培养,使它关注于全部的生活工作学习之中。自动是自觉的行动,而不是自发的行动。自觉的行动,需要适当的培养而后可以实现。

          ——陶行知

精神的浩瀚,想象的活跃,心灵的勤奋,就是天才。

          ——狄德罗

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

          ——英国作家萨克雷

如用几句话来表达家庭教育学的全部精华,那就是要使我们的孩子成为坚定的人,能严格要求自己。我在这里似乎有点夸张的说:若请他参加婚礼,即使哪里所有的人都喝成醉鬼,他母亲相信自己的孩子会清醒地回家。

          ——苏霍姆林斯基

一生的生活是否幸福、平安、吉祥,则要看他的处世为人是否道德无亏,能否作社会的表率。因此,修身的教育,也成为他的学校工作的主要部分。

        ——佩斯泰洛齐

任何人都应该有自尊心、自信心、独立性,不然就是奴才。但自尊不是轻人,自信不是自满,独立不是孤独。

          ——徐特立

如果良好的习惯是一种道德资本,那么,在同样的程度上,坏习惯就是道德上的无法偿清的债务了。

          ——乌申斯基

儿童不是用规则可以教得好的,规则总是会被他们忘掉的。习惯一旦培养成功之后,便用不着借助记忆,很容易地自然地就能发生作用了。

              ——洛克

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

            ——培根

关于爱护学生

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

          ——苏霍姆林斯基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

精神空虚,思想枯竭,志趣低下,愚昧无知等,绝不会换发和孕育出真正的爱。

          ——苏霍姆林斯基

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来走路。

          ——苏霍姆林斯基

要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他作出或好或坏的评判。

          ——卢梭

爱,首先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献给所爱的人,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

          ——苏霍姆林斯基

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

          ——巴特尔

教育植根于爱。

        ——鲁迅

只有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

        ——爱因斯坦

错误在所难免,宽恕就是神圣。

        ——波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2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3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4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34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