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门禁

小区门禁

“门禁”,指“门”的禁止权限,是对“门"的戒备防范。

我以为它是个新名词,是现代化安全管理的系统产物。没想到,它老早就在历史中出现了。

北魏时期的郦道元在《水经注·谷水》中说:“ 曹子建尝行御街,犯门禁,以此见薄。” 宋朝的吴自牧在《梦粱录·大内》中说:“门禁严甚,守把钤束,人无敢辄入仰视。” 明代的叶盛在《水东日记·记杀马顺等事》中说:“殊不知因大驾出后,门禁颇严。”

上述文中所说到的“门禁”都是有专人把守,专人看管着门,实则指的是人。而现代的“门禁”则是电子化管理的,不需要人把门了。

我所在小区的东门安装了这样一个“门禁”:一个小方盒,外面一小孔亮着灯,其相貌不怎么样,一般般而已。里面应该是复杂得很的,其核心部分相当于计算机的CPU,负责着整个系统的输入、输出信息的处理、储存和控制等。感应器一碰上,它就能识别了。

这个感应器,我们住户在物业处各领了三枚。我称之为“钥匙”。每次进出东门,把这个“钥匙”,在它上面一“碰”,门就开了。进出门带着它,也确实是方便的。

若你不带这个“钥匙”,或者本身没有,那就不好从此门进出了。

上次女儿出门,没带“钥匙”,也没见到有人进出,她没办法,只好绕行南门出去。回到家里,她一阵“牢骚”。我则对她进行了一番“教育”:要养成习惯,出门前想想随身带的物品,免得跑冤枉路哟。

这几天,东门外的公园里非常热闹,赏花看景的人很多。我和妻进出此门的次数也多了起来。

有两次过门禁时的所见所闻,让我感慨不已。

一次进门时,门口站着一个年青的妈妈,低着头看着手机。样子看上去,蛮专注的。门里,有个小男孩,六七岁的样子,背靠着门。我们前面有两人,已经通过他拉着的门进门了,他似乎还在等我们进去。

 我和妻见了,连忙放快脚步。我对妻说,快走吧,小朋友帮忙拉着门呢!走过门,我和妻都对小朋友说:“谢谢你呀,小朋友,帮我们拉着门!”小朋友没言语,也没笑意,一脸的淡然,见我们后面没人了,才把门合上,自己出门去了。

没走几步,我和妻都听到了那个妈妈对小男孩的说话:“你不需要给别人拉着门呀,别人都有钥匙的......”后面还说了什么,我们没有听见。小男孩是什么表情,我们也不知。

听了这位妈妈的话,我和妻互相看了一眼,心里有种不好的滋味。妻说,这样教育孩子,不应该呀!应该肯定他的做法呀,多鼓励鼓励他呀!

我想,人之初,性本善。小男孩才六七岁,一切都是善良美好的。他的心灵还是一张白纸,洁白无暇,父母是他的人生第一位老师,给了他什么颜色,他的人生就会绘出什么样的图画哟!

唉,成年人的内心世界是复杂的!没有孩子们那般纯洁美好!

这也在另一次过门禁时得到了印证!

晚上我和妻外出转一圈返回时,东门处已有好几个人了。大家都要进门。走在最前面的是一对夫妻,后面是一个中年男子,再往后是两个年龄相仿的中年人。

看到人多,我们稍稍放慢脚步,等他们进门了再进。

没想到,走在最前面的那对夫妻,始终进不了门。原来,他们没有门禁钥匙,进不了。他们无奈退了出来。

由于东门的进门处设置了限道,是个弯折形,这样一来,他们走在最前面要退回,那紧跟在他们后面的三个人,都要一一往后退出来。

这样一“折腾”,后面的那个中年男子一脸的不悦,脸上的表情有那种不屑的样子 。他虽未言语,但他的表情让人看了感觉不舒服。我从他掏钥匙过门禁的“野蛮”动作,就能感觉到他的“不耐烦”。

那对夫妻大概也感觉到不好意思,自言自语说:“那我们不从这小区过了,从外面路上走吧,反正我们是在散步!”

听了这话,我判断出,他们应是与我们小区有一路之隔的另一小区住户,穿过我们小区回他们小区,路途要近一大截。

见他们要走,我招呼他们:“没事的,就从这里过吧!”我掏出钥匙,打开了门。他们接受了我的“招呼”,依次而进,对我连说“谢谢”。

这个中年男子的火气虽然没有“爆发”出来,但他的表情和动作出卖了他。按我的想法,他大可不必这样。一句问询,一声招呼,一个举手之劳,都可以做得出来。

妻说,成年人的想法各不一样!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想到了这句古语。

小小的门禁,不同的人,经过它,有不同的做法,映出不同的人品!

门外海棠花开
门外早樱如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