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分享

考研结束啦,回想起当初刚准备要考研的时候迷茫,到处找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帖来看,所以很理解刚开始找资料的你们,在这里写下一些经验和感想,希望对你们有帮助。但是我想提醒一点这些经验帖都是学长学姐们个人之谈,每个人的学习方式都不一样,适合他们的不一定适合你。所以我建议你早一些开始准备,找到你自己的学习方式,这样到后期你的学习才能更加高效。

首先,我们来谈谈你为什么想要选择考研?完成圆自己的名校梦,为了以后找到更好的工作,为了通过考研去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一样的原因。其实什么原因都可以,如果你对未来还没有规划好,如果你不想这么早踏入社会工作,那就选择考研吧,或者说先准备考研吧!我认识的很多同学都是,一边准备考研,一边准备着考编或者找工作,也有中途找到好工作,就放弃考研的,其实这都是个人的选择。提前准备考研,就是为自己的未来提供多一种可能。

之前说,我建议你提前开始准备考研,是因为我希望,你有更多的时间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一般我们是从3月份或者4月份就开始准备考研,这段时间你可以先去确定一下自己是否要考研,考什么专业?什么学校?同时英语的复习也应该开始了。考研英语是一场持久战,不是一两个星期就能够突击完成的,所以这段时间你就可以开始,背英语单词加强语感,或者从往前二十年的英语真题开始做起,记得真题,一定要留3到5份近年的试卷,作为之后的模拟测试卷。真题不是做完对完答案就可以的,而且要把真题中特别是阅读理解部分的文章全部理解,把其中一眼不认识的单词记住,保证下一次看到就能够知道是什么意思。考研单词复现率很高,只要做到2到3套卷子,就能够发现很多单词重复出现,这些就是高频单词,要全部掌握。另外对于阅读理解的题目,一定要知道了解出题人的意图才能在考试中得高分,有句话说:考研英语,得阅读理解者得天下。因为阅读理解占分很高,每题两分,差距会拉得很大,所以一定要重视。有的同学开始的早,可以把3到5年之前二十年往后的真题做2到3遍。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学有余力,你也可以去背单词

政治复习从10月开始吧,可以买大纲,不过内容很多,估计看不完。我是报的培训班,跟着培训班的书看的,给的视频没有看多少,不过看的都觉得老师讲的不错,可以加深印象,如果当时全看完的话分数应该会高一点吧。要是自己勤快的话可以不报班,跟着肖秀荣或者任汝芬或者随便哪位考研名师的资料复习都可以。最后出押题八套卷,四套卷的时候就都买了背吧,很有可能会压中题目的,毕竟每年热点就这些。

接下来说专业课吧,我觉得各校的历年真题还是挺重要的。可以看到这个学校的出题方式,思路,侧重点等等,也可以看自己是否适合这个学校的题型。我考得是汉硕,专业一汉语基础,主要就是现代汉语,我考的学校是用他们的本科教材作为参考书目的,我复习的时候用了黄廖版现代汉语的和参考书目两本结合看的,第一遍看书理清思路,第二遍做笔记,第三遍背笔记,然后开始做习题集,习题集有现代汉语的课后练习,也有各个学校的真题。没有全部做完,挑着做的,对自己的弱项进行针对性练习。专业一还有古代汉语,不过因为占的比重不大,而且后面也没有时间了,所以我基本没复习。古代汉语有的学校比较重视,占的比重比较大,不能忽视哦,所以再次提到提前看历年真题的重要性。专业二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这个部分复习范围特别广,平时积累特别重要。学校给了好几本参考书,远远不够,平时复习休息的时候还可以看看各种知识竞赛的视频啊之类的。这个部分的复习也要看你要考的学校的出题形式,我考得学校主观题比较多,复习的时候主要是以理解性记忆为主。如果考客观题比较多的时候就需要精确背诵了。专业课资料很多很多,在前期搜集资料的时候从学姐那里买了很多,纸质的和电子版的,没有全部用上,所以考研过程中资料的整理也是很重要的。

考研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比起高考真是简单太多了。最大的考验其实是对一个人心理的考验,在别人放弃的时候,在同学去找工作的时候你要一个人孤独前行,如果信念不够坚定,很容易就放弃了,坚持到最后考完的都是勇者。当然如果半路上有更好的机会,放弃也是一种选择。人生是自己的,并不是说考上研就能如何如何,考不上又怎样怎样。我选择考研只是希望人生能够多一种可能,希望未来能够多一点惊喜。那么,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