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考研经验分享

之前有学弟向我咨询考研经验,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跟国内顶尖名校相比,中财只算一般。但回想起自己的考研历程,走过太多弯路,前天去自习室逛了逛,发现还是有很多学弟学妹在重复我走过的弯路。感觉经验也是一笔财富,最好让其物尽其用,所以分享一下。以下均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喜勿喷。

首先自我介绍,本科天津财经大学金融系金融学专业,报考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初试399分。初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数学三、英语一和801经济学。其他信息不便透露。下面进入正题。

一、关于选择:向左,向右,路在何方?

(一)选择学校

一般标准:

1.首选211/985高校;

2.首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高校。以上标准不言自明。

特别标准:

1.个人实力:包括现有实力(20%)和潜在实力(80%)。现有实力是指大学本科的平时成绩反映出的实力。但注意,平时成绩与考研成绩联系并不大,我想说的是,平时成绩较好的同学可能会拥有更好的基础(如数学、英语等)和更强的学习能力,但考研的难度、深度与平时学习的课程相差甚远,甚至还有跨专业考生,因而总体来说,考研成功与否跟本科成绩关系不是很大。最重要的是潜在实力,是指你是否有足够的毅力、正确的方法、认真的态度和良好的心态在考研这条路上走下去,如果以上四者你都具备,学渣照样能够逆袭。

2.发展方向:如果你准备从事学术研究,那么尽量选择诸如人大、南开等学术氛围较为浓厚的高校;如果你只是为了读研后工作,那么你可以选择中财、上财等专业类高校。当然,人大、南开等高校的就业当然也是非常好的啦;

3.工作地点:很多高校都有地域优势,在自己所在的城市就业机会更多,你的选择可能就决定了以后在哪个城市工作。所以选择学校的时候务必考虑自己今后在什么地方发展。举个例子,如果你准备在天津工作,觉得自己实力一般,天财的研究生在本地就业也不错。

(二)选择专硕还是学硕

学硕偏向于学硕研究,学制一般三年,学费较低;专硕偏向于就业,学制一般两年,学费较高。由于近年来高校、政府的政策扶持,且专硕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因而在就业时,很多高校专硕学硕的含金量基本持平。当然,如果今后打算继续深造(读博),最好选择学硕。

其他相关信息想必大家都很清楚,毋庸赘言。

(三)选择专业

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综合实力进行选择。对于本科即金融学专业的同学来说,报考金融或经济类专业均较为合适。

二、关于搜集资料:众里寻他千百度

考研人必须知道的网站:

各高校研究生院官网及百度贴吧、考研论坛、人大经济论坛、学信网(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搜集复习资料的网站:

1.网盘屋或“盘搜”等:百度云盘专用搜索引擎,可以搜到很多辅导班的视频课程,帮你省去大量报班或购买网课的费用。

2.百度贴吧之“考研吧”:里面有很多热心研友分享考研资料及经验;

3.万能的淘宝:只需几块钱即可买到很多网课;

4.问学长学姐;

5.干脆去所报考的院校实地考察。

三、关于报班:班可以不报,视频不能不看

报班的好处是,基础太差的同学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梳理知识脉络,夯实基础。但其实报班的效果并非非常好,尤其是夏天的强化班,从早到晚,大教室,很多人挤在一起,学习效率不高。而看视频则既可以打好基础,时间也很灵活,更能为你省下一大笔银子。

当然,关于政治,如果你是理科生,觉得自己基础太差,可以报个班,冲刺班即可,方便最后押题。其他科目不建议报班,但视频一定要看。

专业课看不看视频无所谓,但数学、英语务必学习一下网课,很多解题技巧如果没有老师指点,自己是绝对没法掌握的。

视频课程怎么找,详见上文。下文有部分本人推荐的视频课程。

四、公共课复习经验:(毅力+好心态)×正确的方法=成功

(一)概述

本人属于风险厌恶者,既不愿调剂,也不想二战,故没有报考人大等名校,保守起见报考中财,复习的时间也比较长:从2014年1月20日至12月29日(共50周)。但最后的感觉是:走了太多弯路,如果开始找对了方法,暑假开始复习都不迟。

简单说一下自己的复习过程(再次强调,仅供参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及复习感悟。

(二)数学三

1.夯实基础(暑假之前)

(1)复习重点:基础知识

(2)参考资料:

①教材:

《高等数学》(同济六版);《线性代数》(刘舒强主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刘舒强、金明爱主编)

②教辅:

李永乐、李正元主编《数学复习全书》(2015年版)

李永乐主编《线性代数辅导讲义》(2015年版)

③网课:

新东方考研数学长线基础班:杨超的高数+李良的概率论

导航强化班:李永乐的线代

(3)具体复习内容:

A.浏览教材课文;

B.观看视频课程;

C.完成复习全书(注:线性代数部分不做全书,配合视频完成《线性代数辅导讲义》)

(4)复习感悟

①跟高考不同,教材在考研中的重要性不是很大(主要指数学),课后习题可以不做。高数上册比较重要,注意掌握很多定理的证明过程,会考。教材不用全都看(尤其是高数下册),对照大纲复习,超纲的部分请自动忽略。另外,线代和概率尤其是前者,用刘舒强的就行,写的比同济的好,请勿盲目跟风。

②复习全书如果已经买了就算了,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用的是李正元、李永乐的版本,但个人推荐金榜考研的那本。原因:二李的全书确实很全,但难度大,很多题的难度远超考研,费时费力还低效,而且李永乐早已不参与它的编写(今年他的名字好像已经彻底从主编一栏消失)。李永乐现在只参与金榜考研的那本全书的编写,那本书有微博答疑,题的难度接近考研,不过据说有些小错,这是不足之处(当然,二李的全书也有错误的地方)。

我本人的复习全书只做了两遍多,因为感觉太难,后期实在做不下去了,9月份直接扔一边。因为一做真题你会发现二李的全书难度比真题大很多,我就不想再自虐了。

③线代除了把课本看一遍外,只要做一下《线代辅导讲义》,全书的线代部分可以不做。线代的复习全程只看这本书就行。

2.强化阶段(暑假)

(1)复习重点:解题能力

(2)参考资料:

①《数学复习全书》(线性代数部分使用《线性代数辅导讲义》)+《基础过关660题》

②考研数学强化班视频:高等数学(张宇);线性代数(李永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李良)

(3)具体复习内容

①每天抽一点时间结合已经做好的笔记,重新观看新东方考研数学长线基础班的相关视频课程;

②完成复习全书(第二遍),要求弄懂所有难题,不留死角;

③完成《基础过关660题》;

④观看考研数学强化班视频并做笔记。

(4)复习感悟:

《基础过关660题》时间不够可以不做,难度太大,虐心。认真看视频,复习笔记,做全书,足矣。

3.冲刺阶段(暑假之后)

(1)复习重点:完成真题,提高实战能力

(2)参考资料:

①《数学复习全书》+《线性代数辅导讲义》+《历年真题》

②视频课程的配套笔记

(3)具体复习内容:

根据个人复习进度,合理安排计划,复习全书、笔记的内容,完成历年真题并分析

(4)复习感悟:

数学、英语的功课主要做在前期,9月份以后重心开始转向政治和专业课,花在数学、英语上的时间逐步减少,主要在于“温故”和“实战”。

所谓“温故”,是自己安排好计划,每天都看一些过去做过的全书、讲义、笔记等,保证对基础知识掌握的熟练程度;所谓“实战”,是不停地做真题,时间不够的话做近十年的即可(我就只做了10年真题,但做了3遍,每遍都使用专门的答题卡、限时训练、模拟实战情景)。刚开始可能会觉得很受打击,得分可能不高,但没关系,关键要学会分析错因及考点,查缺补漏。到后期自然会找到感觉。

当然,如果时间很充裕、能力有余,可以多做一些真题,我是因为10月份才开始做真题,来不及才只做了10套。

(三)英语一

1.夯实基础(暑假之前)

(1)复习重点:单词、语法、真题

(2)复习任务及参考书目:

单词:《新东方考研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word list1-50

语法:《新东方考研英语核心语法精讲班》15课时

真题:《历年英语考研真题解析》1997-2004年

(3)具体复习内容:

①背单词,划出绿皮书上的生词、熟词僻意、重点短语,粗略记忆;

②学习新东方网络课程(语法),结合讲义整理课堂笔记;

③完成考研真题:每日一题,限时练习,完成后查阅并记录生词短语,结合黄皮书分析文章结构、长难句。每周完成一套。

2.强化阶段(暑假)

(1)复习重点:单词、语法、真题

(2)复习任务及参考书目:

单词:《新东方考研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word list1-50

语法:《新东方考研英语核心语法精讲班》15课时

真题:《历年英语考研真题解析》1997至2008年

(3)具体复习内容:

①温习单词,1 list / day。按计划每两个月复习完一遍。晚上背诵,早晨复习。背诵新一天的单词时,复习前一天背诵的单词。

②打印出语法讲义后按时复习(复习进度按实际情况决定);

③真题的复习,同上。

3.冲刺阶段(暑假之后)

(1)复习重点:单词、语法、真题

(2)复习任务及参考书目:

单词:《新东方考研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word list1-50

语法:《新东方考研英语核心语法精讲班》15课时

真题:《历年英语考研真题解析》2005-2014年

写作:何凯文写作讲解视频+《写作高分解密》(好像是这个名字,忘了,何凯文自己写的)

(3)具体复习内容:

①温习单词及语法;

②完成真题。

③结合何凯文的视频掌握写作技巧,背诵模板,练习写作。

4.复习感悟

(1)单词书的选择,根据个人用后的感觉,不建议用《新东方考研英语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原因背单词的效率太低,特别容易忘;建议使用朱伟《恋恋有词》,配合视频学习,效果更佳。

(2)真题的选择:张剑黄皮书系列,不二之选。

(3)除了真题,不要做其他题,真题刷的遍数越多越好。但不是让你把每道题的答案记下来,而是先模拟练习,然后逐字逐句地分析,此部分可以使用何凯文的《长难句解密》并配合他的视频讲解,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直到最后对真题中涉及的所有单词、短语、句子、语法滚瓜烂熟。

(4)事实上,如果真的有信心把近年的真题全部吃透,可以不用背单词,放在语境中背单词效率更高。

(5)作文部分的复习不用太早,最早8月份,可以看看何凯文的视频,然后背一些模板,差距不会太大。

(6)何凯文的视频课程及配套教辅不错,可以看看,尤其是《长难句解密》和《写作高分解密》。

(四)思想政治理论

1.复习时间:

基础较差或理科出身的同学可以从暑假开始,结合辅导班的视频预习马原的哲学部分;一般来说,9月份大纲公布后开始复习即可,花在政治上的时间应当从9月份大刚开始后逐渐呈递增的趋势。

2.教辅的选择:

(1)考研政治大纲解析(俗称红宝书)

(2)肖秀荣考研政治系列丛书:包括《1000题》《形势与政策》《考点背诵》《肖八》《肖四》等等

(3)风中劲草知识点背诵手册

(4)启航《最后20天20题》

3.复习感悟:

(1)大纲解析是根本,太厚,别被它吓住,熟读即可不用背。后期做的题多了,结合各辅导班的“内部资料”、押题课程讲义(自己去搜集),自然能够知道哪些地方要背诵,哪些地方看看就行;

(2)大纲解析的层次不是很清晰,可以结合风中劲草划分层次、标明重点;

(3)政治的习题切勿贪多,历年真题参考价值不是太大,重点做一下做选择题,大题看看就行;《1000题》和《肖八》的习题质量不错,和大纲解析配套完成,先自己做,做完后分析错因,将考点用记号笔标在大纲解析上(我当时用橙色表示单选题考点、黄色表示多选考点、绿色表示分析题考点),到后期你会发现能给你省下很多时间;

(4)《肖四》几乎每年都能命中一些真题,今年也不例外,答案部分务必背诵。《任汝芬四套卷》垃圾,不信你做做看。《20天20题》也可不看,名义上是20题,拿到手后你会发现确切地说应该是100多题,当然,要是脑力好的话可以看看,不用背,理解即可。

(5)近年来考研政治的命题形式非常灵活,尤其是分析题,几乎无法从大纲上找到原话,所以关键是理解性记忆,勤翻大纲解析,后期背一下辅导班的押题讲义和《肖四》即可。

五、关于专业课: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由于各学校、各专业的专业课均不同,这里无法给出统一的复习方法。只想提醒一点,跟其他科目不同,复习专业课之前最好先看一下专业课的真题(真题可以咨询学长学姐或去淘宝购买或去所报考学校购买,注意,淘宝上的真题答案可能是错的,因而务必慎重),了解报考院校的出题风格。譬如中央财经大学的专业课命题风格是题量大、考点细、难度适中,要求对教材内容非常熟悉。总而言之,根据专业课的命题风格决定是认真研习教材还是广泛阅读其他专业书籍等。

六、关于作息时间:劳逸结合,效率为王

1.考研是一个持久战,要养成一个规律的作息时间,万不可变来变去,没有一个固定的作息安排,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2.足够的睡眠很重要,要保证睡眠质量。

3.复习一段时间之后可以休息休息,傍晚到操场跑跑步,哪怕只是走几圈也是挺好的。

4.每周可以留出一些休息时间,看电影、上网。累的时候可以听一些励志歌曲如《海阔天空》。

考研的过程,只有当你经历过才明白,收获的绝对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其他很多很多,不论结果如何,绝对是人生弥足珍贵的一笔财富。最后预祝学弟学妹考研成功,愿每一个有梦的孩子最终都能美梦成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享在考研结束的两年之后 “每个经历考研完整过程的人都是很赞的,也许只有考研人才懂考研人,很理解考研过程中哪怕一句...
    喃聒PPT阅读 867评论 9 16
  • 一、前言部分 1.给正在考研的你的一些建议: 1.1选学校方面: 关于一开始的学校选择,其实(1)分为时间上的即现...
    HeavenlyTime阅读 49,778评论 298 2,192
  • (这是九瓣365日写作计划第6天写作内容) “抱一个吧。”萧暮紧了紧那只与阿久十指相扣微微冒汗的手。 阿久抬眸,随...
    九瓣阅读 214评论 4 1
  • 独自生活的第一个星期,我静静地坐在灯下,享受着沙发带给我的慵懒和暖黄色散发出的温馨和静谧。一个人的时候,总觉...
    _简单_不简单_阅读 342评论 0 0
  • 刘润是“得到”App订阅专栏《5分钟商学院》主讲人,润米咨询创始人。最近,刘润接受了知识新闻工作室的专访,分享了自...
    快节奏ZJH阅读 6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