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女性的动画时间【三】熟女面具下的少女心

《人生best ten》是『成年女性的动画时间』企划第二弹的第2个短片,讲的是年近40的未婚女子关于人生的感悟以及她在同学会上的奇遇。

女主角鸠子年近40,没有结婚但也没有恋爱,工作做到科长助理但也偶尔会被下属顶撞。每天在上班、聚会、吐槽、回忆中度过,不喜不悲,却总是缺少点什么。

大部分人都无法割舍过去,对过去总有一种执念。

这种执念,可以寄托在一件物品上,譬如小男孩的模型或者小女孩的洋娃娃,可以寄托在一件事情上,譬如男孩们的一场球赛或是女孩们的一段初恋。

于是,当收到初中同学会的邀请时,鸠子的回忆一下子窜到了13岁那年的夏天,怀着对初恋情人的眷念,她兴致勃勃地收拾打扮赴会。

正如鸠子的闺蜜团所说,“引发中年恋爱诱因的第一名就是同学会”,中年人在职场的摸爬滚打和家庭的千锤百炼中,早已麻木得失了活力,而同学会能激活身体内沉睡的荷尔蒙,点亮遥远时空中的激情。

同学会,是对现在的总结和对过去的重启。在同学会要么收获别人的刮目相看,要么收获尘封的两情相悦,而初恋就是一把再好不过的钥匙。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一段难以忘怀的初恋,它永远都刻在记忆里,美好得不可亵渎。

初恋,承载着人们对过去的向往和美化,回到现实里,要么幻想破灭,要么啼笑皆非。爱过留痕,点到即止,才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对初恋的痴迷,说到底,就是对过去的眷念。年少时对未来的憧憬与计划,很多时候都是想太多了,然而没有人会嘲笑当年信誓旦旦的青涩少年,有的只是无限眷念。

这种眷念里面,包含着的不只是对当初那个闪闪发亮的自己的不舍,更多的是对过去无限可能的向往和对现在一无所有的无奈。

初恋是一种情结。

初恋时,喜欢的是那个人,而怀念初恋时,喜欢的则是那个喜欢着别人的自己。

再也没有哪个时刻,能像当初那样直面自己的内心,爱慕里含着小小的自卑,患得患失里怀着大大的希望。

告别青涩的初恋,隐藏真心、戴上面具,向成人的阶梯迈进,是鸠子40年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

在同学会上,鸠子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手足无措之感,明明是同学会,但是感觉身边都是一群陌生人。而自己在别人眼里,大概也是如此。

成年人总是带着面具,虚伪又矫情。

每一张精心准备的面具之下,隐藏的是一颗颗躁动不安、渴望得到他人认可的灵魂。面具,要么是辉煌过往的勋章,要么是不堪过往的粉饰。

然而,假面具却又昭示着真性情。

面具是对过去承诺的“兑现”,不管是已经成就的梦想,还是胎死腹中的妄念。被佩戴的面具,显示的是佩戴者内心对生活最真实的欲望与追求。

声名显赫的达官权贵、升职加薪的成功男人、老公事业有成的幸福女人、孩子学有所成的完美家长,每一个面具都折射着主流社会价值观的灿烂光辉。

成年人的世界大抵是,戴上面具富可敌国,脱下面具一无所有。人活着的意义,大概就是寻找存在感并将之展示于人吧。

社会精英的世界是商战片,俊男美女的世界是偶像片,平民百姓的世界是纪录片……你看到的只不过是别人想要让你看到的世界罢了,至于背后,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成年人的世界仿佛总是蒙着层面纱,若即若离是最好的距离,不揭开是对他人也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

真实,要么是无眠寂夜里的自我剖析,要么是卸下伪装后的部分展露。身为成年人,想要活得轻松点,只能选择随大流,或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出来。

然而,成年人的世界并非全是不堪,有时成为成年人也是一件好事。因为,少年时的羞涩和欲说还休,在成年后可以转变为坦率和心领神会。

同学会上,鸠子终究还是遇到了自己的初恋情人,抬头一刹那,现实的世界与13岁的世界完美重叠在一起,恍惚得让人淡忘了时光。

少女时期,鸠子会吞吞吐吐地抗议自己没有得到恋人之间该有的亲吻,在亲吻来临时却又心慌意乱,而对方也是手足无措、反应笨拙。

成年后,遇到念念不忘的初恋情人,鸠子能坦然地表明心意,在喜欢的人面前或明示或暗示,而对方也能马上明白她的意有所指,并积极回应。

故事的最后,鸠子到底有没有和初恋情人在一起,这里不做剧透。但有一点可以十分肯定,那就是结局真的十分精彩、出人意料,相信看过片子的人都会有相同的感受。

人生best ten是鸠子的执着,13岁最闪耀的初恋可以排在鸠子人生best ten的前2位,而与初恋的重逢则毫无疑问排名top 1。

初恋的无疾而终让少女的鸠子始终抱有缺憾且心有不甘,而初恋的重逢则让她在啼笑皆非之后能够开怀大笑。

也许,这就是少女和熟女的最大区别吧。

鸠子人生best 10大部分的事都是发生在18岁前,而top 1则发生在即将步入40岁的时候。人生,前半场纵然闪闪发亮,但大抵精彩还是会出现在后半场吧。

毕竟,一辈子那么长,谁也说不定,一直摇摆不定的top2和top1会不会再次出现。


上一篇:成年女性的动画时间【二】我存在于你的注视里

下一篇:成年女性的动画时间【四】我的后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