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自律了吗?(CEO-真自由结营)

一、 训练营的目的

做自己的CEO介绍:

《做自己的CEO》易仁永澄老师提供的顶级自我管理系统构建课程。小伙伴通过分身术训练营、真自由训练营的考核是进入CEO课程的前置条件。

真自由训练营目的:

真自由训练营是分身术的高级训练营,其核心目的是对自律进行刻意训练。自律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主要是解决情绪的裹腹问题。

二、训练营作业汇总

详见石墨文档

 https://shimo.im/doc/Ga791Lt8lJ4bvkzP?r=JEJYGZ/「CEO 08期 - 真自由 - yun...汇总」

三、训练营回顾

经过本次训练营,您对自律认知的改变有哪些?

1、首先是了解了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推迟满足感、尊重事实、承担责任。

a)推迟满足感:推迟小我的满足感,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

b)尊重事实:情绪主要来源于现实和期待存在偏差。要直面事实,减少情绪带来的能量消耗,向直面现实的痛苦宣战。

c)承担责任:责任=身份+标准+行动,身份要澄清,标准要设定,行动要落实。

2、对于推迟满足感的理解加深了。之前不太理解推迟满足感是什么意思,不太理解满足感为什么要推迟。经过反复的听课,知道了这里的推迟满足感是指推迟小我/大象的满足感,推迟小我趋利避害的满足感。在大象趋利狂奔的时候,理性要能收得住大象的脚步,在大象弊害而不动的时候,理性要能安慰大象。 分身术训练营通过锻炼我们对语言、情绪、念头的觉察,在刺激和回应之间具有选择权。通过给出三种不同的解决方案,增加了我们的选择权,避免立刻爆发小我的趋利弊害的行动,从而推迟小我的满足感。在推迟小我的满足感时,需要调整痛苦和快乐顺序,将行为准则由先甜后苦改为先苦后甜。

3、尊重事实谈到了情绪的来源以及情绪的本质是能量。 情绪来源于现实和期待存在偏差,很多时候困住我们的是情绪,而不是问题,老大提到“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情绪处理的顺序要早于问题解决方案的投放。人一旦被情绪困住,就很难有精力来处理问题。情绪有大小和方向,其本质是能量。正面的情绪能带来正面的能量,有利于促进事情的解决;而负面的情绪会带来负面的能量,对于问题解决和个人精力保存都很不利。我容易陷入情绪的内耗(这里的情绪主要是指负面情绪),经过分身术训练营和真自由训练营的填表刻意练习,我对于情绪的觉察、以及降低情绪内耗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目前还是不能完全跳出情绪困恼。在知道了情绪的本质是能量之后,我最近对此有一个很深刻的体会。

一个情绪带来负面能量的例子:

情绪:烦躁、

事实:晚上21:30左右,老大举办的《跃迁》共读活动报名流程发布,转发自己的专属跃迁共读宣传图片,成功邀请3位好友生成他们的专属图片,即可免费参加活动。由于小伙伴们参加跃迁共读活动非常火热,导致跃迁活动的后台服务器奔溃,我试了十几回还是不能生成自己的专属图片。在我反复生成宣传图片的过程中,时间已经快23:00了,T不断的催我睡觉。由于我想弄好宣传图片再睡,而图片操作不顺利,我本来就有些烦躁,T前几次催促我睡觉,我还能控制情绪,当T又催促了几次之后,我的烦躁情绪就爆发了,立马吼了一下T。

能量:吼完T之后,一下子就感觉整个人很累,很疲倦。

事后反思:当得知跃迁活动服务器崩溃的时候,我就应该立即暂停操作,早点去休息,等到第二天早上来进行报名,即使不能成功邀请3位好友,从而免费参加活动,我花费39元报名参加活动也是值得的。这样既可以避免反复操作失败带来的烦躁心情,又能早点休息,还能照顾到T让我早点休息的好意。

4、承担责任。责任=身份+标准+行动,身份要澄清,标准要设定,行动要落实。澄清身份很重要,不同的身份有不同的标准,不同的标准带来不同的行动。

澄清身份的话术:

a)你的身份有哪些?

b)我的身份是XX。

c)还有呢?(通过不断的问还有吗,来挖掘自己的身份)

在制定行动的时候,我常用 行动=动词+主要内容,而忽略了”主要资源”。在听老大讲解怎样填写短期自律表时,听到 行动=动词+主要内容+主要资源 的时候,我觉得写下了行动可借助的”主要资源”后,整个人去落实行动的动力会有很大的提升,写下”主要资源”提高了落实行动的保障。

请详细描述您自己受益最大的训练案例,说明您遇到了什么问题?如果没有自律之前您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在刻意训练自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从中您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这种收获未来可以为您带来什么?

1、收益最大的训练案例中遇到的问题是:项目组成员A完成工作的质量没达到我的预期,并且我和A说了很多遍我想要的结果,但是A并没有理解我的意思。

2、没有自律之前我会这样处理这个问题:我可能会一直认为是A的问题,而不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从而导致我对A存有质疑,并且我对A的失望之情还会导致自己的情绪内耗严重。

3、在刻意训练自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从情绪、问题、身份、标准、行动等几个方面进行填表,反思了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对他人的期待过高导致的,需要调整自己对他人的期待。在后续和A的沟通过程中,我在将自己的想法再次讲给A听而无效的时候,我反问了A一个问题:若要你负责项目推进,你应该怎么做?A听了我的问句,开始有些明白我的意思。这点也启发我和他人沟通时,需要根据对方的特点,来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

4、自己的最大收获是:

a)当别人达不到我的期望时,一定是哪里出现问题了。需要沟通存在的问题或者调低自己的期望,不能指望别人交出的东西让自己百分百满意;

b)跳出自己的身份,进行换位思考很重要。要想他人满意,得站在他人的角度来思考,他人想要什么;

c)当我对一个观点反复表述,但是对方不明白是什么意思的时候,需要了解对方的困惑,换种思路来表述。

5、收获可以为我带来什么:

a)调整自己对他人的期待,降低因对方达不到我的期待而导致的自我内耗;

b)有利于沟通表达,有利于项目的推进。

如果本期训练营会给您以触动,让您去做出改变,您希望从哪里开始改变?具体做要开始做哪个行动?

1、我希望从哪开始改变:最希望从推迟满足感来做出改变,因为我之前经常碰到稍微有点挑战性的任务,就容易拖延,小我易被激发。推迟小我的满足感后,能提高任务的完成效率。一个个小任务解决后,离目标实现就会越来越近。

2、具体要开始哪个行动:还是持续的填写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以及短期自律提升表。因为我觉得填表有利于自我觉察(语言、情绪、信念)、有利于减少清洗的内耗、有利于提高工作/生活效率等,并且我目前还达不到在心里填写这两张表的水平,所以填写两张表是我持续开展的行动。

阅读榜样力量的文章给您带来哪些收获?有什么感受?

1、每个人的关注点都是不同的,他人的关注点可能会启发自己的思考自己忽略的地方。

2、每个人的思考点不同,所以在沟通的时候,要注意换位思考,要了解他人行为的本质原因,而不是从自己的角度来推演他人的行为动机。

3、一篇优秀的文章对于作者势能的提高很有帮助。要注重输出,形成自己的作品声音。(越是简单的越要输出,越是复杂的越要输入)

四、查看至少3位伙伴的作业并留下点评

1、挖宝组-李士奎的作业点评 (http://www.jianshu.com/p/9354d525eeeb?utm_campaign=haruki&utm_content=note&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source=weixin)

确实,身份澄清了,思考问题的角度会随之而变化。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一些其他身份会顾忌的问题,换了一个新身份,这些顾虑可能就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考虑在新身份的角度下,如何去实现目标。

责任=身份+标准+行动 老大的这个公式总结的非常好,我要时刻牢记在心。

2、挖宝组-苏果的作业点评 (http://www.jianshu.com/p/7907c77e15bb?utm_campaign=hugo&utm_medium=reader_share&utm_content=note&utm_source=weixin-friends)

写下来确实是一个很厉害的行为。不管是填写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还是短期自律提升表,或者是写下其他内容,都有利于梳理自己的思路。所以在之后的日子里,我还是要持续的填写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和短期自律提升表。

3、山影_S的作业点评(http://www.jianshu.com/p/aea3761a6fe2 )

1、校验之前使用PORT制定的真自由标准,这点是我没有想到的;2、小组经验提炼印象深刻,这是一个很好的将事务性工作流程化的例子,能看出来确实是将学到的东西进行了落地,内化成自己的东西;3、训练营标准校验、小组交流以及文档维护的经验流程化的落地的行动值得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