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安全边际》读书笔记

  • Author:杜七
  • Date:2016.10.27

  • 这种对投资品基本面的忽略倾向有时会充斥整个股票市场。思考 一下在 1987 年 1-8 月股票价格的急速飙升,以及随之而来的 10 月崩 盘的案例。用红杉基金公司的主席和董事长,威廉姆·瑞恩和理查德·
    7
    坎尼弗的话说,那就是“我们无须理会 1987 年 1 月 1 日的股票市场 的具体价格是否合理,我们能确定的是美国企业的总体价值不会在 8 个月里上升 44%,而更加不可能的是在 10 月 9 日,一天之内美国企 业的价值下降了 23%”。
  • 价值投资没有什么神秘的。简而言之就是先确定某个证券内在价 值,然后以这个价值的适当折扣买进。事情就是那么简单。而最大的 挑战来自于始终保持不可缺少的耐心和纪律,只有当价格变得有吸引 力时才买进,而情况相反时就卖出,坚决避免卷入那种吞噬市场人士 的追逐短期业绩的狂热之中。

  • 相反的,价值投资者第一目标是保证资金安全。很自然地,为了 避免未来较大的损失,价值投资者会寻找安全边际,以便为不准确、 坏运气、逻辑上的错误留下缓冲地带。由于估值是一项非精确的艺术, 未来是不可预测的,投资者也是人,难免会犯错,所以安全边际是万 万不可少的。固守安全边际的理念是区分价值投资者和其他不关心损 失的投资者的试金石

  • 价值投资者的黄金时间是市场下跌的时候。这时候,下跌的风险 已经释放,而其他投资人正在担忧,那些过度乐观的产物中哪些能够 幸免。价值投资者则以安全边际作为护身符,勇敢地进入下跌的市场 中大胆投资。

  • 巴菲特曾经说过,价值投资 不是一个在一段时间里让人逐渐学习和采纳的理念,要么立即领会和 马上付诸实施,要么永远无法真正学会。

  • 机者总是被预测股票走向所困扰。每天早晨的有线电视、每个 下午的股市报告、每个周末的《巴伦周刊》、每周无数的市场通讯, 以及每次商人的聚会,人们总是对市场走向狂乱推测。许多投机者试 图通过使用技术分析,即以往股票价格的波动曲线,而不是相应企业 的价值决定了股票未来的价格。实际上,没有人知道市场下一步将如 何走:设法预测只是浪费时间,而根据这样的预测来进行投资则是投 机性的操作。

  • 成功的投资者倾向于不情绪化,并利用其他人的贪婪和恐惧为自 己服务。由于对他们自己的分析和判断有信心,他们对市场力量的反 应不是盲目的冲动,而是适当的理智。例如,成功的投资者在充满泡 沫的市场里会小心谨慎,而在充满恐惧的市场里会坚定信心。的确, 投资者看待市场和价格波动的方式是决定他们最终投资成败的关键 因素。

  • ** 路易斯•鲁文斯坦已经警告过我们,不要混淆股市中真正的成功 投资与它的表象。一只股票的价格上涨并不代表其企业运作良好,也 不代表价格的上涨有相应的内在价值提升为理由。同样,价格下跌就 其本身并不一定反映企业发展发生逆转或者其价值发生退化。**

  • 区别股票价格的波动和相应的企业实体对投资者来说是非常重 要的。如果大众的普遍倾向是追涨杀跌,投资者必须抵抗这种倾向。 你不能忽略市场,忽略一个投资机会的来源显然是错误的,但是你必 须自己独立思考,不能被市场左右。你的投资决定必须取决于价值与 价格的对比,而不仅仅是价格。如果你以“市场先生”作为投资机会 的创造者(当价格与内在价值背离时),你就具有了一个价值投资者 的素质。然而,如果你坚持以“市场先生”作为投资指导,你大概最好聘用其他人来管理你的资金。

  • 华尔街的看涨倾向可以从多个角度加以证明。例如,华尔街所做 的研究大部分会给出买入建议,而不是卖出建议。也许这仅仅是因为 任何持有现金的人都可能买入一只股票或者一种债券,而只有那些已 经拥有了股票或者债券的人才有可能选择卖出。换句话说,一份乐观 的研究报告较之一份悲观的报告能带来更多的经纪业务。

  • 使是监管证券市场的政府监管人员也对市场持有看涨的倾向。 上涨的市场会伴随着投资者信心的增加,这也是监管人员希望维持 的。根据监管层的观点,市场的下跌应当有序,且不能引发恐慌。(市 场的无序上涨显然不会引起关注)

  • 本书中一再强调一个观点就是,未来是不可预测的。没有人知道 经济是否会萎缩或者增长(或者增长速度多快)。通胀率将会是多少, 以及利率和股价是否会上升或者下跌。因此,那些试图避免损失的投 资者必须让自己在各种情况下存活下来,甚至实现繁荣。霉运可能会 降临到你头上,你可能会犯错。河水漫过堤岸的情况一个世纪内可能 只出现一两次,但你依然每年会为自己的房屋购买防洪险。同样,经 济大萧条或者金融恐慌一个世纪内可能只出现一两次,且恶性通胀可 能永远也不会破坏美国经济,但因知道确实可能会发生金融灾难,稳 健、有远见的投资者会据此来管理自己的投资组合。如有必要,投资 者必须愿意放弃短期内的回报,以此作为对意想不到的灾难所支付的 保险费。

  • 许多投资者错误地位投资设定了一个具体的回报率目标。不幸的 是,设定目标并不会对实现目标提供任何帮助。事实上,无论目标是 什么,它都可能无法实现。假设你宣称希望获得每年 15%的回报率, 但这一声明没有告诉你该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投资回报与你工作时间 多长、工作多么努力或者赚钱的愿望有多强烈无关。挖沟的工人可以 通过加班 1 小时而获得额外的报酬,产量越多,计件工所赚到的钱就 会越多。投资者无法通过更努力的思考或者工作更长时间来实现更高 的回报。投资者所能做的一切就是遵从一种始终受到纪律约束的严格 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将获得回报。

  • 在寻找便宜货时需严格遵守纪律,这让价值投资法看起来非常像 一种风险规避法。价格投资者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保持这种所需的纪 律。成为一名价值投资者往往意味着和不同人群站在一起,挑战传统 智慧,并反对时下流行的投资风格。它可能是一项非常孤独的任务。 在市场高估期延长的时候,一名价值投资者的表现可能不及其他投资 者或者整个市场,甚至更糟。然而,从长期看价值投资法非常成功, 这使得这一投资哲学的倡导者很少放弃这一方法。
  • 根据格雷厄姆的说法,“安全边际总是依赖于所支付的价 格。不管哪种证券,安全边际在某个价格时较大,在一些更高的价格 时则较小,在一些更高的价格时甚至不存在。”巴菲特以承受力来描述安全边际这一概念 :“当你修建一座大桥时,你坚信它的承重量为 3 万磅,但你只会让重 1 万磅的卡车通过这 座桥。这一原则也适用于投资。”
  • 投资者必须具备什么样的安全边际?每个投资者的答案都不一 样。你愿意以及能够承受多坏的运气?你可以忍受企业价值出现多大 的波动?你对错误的忍受极限是多少?所有这些问题都视你对亏损 的承受能力而定。
  • 即使在价值投资者之间,对究竟多大的安全边际才算合适仍存在 分歧。包括巴菲特在内,一些非常成功的投资者已经越来越强烈地意 识到,无形资产价值——如广博执照或者软饮料配方——可以在无需 进行投资以维持其价值的情况下继续增长。最终这些无形资产所产生 的所有现金流都是自由现金流。
  • ** 投资者不应只将注意力放在当前持有的投资“是否”被低估上, 还应包括“为什么”被低估。重要的是知道为何你进行了这项投资, 以及当支持你继续持有这项投资的理由不复存在时卖出。寻找那些拥 有能直接帮助实现潜在价值的催化剂的投资,优先选择管理层优秀且 管理人员在这家企业中拥有个人金融利益的企业。最后,多样化你的 持股,如果你从财政角度来看有吸引力的话,还可以进行对冲。**
  • 投资者不仅应了解什么是价值投资,还要知道为何这是一种成功 的投资哲学。这一投资法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 市场中证券的价格会周期性地出现错误。事实上价值投资是基于有效 市场假设经常出错的一种投资方法。一方面,如果证券的价格可以被 低估或者高估,而我认为确实如此,那么价值投资者就会壮大。另一 方面,如果未来某一天所有的证券的价格都是合理且有效,那么价值 投资者将无所事事。那时重要的事情就是考虑金融市场是否有效了
  • 价值投资的一个中心原则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潜在价值总是趋 向于反映在证券价格之中,或者股东们最终认识到这一价值。这并不 意味着未来股价将于潜在价值完全一致。一些证券的价格总会偏离潜 在价值,而其他一些证券的价格则会更接近于潜在价值,任何一种的 价格都可能被高估或低估,也会与潜在价值一致。然而,预计长期内 证券的价格将朝潜在价值移动。

  • 价值投资哲学有三个要素:一、价值投资是自下往上的策略,使 用这种方法可以分辨出特定的被低估的投资机会。二、价值投资追求 的是绝对表现,而不是相对表现。三、价值投资是一种风险规避方法, 对会出现哪些错误(风险)和哪些会进展顺利(回报)给予同等关注。

  • 这两种方法之间的另外一个区别是,采用自下往上的投资者能够 简单、准确地确定他们正在押注什么。他们面对的不确定因素有限: 这家企业的潜在价值有多少?这种潜在价值是否能持续至股东从潜 在价值的实现中获利?价格与价值之间缺口缩小的可能性有多大? 以及鉴于当前的市场价格,潜在的风险和回报是什么?

  • 可以将一项投资的风险描述成亏损概率,以及潜在亏损额。一项 投资的风险——出现相反结果的概率——部分是与生俱来的。同用于 购买公用设备的 1 美元相比,花在生物研究上的 1 美元是一项风险更 大的投资。后者出现亏损的概率以及亏损所占本金的百分比都要高于 前者。
  • 许多投资者总希望给自己的投资给出一个精确的评估,一再让自 己在不精确的世界中寻找精确,然而,我们无法对企业给出精确的评 估。财务报表中公布的账面价值、收益和现金流等仅仅是使用了一系 列相对严格的标准和规则的会计师们给出的最好的猜测,而那些标准 和规则的设计初衷更多地倾向于让财务报告做到统一,而不是让财务 报表反映企业的经济价值。预测出来的结果也是不精确的。你对自己 房子的估价无法精确到几千美元。为何对复杂的大企业进行评估那么 难呢?

  • 本杰明•格雷厄姆知道 精确定位企业和代表企业部分所有权的权益证券的价值有多么困难。 在《证券分析》一书中,他和大卫•多德谈到了价值范围的概念:
    关键的一点是,证券分析并不是未来精确决定某种证券的内在价 值。证券分析的目的仅仅是确定价值是否足够——如是否足以支持一
    132
    种债券或者支持购买一种股票 ——或者价值是否大幅高于或者低于 市场上的价格。对内在价值粗略和大致的衡量可能就已经足以达到这 样的目的了。
    事实上,格雷厄姆常常会计算每股的营运资金净额(net working capital),即粗略地估测一下这家公司的清算价值。他对这种粗略的 近似值的使用表明。他承认自己经常无法更精确地确定一家公司的价 值。

  • 虽然存在许多用于企业价值评估的方法,但我发现只有三种方法 是有用的。一、对连续经营价值的分析,也就是净现值法(NPV)。净 现值法就是计算一家企业可能产生的未来现金流的贴现值。一种使用 普遍,但在评估持续经营企业的价值时存在缺陷的快捷方法就是私有 市场价值法(Priviate Market value,或 PMV)。这种方法就是评估 老练的商人可能愿意以怎样的价格购买一家企业。实际上投资者根据 可比企业之前达成的交易价格来评估企业的价值。
    第二种是分析一家将要结束并出售资产的企业的清算价值。作为清算价值分析法衍生出来的拆卖价值法(Break-up value)考虑的是 企业中每项资产的最高估价,不管这家企业仍在经营还是即将结束。
    第三种是股市价值法(stock market value),这种方法通过预 测一家企业或者子公司在分拆之后会在股市上以怎样的价格进行交 易来评估企业价值。这种方法的可靠性不及前两种方法,它只会偶尔 成为有用的价值准绳。
  • 值投资围绕着一系列特定的投资缝隙,并可以将其归为三类: 以低于拆卖价值或者清算价值的打折价交易的证券;与回报率有关的 情形;以及资产转换时所产生的机会。可以在这三个类别中寻找机会。例如,电脑筛选技术能有助于分辨出第一类股票:交易价格低于 清算价值的股票。然而,因为数据库的数据可能过时或者不准确,投 资者应检验电脑的输出结果是否正确,这一点很重要。
    风险套利和复杂的证券构成了第二类诱人的价值投资来源,投资 者可以在进行投资时根据已知的退出价格和大概的时间范围计算出 回报率。财经媒体——如《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每天都 会对合并、要约收购,以及其他类型的风险套利交易进行铺天盖地的 报道,同时专业的时事通讯社和期刊也会对此进行报道。找到与复杂 证券有关的信息则有些困难,但因为这种证券通常都是风险套利交易 的副产物,跟踪这些套利交易的投资者可能对这些复杂的证券比较熟 悉。
    陷入财务困境和破产的证券、企业重组以及证券交换等都属于第 三类的资产转换,在这一领域中,投资者当前持有的资产将被转换成 一种或者更多种新证券。通常可以从财经媒体的报道中找到陷入困境 和破产的企业,一些专业出版物和研究报告也会提供一些有关这些企 业及其证券的信息。陷入麻烦的企业的基本面信息可以从公布的财务 报告中找到,至于那些破产企业的基本面信息则可以从法院文件中找 到。报价可能只有通过交易商才能获得,因为多数这类证券没有上市 交易。仔细阅读每天的财经报道可以找到进行重组和证券交换的企 业。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的公告则对这些企业的非常规交易提供了详 细信息。
    许多低估的证券并不属于这三类,找到它们最好的办法就是传统的努力工作,然而,可以使用许多方法来提高找到定价错误的证券的 几率。例如,查看《华尔街日报》上的跌幅排行榜和创新低名单,有 时能找到一个不受欢迎的投资机会。同时,当一家企业不再支付股息, 其股价经常会跌过头。当然,所有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都得编制年报 和季报,并按照要求予以公布。年报和季报分别以 10K 表格(Form 10K) 和 10Q 表格予以编制,并可以从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发布报告的公司那 里得到这些报告。
  • 从本质上看,价值投资就是逆向投资。不受欢迎的证券可能被低 估,而深受欢迎的股票几乎永远也不会被低估。因此,人群正在购买 的都是那些深受欢迎的股票。那些深受欢迎 的证券的价格已经因乐 观的预期而出现了上涨,这些证券不大可能代表着那些已经被忽视的 优秀价值。
  • 这并不是说基本面分析没有用。基本面分析肯定有用,但信息通 常遵循 80/20 原则。最初 80%的信息可以在最初所花的 20%的时间内获得。彻底的基本面分析会降低边际回报。
  • ** 由于为了做到确定和准确,并避免那些信息难以获得的投资机 会,多数投资者都没有获得回报。然而,高不确定性经常伴随着低价 格。当不确定性消除的时候,价格可能已经涨上来了。在没有获得所 有信息的情况下所作出的投资决定常常能给投资者获利,同时承担由 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风险也常常能让投资者获得回报。其他投资者可能 因花时间研究最后一些尚未得到答案的细节而错过了低价买入的机 会,而且如此低的价格能够为他们提供安全边际,尽管他们所获得的 信息并不全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让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本书的主角沃伦·巴菲特。巴菲特1930年8月30日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是全球...
    惜她阅读 3,857评论 1 16
  • 一、价值投资并不简单 价值投资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努力,非一般严格的纪律,还有长期投资的视野。只有少数人投入了做价值...
    罗贤龙阅读 1,057评论 0 1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7月17 星期一 晴 昨天对于木可来说是个闹心的日子,心神不定来形容她真的不为过。 木可那天在厂里宿舍住着...
    启航的帆船阅读 193评论 0 0
  • 清晨,斜倚在公交车的车窗上,注视着路边簌簌下落的落叶,感受着偶尔略过耳边微微的凉风,在这阴蒙蒙的天气里,我看到了...
    苍云南飞阅读 5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