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都喂了狗

我很喜欢养狗。总有一种只有跟动物在一起,才觉得自己是个人的错觉。

我老家在农村,父母也喜欢养狗。2002年我刚上初中那会儿家里报养了一条小狼狗,刚到我家的时候,我妈在她卧室桌子下面做了个窝,它晚上叫了,我妈晚上就起来喂它奶粉。我因为要上学,不经常在家。每次回家它都摇的尾巴扑到我身上欢迎我。

而当时我刚好处在成长的迷茫期,爸妈看我也不怎么顺眼。说句不好听的,狗当时给我的感觉比爸妈对我还热情。

我家里那条老狗叫黑豆。家里院子大,在家里都是放养。特别会看家,但从来不咬人。家里养的鸡如果跑出去了,晚上黑豆还能把鸡撵回家。最变态的是它还能抓老鼠。没少给家人帮忙。

黑豆老了后腿上长了一个肿瘤。走路一摇一摆的。我和妹妹因为上学也经常不在家。回家之后看到黑豆,依然是那么听话。依然懂得看家护院。

最后那段时间黑豆饭也吃不下,大小便失禁。我爸妈看着黑豆这样很难受,觉得与其这样难受,还不如尽早结束它的生命。刚好村里面有人会杀狗,我爸爸就把黑豆送给了他们。

他们把狗杀了炖了一锅肉,几个人喝了一顿酒。当时还邀请了我爸,他没去。后来听他们说狗肉不太好吃。养了这条狗之后,我妈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愿意再养。因为心里舍不得。

我想自己养狗的心,后来在18年读了一本书之后被唤醒了。那是一本成年人理财童话,名字叫做小狗钱钱。读了以后,我深受启发。理财我暂时学不会,但是养狗对我来说比较简单。我决定也养一条叫钱钱的拉布拉多。

因为没有亲朋好友养拉布拉多,所以我只能通过市场购买。经过我好几个月的省吃俭用,到年底的时候愣是从牙缝里省出来了七百多块钱。如果买一条品相差一点的,是够了。当时我公司宿舍楼下有个宠物店,我跟那店老板兄弟认识没多久,经常在下班之后去他家里抽烟聊天。也算是半个熟人。之后我就通过宠物店老板帮忙买了一条拉布拉多。

现在我都能想起宠物店老板那故弄玄虚嘴角微微上扬的表情。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后来这条拉布拉多用实力证明了它的品质,就如这宠物店的老板一样不可靠。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宠物店老板开车几十公里到一个乡镇狗市买狗。顺便帮我选狗。过程中还用微信视频给我看了凌乱又热闹的宠物市场,在他的建议下我买了一条品相看着还可以的拉布拉多。然后当天我下班后,就见到了这条小狗。温顺,略带忧郁的样子。我把它带回楼上宿舍,找个纸箱放在我床头。晚上我就听着它的呼噜声入眠。

不知道是刚到一个新的环境还是什么原因,小狗到我宿舍就拉肚子。从楼下宠物店拿了一些药,过了两天也没有好转。也就是这个时候我从宠物店老板那里学到了一个新词叫细小病毒。小狗要预防细小病毒感染,感染后如果不治疗、致死率很高。如果治疗的话,狗子需要打点滴一个星期。住院费一千到一千五。对我来说,七百的小狗如果再用一千五来续命的话、成本有点超过我的预期。之后项目放假回家,我就把小狗带回县城了。

到我家后,家人很喜欢。但狗依然拉稀,吃药止不住。我也没有经验,就去附近的宠物店检查。检查结果是细小病毒。医生说:如果积极治疗还能保命,如果不治疗就悬了。费用的话一千二。没想到家里治疗费便宜。我跟家人商量决定给它续命。两天之后,狗的状况有明显改善。我和家人在家没事儿了就跑过去看看。时间久了之后,我再回想起这段买狗的经历、再对照网上的一个说法发现有个词特匹配:星期狗。就是狗子被主人买回去能保一星期左右的健康,一星期之后就有问题了。

如果按照正常的剧情发展,我的狗子会被宠物医生治好。我和家人会跟这条高智商的拉布拉多犬建立一段长期且友好的感情。但没有想到的是,有天晚上狗在宠物店里被放风的间隙自己走丢了。

宠物医生也很尴尬,那天晚上是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好像还是西方的情人节。我跟那宠物医生那兄弟两个人在黑黑的街道上去找狗。结果没有找到,后来他专门请我吃饭给我赔不是。

狗的寿命最长是15年左右。我曾经设想过,这条狗会以何种方式离我而去。我没有想到没养一个月时间,它自己把自己弄丢了。甚至没有给我一个吃狗肉火锅的机会。怅然若失的感觉,在我心里保留了很长时间。

宠物医生后来帮我买了一条新的拉布拉多狗赔给我。我把它放在县城家里,让家人养。我们低估了一条小狗的活力,也低估了它的饭量。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经常在外地不在家。偶尔回去老妈就会对我抱怨。说这只小狗关在笼子里乱叫。放到外头乱跑,还到处拉便便。家里人都上班又没人陪它玩儿。还不如把这狗子赶紧送老家,让爷爷奶奶帮忙喂着。

我没有积极参与狗的养育过程。我不知道里面的辛苦。我又在外地上班,也不能强行要求说留在县城。所以这条叫钱钱的拉布拉多就下乡了。

拉布拉多不会咬人在城市是一个非常好的品格。很多人养拉布拉多或者金毛,就是因为它们的性格温顺、不咬人。但在农村里面就是最大的弊端。

我爷爷奶奶在家里务农。忙的时候肯定也希望狗子能看个家。结果发现这条拉布拉多见谁都像是见了主人,从来不主动汪汪叫。特别贪玩、吃饭还特能吃。简单来说就是,看着是养了条狗实则是养了头猪。

从这条小狗到我家时间好像过了八个月左右,狗子的体格已经基本接近成年。可是越大呢我爷爷奶奶就越接受不了它。因为投入和产出相差太多,就算是养头猪、斤数够了也要出栏了。

后来这条狗就被我爷爷奶奶以五百元给卖掉了。也算是收回了我买狗的部分成本。从我想养狗并执行自己的想法、到最后我的狗被卖掉;兜了一大圈。赔了自己的时间,赔了自己的精力,还赔了钱。还没少听到家人、长辈的批评。

事情的现实发展跟我的思维想象相差太大。似乎我在这些经历中一事无成,什么也没得到。关于养狗这件事我尝试做过,当时没做成功。但我拥有一份特殊的记忆和反思的机会。

如果有一些磨难或挫折是终将要经历的,那就勇敢的迎接它们吧。这为我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就像春天到来万物复苏、待时机成熟之时,一些陈旧的种子会焕发勃勃生机一样。我今年又养了一条小狗。是朋友送的松狮串串,它的名字仍然叫钱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喜欢养狗。总有一种只有跟动物在一起,才觉得自己是个人的错觉。 我老家在农村,父母也喜欢养狗。2002年我刚上初...
    王俊涛设计阅读 98评论 0 0
  • 2006年底我认识苏八宝。 苏八宝穿着一件棉T恤,怀里抱着一只小黑狗。 苏八宝说:“这是沙皮和拉布拉多的串儿。” ...
    林容阅读 362评论 0 1
  • 来来是只小松狮。有蓬蓬的毛滚滚的身子,舌头是大片的紫色。抱回来的时候才两个月大,小到不敢放任它撒欢。是我们养的第一...
    CiggleR阅读 987评论 0 0
  • 我无法告诉你这个清晨我从黑甜乡中醒来时是多么舒服惬意,我看着阳光从落地窗扑洒进来,华南地区的冬天总是姗姗来迟,妖都...
    虎仔童鞋阅读 1,058评论 3 8
  • 2017年12月22号抱回来我家狗狗,第一天就确定了名字:多沐。取义:多多沐浴阳光,健康快乐的成长。下面和大家分享...
    李金璇阅读 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