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门锦瑟五十弦(二)

 (二)流离

这一梦醒来,听见外边有丫鬟路过交谈的声音发现,现在已是大晋十年,我看着自己满是书架子略显陈旧的闺房,身边却没一个下人。茶棋桌上久积的灰尘可见我昏迷这一年已经混得何等落魄,不过我还是很感激我那老爹唐大人,没有把我当成活死人带着一口气塞进祖坟。

我坐起来,下意识地看了看我的肩膀,发现那里赫然有一个圆形的疤痕,难道这竟不是梦。我穿好衣服下床去,推开破旧吱呀的门,想象着一年前刚昏迷时,老爹嫡母姨娘肯定还会时不时推开这里,探望一下这光辉的神童阁。

院子里还算得上干净,久不见阳光的眼睛有些酸痛,伴着亵衣上飞舞出去的灰尘,我终于看清了外边的世界,已经入秋。那一天,府里的人们都很奇怪,没有一个人看见我醒了而面露惊喜。我没见到老爹唐大人,嫡母王夫人,连我的小丫鬟阿和都已经赎身出府。

我觉得自己被抛弃了一般,只剩下那从前唱戏的花姨娘看见我还算欢喜,而我还没伤心多久,就传来唐府走私军火将被抄家的官文。

唐府男丁尽数斩杀于城东,女眷为奴或婢,姿色好的则被充入军妓。一时间大哥二哥三哥到十四哥数命呜呼,大姐二姐三姐到八姐再没人排挤我,她们都长得太有姿色。而我那有通奸叛国之罪的老爹不知道跑到了哪里,抛弃了家里一群老弱妇孺。

犹记得军士抄家时数到老爹第九个女儿我时,一个年纪不大的兵看到我眉头紧皱呼吸急促,然后对着紧抱着我哀嚎的妇人质疑,这个是不是亲生的。我那不着调的花姨娘顿时怒目而视,拧过我七岁的小脸,像众位军士展示什么叫做标准的唐家五官。

最后当我终于被鉴定为奴时,花姨娘竟还悻悻的狡辩,小九长大一定会好看的。就在我的心快跳出喉咙的瞬间,众位军官带着明显不相信的神色,带着我哭的肝肠寸断的八个姐姐扬长而去,连花姨娘都没有带走。直到多年以后,姨娘都总会不服气的抱怨,没有搭上通往军队大本营的马车,都赖我当时长的太丑。

大晋十二年,我和花姨娘被辗转卖到了世家沈门,从此结束了我漂泊不定的童年。想我长在唐门的时候,每日过的虽说是小姐的名头,但是从不在穿戴吃食上过多计较,那时我一心都在读书背书维护我神童的称号,若说吃穿或许还不及八姐身旁的丫鬟。现在真成了丫鬟,却也没出息的混吃等死。只是没有书看了,让我一阵惆怅。

像我们这种罪臣家子,本是万万近不得府里那些个大人物的。可是花姨娘硬生生凭着她的三寸不烂之舌,把我塞进了沈家大小姐的院子。

当我怀着感激的情怀仰望着花姨娘时,她装模作样的抹了一把老泪,生生打断了我的感激之词。“小九,姨娘下半生就靠你了。”

我的姨娘你放心还未说出口,只见她捧起我的双手继续念叨:“好好伺候小姐,没事勾搭勾搭少爷。”正当我目瞪口呆之时,姨娘更无耻的补充“实在不行,老爷也还年轻......”

带着花姨娘下半生的幸福我搬进了韶阁,不要怪我没有见识,韶阁真真是比我在唐门的院子要大上四五倍不止。我甚至觉得那大院海棠树下的雕花瓷缸都比我值钱,更别提里面两条金尾鲤鱼,可能抵得上好几个我。

最后我摇身一变成了扫大院的小丫头,这是一个既不需要技术含量,也不会接触谋害大小姐的活。我啧啧地为花姨娘感到忧伤,呆了好几个月,我一个大人物都没有见到,靠我争取幸福恐怕是没有出路了。

在韶阁最初的日子并不好过,每天都要和鸡起的一般早,在韶阁后的大饭堂里睡眼惺忪地吃过早饭后便开始当牛做马。辛苦我是可以忍受的,但是我很期盼着能有一个人,和我时不时的说几句话,告诉我应该怎么融入这个大院子,可是除了一些指使和责骂,我没有听见其他不一样的言语。而且这世上无论贫富贵贱,不安分的人总不会少,总有一些弱者,还想要欺负比自己更弱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伴读 夏天马上就热到了极致,我又开始想念唐府我的神童阁,我的小丫鬟阿和。往年一到这个季节,花姨娘一定会吩咐阿...
    糖糖阿锦阅读 226评论 0 0
  • (六)亲戚 对着房门我就开始嘀咕,真是矫情啊,矫情的要命。不就坐一下你的床,撒了几个铜钱,就被一把推到了地上,一顿...
    糖糖阿锦阅读 122评论 0 0
  • (七)桓玄 去读书的第一日,我穿着新衣裳,在韶阁主屋门口等着大小姐出门,心里雀跃的很。尤其看见接过我衣钵正在扫地...
    糖糖阿锦阅读 575评论 1 1
  • (三)初识 整个韶阁阁楼外边的清扫由我和另外两个小丫头进行,小孩子难免会拉帮结派,而我又是后插到院子里的,所以我一...
    糖糖阿锦阅读 206评论 0 0
  • 文/橙子童鞋 这几天,跟随学院某三下乡实践队前往某地的回族美丽乡村,今天是计划当中的第一天。 在参观乡村时,有一对...
    橙子童鞋阅读 53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