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门锦瑟五十弦(三)

(三)初识

整个韶阁阁楼外边的清扫由我和另外两个小丫头进行,小孩子难免会拉帮结派,而我又是后插到院子里的,所以我一直是干活多挨骂多排挤多的三多苦命孩子。我本着读书人不计较的心理,以为身强体壮的我才不会被她们欺负死,结果被一场大雨淋出差点要命的风寒。

我迷迷糊糊地躺在下人房里,回想着那两个恶毒的小丫头,不仅欺我多扫两个院子的落叶,还污蔑我偷懒以至于被更恶毒的李寡妇罚跪雨里不许吃饭。整个人一点气力都没有,好想去抓点驱寒的药沫,哪怕能喝一口水也好,可是和我同屋的金果一直不见踪影。

那一天,我突然觉得自己可能要死了,可是我不甘心,我还没长大成人活过一次,我还没走出过建康城,我还没见到手臂上有疤痕的人.......乱七八糟的念想伴着高热一阵阵袭来,又渐渐失去知觉。我好像又见到了牛一牛二......梦见那歹毒的红衣妇人喊我女夷。

等我再醒来,觉得躺在一个熟悉的软绵绵的怀抱里,还没睁开眼,便听见花姨娘鼻涕一把泪一把的在哭诉沈府的“罪行”,东晋士族重门风,花姨娘真是机智。好像大家都觉得我已经因伤寒过世了,我不禁在心里偷笑,我有没有温度花姨娘肯定是知道的。而且我身体已经没有那么难受,应该也是灌过药的状态。

我忍着笑慢慢睁开眼,试着用微弱的声音哼唧,姨娘。花姨娘哭的更凶了,鼻涕抹了我一脸一脖颈“我的儿啊,还好你没离开娘,要不然我可怎么活啊。”我几乎要跳起来给姨娘鼓鼓掌,不愧是唱过戏的名角,我这么高智商神童的亲娘。当我从对姨娘的赞赏中脱离开来,听见了一个这两辈子听过的最温柔最可爱的声音。

我永远忘不了那天,我从摩梭的青砖地上爬起来跪着看见一双美丽的琉璃绣鞋,是这韶阁的主人大小姐沈思华。那是她第一次与我言语,软软的调子,问我感觉怎么样。我抬起头来,她瞧着比我大些年岁,仪态超卓,通身的贵气却面容和善,比我原前家里的几个姐姐不知好了多少倍。

“奴婢已经没有大碍了,谢小姐体恤。只是忘小姐明察,我并没有偷懒,昨日我明明已经把我的封地打扫干净,不知被何人故意弄脏,又不得李大娘细问便将我......“我的话还没说完,只听周围一阵笑声,那个温柔的声音笑的最为厉害。

“封地,你听她说她扫的地方叫封地。”周围丫鬟她一句她一嘴的,我倒是不好意思了,可是明明私下里我都是这么叫的,我记得从前阿和把我的院子也叫成她的封地。

最后还是小姐停下笑来问我:“你这个丫头倒是有趣,说话也比旁人利索些,我相信你是冤枉的。不过今天这个事情,让你娘也不要再闹了,我让账房这个月多支你些银子当药钱,如何?”

听到多些银子,姨娘使劲拽了拽我的袖子,我只好带着些许不好意思地回话:“全凭小姐吩咐。”心里却还是有些委屈。

只听小姐又问道:“还有,哪一个是李大娘?”看热闹的的李寡妇立马从人群里被推出来,向小姐行礼。

 “我刚刚听锦瑟的娘说,是你没有弄清事情便罚她跪在雨里的?“

听见小姐的语气有责备的意思,李寡妇立马反驳:“小姐明鉴,那是因为这个丫头做错了事情,她偷懒被人看见还不承认!我只是罚她一下,让她以后好好干活。”

“想不到我韶阁还有如此行为狠毒之人。她做错了你可以罚她的月钱,你让她跪在雨里,生病到这般模样是想让她病死吗?她若有个好歹,可是我沈府的门风不好!尚姑姑,这个月罚李大娘的月银补到锦瑟那里,以后我的院子里不许出现这种事情。“

 那是我第一次发觉,一个小姐的权利可以决定这个院子里面孰是孰非。回想起我当小姐那几年真是一阵心酸心痛,我的小丫头阿和吃我的喝我的就差没骑在我的脖颈上了,结果我才昏迷多久她就跑的唐府都找不见她了。

李寡妇还想争辩,小姐的奶娘尚姑姑便打断她:“你莫要再说了,就按小姐说的办。大家都散了吧,记住自己的本分!”李寡妇总算实相地闭上嘴退了回去。小姐最后又看了看我才离去,被美人看总是开心的,更何况又是这样知书达理公正严明的小美人。

人群散去后姨娘把还在陶醉于小姐美貌的我带进后院的小树林里,抱着我一脸掩不住得意的笑。“这个病生的值当啊,我可以拿着钱去多做一件衣裳。万一哪天老爷顺路走过大厨房看上我,我们的好日子就又来了。”

我看着姨娘脸上的粉都要笑掉了,在心里轻轻叹口气。姨娘生我时候就不年轻了,又没做好月子皮肤略显老态,声音也不复当年唱戏时候清亮,就是白日梦做的越来越好。有时候我都会怀疑,姨娘是真的老不正经缺心眼,还是装疯卖傻暗藏心思。后来,我越发觉得应该是前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促织 那天以后,我终于入了沈思华的眼睛。她隔几天在院子里遇见我总会来问:“今日,你的封地打扫干净了吗?”这变...
    糖糖阿锦阅读 165评论 0 0
  • (二)流离 这一梦醒来,听见外边有丫鬟路过交谈的声音发现,现在已是大晋十年,我看着自己满是书架子略显陈旧的闺房,身...
    糖糖阿锦阅读 159评论 0 0
  • 这几十天来!拆迁的事一直在困惑着我!有些钉子户仗着自己的所谓的“穷!说自己是“穷”人没地方住/可真正看见了穷人突然...
    大怪尊主阅读 193评论 0 0
  • 父亲一辈子勤劳,一辈子辛苦,一辈子忙忙碌碌,为儿为女,为孙子,小小身躯担负着一家人重负
    枯藤残鸦阅读 143评论 0 1
  • 3点收获:1、觉察力它是积极主动的基础能力,是积极主动的优势成长的基础习惯,具有阶段性,你处在不同阶段,它的状态不...
    Diana823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