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亲子阅读——0-3岁宝宝阅读攻略

现在,“亲子阅读”的概念越来越普及,但作为新手妈妈,我们时常困惑:“到底多大开始亲子阅读?”“亲子阅读就是妈妈陪着小孩一起读书吗?”“怎样选择合适的阅读材料呢?” 今天,妞儿妈一点一点为您解析。



为什么要进行亲子阅读?

阅读是教育的基础,它不仅仅是理解内容、欣赏语言,还是一种手段,是我们获取各种知识的工具。而亲子阅读正是为以后孩子独立阅读打下良好基础的方法之一。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通过与父母一起阅读、翻看同一本书,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不仅能够增强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语言思维能力,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理解能力,还能够增强亲子关系,给与孩子丰富的情感体验,有利于心理健康。如果孩子能在婴幼儿时期多接触书本,还能够增加宝宝视觉、听觉感官的敏锐度,在翻、玩、拿书的过程中加强肢体发展与大脑协调能力。


宝宝多大开始亲子阅读?

越早越好,但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其实,从宝宝一出生就可以开始“阅读”了。前3个月宝宝视力发育还比较差,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读一些儿歌或是自己特别喜爱的书。但对于新手父母来讲,手忙脚乱地照顾熟悉宝宝的吃喝拉撒睡还来不及,因此建议遵从自己的时间安排,视情况而定,一般从宝宝3、4个月开始翻身玩耍的时候,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如何进行亲子阅读?

所谓“亲子阅读”,就是指爸爸或妈妈陪着孩子一起阅读,最好的姿势就是将宝宝环抱于胸前,双手拿书,置于宝宝的正前方;可以直接朗诵书里的文字,也可以指着书中的图画告诉宝宝那是什么。有些爸爸妈妈可能会担心普通话或英语不够标准,或是讲的不够生动,这些都不是问题,刚开始可以像平常讲话一样,讲多了就可以试着根据故事情节调整情绪了,而且孩子最在意的是能够感受到父母的爱和跟父母一起共同阅读的美妙感觉。


如何选择阅读材料?

0-6个月宝宝

这个阶段的宝宝视力处于快速发育之中,选择一些没有文字,具有强烈对比、形状锐利的书给宝宝看比较好。也可以选择一些能与宝宝互动的书籍,如带镜子或是带有窥视孔的书。当然,如果你想,给宝宝读一些你喜爱的杂志或书籍也不错,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宝宝,理不理解并不重要,能够和你一起亲密接触、倾听感受父母读书的声音和语调才是关键。

7-12个月宝宝

人类发展学教授CosbyRogers指出,婴儿在大约6个月的时候就开始获取一些词汇,多数是他们日常生活中常听到的如“爸爸”“妈妈”“牛奶”等。这时可以给宝宝选择一些指物为名或生活经验类的书,最好每页只画有一样人或物品,目的并不是让宝宝认字,而是通过父母“命名”某样东西增加宝宝的词汇量,逐步使宝宝将图画中所代表与现实中真实的东西取得联系。

选择宝宝感兴趣的图画,父母通过面部表情、肢体动作和声调来表达你想读的东西,宝宝咿咿呀呀反馈,这种“对话”有益于宝宝学会交流,也有益于将来的学习。

1岁以下的宝宝常常会喜欢咬书、撕书、乱画,这属于正常现象,建议父母选择布书、硬纸书、塑胶书等不容易被撕毁的书。而且宝宝的专注力有限,阅读期间有时喜欢来回翻动书页,父母要放轻松,尽量配合宝宝的行动,翻到某一页,就配合讲解该页内容。

1岁以上宝宝

从一岁开始,你可以给宝宝添加一两本有情节的书,开始时最好是每页有一至两句话的,题材可以涉及到方方面面。两岁以前的宝宝对故事的线索、结构和意义还不是很明白,因此不要选择情节复杂的故事,要注意观察宝宝对书的反应,逐渐适应孩子接受能力。

父母在给宝宝读书的时候越生动有趣越好,随着宝宝说话越来越多,也可以尝试问宝宝一些问题,如:“这个是什么?”“你的耳朵在哪呢?”但问问题不要太多,以免扼杀宝宝对阅读的兴趣。

大概一岁半左右,宝宝也许会要求不断地讲同一本书,这是一个好现象,这种重复是宝宝学习的过程,通过一次次的阅读,可增加他们对书本内容的体验与理解,父母要尽量满足。


书籍推荐

1.黑白书:

Baby Sees系列: Spots and Dots, Flowers, Hearts and Stars

Babies Very First Black and White Books系列

2.布书:

Lamaze布书系列

Jellycat 尾巴布书系列

SKIP HOP布书系列

3.触摸书:

Ladybird  baby touch系列

baby very first touchy feely playbook系列

Jellycat If I were系列

4.立体折叠书

Usborne Peep Inside系列

5. 纸板书:

Eric Hill SPOT小狗系列

Can you say it too系列

Very First Words系列

Peppa Pig系列

6.手偶书: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Dinosaur Diner

What's the Time, Mr.Wolf?

See You Later, Alligator!

The Lions Sha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