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感恩,方能遇见美好

        虽说是8月26日返校,实则整个暑期都没有闲着,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单位是最能体现你价值的地方,要不然你可能什么都不是。比较认同这句话,所以特别感谢生命中那些美好的遇见与相守。

                遇见臧小琳工作坊

        所有的遇见都是安排好的。2021年6月,我有幸加入了陕西省第七批学带培养对象臧小琳老师工作坊,两个月的时间,臧老师安排了十分丰富的研修活动:线上读书分享,线上名家指导微写作,参与王崧舟老师培训班,线上专题研修活动等等,每一项学习都很有含金量。就说做课题这件事,臧老师让我们每一位参与课题的老师一起写申报书,写完后臧老师又邀请刘雪艳校长对我们的课题进行线上指导。随后,臧老师又上传大量资料让大家阅读,并继续让老师们两两合作继续完善申报书,最后自己在对申报书进行了整理、润色。想着这下肯定没问题了,没想到臧老师又将申报书发给了导师,细心的导师给我们的申报书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这位导师就是我们负责的付春平校长)。于是臧老师再次组织线上会议,并把导师与自己的交流全部录了下来,让我们一起聆听学习。大家针对导师的建议再讨论,当时感觉这个思路为我们的课题注入了新的活力,思路一下子被打开了。没想到后面还有让我更吃惊的事情,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会议,王宁超老师竟然做了一张十分详尽的思维导图。仅仅一个申报书,让我对做课题有了全新的认识:一线老师为什么要做课题,课题应该怎么做,怎样的课题是有价值的,经得起推敲,能被推广的,我一下子兴奋了起来,觉得自己的收获真是太幸运了。

                      团队携手

        暑假前期,付校长说暑期的读书研修活动不能间断啊。于是我很快做了周密的部署,带领全校教师以美篇的形式一起做了75期的读书分享。虽然是自己牵头,可心里很忐忑,老师们会不会觉得是负担,但是暑期两个月的时间,正是我们大家提升的最佳时间,终于可以静下心来专心读读书了,我相信他们一定能理解我,于是我再次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竟发生了很多让我感动的小故事。

        那天L老师竟然谈及我在读书分享中提到的内容,我很吃惊,问他:“你还认真看了?”他说:“你都能认真的写出来,我为什么不能认真的看完”,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这句话当时特别直戳我心。

        一天与H老师闲聊,他说,这一年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这是您的功劳。这话里有可能有那么一些恭维,但是我还是愿意当真。能为大家做些事,我很高兴。

      在分享的过程中,对于大家遇到的一些操作上的问题,我也总是认真解答,并每天像闹钟一样,督促大家及时分享。就在那天,我准备提醒Y老师,该你分享了,他却发来一张照片,仔细一看医院病床,他的母亲正在住院,而他正在陪院,当时感觉自己的脸被重重的打了一下,于是我赶紧说:不好意思,你不用发了,好好照顾阿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您尽管说。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位老师第二天一大清早就把读书分享发给了我,分享的是《曾国藩家书》一书,Y老师对这本书的解读很有自己的观点,让我很是钦佩。

        和老师们间发生的故事有很多,讲也讲不完,但是这些故事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热爱。两个月很快过去,读书分享让我感受到最深刻的一点就是坚持的力量能量无穷。

                        党政工作

      暑假期间,学校装修,可还是经常会去学校,主要是跟着F老师学习学校办公室工作,在学习实践中,才发现这项工作远比我想象的复杂的多,较之我之前单一的工作,办公室工作需要衔接多个窗口,对内对外都不能马虎。

      终于迎来了开学,当时大言不惭,讲到自己很有勇气,可当真正面对同事,面对领导,面对各项工作时,对于我这个急性子的人来说,可以说出现了各种状况,自己是手忙脚乱,越想做好,越觉得哪里出了问题,生气自己,那种难受憋屈无以言表!幸得大家的宽慰,办公室老师的支持,朋友的帮忙,老公这次也很给力,他的很多的想法都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不愧是干了十年办公室的人啊,大家的鼓励让我重拾信心,最近几天心态好了很多。

        其实心里一直还特别想说,感谢领导没有给我卸课,甚至知道我喜欢教学,绝对不会因为这项工作而忽视教学,在我刚接手这个工作时,给了我最大的包容与支持,甚至替我做了我本该做的一些工作!

                    用爱守候

      去年带六年级,今年接手了一个新班——三年级二班,对这个班级之前虽有一点了解,可是真正要去带,一切还是比较陌生。陌生的班级,陌生的学生,再说从六年级到三年级这跨度还是比较大的,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情况,还有一点,自己毕竟不是班主任了,有时候管得太多,好像有点不合适。可十年的班主任工作,让自己无法降低要求。

      就说备课。在进行集体备课前,我让C老师将去年三年级老师的纸质教案借来学习一下,看有没有在新教案里要补充的。C老师特别认真,对教案进行了细致的修改。可我总是感觉缺了点什么,缺点什么呢?在备课中,我才反应过来,十一年了,不能还停留在借鉴他人的基础上呀,应该有自己对课的思考和理解,于是我自己进行了裸备,我首先认真学习了教材,将自己的思考,自己的简案在纸质教案上做了详细的备课。终于要上课了,我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严格了课堂纪律。这时,一个人影走了进来,原来是新来的H老师,当时心里咯噔一下,虽然对课的准备很充分,但是学生一个还都不认识,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就在我忐忑时,H老师突然走了。就在我窃喜之时,C老师又从后门进来了,她谦虚地说:我来学习一下。好吧,来就来吧,谁怕谁。

      下午去新来的H老师办公室谈工作,聊天时,我说您进来听课,我还有些紧张,H老师说我也不知道谁在这个教室上课,看你们班纪律好,我就进去了,一看是你,我想着还是去其他班吧。哎呦,当时心里暗暗的开心了一下,第一天上课,从别人的比较中,得出这个结论,心里还是蛮有成就感的。

                        邂逅女儿

        这学期,特别有意思的还有一件事,我和女儿同级,她在预习课文时总是把自己的感受与我分享,让我对教材有了新的认识。昨晚我俩还一起聊了聊课文,关于第一单元的语文要素:“让学生学会画出有新鲜感的词句”,让学生画出有新鲜感的词句,我估计每个老师都会这样提出要求,但是很多老师也会忽略这样一点,如何让学生画出有新鲜感的词语,它与前者是两个概念,他们要学会画,要知道画的标准是什么,要将这些有新鲜感的词语运用到自己的表达、写作中去就更好了。在课堂上,我是如此实践的,课下我也是让学生这样试着去做的。

      一路走来,皆是风景,享受每一个当下,感受每一次美丽的邂逅,未来可期,继续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