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进,开创美好明天(家长会致辞)

            携手共进,开创美好明天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我们再次相聚在这里,重新聊起孩子们学习、生活与成长的话题。只是因为大家平时工作都比较忙,我们有过的交流也仅限于电话微信,但是,通过孩子们,我们应该早就成了熟人。

首先感谢你们对学校工作和老师工作的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和我们班的60名学生向你们表示深深的谢意!说实在的,孩子的教育一直都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把孩子培养成才也是家长和学校的共同责任,共同的愿望。学校召开家长会的目的就是让家长了解现代教育形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各方面表现,以便在以后对孩子的教育中做到有的放矢。同时也希望家长们能抽出一点时间,通过电话、微信与老师交流交流孩子在家的表现,方便老师在教育孩子时做到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现在,让我趁这次难得的机会就半个学期以来的班级工作和内心感悟向各位家长汇报吧:

一、说说现状

我们有目共睹,这个班级学生人数较多,是鸾山教育史上最大的班级,今年开学之初我有向学校提出把四年级分成三个班,可是困难重重,学校领导各种理由分不了。在知道要分班的消息后,有部分家长当面或微信或托人请求我一定要带他们家的小孩,我很感激这些能信任我的家长与学生。我知道,这不是说我教得有多好,也不是说我就是一个能人,只是我可能会在某个时间点,某件小事中,给到了学生一些关爱,才让他觉得我可以信赖,因此,我们这个大班额还要再坚持一个学期,这就意味着我们语文、数学、英语老师还要继续多吃一些苦。其实我和数学老师还好,毕竟只教一个主科,最苦的是我们的英语老师蔡巧,她担任了六年级一个班的语文,还兼任着我们四年级两个班的英语,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她可是想尽办法,加班加点,印制练习题与试卷,调用杂科课来补英语课时,其工作劳累程度可想而知,作为同事,我非常同情也很佩服她,同时我也希望班上的学生,要学习感恩,有如此敬业的老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呢?当然,这次期中考试,孩子们的英语成绩确实很棒,作为班主任,我为你们骄傲与自豪。

这次期中考试,由外校老师出试卷,全镇统一考试,监考、阅卷都相当严格,成绩真实可靠。关于本次考试成绩数据,公布如下,请家长结合自己孩子的成绩进行比较(学生的各科成绩及在全班排名,与去年期末成绩比较的升降等第每个人自己都很清楚),从而找出差距,总结经验与教训。语文人平78.85分,优秀10人,及格58人,数学人平80.25分,优秀14人,及格53人,英语人平84.53分,优秀32人,及格55人。这个数据说明,我们大部分孩子的成绩还是良好甚至优秀的,特别英语32个90分以上。但从中也可以看出一些问题,整个试卷相对来说,难度系数不是很大,像语文学科,基本知识点掌握了,考试时能全力以赴,认真对待,积极思考,考85分真的不是问题,低于这个成绩的,出现很大偏差的,家长就应该和孩子共同分析,找出错题原因,或者让孩子针对每个错误点,谈谈自己当时做题时的想法,再找出问题的症结,总结不足,提升经验。在这三个科目中,还存在有不及格的学生,这批人更是要认真总结,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努力克服,确保提高。特别是英语,那么多人考90分,你为什么还是三四十分呢?古话说:不听老板的话,那是不想干了;不听老师的话,那是不想学了;不听老婆的话,那是不想活了。你考这么一点分,真的就听了老师的话吗?难道是真的不想学了?“不可能人人第一,但你与第一不能相差太远!”请记住,这应该是家长给自己孩子的最低学习要求。

在考试前,我跟学生谈到家长在考试后给孩子的奖励与批评时,竟然有家长曾经这样答应过学生,说随便他考到什么成绩,家长都不会骂他,打他。我想说的是,这样对孩子低要求,甚至是没要求,以后孩子长大后会是什么样子呢?我简直不敢想象。所以,请家长不要吝啬你的奖励,更不要闲置你的批评。奖优罚劣,一直就是这个社会辨别人才,淘汰弱者的一个准则,请你们也要做到,赏罚分明。你要知道,你们家养的是儿子和女儿,不是皇帝和公主(其实即使皇帝和公主也要学习生存之道,生活之法的,皇帝和公主以后要撑起一个国家的),我们的孩子将来是撑起这个家庭未来的那根顶梁柱,他不应该成长,不应该独立吗?那是决定着一个家庭幸福的源泉,千万不要等闲视之。说实话,在这个学校,有几个是我的远房亲戚小孩,我也是不断勉励他们努力学习,考得好的话,我会给予奖励的,一本比较客气的本子,一支笔,要不了多少钱。平时你给的零花钱那么多,为什么不当作奖金用呢?

我们班级庞大,但是学生一直以来养成了比较好的学习、生活和卫生习惯,在思想品德方面也是初具了健康健全的人格,大多能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待人有礼貌,给我一个很好的印象。班级已经形成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一个团结稳定有强烈荣誉感的班集体。班级凝聚力强,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我们班的学生中,还没有出现过打架、逃学、顶撞老师等严重违纪事件。只有个别学生还在挑衅别的同学,但都因为对方的涵养好,能够正确对待,没有发生进一步的打架事件。也就是说,教这个班级,我们老师还是比较放得心的,不像网上说的,有些学校要防止欺凌、防止斗殴等恶性事件的发生。我们家长也都可以放心,我们的孩子在这个班级里,还是真正地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

班上最难管的就是上课偶尔一些讲小话、做小动作的现象令任课老师头痛,因为人多,稍微几个人轻声说一句,就变成嗡嗡的蜜蜂叫了,这样确实会影响老师讲课的心情,一节课管一次纪律就是浪费孩子们学习的时间。因此,希望学生能当着家长的面,真正地承诺:今后上课,我要尽量克制不讲小话,不做小动作,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大胆发言。

二、聊聊家教

其实关于家教,总结一讲就是黑板上的三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惩戒是最传统的家教,感恩是最永恒的主题(关于这几个问题,在去年的家长会上,我讲得比较多,今天就不再细讲了。今天就简单地聊聊我对家教的一些感受)。

一个人读书与不读书的区别,读到什么程度会有什么样的未来,分别与孩子交流了很多次。其实,孩子的未来到底能达到什么程度,很大方面就与家长对待他们的态度和方法有关。古人云:棍棒底下出孝子,黄荆条下出好人。虽然不知道棍棒底下能不能出孝子,但黄荆条下出好人却确实,想想,我们在座这些大人,有几个没有尝过父母那根黄荆条子的味道,从小,当我们出现问题时,家长总是会拿起那根黄荆条下,在我们家甚至是大竹响杂,那扬起来的样子就吓人,别说打在身上了,确实是把我们吓得不得不勤奋,不得不改过自新啊。可是,如今的家庭教育呢?我们班的家庭教育呢?就说清明节放假这次,我特意布置了要家长陪伴孩子完成那张试卷的练习,希望家长们利用清明这个中国独特的慎终追远的日子,来一次与孩子的亲密接触,真情陪伴。多好的一个教育机会啊,你不考虑孩子这个家庭的未来,还去怀念先辈有什么用啊。我带女儿去我老父亲的坟头,总是要她回忆爷爷帮她打好洗脸水、挤好牙膏再喊:“妹几,洗面刷牙啊”,还有从小抱着她读《三字经》和《声律启蒙》的情况,这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在不知不觉中就完成了。我看了孩子们写的关于清明节的文章,却很少看到有家长给孩子讲这个家族的光辉历史,优秀人物,优良家风,都是些什么内容啊。这次活动我布置给家长的任务仅仅是90分钟,好多家长都抽不出时间来,我真想问问,你们家除了孩子,还有什么更重要的事情了啊。那次作业结束后,我做了一个问卷调查,那结果真的是让人感到吃惊,我知道农村的家长意识差,也想不到差到这个程度。大概数据如下:1、父母陪伴22人,其他亲人陪伴14人,无人陪伴24人。2、家长签名34人,无家长签名和代签名26人。3、陪伴到完成时间(90分钟)25人,随便或未陪伴35人。4、做完后家长有检查或过目试卷30人(其中做完后家长有分析或讨论试卷20人),不闻不问者30人。5、作文空着的9人。6、完成效果良好者25人。(说明:全班60人,收回试卷52份,8人没交,其中有4人是组长,除组长的后来补交给班长检查了,另外4人是到今天都没看过他们的试卷。这个问卷调查是全体参加了,数据来自孩子自己的口述,我没有作进一步的核实。)当然,或许还有家长到今天才知道这个事的,是不是?因为,有些家长,他没进我们的班级群,或者,他不关心我们的班级群,他经常活跃的是工作群,打牌群,抢红包群,还有其他一些个人的爱好群。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还有没来的家长,能像这我样,把四年级(1)班群设置成唯一一个微信消息置顶群的多不多,我想应该不会很多,当然,这事还不能当着我老婆的女儿说的,因为,她们和我的家庭群“我爱我家”都没有被设成置顶,她们会有点不开心的,说我只要工作,不顾家庭了。我记得,我在那次调查问卷后写过一句话:请家长注意,孩子才是我们最伟大的事业!希望家长们能真正体会这句话。

我有一个朋友在长鸿学校,每天看他发的家长督促孩子作业,陪同孩子看书,甚至与孩子一起完成学校布置的作文,他们的校刊以微信公众号的方式登载学校老师、家长、学生的文章。而我们的家长,有几个为自己的小孩子认真写过几行字呢?这次期中考试,我就陪着孩子们完成了一百分钟的考试,这不是以前意义上的监考,我既监考,同时也做这套试题,完成每个题目,也包括写作文,那篇作文,我还在班上朗读过,得到了孩子们赞赏的掌声,令我十分自豪着呢。这更让我觉得那些不对孩子关心的家长生出一些感叹,孩子都学习四年了,有些甚至不知道英语老师姓什么,叫什么。你难道在家里从来没有跟小孩提起过这些老师,听他讲过学校的一些事吗?哎,人有的时候啊,是会生出一丝悲凉感的,连家长都要放弃孩子了,老师,你又是何苦呢,还要这样坚持!我不希望,这个悲凉,让我产生很多次,我也希望,这样的悲凉,只存在于某个别的老师针对于某个别的家长与学生时的感触。

我曾经在班上给学生讲了一句话,叫做投资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大的生意,最好的投资,今天也请家长注意,再次重新思考一下孩子的教育问题,不是说把孩子交到了学校,那就是老师的事,要知道对于老师,学生只是60分之一,而对于家庭,他却是你的全部。因此,家庭教育也应该是家长的全部。昨天本来想就这个话题做个专题讲座,叫做“把孩子当成孩子”,是的,孩子就是孩子,他需要家长的欣赏、鼓励与引导,同时他也需要家长教育、惩戒和修正,但又想想,那好像有点扯得远了。这个问题就不再展开了吧,我只能点到为止,因为,我还没这个能耐教家长怎么去做家长吧。只得分享一下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那句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关于每个学生的状况,我就不占用这里的时间来一一讲解,各位家长如果愿意,欢迎电话或微信联系。

关于本次期中考试,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希望家长能和我一样,找到孩子聊聊,就这张试卷,就这次考试,就他的心理和学习问题,有时间多沟通吧,不要只关心成绩,请你更多的是关心成长。

另外,关于家教除了上面三句话,我还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1、家长是孩子的复印机。2、不要让孩子沉湎于手机,特别是手机游戏和那些短视频节目,手机上的内容确实,鱼龙混杂,孩子们最容易被吸引进去的,那时候谁都无能为力。3、家庭的责任与担当是不容忽视的教育。4、带孩子参加相应的劳动与锻炼。

今天,有要求孩子们写一封信给家长,也请家长认真阅读,如果能以书信的方式给孩子写一封回信那就最好不过了,也或者坐下来,就信中的问题以及学生期中考试、家长会后的一些感想,进行一次真正的发自内心的交流,我相信,你们家的美好未来真的指日可待!

三、谈谈希望

当然,在班级工作中,我们肯定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家长理解、见谅,敬请各位家长提出宝贵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有什么意见、建议、要求,希望家长们多和我交流。再者,一个班60个学生,我真的难以做到对每个学生都关注到,请你告诉孩子,请你与孩子聊天,多聊聊班上的老师与同学,多聊聊学校,让孩子能把在学校失去的那点被关注,在家里找回来,他会懂得,家长是真的爱我,他们会关心我如何样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我应该朝着这个优秀去努力,至于努力的方法,你们作为家长不懂没关系,你只管督促,方法论可以是我们老师来教的。总之为了我们的孩子,让我们携起手来,相信有你们的关心和支持,再加上孩子们的努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有更大的进步。衷心地谢谢大家!并借此机会祝愿各位家长合家幸福、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我们班的学生在以后的人生中能够学习进步,健康成长,有一个美好而幸福的未来!

        再次谢谢大家!


                                                                      2019年4月29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