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美好,重温童年

光外一(6)班向日葵乐园举办别开生面的家长会

      5月11号星期五下午两点,光外一(6)班下学期的家长会准时准点的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会前老师给家长们发来孩子们欢迎爸爸妈妈参加家长会的视频,看着萌娃父母们心都融化了,迫不及待的想去学校看看孩子们的半学期以来的学校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走进教室,就看到整洁有序的桌面上放有老师们给家长精心准备的笔和软面抄、崭新的红领巾和瓶装绿茶,诚意十足的仪式感扑面而来,满怀激情的爸爸妈妈们系上少年佩戴的红领巾,画风秒变,个个成为精神抖擞的小学生,规规矩矩坐在孩子们的课桌板凳,认认真真听老师讲话做着笔记,瞬间仿佛时空倒流穿越到无忧无虑、求知旺盛的童年,这一刻的体验对于成年的父母们来说弥足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请看,家长们听课多么认真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汇集有大家参会的会后感

1、今天是我开过最有收获的一次家长会[愉快],感触颇深。暗心比较,若给自己的一年级陪伴至今打分,刚刚及格[调皮]。自己生活中的马虎潦草,已经渗透到了孩子的习惯中。朱老师说的对,这是一种能力的缺乏,我和孩子都要下功夫培养。朱老师满是爱意的灿烂笑容,丰富认真的准备,着眼未来的思路高度,家长们哽咽真诚的分享,让我记忆深刻。六班,真棒!

                —孙熙城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第二次参加家长会,还是那么融洽和谐,和周边的那些家长会完全不是一个套路[机智]。孩子的成长靠自己是鬼话,真正让他们养成或好或坏习惯得靠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工作。很庆幸我们光外在学校这边做了很多的努力,我们家庭这边也得继续努力跟上。让孩子开心没错,但一边开心一边得到进步那才更加精彩!向优秀家长学习,检讨自己,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我们家的“有效陪伴、高效陪伴”,希望这些工作能在孩子身上得到反映。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孩子只有一次成长的机会,我们一起加油(^ω^)

              ——晏熙成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今天是我作为学生家长,第二次参加我们一(6)班的期中家长会,会场上,朱老师的大气主持,别开生面的开场白,进班后的贴心布置等,都让我们大家切身感受到老师们情感的互动及爱的传递,会中,朱老师,陈老师及Amy老师通过多事例,多角度,多分析,向我们家长娓娓道来在孩子们的成长教育中,家长“高质量的陪伴”是至关重要的,结合第一次的班会主题“静待花开”,这都是老师们对孩子们未来期许的折射,也是家校共同努力的方向,坚决杜绝“5+2=0”现象,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只协助不代办,更不能包办,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孩子们能走出属于自己的成才之路,我们都拭目以待!(套用戴子清的原话,我们班和别的班真的不一样,只有我们班才有红领巾,在我们班真的很幸福!因为我们是向日葵乐园的!)

                  ——戴子清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4、今天是我们班第二次开家长会,虽然我是最后一名进入教室的但我看到每位家长戴着红领巾坐在课桌前我感觉一下子回到了我小学的时代,时空逆转啦,几位老师的用心良苦真的让我很感动,谢谢!通过这次家长会让我意识到老师对孩子的教育付出汗水和心血,也意识到作为家长从前对孩子的沟通太少,没有有效的高质量陪伴,以后一定经常沟通,陪她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倾听心里话、向优秀的家长学习,多和老师们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让孩子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长大了,懂事了,1(6)班的老师们是最棒的!

                    ——陈思羽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今天是小学以来的第二次参加家长会,走进一(六)班,教室里干净整洁更温馨,老师们精心布置的会场也让我眼前一亮和感动不已!记忆中第一次的家长会朱老师把我一直认为古板的语文课上的满堂喝彩、年轻的吴老师无视设备临时故障用扎实的功底和孩子们漂亮的上完了那节英语公开课、数学陈老师精彩的发言和讲解都还记忆犹新。今天家长会的主题是:重回学堂做学生!朱老师讲的如何定位和高质量有效的陪伴孩子充实而快乐的成长、学习、生活;陈老师讲的制定学习计划、感受数学的奇妙主动快乐的学;Amy老师讲的克服畏难、坚持笔头多抄写多读多练;以及现场各位优秀家长积极分享在家如何引导教育孩子的心得,都让我深感惭愧和不足,一直以来的陪伴和努力更应该注重技巧和方法的,除了做严母更应该是孩子的知心朋友和注重自身对孩子的影响力!活到老学到老,真的觉得这次的家长会让我受益匪浅,很开心在向日葵乐园遇到了这么有爱、负责的老师和优秀的家长,大家可以畅所欲言的共同学习共同探讨!接下来的日子借朱老师的总结:深入陪伴!共同经历!共同成长!祝愿向日葵乐园的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

                ——王思宁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6、第一次参加孩子的家长会,刚一进班就被感动到了,一条红领巾让我们重回学生时代,这是一次高质量的家长会,对我的触动非常大,班里优秀家长的分享让我惭愧不已,在陪伴孩子学习的过程中,我缺乏耐心和细心,有的是陪伴,却并不是朱老师所讲的高质量的陪伴,自我反省,以后陪伴孩子共同成长,陪伴孩子养成好习惯,端正好态度,塑造好品格!孩子很幸运,感恩现在孩子在学校拥有的一切美好!感谢所有老师们的辛苦付![玫瑰][玫瑰][玫瑰]

                ——周隽辉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7、第一次到光外的时候,我就狂想回学校读书,今天坐到椅子上的时候,那些青葱岁月瞬间回来,转头看到满教室的带着红领巾的爸爸妈妈们,感觉穿越了!真的好开心,看到女儿写给我的信,笑到飙泪!!!!好可爱,家长们也都好可爱!今天,一教室的成年人都逆龄了,全都一脸童真!难得的场景!值得纪念!原来,家长会可以这么有趣!谢谢老师们的精心安排!谢谢你们给予的这一天!真心感激!!谢谢你们,谢谢大家,谢谢各位可爱的家长们!希望我们以后都这么和谐友爱!

                  ——李爱羽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8、作为一名家长,这一次参加的家长会让我受益匪浅。会场的布置很温馨,也很特别。从PPT,到互动,到总结,细致入微,清晰明了,在此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真诚的感谢。整场会开下来,还是感触很多的。通过几位家长分享自己的育儿经,才深感自己在教育孩子还有很多不足。就拿陪伴来说,虽然我们努力的在做,但确实没有做到朱老师说的有效陪伴,同时也让我意识到,孩子正处在行为习惯成型的重要时期,这段时间需要我们倾注更多的爱,更有效的陪伴,这是我们做父母的责任。再次感谢老师们辛勤的付出,我们家长们一定会尽心尽力配合学校,和孩子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杨楚卿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9、昨天一(六)班班委会鉴于马涵雅父母工作的特殊原因,我代为参加(马涵雅爷爷)。在此,我委托孩子的父母,借家长群再絮叨两句:

      1、真诚接受朱老师的诚恳的道歉,”五一”放假前所产生的误解相互谅解,借此也向朱老师致歉。           

        2、参加一(六)班家长会给我感觉耳目一新,别有创意,说明今天在会的班主任朱老师,陈老师,袁老师教学团队为这次家长会作了充分的设计和精心准备[强]

        3、中国的传统理念,一代一代劳累奔波,对孩子的教育培养总是摆在第一位。对孩子既不苛求更不可偏袒,这是我们家庭对孩子教育培养的共识。

      4、孩子从幼儿进入少儿是人生一新的转折,“润物细声”步入校门老师担负教育之责,家长仍担负养育之任,对孩子的教育,培养目标是共同一致的,我们之所以选择贵校,前期是做了一定考查和调研的,认准贵校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教育理念,总之为的是孩子在校能活泼,向上,健康成长。

        5、对于孩子的教育,培养今天的家长会是很成功的。愿老师与家长对孩子的表现情况相互沟通,互为配合作为常态共同为孩子的美好末来建立良好基石。

            ——马涵雅爷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智慧的园丁

      昨天的家长会,我看到了光外老师们的“诚心、真心、用心”!一(6)班教师们在朱老师的带领下,做到了对每一个学生的性格、心态、习惯、优缺点的仔细观察。班会上老师们把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和成绩都比较优秀的学生,做为榜样介绍给了我们家长,使我们看到了“别人家”孩子的优秀素质。感触良多!老师们用这种巧妙的方法提醒我们:密切家校合作,齐心协力帮扶孩子!一切都为了孩子们有更美好的、卓越的未来!可谓“用心良苦”!

        如何才能扎实打好孩子们未来发展、进步的基础,这次的家长会让我们看到了,也感受到了。就是朱老师、陈老师她们总结出来的:尊师、好学、阳光、严谨、勤奋!孩子们在最有实力、最有精力的时候“应该吃点苦”!让孩子们的人生没有遗憾!

        我赞成朱老师的观点:严谨是孩子的能力,而“马虎”是能力欠缺。在以后孩子的成长和陪伴的过程当中,我们会谨记并绝对配合老师的指导方针,打造孩子扎实的学习能力。

        现在孩子在学校和在家的时间是5/2,所以家校更必须密切配合,共建孩子们美好的明天!

        最后再次感谢朱老师、陈老师、Amy、Yvonne 、戴老师的真心、诚心、用心和爱心!谢谢园丁们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付出!谢谢![玫瑰][太阳][握手]

            ——张馨予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昨天是我参加孩子学校的第二次家长会,走进教室,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年少时的激情之火瞬间被点燃,少年时的学习生活犹如电影一样,在脑海里不断浮现,作为少先队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会中,朱老师提出的“高质量陪伴,有效陪伴”,陈老师的“德行”教育,艾米老师对孩子考试失分的悉心总结讲解,都让我获益匪浅,同时也认识到自己作为家长在教育和培养孩子方面的不足,没有真正理解和在意孩子的感受,认识到以后要放下旧的大家长式的陪伴方式和教育观念,真正跟孩子做朋友,做知己。

        经过孩子在光外近一年的学习生活,我们看到了孩子的成长,几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我们也感同身受,事无巨细,都有老师的跟踪辅助,在此,请允许我向老师们深深鞠个躬,真诚感谢各位老师对孩子的悉心教导和付出,让我们再次庆幸在孩子学校的选择上没有遗憾。

              ——夏文浩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感谢一六班全体老师精心准备的家长会,老师们辛苦了!这次家长会我感觉很及时很成功。去年下半学期以来,邓雯绮学习态度虽然还算得上积极主动,但是学习习惯不算很好,进步也不大,正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这场高质量的家长会来了[鼓掌]。会上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前期已学知识点,总结了问题点和需要改善注意的地方,介绍了今后的学习重点和内容,让我们对学校的教学工作了然于胸。会上优秀家长代表分享的好的经验也让我受益匪浅,今后我要向这些家长一样注意陪伴的质量,自己先培养好家长的习惯,再努力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做好家校合作,为孩子的成长助力。希望我们一六班越来越好,孩子们都越来越棒,老师们越来越美丽[偷笑][玫瑰][玫瑰][玫瑰]

                ——邓雯琦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昨天是我第一次参加家长会,一进教室桌上的红领巾映入眼帘,放佛又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桌上的一瓶绿茶也很是喜欢,后来也知道了关于这瓶绿茶的由来,感触颇深,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家长会主题:重回学校做学生,会上很多优秀的家长分享了她们的育儿经,很有启发,也感受到自己的不足。“高质量陪伴,助力成长”其实这点对于我来说,很多时候确实做的不够,很多时候我以为在身边那就是陪伴,其实孩子需要的可能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沟通,毕竟年纪还小,一些学习习惯和自律能力还很薄弱,还需要我们家长一起努力陪伴、帮助他成长。

      很幸运我的孩子能在向日葵乐园学习,因为几位班主任老师都是发自内心的尽心尽责的关爱孩子们,不管从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作为家长孩子的变化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

        以后孩子学习的道路还很长,期间如何正确引导,高质量的陪伴对于我来说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我们家长也一定会配合好老师们做到家校共育,共建孩子们美好的明天。

        在此,再一次感谢朱老师、陈老师、Amy老师、Yvonne老师、戴老师、生活方老师对孩子们的辛勤付出[玫瑰][玫瑰][玫瑰]

              ——陆昶浩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这可能是一篇比较奇葩的没有到场的家长会感想。我们原计划两位出席家长会,晚上准备白色上衣的时候还在琢磨老师会有什么特殊的安排,可惜我早上临时有事没去成,没能现场感受甚是遗憾。神奇的是我们班级有很多热心的家长,现场图文视频直播了整个过程,虽然隔着屏幕,仍然能感受到满满的爱意和现场热烈的气氛,孩子妈回家后也和我分享交流了家长会的体会,确实对我们来说启发和反思很大。

      关于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我们是一点都不担心的。因为从日常孩子的反馈,以及参加学校活动观察体会到的一些细节,我们能感受到老师们和各位家长们的无私奉献。学校里的每一次活动,老师们都忙里忙外还能做到细节完美,家长们也都是争先恐后踊跃参加(好像我们班每次都最积极,最多家长^_^ )。而且老师的教学理念也很科学前卫,教学能力那就更不用说。孩子们在这样一个有爱的,自由平等的环境下,不出成绩都难,事实证明班级均分也都在年级前茅,作为家长我们很庆幸能在这个有爱的大集体里和大家一起成长。

        会上听了不少家长的分享,我们自己也反思在和孩子的陪伴上做的远远不够。从我们自己的观察看,也明显能看到孩子这半年有专注力不够,马虎大意,开小差等小毛病。这也说明我们仅仅只是付出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今后还要在陪伴的质量上多下功夫,更耐心的倾听和沟通,和孩子一起学习,为她,也为我们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对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家长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一起加油,一起成长!

                ——李雨曦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向日葵家长会有感

        这是第二次参加家长会,很荣幸能得到老师提供的机会写这段体会:每次走进校门,作为家长都能感受到学校有序、学生有序、老师安排有序、感谢学校老师给予孩子们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同时给予家长和老师互动交流平台、让我做家长深受感悟。也让我回到小学时代进入课堂,回到儿时,感受童心、高效学习、高质量陪伴成长、不忘培育初心。方得始终 在此、听到各位老师对于孩子半学期的学业总结和后期教育方针、朱老师的热情似火、对于教育的亲和力、积极、负责、对于孩子书写工整特别强调、对于高效、高质量、和做朋友的学习、示弱、这些教育理念都非常棒!作为家长很认可、也不断的补充这些不足!陈老师开场白中提到、谋!孔门四科、子以四教:文、行、忠、信。讲的特别好、引用《论语.述而》我个人觉得有这么一位数学老师特别棒、老师心中有勇有谋、有方法、有历史的教育结晶之道、教书育人、最缺的就是好方法、好基础、6班的孩子们能考出年纪均分高位、不是意外、而是文、行、忠、信、能体会到的老师、Amy老师的总结、特别高效、《句句清晰、发音标准》思维表述方式独特、风格理念感受精准。戴老师要求特别严格、给孩子们没有小缝隙可逃避、反应给我们家长真实有效的评定、让我们家长看清孩子的不足、

        听到老师们和家长们的这些好的教育方法、如何培养出孩子,作为家长的我,倍感欣慰、下一步首先要自我反省、综合优质的好方法、好习惯、耐心、多抽时间、来和我家欧阳梓悦一起学习进步。谢谢老师们、祝为光外一六班的母亲妈妈们节日快乐!在快乐的心情中多和孩子们谈心、所有家长一起共同努力、分享成果!

              ——欧阳梓悦爸爸

      很遗憾公司培训没能参加,错过一次传说中的完美班会。仔细看了所有消息,深刻感受到家长们是真心受到了触动,无疑这是一次成功的创新的班会。但所有发言读下来,我有一个直观感受,就是感言过多,空话过多,自我剖析过少,行动方案更是没有。坦白讲,差距都知道,家长们真正困惑的是到底怎么弥补差距。我们管理工具八荣八耻其中一条提到,行动为荣,清谈为耻。特别希望向广大优秀家长学习教育经验,学习行动方案。希望大家有空多支招,感恩感谢!![捂脸][捂脸]听说我的女儿语文考了全班倒数第一,这种感受真是棒(蓝瘦)棒(香菇)的!!![捂脸][捂脸]。但坦白讲,我没有更多焦虑,第一,至今为止,我也没接到班主任去小黑屋约谈的电话,说明我的女儿还有救。不好受的时候,用底限思维,心里稍微好过点。一次考试成绩能暴露问题,但不能说明所有问题,及时看到差距不是一件坏事。第二,一个孩子的自律性,来自她的自尊水平,一个孩子的自尊被打击没了,就不会有好的自律状态。关键时刻,家长要及时hold住洪荒之力,再气也不要忘记默念,这是亲生的亲生的,随我随我[捂脸][捂脸]。第三,我在静待花开,低龄段的语文做积累,给孩子一个追赶的时间与空间,家长做过程控制就好。心中有数,眼里有差距,脚下有方向,手中有行动方案,相信下次一定会更好,因为,也不会更差了。[捂脸][捂脸]

                ——欧阳梓悦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昨天是我们班的第二次家长会,在老师们的精心安排下,风格总是别具一格的,[鼓掌][鼓掌][鼓掌]看着家长们都戴上了红领巾,感觉秒回到我们的童年时代,(想想我们的童年是多么幸福啊)[调皮]。。。特别感谢几位优秀家长的分享,对于高效陪伴,我做的远远不够,虽然我把周末时间全部给了他,却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我应该检讨自己,去寻找更有效的辅导方法。。。我深深知道,孩子成长路上不能只靠老师单方面的教育与引导,家长也是不可缺少的因素,所以不管孩子将来会怎样,我都要永远做一位努力的妈妈,跟孩子共同成长!!![爱心]对于老师们,前面的家长们已经道出了我的全部心声,朱老师:一些小事您都能事无巨细的打电话来询问并细心解决;陈老师:你对孩子的每一个鼓励都能让他信心满满;吴老师:热情,美丽,负责,每一次的周末语音作业都是发过来就会及时回馈。。。孩子深深的爱着每一位老师,有您们是孩子们最大的幸福!!![玫瑰][玫瑰][玫瑰]最后️群里的妈妈们母亲节快乐

                ——刁子翔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周五,开了一场走心的家长会,触动良多。红领巾、笔记本、一瓶瓶饱含深情厚意的绿茶充满着仪式感,坐在宝贝椅子上、课桌前,瞬间成为了“小学生”,在朱老师灵动的教学模式里,启发和点拨如此巧妙,有时在鼓励,自然如沐春风,有时在批评,却让人哈哈大笑,有时还在“检讨”,让人佩服勇气和智慧。其后陈老师精心准备的发言,Amy老师的干货分享,不仅看到老师们的专业、用心,还有身上的那份爱,在一颦一笑中渗透出来,为师者,如此,叫人怎能不贪恋课堂和校园成长!家长会过去快两天了,我仍在回味,尽管我是一名企业讲师,还是从事心理事业的咨询师,首次参加家长会并发言,竟然说着说着还有些紧张害怕,这是多么神奇!听了其他家长的分享,原本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却忽然发现还有那么大的空间可以改善,心生感激,老师是一面镜子,家长们也是一面面镜子,短短几小时,受益匪浅,触动确实很多,感恩在老师们的精心带领下,各位家长们的陪伴下,度过意义非凡的周末![玫瑰][拥抱][拥抱]—张靖茗妈妈

18、松琦妈妈向日葵家长会有感

作为二宝的母亲,一直认为我们拥有大宝一路走来的教育经验,很多只需稍加改动,方法经验都可以用在小宝贝的教育之上,即使算不上资深专家,但也是经验丰富的父母,一切该是水到渠成。

其实当我踏入校园的那刻,我才知道自己的想法实在过于简单,我知道自己孩子身上存在的优弱势,面对他的弱势很多时候我安慰自己:孩子还小,很多事情需要慢慢引导,这需要过程;面对优势,作为父母自然是欣喜万分,免不了洋洋得意。

这次的活动,有机会和很多家长沟通,跟孩子的老师们交流,教育的方式不是千篇一律,需要根据孩子的特点,规划调整每个观点和理念。

他们让我意识到自己之前的想法其实相当危险,我爱孩子,不仅仅是给与他们丰厚的物质财富;更多的是陪伴他们的成长,在此过程中,作为母亲,需要给与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及时纠正孩子生活学习中遇到的不良行为;更不能将之前的教育模式生搬硬套的给与我的小宝!

很幸运我的孩子在这个班级,有资深,负责,拥有爱心和耐心的老师,还有那么多优秀的家长,他们的想法,做法,理念,很多值得我去借鉴。

这样的活动,给我的触动和意义,是长远的,有益的!感谢,感恩!

              ——李松琦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一6班的家长会既别开生面又十分的接地气,对我们家长来说就是最好的学习机会,这样的家长会可以多来点。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我就开始转换角色了,开始以孩子般喜悦的方式来聆听老师们的教诲和家长们的精彩发言。有效陪伴孩子是我们家长一生中最重要的功课,也是我们一生中最快乐的事情,也是孩子小学阶段奠定良好学习习惯的最重要的阶段。要严谨的认真的对待孩子的要求,象戴子清余琳熙等优秀的妈妈学习。我们的用心陪伴与孩子成为一生的好朋友,因我们的正确引导,让孩子养成受用一生的良好习惯,这该是一项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情!有效陪伴,任重道远!最是谢谢一6班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孩子们有你们的陪伴真好!同时祝群里的各位妈妈女神:母亲节快乐[玫瑰][玫瑰][玫瑰]

              ——舒一洲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家长会后心里话:感谢光谷外校这么好的学校,有这么多优秀的老师们!很荣幸能成为一(6)班的一份子。听了老师和家长的分享后,真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叹不如啊!找到了自身的很多缺点,一定要加以改正。有这么多优秀老师和优秀的孩子,我也不能拖后腿,一定要紧跟步伐,做好应有的角色。看到儿子写给我们的悄悄话,非常感谢老师让我们有机会知道孩子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一定会改正缺点,成为他的骄傲!让他认为爸爸妈妈是最棒的!加油![拳头][拳头][拳头]爸爸妈妈永远爱你!

          ——方煜仁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向日葵乐园的伙伴们,大家好!在今天这个母亲节的特殊日子里,首先祝群里的所有母亲,节日快乐,与此同时,也祝所有的父亲和宝贝们周末快乐!

        在此,我诚挚地谈一下我对周五的家长会感受:

    1. 会场的布置,轻松而温馨。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孩子们的试卷及反馈表,还有校方无偿提供的笔记工具,以及红领巾和茶水饮料。每个细节都体现出老师们的细致用心和体贴,给了我们家长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甚是温馨!

    2. 三位老师的精彩发言,让我们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状况,精神状态,同时也进一步领会了学校和老师们的教学理念。我们深刻理解,孩子的成长,取决于师、生、家长三方的通力配合,相辅相成。我们将竭尽全力,配合老师,统一步伐,助力孩子们!

    3. 几位家长的发言,也道出了台下我们的心声和良好祝愿。也许有部分家长忙于工作,疏于对孩子的陪伴,甚至不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其实有句话说得好,就是: 懂比爱更重要!用老师的观念说,就是高质量的陪伴!我们对孩子,除了人的陪伴,还要心的陪伴,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只有这样,孩子们才会向我们敞开心扉,跟我们走得更近!

    4. 重视孩子们的悄悄话,这些发自于内心的声音,也许他们在家从未说过,也许是不敢说,因此显得尤为珍贵!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尽量改善和实现,悄悄话中提及到的合理要求和愿望,让孩子们得偿所愿!

    5. 家长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所以我们也要不断学习,提高自我修养,多参加学校的互动交流会,更好的胜任孩子们的人生导师!

        最后,向所有老师及家长们道一声辛苦了,祝各位周末愉快![微笑]

                    ——王彦茹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上周五我们一六班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会,教室里的精心安排,老师的良苦用心深深打动了我,老师们的精彩演讲听着我如痴如醉,深受启发,孩子的成长需要的是爸爸妈妈的深入的,高质量的陪伴,这样才能成为孩子的好朋友,知己,可以彼此说着悄悄话,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理解,共同的成长!孩子还有很多地方不足,需要我们一起努力改进,紧跟步伐,早日成为我们向日葵班优秀学员,同时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感谢几位优秀家长传授经验,非常期待下次的家长会!祝群里每位妈妈:母亲节快乐!

                  ——秦思炜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      家长会会后感

      周五下午,在光外一六班教室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校共话活动。班主任朱老师及其他几位老师对活动的全心投入、精心布置让我十分感动,同时也让我收获颇多。

    刚进教室,当我们带上朱老师为我们准备的红领巾,我瞬间觉得自己又成了共产主义接班人,一下子回到了童年时代。想到了自己读小学时的很多事情,更重要的是让我了解孩子在学校上课是什么状态,是怎样一个环境。老师会兼顾课堂上的每一个学生,不会丢下任何一个学生。所以孩子在这里上课,我很放心。

      后来,一些优秀学生的家长分享了一些教育孩子的经验和方法。我觉得对我来说是收获最大的。确确实实让我认识到在教育孩子方面做得还不够:教育方式还需改进,自身学习也要加强。一定要让孩子改掉一些坏毛病,养成一些好习惯,培养一些好兴趣。让孩子做一个阳光、向上、智慧、向爱的健康少年。

        最后,我要感谢以朱老师为首的一六班全体老师用心安排了这次家长会。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同时也对以后孩子的教育充满了信心!

                ——张晟源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一六班第二次家长会感言

      在一六班班主任朱老师和其他两位任课老师的静心组织安排下,2018年5月11日,一六班第二次家长会别开生面的召开了。

      虽然只是参加了孩子的两次班会,但每次带给我的感染和震撼都是极其深刻的,在这里不得不对光外老师的授业水平,敬业态度以及作为园丁的她们对孩子无私的关爱表示由衷的折服和感谢!

      本次家长会以期中考试成绩反馈为线索,以优秀学生家长的教育经验和理念交流为载体,向家长们启发,阐明了家庭教育中有效陪伴和深入陪伴的重要性及要点,并针对每个孩子半学期来的学习状况从各科目专业角度予以了客观精确的评价,便于家长和孩子一起查漏补失。开场给家长们授带红领巾,引领我们心回校园,以童心待童真的主题形式更是别出新意,让很多家长都热泪盈眶。

      这次的班会对我们与会的每位家长来讲都是一场盛宴,激动,感慨,喜悦是大家共同的收获。对于我这位不称职的父亲而言更是一次教育和鞭策,生活的繁杂艰辛,时间的紧张稀缺不是我们推卸责任的借口,我们缺少的不止是时间和距离上的陪伴,更是精神层面的重视和与孩子心的亲近,让我们明白有效陪伴,深度陪伴的意义所在,当我们节假日手牵疲惫的孩子奔波于各种兴趣补习的时候,当我们对孩子求全责备动辄发怒,当孩子越来越沉默,我们才蓦然惊觉,孩子和我们的心远了。

      感触颇多,纸短话长。总之很感谢这次生动而及时的班会,也感谢那些无私分享经验的家长们。希望在下一个班会周期里,我们汲取这次班会带给我们的营养,能在孩子身上发生点我们期许的有益的变化。

                  ——乔楚颜爸爸


图片发自简书App


25、家长会的教室布置得非常温馨,看到桌子上鲜红的领巾很吃惊也很激动,带上它感觉自己也重回小学时代。会上朱老师提出的有效陪伴,助力成长真的是说到我心里去了,总怪孩子不听话,其实还是自己方法和方式不对,自己要以身作则,孩子才会健康快乐成长。要端正他的学习态度,要多倾听多鼓力孩子,要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努力,改变从自己开始。孩子在学校里有这么优秀的老师教导,我们家长也不能掉队,一起努力把孩子了教育好,做一个优秀的好学生。感谢几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和细心教导,祝老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张雨泽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6、家长会会后感

我最喜欢开家长会,每次的家长会我都会亲力亲为,因为开家长会让我了解孩子目前的学习情况,还让我有了一次学习的机会,我珍惜每次学习的机会,这样我也可以不断进步,做一名更合格更优秀的家长。

这次家长会很特别,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仿佛一下回到了学生时代,回到了课堂,让我一定要认真听讲,好好学习!

听完朱老师、陈老师、AMY老师的讲话,让我感触很多。。。

语文老师教会了我要有效陪伴,助力成长,做为家长我们要成为孩子快乐玩耍的伙伴,一起学习的同学,可亲可敬的父母,可以说悄悄话的心腹,具有影响力的人生导师,以上让我有了更明确的目标,不仅明确了目标,还教了我们方法。1、陪伴在左右,倾听、发现。2、陪伴在身后,示弱、鼓励、帮助。3、陪伴在身前,示范、引领、导师。深入陪伴,共同经历一起成长,做在学校尊重老师的孩子,做为家长一定要配合好老师。

      数学老师教我们与师同道,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们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学习习惯,培养好习惯,用数字的眼光看问题,在生活中灵活运用数学,让孩子对数学有兴趣,喜欢数学,才能更好的去学习数学,让孩子轻松学习!

      英语老师教我们英语方面要注意加强听力,书写在前,为今后的学习打下结实的基础,后期多锻炼孩子们的应试能力和不畏惧困难的能力。英语方面努力的方向:1、单词书写,加强语词的书写。2、家校联手,培养良好学习习惯。3、重视语音作业,培养良好的语感。4、坚持笔头作业,抄写,小练笔培养笔头答题的能力。

    听完老师的讲话,了解、分析孩子的情况,按照要求严格执行,配合老师,循序渐进,相信在优秀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一定会成为优秀的家长,培养优秀的孩子,让咱们(6)班成为优秀的向日葵乐园~

                  ——王凌珂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7、今天是开学来的第二次家长会,每开一次家长会我都感觉受益匪浅,从老师那里我学到了很多育儿方法和技巧,从家长的分享中我也吸取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同时我也发现了我的很多不足之处,今天快结束的时候我听到新生家长方妈妈的分享时,我有些激动,我对自己也做了一个深刻的自我批评,因为其实在很多方面我对孩子都很亏欠,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我也有很多的缺点,有时我也会把个人的情绪表达给了孩子,甚至有时过于强势,由于两个孩子都需要我的照顾,所以每周除了做作业和阅读,我很少有时间能陪伴孩子,我对她的要求很严格,甚至有点苛刻,可是熙熙从来没有抱怨过我,甚至还总是安慰我,心疼我,我真的感到很惭愧,今天从戴妈妈那我也吸取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我也会把这些好的经验用在熙熙身上,让她在今后养成一个认真、高效,有时间观念的独立学习的好习惯,同时,我也要学会合理的安排孩子的生活,做到更好的高质量的陪伴,回家我也给自己定了一个个人目标,希望自己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我特别感谢一(6)所有的老师,正是你们用你们的爱心和细心,让我觉得孩子真的很幸运,我为我能成为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余琳熙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8、今天的家长会是我人生中上的最深动的一堂亲子课堂,朱老师的话让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孩子的教育不仅仅需要老师,更需要家长的陪伴!之所以成为父母,不是要我们去书写孩子的人生,而是为了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彻底改变自己,只有明白这一点,我们才有机会进步,长大,成熟,养育儿女是一个漫长的旅途,旅途中我们需要有耐心来陪伴孩子,一起体会成长中的快乐.感谢孩子能够来到一六班这个快乐的大家庭,感谢老师对我孩子的关爱与照顾,孩子的成长需要你们的关怀与辅佐,对你的感激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最后祝朱老师母亲节快乐!

                  ——郭凡熙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9、  不一样的家长会

      三宝妈的我,参加过仨孩子大大小小的家长会无数次,可是却数光外这一次最温馨最特别。国际学校就是不一样!

      先不提给我们带来新鲜感十足的角色转换——童心待童真佩戴红领巾,光是老师们满满的干货分享——语数外三位课任Teacher娓娓道来6班30位孩子在校期间的学情反馈以及各种关于品格、习惯的思想主题,就让家长们的的头脑风暴来得那样猛烈和震撼。

      我原先以为一年级的学业很简单,孩子吃好玩好开心就好。当然,在学习上我也尽可能的要求她考100分,没考到我就会很郁闷,回家可能甩脸子给她看,这一度让亲子间关系很紧张。通过家长会我了解到其实不是成绩好就是万事大吉,习惯和品格好才是一个孩子长远发展的基础。学校也从不以单一的分数对孩子做综合性评价!在光外,我女儿每一天都生活的乐观、积极、爽朗、自豪。每周五去接她,都是那样喜气洋洋、兴高采烈。孙熙城妈妈说的好:“来到光外,我觉得我们家孩子小宇宙被老师点燃爆发啦!”

    分数只是检查学生知识掌握的程度,虽然重要但也没有那样重要,我们和老师一样,追求孩子身心健康愉悦的学习,关注孩子的做人品性和人格的培养。开学不到一年,年龄偏小的殷礼萱(开学时离6岁还差一个半月)她从一个什么都不懂、自理收纳等能力弱到爆的小白成长为同学们评选的“成长之星”“优秀学生”,这份住读生活带给她的实践成绩远胜学业成绩~。

    朱老师问家长:“重回学堂做学生,您想成为怎样的小学生?怎样获得充实的快乐?”叫人深思。会后我们家长心中都有了清晰的答案。这一切,都离不开家长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有效陪伴才能助力成长。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的理解是:1、孩子回到家,大人不玩手机(度娘查答案除外)父母做到高效的陪伴,我们娃就能跟爸爸妈妈心连心,深入的谈心聊天。2、无论学校发生的什么,孩子都乐意和爸爸妈妈分享。亲子关系融洽。杜绝5+2=0。3、第一时间完成学校的作业,不包办不代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大人就是镜子和复印机,孩子是我们的复印件,要做就做孩子们的好榜样。

      陈老师和AMY老师的讲话也句句讲到家长的心坎上。怕遗忘的我一字不漏的做了笔记。

    朱老师说三位老师目前都不会有生二胎的打算,所以团队成员包括整体队伍都会很稳定,在校期间也会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在孩子们身上!感谢老师们付出大量的心血照顾30位向日葵宝宝~你们辛苦了!这份师生之间浓浓的爱将会一直温暖他们的童年。家长会是学校的横切面,它展示出的是一个国际学校的风格和态度。

      说实话,我很羡慕孩子们能有这样的环境、这么棒的好老师,羡慕孩子们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去学习、玩耍,也羡慕他们有很多参与的机会。不管内向的还是外向性格的孩子,都可以在学校生活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快乐的成长!

      我想我们每一位孩子都可以从光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 殷礼萱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从教育同行视角看向日葵乐园家长会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这样理解教育:“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什么是好的教育?显然不是教导孩子外在的知识,而是挖掘孩子内在的潜能,让孩子学会自己去认知世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才算得上真正的教育。

一个人从小的教育,决定了他未来的走向。

    很多家长对中国的教育表示失望,很多人都会归罪于教育体制,但是光外向日葵乐园的家长会,让我同样作为一个教育人感受到,在现行教育体制的大背景之下,有这样的一所学校,有这样一群优秀的教师,用最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给孩子提供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深切的为一(6)班感到骄傲和自傲。我将从一个教育同行的视角,粗浅地谈一谈我从本次家长会的体验和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键词:主导-主体教学模式基于问题情境的教育教学学生评价的科学性家庭学校共促良好习惯养成激励产生充实的快乐自主学习

一、方式创新--体验互动式家长会

      作为一个家长,同时也作为一个工作了15的教师,我也为我的学生家长开过无数次家长会,多数情况,仍旧是同大多数老师一样,汇报学生半学期学习情况--学生的不足--努力的方向--家校的配合等等。家长在下面记记记。酝酿着回去怎么批评教育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其实也折射出现行很多学校的课堂教学方式,这种模式是欧洲人早在16世纪便形成的班级授课制。今天大部分学校的教育模式没有根本上发生变化。这就出现了漫画上的这些场景,自问自答、强塞硬灌、无聊至极。

    80年代有一部反映当时美国教育的电影《春天不是读书天》,开头的两节课很有代表性,教 导主任自问自答和一个字一个字讲课,无聊至极,也蕴含了主人公Ferris翘课的根本原因——与其坐在教室受催眠术,不如拥抱春天!简直就是给美国教育当头一棒。

    《美国2010国家教育技术计划》中提出:教育部门可以从企业部门学习的经验是,如果想要看到教育生产力的显著提高,就需要进行由技术支持的重大结构性变革,而不是渐进式的修修补补。

    “课堂教学结构的变革”又是指什么呢?我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就指出:既能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自主、探究、合作”为特征的教与学方式,从而把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教充分地发挥出来。

    再来看这次家长会的模式:问题引领—家长反思—互动交流—教师引导—总结提升。人人都是自己的主角,舞台是人人的舞台,台上台下都是主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堂教学结构的变革正是“教育系统结构性变革”的最核心内涵。从这次家长会,管中窥豹,我们可以想象,出光外的教师在常规课堂教学已经娴熟的运用了这种教学模式,具备创新和引领示范作用!

    正如教育家杜威所言:“如果我仍用昨天的方式教育学生将剥夺学生的未来”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理念超前---基于问题情境的教育教学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林崇德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发布了最新的国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它分为3个方面,6个指标18个点。并且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本专科、研究生这5个学段教育提出了全程育人的思想,就是要贯通,拿什么贯通?核心素养就是这一条主线。但是怎么去落地?

      三位老师在家长会中提到了加强说话、写话,口语交际训练;通过亲子谈心提升语文素养,通过阅读积累加强运用;有目的的游与学;以游园的形式参加口语考试;等等,都是在创设一个个立体、多样、问题性、生长性的问题情境,并且创设出一个有利于学生素养培养的一个问题环境。核心素养常常是在学生与问题情境的有效互动中生成的。

    陈老师提到通过阅读数学绘本发现生活中的数学。生活中的数学往往和数学建模素养相关,这个素养孩子今后的学习发展过程中是非常看重的,我理解为是要提升一种素养的认识,怎么提升?这三句话,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都上升到人的行为上来了,一个是看、一个是想、一个是表达,这都涉及到高阶认识能力素养所以,这样一个素养是正是通过一个具体的情境任务为依托,通过自主学习问题解决的。

      今天我们学校比别的学校最大的区别不仅仅是我们学校的录取率比别的学校高,而是我们学校的高级学习的比例要比别的学校高!今天,当我们把有限的空余时间引导到学生的学习上来,那么你是引导到高级学习中来还是低级学习中来?有的学校号称“眼睛一睁开,开始竞争”如果把有限的时间引导到高级学习中去,那你是成就了孩子。

      我想起了在小学生成长阶段一种现象叫“四年级掉队现象”,意思就是说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批孩子的成绩突然掉了下来。究其原因其实是孩子在四年级之前,事实性知识储备过少。

      事实性知识知识的多少,决定了一个人记忆的好坏。我们来做个假设:

    A有10000个事实性知识,B有9000个事实性知识。假设两人每个月同样学习500个新知识,由于A背景知识充足,A能记住10%,B只能记住9%。十个月后,知识差距就从1000扩大到1047。照这个趋势下去,A的知识储量只会越来越多,B很难追上,这就是知识的马太效应。

      当埋藏了足够多的储备知识的时候,孩子接受新知识、记忆新知识的的速度才会比较顺利。而光外老师们提出的基于问题情境的教育教学,也正是在培养孩子的高阶思维以及为孩子们储备更多的事实性知识模块。可谓理念超前,用心良苦!

三、评价科学—全面的过程性评价体系

      家长会令我震惊的还有和国际化接轨的科学而详实的学科过程性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标准,从学习的内容、表现、能力、实践及其几个维度下,每个维度又细分为几个指标进行过程性评价。从我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非常繁琐但是却又及其重要的工作。

    以美国为例,美国大学录取时,要求高中生提供完整的成绩记录表,全面客观地呈现学生课程学习目录与学习质量。成绩记录表上有每门课程的平均绩点GPA( Grade Point Average),这是根据学生随堂测验、作业完成质量、课堂参与度、单元测验与期末考试等方面的表现,汇总课程总分后换算而得的。

  GPA= ∑每门课程的成绩学分/总学分

      学校会依据GPA的高低对全年级学生进行排名,描述学生在群体中的相对水平。学生获得的不同文凭种类、个人的成绩记录表、平均绩点GPA,以及学生在年级中的排名都是大学录取的重要依据。

    再看我们国内教育,我们国家正在推行新高考和中考改革,在新课程背景下,我们国家同时也借鉴了一些国际上评价方式,比如PISA(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essment)和TIMSS (Third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

    2021年的中高考招录全面实行“两依据一参考”政策,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来录取,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长远来看,光外学生无论今后是在对接走向教育还是对接国内教育都能有一个对孩子成长发展长期观测的数据量表。这一点上,现在湖北省很多学校的综合素质评价往往都是走了过场。为老师的辛苦付出点赞!

    从我个人的角度,我想对评价过程提出一点想法。

    1.不同维度下的评价标准有重复之处,如英语学习表现中有能按时上交作业,书写工整。但是在学习能力评价中,同样出现了能这一评价维度。

    2.个别评价指标需要细化,比如参照综合素质评价的综合学科期中学情反馈。

    3.在详细细化了每个维度评价标准后,学校可以针对每个指标的不同维度对应制定一些评价性语言,老师在对每个指标进行评价后,评价报告自动生成,这样的评价更具科学性,同样也能为光外教师减轻工作负担。一举两得。

四、诊断精准—关注孩子成长热点

    本次家长会中,老师和家长们共同就一些热点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如成才目标、习惯培养、有效激励、深入陪伴、家长引领等等,让我受益颇丰。

(1)关于成才目标

    会中,朱老师抛出一个问题: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小学生?在我的心目中,对孩子的期许很多:身心健康、成绩优秀、习惯良好、有体艺特长、有超高的情商、考上清华北大……随便罗列都是一大长串,但是梦醒时分回头看看现在的我,能实现20%都已经相当不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则笑话:孩子因成绩不好,被爸爸骂笨,孩子不服气的说,世上鸟有三种,一种是先飞的,一种是嫌累不飞的,爸爸问:那第三种呢?

  孩子说:这种最讨厌,自己飞不起来,就在窝里下个蛋,要下一代使劲飞!

    华中科技大学邵新宇书记曾说:目标决定速度。但从这个笑话启发了我,作为家长,过高的目标也会成为孩子成才成长过程中的羁绊。所以我想,首先,合理合适的目标才是适合孩子进步的过程的最近发展区;其次,孩子成长过程所需要承载的期待过多,而我们家长,要有甄别能力,什么是孩子今后成为人才所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出生于江苏南通的王淑贞老人,活到了106岁,她生5男8女,13个孩子,尽管生活艰难困苦,她仍然能把孩子们都培养成博士,有3位被评为“美国十大杰出青年”,就连克林顿总统、布什总统都写信赞誉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在她100岁大寿的时候,克林顿总统和纽约市市长还一同去祝贺她生日快乐。

      这位伟大而又平凡的母亲给孩子最大财富就是传递给他一种乐观、积极向上、百折不饶的精神胜过任何物质上的东西!所以我想在解决一个个学习和生活问题中培养苏煦涵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奋发向上的意志应该放在首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如何让孩子获得充实的快乐

      充实的快乐,首先我理解孩子过的要充实,其次是要快乐。有很多孩子在学校和家长的安排下学习,确实过的很充实,但是并不快乐。或者这种快乐远远赶不上去游乐园或者看动画片,甚至是打打手机游戏。

      作为家长经常苦恼,为什么游戏会让孩子甚至是大人上瘾?但是一谈到学习就提不起兴趣?

      首先介绍一下大脑的一个部位---杏仁核,它可以产生、识别并调节情绪,还可以控制学习和记忆,(有家长陪孩子看过动画片《头脑特工队》就是从人的情绪中选择了5种作为主角)当遇到兴奋的事情或者人的时候,就会它就会分泌多巴胺,这种化合物就激活了奖赏回路,产生兴奋快乐感觉。从而引起人的兴趣。

    好的游戏有明确的目标(通关,达到某个分数),有明确的规则(循序渐进,由易到难,轻松愉快),有及时的反馈(过关、虚拟奖励、积分等),有多样的形式(多场面、多清净、多角色)这些都刺激玩家不断分泌多巴胺,一直保持着对游戏的热度。

    但是也有的游戏玩家很快失去了兴趣,一种是太难了,挫败感强,没有正向激励。另一种是太简单了,正向激励不足。

    减肥为什么难以坚持,因为减肥是一项长期坚持之后才能看到的正向反馈的运动,短期内,我们无法看到身体的变化,所以应运而生的各种APP,运动腕表,都是一种及时的正向反馈,告诉我们每次运动后的效果,以便维持减肥的信心和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类比回孩子的学习,如果在家辅导孩子学习过程中,缺少及时的正向反馈;孩子在学习遇到困难时,没有鼓励、宽容和安慰,而是不断诋毁孩子的自尊,斥责孩子的无能和无用。这样只会让孩子对学习更加失去兴趣,而去寻找能刺激他大脑分泌快乐因子的事情去了。

      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像玩游戏一样合理运用奖励机制,但是要避免以金钱或与学习无关的物质作为奖励,比如奖励金钱、玩具、手机等等,因为不当的奖励机制,会使孩子的学习兴趣一点点地消减,奖励可以是对学习有帮助的一些东西,如书本、学习工具等。避免孩子学习的内部动机转变为外部动机。在心理学中就是著名的德西效应。

      自己深感愧疚的打下了这段话,在对自己孩子教育过程中正向激励方面,我做的很不够,有时过于急躁还做出一些负向激励的事情。深刻反思,拿出行动,不做行动的矮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扬和鼓励是一种激活快乐因子最常见的方式,它有一个年龄依赖性,一般来讲,小学生、初中生,老师赞许和家长赞许会比较有效;高中生,同伴赞许、异性赞许和权威赞许会更有效。在这个年龄段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是多表扬还是多鼓励?斯坦福大学曾做过一个经典实验,实验对象是纽约的400名五年级学生。

      第一轮:随机叫号,进行智商测试,结束后告诉分数,并附一句表扬(聪明、有天赋)或鼓励(努力、勤奋)的话;

    第二轮:两种不同难度的测试,叫第一轮测试的孩子自由选择;

    第三轮:参加相同的高难度测试;

    第四轮:和第一轮难度一样的测试;

    测试结果:在第二轮中,表扬(夸聪明有天赋)的选择了低难度测试,由此可见,自以为聪明的孩子,不喜欢面对挑战;在第三轮中,尽管所有孩子都受到挫折,但是两种归因完全不同,那些被之前被夸努力的孩子认为失败是自己不够努力。最后,在第四轮中,夸努力的提高了30%,夸聪明的退步了20%。

      专家最后总结说:“鼓励,即夸奖孩子努力用功,会给孩子一个可以自己掌控的感觉。孩子会认为,成功与否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反之,表扬,即夸奖孩子聪明,就等于告诉他们成功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这样,当他们面对失败时,往往束手无策。”

      鼓励通常是针对过程和态度的,”爸爸看到你这学期的努力,为你骄傲!”表扬通常是针对结果和成效的,”爸爸看到你成绩提高,为你高兴!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面对孩子的错误不能够有批评和惩罚呢?

    首先说批评。美国教育学家阿伦森让一个人对四组人进行评价,借此观察评价者对什么样的评价最有好感。对第一组一直肯定;对第二组一直否定;对第三组先褒后贬;对第四组先贬后褒。结果第四组他最喜欢,第三组对他最不喜欢。

      这个实验对父母的启示是:对孩子评价先贬后褒更佳。经常采用“否定—肯定”模式来满足孩子的期望发展曲线—任何人都希望对方对自己的喜欢能不断增加而不是不断减少。

    再说惩罚。表现不好怎么办?忽视、排斥、批评、罚抄、罚站、打扫卫生……从学习兴趣学习动机与学习的习惯,哪种破坏性影响最大?可能大家想象不到,是罚抄!

      罚抄的逻辑是孩子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然后通过加倍付出来惩罚。从学习动机激发这个层面来讲,我们最好的方式是激发孩子内在的学习动机,如果能拿学习来惩罚学习的话,背后的逻辑和潜台词就是学习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是一件不讨人喜欢的事情,所以我要拿这个来惩罚你,这种情况下试想谁会喜欢学习?所以应该争取做到拿学习来奖励学习,而不是惩罚学习。

      夜已深,写不动了!决定强行结束,以后有时间再写完,回家睡觉。

    (3)关于习惯养成(分类整理与整合,棉花糖实验有兴趣家长可以百度一下,我有视频和论点,但是写不动)

    (4)关于深入陪伴(惭愧。努力中,自我感觉有进步)

              结语篇

      俞敏洪在央视《正青春》说:他高中三年的数学从来没过14分,当时实际上它在上中学的时候数学开始学得并不差,而是有一次他的女数学老师把它禁闭了24小时,所以他最后惧怕数学老师,尤其是女数学老师,最后数学一落千丈。

      所以,我非常感恩一(6)班所有老师,因为对于学生而言,无论是任何年龄群体的学生,老师永远是孩子心中的重要他人,而重要他人对它的观点和评价会造成一个非常深刻的影响非常有限的这个深刻的影响!这一点上,一(6)班全体老师做到让我无可挑剔!

      著名作家小霍丁·卡特曾说:我希望有两份永久的遗产能够留给我们的孩子,一个是根,另一个是翅膀。”

      家长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带着孩子飞翔,让孩子学会飞翔,送给他们一对会飞翔的翅膀。我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也是希望传递给孩子对待事情严谨认真的态度,先端正自己,树立一个好榜样,这才是最直接有效和健康的教育方式。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我们应该认识到了他之所以对教育作出如此诗意的解读的原因。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教育的根本法则应该是像云朵推动云朵一样地靠人的精神力量去影响他人的心灵,促进孩子精神力量的健康成长。

      作为一个行走在教育路上不太称职的家长,我要学会珍惜,因为白驹过隙,转眼孩子就已长成参天大树,而我却依然在苦苦追寻教育的那片净土与天空,但已经无力用我卑微的灵魂影响她的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煦涵爸爸

      追寻美好,重温童年。

      本学期的家长会虽然圆满结束,但老师传递的精神却牢牢记在了家长们的心里。愿我们家校联手,为培养更好更优秀的孩子而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8点过,突然听到转到大门上钥匙转动的声音。谁?和米儿面面相觑着:徐先生要下周才能回来,我爸妈也外出玩去了...
    扶摇风阅读 500评论 3 12
  • 体验过了次晨达的网购威力,就再也没有耐心花上三五天去等一个快递,迟到一天就要骂骂咧咧,越来越挑剔; 尝试了几十秒就...
    Stone_blossom阅读 214评论 0 0
  • 嫁给你的第十九天,一切都好,而且是不断变好。 经常问你,是不是还爱我,好怕说变就变了,你每次都会耐心告诉我,会一直...
    爱睡觉的张太太阅读 340评论 0 0
  • 天空,下雨了 人行道,下雨了 眼镜,下雨了 鞋子,下雨了 下雨了!下雨了!
    天子学雷波中心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