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五律·乾坤(下平八庚)

夕阳云锦缎,色韵染千坪。

海阔鸥长舞,天高雁自鸣。

峰峦成次第,涧谷静无声。

万籁山河秀,乾坤日月明。

                  (二)

五律·闲吟(上声四纸)

青山依绿水,峻岭危峰峙。

五岳景瑰奇,三江流迤逦。

芙蓉玉美莲,翡翠闻遐迩。

漫舞柳丝柔,清风鸳戏水。

注:2020年3月1日,一周一课时的龙风文学院蓝一系第八期学员第六课如期开课。随着学习进度的延伸,课时内容越来越深奥。由最初的五言绝律(四句诗式),到本课时的五(七)言律诗(八句诗式);由简单的对粘,到如今的对仗分类。着实让人头晕!必须用心揣摩,仔细研习方得要领。然后就是老师布置的作业,给出的八首五言律诗中任选两首,且押平仄韵各一首,其他六首为学员课外练习可任意写作。一周期限,完成后提交作业。只是看着满页的平平仄仄诗谱,“难”!字瞬间涌上心头!

        我经历了5次作业提交,每创作一首诗,都是倍受煎熬。受平仄、韵律、粘对、对仗的局限,还要达到诗韵意境的美,想写出一首好诗,真的很难!

        只是这第六课时非同寻常,它不是在原有学诗群中学习,而是升入中级班,在大区集训群里统一进行学习。是各系学员集中到一起的一个大的集训地。前提是学员必须完成1——5次作业才有资格进一步的学习。而没有完成作业的学员,就会止步于此。

      很高兴,也庆幸自己能成为龙风文学院第八期大区集训地的一名学员。感谢自己的这份坚持!更感激群里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也感受到了学友们高涨的学习热情。老师悉心点评,学员用心学习。基础好的学员频频发表自己的习作,老师也时而发表自己的佳篇,供学员们欣赏,让人艳羡以及。真的是一幅感人的教授、学习画卷!

      集训地学员的资智不同,进步的幅度也不同。有的是已经有了一定的诗词功底,有的是零基础学习。面对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想学到真知识的,想要提升自己的学员,就会抓住这个绝佳的学习机会,充分的吸取营养。那份对古诗词的热爱,那份对中华国粹的传承和发展尽一份微薄力量的拳拳之心,那份想要丰盈自己的精神世界,日后也能挥洒自如的提笔成诗的梦想,在我们这个集训地显现的淋漓尽致。这里是梦想的摇篮,必将绽放出灿灿的花朵!成就自己!

      说到完成作业,两首诗,押平仄韵各一首,为五律八句式。看谱,犯难,举步维艰。眼看还有两天时间就要到交作业的期限了,可是两首诗还没完成,其间也不排除有事情耽搁。心里干着急却无从下手。没辙!还是老办法,参考资料,运用对仗词语检测,翻来覆去的修改,直到完成提交作业。这次提交业,得到了老师的妙语点拨,又重新修改后再次提交。合格,收录作业。获得点赞,内心一阵欣喜!

      总结这第六次作业的完成,知难!硬学!硬写!静下心来,全力以赴,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虽然自己的诗作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一步一个脚印,练好基本功。为日后游刃诗篇打下扎实的基础,为此,我必须努力!

      学员提交作业,老师会及时的收录并发布在群里。提交作业的最后期限到了,老师又会将学员们所提交的作业编辑到石墨文档里,它是按学员提交作业的先后顺序排列的,供大家查看。看到文档里有自己的诗作,内心的喜悦不言而喻,充满了荣耀感!为此,我还发了朋友圈,并赋留言,以激励自己!自豪感蕴在其中!而提交作业是每个学员自律完成的任务,我想,即学之,则为之。至少我做到了!

      在为数92名学员的大区集训学习群中,如期提交作业的只有40名学员,超半数的学员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总之,学习是自觉自愿的事情,没人强迫。

        听老师讲,龙风文学院第八期学员的学习时间为期五个月。是初级班升中级班,然后是中级班升高级班,而升入高级班是我所期盼的。但是,能否升入高级班对我来说是个未知数。不管怎样,心中有梦,努力去实现。梦依旧,情尤在,我心畅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