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是你的谎言【11】

第十一话 「生命之光」

文:YuShi

1

看着站在舞台上的中央,武士绝望地闭上了双眼。

不是这样的。他曾经不是这样的,曾经的他,是我的英雄,是最令人敬佩的钢琴师...

比赛结束后,我准备去找薰,小椿和阿渡。

迎面走来了这次比赛的裁判长,我礼貌地往边靠,并对他微微地弯了弯腰示意让裁判长先走。

裁判长与我擦肩而过,正当我抬脚继续走时,他却突然回过头来,如鹰般的锐利目光盯着我。“赛场是神圣的地方,你却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你把音乐当成什么了?”说完,他冷哼了一声便扭头走了。

我呆呆地站在原地,内心因裁判长的话而泛起了涟漪。

“唷,庸才~”语落,那人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

“啊,濑户小姐!”我惊喜地看着眼前的这人,她是我妈妈生前最好的朋友。

“什么?叫我纮子阿姨啊!”她不满地捏了捏我的脸。

“啊啊啊,疼!”我揉了揉被捏红的脸颊,再望向她,却被她猛地一把给抱住了。

不远处正朝我走来的小椿,阿渡看到这一幕,咬牙切齿地说:“啊,公生这人真是...!” “公生太不够意思了!有美女都不告诉我!亏我还把他当成好兄弟!”

薰歪着头看着和我拥抱的女子,她眨了眨眼睛,说道:“我怎么觉得那个人很眼熟啊...”

小椿听到后,看了看那人,一拍脑袋,说道:“啊!对,那个人以前经常和公生妈妈在一起来着!”

“我知道了!她就是日本屈指可数的一流钢琴家——濑户纮子!”薰兴奋地说道。

我被纮子阿姨突然起来地拥抱涨红了脸。

她深深地抱着我,把眼睛闭上了上去,过去的事一幕幕浮现在她的脑海里:

公生出生没多久后她的好朋友——有马早希邀请她到家做客,她看着早希怀里的那个小可爱,笑眯眯地问着早希:“你也要也要把你儿子培养成钢琴家吗?”

早希温柔地摸了摸公生的头,轻轻地说着:“才不要呢,钢琴家太累了。”眼神温柔得仿佛可以溢出水来。

后来,一次无意的游戏,她发现了公生对钢琴惊人的天赋,在她的建议下,早希开始让公生练钢琴。

再后来...就是早希逝世后,公生听不见了。那时的他穿着演出的蓝色小西服,捂着自己的耳朵,缩在黑暗的墙角里,带着哭声一遍遍地呜咽着:“谁来救救我...我听不到了...”

对不起...公生对不起...她一遍遍在心里默念道。

我红着脸,看到了扎着双马尾的小姑娘攥着纮子的裤脚,巴巴地望着自己,我别了目光,对纮子阿姨说道:“诶,你身上的烟味好难闻。”

不出我所料,纮子阿姨果然放开了我,她拍了拍我,挑了挑眉说:“诺,那是你朋友吧,他们刚才可以一直都在看着我呢~你喜欢哪一个啊?短头发还是长头发的?”

我扭过头,看见了不远处的薰,小椿和阿渡。

“没有啦...没有这回事。”

纮子阿姨轻轻笑了笑,说:“可是我都听出来了哦,你的琴声,一直在诉说着我喜欢你呢,想必她肯定也感受到了吧?好啦,等会就要贴比赛结果了,记得去看哦。”说罢,她牵着那个双马尾小萝莉走了。

我看着前方的薰,她正笑盈盈地看着我。我暗自摇了摇头,心想到:这怎么可能是喜欢呢,只是感谢罢了...再说了她喜欢的人是我的朋友阿渡,我一直都只是个友人A而已。

2

武士注视着贴在他眼前的比赛名单,果然没有有马公生的名字。

他一扭头,看见了我。

嗯...果然不出我所料呢,我没有继续比赛的资格。我心里默默想着。

“喂,我说你,今天到底是什么意思?弹成这样,你真的努力了吗?”武士看着我,有些激动的说道。

在我眼里...你就是英雄一样存在,英雄有金刚的不坏之身,英雄永远都是最强大的...但是现在的你...是凡人一样的存在了啊!武士悲伤地想着。

我扶了扶我鼻梁上的眼镜,垂下了眼眸,说道:“弹得还是这么差吗?可是,我已经尽力了,我每天都练习到筋疲力尽为止,但是如果还是这样,说明,我以后也只能这样了啊...”说罢,我扭头就走了。

武士看着我远去的背影,他伸出手,想去触摸,但是就像小时候一样,他永远也追不上他远去的步伐。

果然...你听不到了呢。武士悲伤地想着。

......

回家的路上

“这是公生第一次比赛失败,你快去安慰他!”小椿用手肘戳着一旁的阿渡说道。

“诶,你去你去,两个男的不好说!”阿渡推着小椿到公生后面。

我听到后面的动静,回过头来对他们笑了笑,说:“别担心我啦,我真的没什么。”

我继续低着头一步步地走着,脑海里浮现出他们对我说的话:

“赛场是神圣的地方,你却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你把他当成什么了?”

“弹成这样,你真的努力了吗?”

渐渐,我握紧了双拳,内心的某种东西好像在开始慢慢动摇,我开始拼命地奔跑起来。

“啊!啊!啊!”我用吼叫的方式宣泄着心中的情感。

“诶?公生还说没事,怎么突然又跑又叫的?”薰一边追着公生一边皱着眉说道。

薰一把推开自己家甜品店的门,大步走了进去。

“诶?小薰,回来啦,公生今天比赛还好吗?”妈妈一边收拾着东西,一边问道。

“嗯,今天是场很有意思的比赛呢~”薰笑眯眯地说着。

“你这孩子...这算什么评价啊。”一旁的爸爸忍不住插嘴道。

“对了,今天有一封你的邮件,我给你放在你房间的书桌上了。”妈妈补充着。

薰上了楼,突然觉得有些恍惚,一把扶着过道上的扶手,随后又颤颤巍巍地顺着扶手挪步到了房间。

书桌上,藤和会场事务局的标志在雪白的信件上显得格外瞩目。

薰打开她看了看,终于无力地躺在了床上。

“果然...今天跑得太过了吗?”她小声地说着。

3

次日清晨

“叮咚~叮咚~叮咚...”

“公生这孩子,怎么不开门啊。”纮子牵着女儿的手,自言自语道。

她有些不放心,掏出了早希生前给她的钥匙,打开了门。

门口摆放着一双脏兮兮的布鞋,以及公生经常背的帆布包,包里露出一堆谱子。

纮子阿姨的心一紧,她有种不好的预感。

她顾不上女儿,一下子就冲到每个房间去寻找公生。

“砰!”

她推开书房的门,却看到了一地白花花的谱子,以及躺在地上的公生,他的指尖有点红红的。

“公生!公生你快醒醒!”纮子带着哭腔一边摇着公生一边说道,一旁的小萝莉则歪着脑袋不明白发生了什么。

“唔..纮子阿姨啊...早上好~”我揉着自己的眼睛,有些迷糊地说着。

“诶,又活过来了?”纮子阿姨一下子放开了我,惊恐地说道。

“僵..僵尸!”小萝莉指着我,磕磕绊绊地小声说着。

“不是啦...我睡着了而已。”说完我还很应景地打了个哈切。

纮子阿姨皱着眉看着邋遢的我,说:“你身上这身衣服是昨天的吧?哎呀,臭死了,快去洗个澡!”

我扯着我的衣服闻了闻...嗯,好像还真有点味儿了。

纮子阿姨看着我去浴室的背影,回想起刚才看见的红红的指尖,不禁笑了笑,这孩子,肯定从昨天回来就一直在弹琴吧...

洗了澡,我为纮子阿姨泡了杯黑咖啡,给小萝莉倒了杯牛奶。

纮子阿姨轻轻地喝了口咖啡,说道:“不过,你又是为什么决定重新弹琴的呢?”

闻言,我的眼前浮现出薰的身影,我低下头,笑了笑说:“四月的某一天,我遇到了一个奇怪的小提琴手,她目中无人,唯我独尊,但是看到喜欢的人却会露出天使般的微笑,后来,我被她连拽带踹地强行推上了那个舞台,那个我早已熟悉的舞台,有着我所不知道的风景,我想再度领略一下那风景...”

4

午间休息,我和小椿,阿渡一起坐在学校的天台上。

小椿拖着下巴偷偷地瞟着我。

“终于要到暑假了吗?”我听着声声的蝉鸣,说道。

“不,我们可没有休息的时间!”薰一把推开天台的门,兴奋地说着。

她走道我们中间来,举着一个信封,神神秘秘地说:“昨天,我收到了藤和会场事务所寄过来的邀请函!”

“难道...是那个庆典音乐会?”我问道。

“没错!庆典音乐就是为了纪念什么而举办的特别公演,而这场公演则是为了祝愿藤和音乐赛的,优胜者和排名靠前者将来的活跃表现而特别企划的演奏会!”

她看向我,继续说道:“而我们则受主办方推荐拿到了这场公演的邀请函。”

她停下来,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我,说:“对,我,和你。”

我愣了愣,阿渡却闪着眼睛说:“哇,最强组合又合体了!”

小椿闻言,有点不高兴的撅了撅嘴。

薰看向我,一字一句地说:“你呢?你打算怎么办?”

5

“庆典音乐会要弹奏的曲子你已经决定好了吗?”我站在音乐教室里,问着薰。

“嗯,已经决定好了,喏,就是它。”薰递给我谱子。

我接过来,却不有地睁大的双眼。

“《爱的忧伤》?”

脑海里浮现出妈妈往日弹奏这首曲子时的轻言细语。

“换首吧。在庆典音乐会弹这样的曲子过于悲伤了,换首气势恢宏的吧。”我建议道。

薰朝我吐了吐舌,说道:“才不要呢,越是这样冷门的曲子越会吸引人们的注意,我们不就是要引人注意吗?”

......

训练完,我和薰走在回家的路上。

“喂,我说你以后弹的时候认真点啊!”薰嘟着嘴,不满地说道。

“什么啊,才第一次合奏!”我反驳道。

突然,她顺着桥快步跑了下去。

“诶,这人怎么总是这样...”我跟在她后面吐槽着。

“公生,你看,真漂亮!”薰指着漫天流萤,开心地说道。

突然,她用手抓着一只萤火虫捏在掌心。

我震惊地看着她。“死...死了?”

她笑了笑,摊开手掌,萤火虫正散发着微弱的光。

她看着手掌中的萤火虫,说道:“仿佛快要消殒一般的孱弱,却拼命地发着光,咚咚,咚咚,如同心跳一般,这,就是生命之光。”

忽然,她咳了咳,攥着手,仿佛举着话筒一般,“采访一下!感觉如何啊,久违的音乐赛。”

我笑了笑,转向她,说:“我在那个地方感受到了,大家的内心深处都抱有某种心情。有些人可能是对竞争对手抱有抗争心,或是憧憬、心愿、自我显示欲.、想要传达、对母亲的思念..大家都受到自己内心的这些想法的支撑,也许一个人是无法单纯无邪的读在站在舞台上的。

“你呢?”

“你内心又抱有什么想法呢?你以什么为支撑呢?”她笑着问道。

我脑海里迅速浮现我和她合奏的那一幕......

我握紧了双拳,良久,终于说道:

“因为有你在。”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二话 「闪耀的小星星」 文:YuShi 1 数学老师在黑板上演算着枯燥的方程组,窗外的蝉一直叫个不停,小椿叼着...
    YuShi_阅读 642评论 4 5
  • 第三话 「春光里」 文:YuShi 1 “那么,我现在宣布,任命你,代替他,友人A!”她忽然转过头,对我笑着说。 ...
    YuShi_阅读 895评论 5 9
  • 第二话「友人A」 文:YuShi 1 那个叫做薰的女孩牵起了我的手“你也一起来吧!来看我的小提琴比赛。”她眼里闪烁...
    YuShi_阅读 821评论 11 11
  • 我也曾有无数深情 只是被时光消磨殆尽 我也曾为爱人留了一袭长发 岁月带走了长发 也带走了爱人
    木诺阅读 134评论 0 0
  • 在未去之前,重庆之于我,只是古人诗词里的巴山渝水,是地图上高低起伏的山城,是屏幕里烟雾缭绕的雾都,是长江边上的四大...
    月影寒阅读 715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