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座迷宫,做出好决定,找到属于你的出口

01

每个决定让看似差不多的我们走的越来越远

深夜,赤道某国,我们几个又一次坐在一起,对着一桌子的狼藉,瓶瓶罐罐零食包装袋散落着,唯有桌角边坚定竖立着的棕色酒瓶提醒着我们,该散了。

不知道谁提到人生面临的几个重要转折点,大家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投胎”、 “出生”、“高考”、“大学”、“第一份工作”、“结婚对象”、“丁克生子”......

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的,那些人根本不懂我们为何会要谈论这个话题吧,直接过掉……

我们普通人,面对高考及择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的人生基调,但这不是最重要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基本算是打开了人生进入社会后的第一道门。

“你们女生就省事多了,找个好男人嫁了,也就可以过不一样的人生了…”夏对着我俩调侃道。

“哪有那么多好男人,就算是对面是宋仲基,我又不是宋慧乔……”

面对人生转折点,到底该选喜欢的?还是对的?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就像一座迷宫。

日常生活从早上起床开始几乎到处都是需要作出决定的事情:小到几点起床,刷牙洗脸,穿哪件衣服,吃不吃早饭,坐车还是地铁,打车还是开车,哪里午饭,跟谁,假期出门看人山人海还是窝在家里宅,看午夜场电影还是早映,跑步还是打球……大到高考择校,创业打工,恋爱对象等等,等等事情,看似差不多的决定却使得我们不同的人走的路越来越远。

有些人看似撞到好运气,或者拼爹,拼手气;迷蒙随便写点文章都能偏偏破十万,百万阅读量;乐嘉上了个《非诚勿扰》就名利双收;教主连续两个月写作就收到上万的文案合作,隔壁小王随便上个高校就免收高额学费……你以为你看到的都只是“好运气”?

“要先知道事实真相,然后你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歪曲事实”---马克.吐温

先来看看做出理性决策,需要的六个步骤:

(1) 识别和确定问题。

(2) 确认决策标准。

(3) 评估标准。

(4) 制订备选方案。

(5) 评估每一个备选方案。

(6) 选择得分最高的方案。

隔壁小王喜欢会计专业,考试分数较高,但因家庭经济状况不佳,他为了上个“好”学校,上网搜集了大量资料,确认了一张可能会就读的20所大学名单,通过阅读大学有关材料,跟就读的学生交流,参观适合的大学校园进行实地考察,小王把这些大学与他个人喜好标准做了对比,每所大学的优缺点都一目了然,最后他选择了得分最高的学习,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要决定。

咪蒙在做微信公共号前在杂志社编辑做了十几年,乐嘉上非诚勿扰之前近十年都在创业,到处演讲,看到这些,你还认为他们只是看起来撞到好运了么……

有一点你需要知道:你永远都不会获得决策所需要的所有信息,如果你获得了所有的信息,那么这就是一个已知的结论,而非决策了。


02

意识到大多数人会有的思维倾向与认知偏差,走出死循环

想起以前师兄师姐给的建议,英语阅读理解考试中不会做的选择题,不选A B,选C的命中率比较高;每个选项的长短要看,太长的那个基本不会差。实在不行,就抛硬币吧…

他们传授给我们的是依赖经验,教给我们的是“抽签”式的决定。

这是大多数人都会有的倾向和错误,斯蒂芬·P·罗宾斯在《做出好决定》书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十七项让人极易陷入犯错的思维倾向,认清这些误区,在做出有效决定的时候,才有可能摆脱它们:

(1)过渡自信:大多数灾难性错误的根源

(2)惰性:能拖到明天的决定不今天做

(3)即时满足偏差:活在当下的骗局

为什么我们会很不想减肥,戒烟及偿还信用卡账单?因为这么做不能带来及时性享乐,这样做却把代价延迟到不可知的未来;

应对:了解你自己对待及时享乐的方式,制定长远目标并及时检查目标的实施,充分考虑未来需要付出的代价;

(4)锚定效应:你的决定取决于你的起点

我们有句谚语: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你要求的越多,你得到的就越多,了解锚定效应,获得做决定的主动权。

(5)选择性知觉偏差:你所有的认知都带有偏见

带有偏见性的认知,让我们选择性的认识诠释事件,并把它称之为现实。

假如,你站在我的角度上,你将会看到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6)证实偏差:我听到的是我想听的话

我们很多所谓的推论都不过是拿论据来证明我们已经相信的东西;

(7)框定偏差:杯子是半满还是半空

(8)易得性偏差:你最近为我做了什么

当今网络信息泛滥,媒体对戏剧性不常见的事情过于曝光,让你的认知产生了偏差,以为那才是你的世界,这里不过分依赖媒体传播,不依赖你的记忆,别人的经验,扩展你的经历见识显得非常重要。

(9)代表性偏差:没有什么成功可以复制

总以为你是下一个比尔盖茨,乔布斯转世,马云附体?概率性小事件的发生需要复杂的背景,他们的成功不可以复制,否则你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10)发现隐藏的模式:不要为随机事件赋予意义

(11)熟悉度偏见:不要被熟悉的事物蒙住了眼

(12)理解沉没陈本:承认错误,及时止损

今天做出的决定只会影响未来,而不是过去,做决定时不必注重过去的亏损及成本。

(13)有限搜索错误:不要缩减你的选择范围

(14)情感卷入错误:当时忍住就好了

了解自己的情绪,负面情绪会限制我们的注意力,加快决策进程及冲动行为,这会导致决定后的遗憾。

(15)自利性偏差:自己总是对的,错误都是别人的

我们很容易把成功归功于内部因素,而把失败归咎于外部因素。

(16)适应性偏差: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都是短暂的

以为钱可以买到幸福的人,其实都不大有钱,胜利的快感与失败的痛苦都是短暂的。

(17)后视偏差:人人都是事后诸葛亮;

理性做出好决定

03

理性做出好决定

高效决策的12条建议:

1.没有目标就没有有效决策

无法事先计划是有效决策的最大绊脚石,如果你都不知道要去哪里,走到哪都是死胡同。制定并认清你的目标,实时检查选择与目标是否一致。

2.有时,什么都不做是最好的选择

情绪高涨,危急时刻,缺乏信息或者受到压力时,什么都不做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3.有时选择不做决定也是一种决定

什么都不做也是一种维持现状的决定,历史上很多失败的决定根源就是消极无为,但当断不断,必受其害;经常问问自己为什么不抛弃当前的道路,追求另一条途径。同时也要考虑无所作为的成本。

4.当下的决定将严重限制未来的决定

展望今天的决定带来的未来后果。把现在的决定与未来的目标联系起来。

5.人生很长,可关键的决定就那么几个

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重要的人生决定上。改变生活的决定,会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

6.高效的决策者知道什么时候适可而止

专注于目标,接受我们几乎不可能得到所有信息的事实,花点时间进行批判性思考和反思,当继续努力不再可能产生任何有价值的选项时,做出你的最终决定。

7.给自己的选项,不要超过六个

选择越多,越容易出现遗憾。限制选择项和降低期望值可以增加幸福感。

8.纠结于过去的决定只会浪费你的时间

不是所有的决定都需要跟进,投入更多的时间到重要的决策中去,特别是那些存在好几个相似备选方案的决定。在不可逆的方案上多花点时间。

9.成功人士懂得冒险

不去做就永远不会成功。拥抱变化,了解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承担适当的风险。

10.是人就会犯错

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假如你是个完美主义者,要特别警惕拖延倾向。寻求小的成功或小的该进。

11.经验可以改进策略,但是经验可能带来傲慢或自负,在面对新的情况,需要具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时,要淡化经验。不过在处理常规问题时,还可以依赖经验。

12.你所属的文化决定了你的决策风格

尽管决策理论推崇理性,但也存在文化偏见。

人生很长,可关键的决定就那么几个,了解了人们思维误区,理性做出好决定,掌控你的生活与工作,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斯蒂芬·P·罗宾斯:《做出好决定---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

本书导语:

择校,创业打工,恋爱结婚,丁克生子,我们人生有无数个大大小小的事情,就像一座迷宫,每走一步,便造就了一个不一样的你我他。

那个看似“最好的”他,似乎只是“撞到好运气”,其实每个选择的当下,你也可以轻松拥有“好运”。

斯蒂芬·P·罗宾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博士,圣迭戈州立大学管理学荣誉教授,管理学和组织行为学大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在迷宫般的生活工作中,如何提高“好运气”,做出好决定。

本文书评:《做出好决定---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

原创书评来自蔡欣楠

“你的右后肩上有只蓝色蝴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我用了两天的时间就看完了,用了6个半番茄钟,平均每个番茄钟看10页以上,总共158页。我自己按照书上的排列顺序...
    徐美美惠阅读 6,437评论 0 7
  • 百无聊赖的日子慢到不能再慢,送完萧晓晓回家,我没打车准备自己走路溜达回家,自从我稀里糊涂的成了萧晓晓的男友后,开始...
    忆如素阅读 2,906评论 7 10
  • 世界没你想的肮脏. 原本就是这个模样. 不满愤怒甚是抓狂. 只是生活起伏跌宕. 凝视着要去的地方. 不论怎样大风大...
    沈九壹阅读 173评论 2 1
  • 作者:张福全 首批国家心理咨询师 当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一些挫折和打击。这时候就会问自己,自己做错一些什么事情?...
    简快心理咨询阅读 563评论 0 0
  • 时光匆匆,岁月无情。不知何时,您的腰下了腰、白了头,就连脸上也留下了记录我成长的痕迹。您是一位勤劳朴实,忠厚善良,...
    Blackguy阅读 1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