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者

我知道我这段时间一直很丧,但是我也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只是丧而已。直到我今天看完《雷神3》,看了锤基各种甜,跟着情节笑了一场又一场,我才猛然发现,原来这才是开心啊,也失落的发现,原来我很久都没有开心过了。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每天在学校图书馆自习。每每我笑的时候,坐在我对面的王世琛都会一脸肯定:“我就知道你会笑。”

“为什么啊?”我每次都下意识的接茬。

“因为不笑就不是你了。”每次他说这话的时候都是一脸欠扁的样子,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是在嘲笑我还是在夸我。不过,那时候的我确实爱笑。

怎么能不笑呢?崔沼就在我左手边一转头就能看到的地方,我为什么不高兴呢?

崔沼其人,确如崔户其诗:“人面桃花相映红”。我从来没见过有人的肤色白得这样高级,极有质感,且白得恰到好处。但是他得脸面也很薄,冷风一吹,就呈粉红色。配以他招牌得那种安静的笑,我想,这就是理想中的男生了。

“喂”,王世琛拿笔砸了我一下,把我吓得一激灵,不耐烦的看过去,发现他正右手挡住脸,无声的和我说着什么,我细细辨别,他说:“别看了,人家都发现你了”。

“啊?”我吃了一惊,我那时还小,特别莽撞,一吃惊就看了过去,崔沼果然正在看我;我那时确实是年轻,一看见他,立刻就脸红的转回了头。

要是现在的我,肯定可以厚脸皮的脸不红心不跳的,甚至还可以冲他露出一个得体的微笑。可惜,当时的我只知道脸红害羞。

我那时虽然已经大三,年龄不小,却是第一次喜欢一个人,不知道怎么去表达喜欢,只能一直在离他不远不近的地方默默的追逐着他。王世琛是给我打掩护的,他目睹了我暗恋崔沼的全过程。他说:“真好。”

“真好?是说我能有一个这样喜欢的人真好,还是说我这样傻傻的喜欢真好?”

这一次他没有回答我,只是拍了拍我的肩膀,瞥了一眼崔沼,语重心长的跟我说:“车晓,我觉得你这样也不是回事儿,你该去表白了。去让他知道。”

王世琛的话让我心头一颤,喜欢了崔沼很久,但是我从未想过表白。此时经他提醒,我才想起这么回事来。

可是,于崔沼来说,我至多只能算得上是一个经常看得见的陌生人而已,一起在考研自习室自习,又经常坐在固定的位置而已,冒冒然表白,不是挺吓人的吗?

王世琛一句话打消了我的顾虑:“有我呢。我和他认识。”

“哇,这么屌?”虽然说出的话不大好听,但是我是真的开心。

可是开心过后我突然反应过来,质问他:“都两个月了,你怎么才告诉我?”

他耸耸肩,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我以为你看到过我和他打招呼。”

不管怎样,王世琛答应帮我去探路。那天晚上,他去崔沼背书的走廊和崔沼闲聊,委婉的表达了他有一个同学喜欢崔沼的事情。我就站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假装背书,实则是在听崔沼的回答。

“不好意思,我有女朋友了。”他轻飘飘一句话,落在我心头,却碎了一地。

我拿着书,转身回了自习室。一边走一边难过的想哭。

收拾东西之后我就回了宿舍。一边看《忠犬八公》一边哭的稀里哗啦的。文艺心理学课上曾经学过,看悲剧可以发泄情绪,舒缓人的心情。等到电影看完,眼泪擦干,我看到王世琛发来的一连串消息。

“我和崔沼聊了一晚上,他说他有女朋友了。你还记不记得前段时间有个女生给他扔了张纸条?当时咱俩还说呢,那个女生还没你好看呢,崔沼肯定看不上他。那就是他女朋友,他们俩就是因为那个纸条在一起的。”

“你怎么不回复我?你在哭吗?你是不是哭了?”

“别难过,我认识好多比他好的男生呢。我有一个哥们,贼帅,给你介绍啊。”

“???”

“好啦,别想太多了,早点睡吧,你可是仙女!安安!”

我看完这些消息,刚才被释放的情绪瞬间又回了来,像原子弹在胸口一次又一次炸开,冲击着我脆弱的心。

我一直坐在崔沼右侧隔了一个过道又一个人的位置,我始终注意着他,自然也看到了那个女生和他表白的全过程。可是我以为,崔沼这样的男生,不应该被如此轻易的得到。所以我一点也没把那个女生放在心上,“她会失败的”,我想。所以我当时只看了看,就继续满心欢喜的和王世琛计划怎样才可以一举感动崔沼。

不曾想,我心目中神仙一样的人,其实也是个凡人啊。

他有女朋友以后,生活并没有多大改变。依旧是每天早上六点半到自习室,每天晚上十点半离开,期间除了吃饭,几乎是整天都泡在图书馆。女朋友偶尔来探班,他便和她出去说会儿话。

我在宿舍难过了几天,刷微博时看到“考研倒计时”的热搜,恍然想起来还有一个多月他们就要考研了。考完之后大四的就没什么事儿了,如果他们想,他们甚至可以不来了。我突然觉得,再没有比我见不到他更让人难过的事。于是我洗了头发,换了衣服,化了妆,又重新去了考研自习室。

“你来了。”

看到我去,王世琛一脸惊喜。

“嗯。”

“要不咱们换个位置吧,明天咱们去二层吧?”他小心翼翼的开口。

“咱们就坐这儿吧。”我有些艰难的开口,“我还是很想看着他。”我想冲他笑一笑,可是嘴角刚一弯,眼泪就冲出来了。

“行行行,都听你的。”他忙不迭的给我拿纸巾。

还好崔沼和女朋友出去了,不然,我这脸可就丢大了。

我在他右边继续坐了一个多月。

崔沼女朋友很瘦,我便也减肥;从王世琛那里弄来了他的网易云歌单,他听《before love》,我也听;他走路腰板很直,目不斜视,我也跟在他身后,将腰挺直;他喝豆浆,不吃薯片等膨化食品,我也丢掉垃圾食品,喝起了豆浆。

我瘦了十斤,我白了不少,我走路的样子好看了。可我还是跟在他身后的那个默默的追光者。

“像影子追着光梦游。”

12月25日,圣诞节。

王世琛给了我一块巧克力。我接过巧克力的时候,崔沼还在学习,今天他的女朋友没有来。

我把手放在书包的夹层里,想鼓起勇气,却始终心头惶惶。

王世琛问我怎么了。

我犹豫了好久,还是告诉他:“明天他考试,我想祝福他,想送给他巧克力。”

王世琛皱了眉:“车晓,你知道吗,他没有女朋友的时候,你什么都不做,现在他有女朋友了,你却想做点什么。你全都弄错了。”

我那时到底太小了,太不经说了,他一说我眼圈就泛红了。

“你别这样说我,我知道。可是,他那么好,我这样普通,我配不上他…”

“我还觉得他配不上你呢!”王世琛打断我。

“啊?”要知道,王世琛和我是那种互损的关系,此前他可从未对我有过正面的评价,我有多震惊,可想而知。我张了张嘴,只说出一句“谢谢”。

“可是,他有女朋友了啊。”他继续道。

“我知道。”我把书包里的巧克力拿出来,“我真的什么也没想,我只是和他有一点点联系而已。这巧克力你帮我送,就说是你给他打气用的。”

“我一个男生怎么送啊,多奇怪?”王世琛的脸都垮了。

“求求你,求求你,求求你了。”

“好吧好吧好吧。”

他向来受不了人撒娇。

他拿着巧克力,脸红的朝崔沼走去。我则收拾东西,等他送完我们一起走。

我当时甚至还在心里哼着歌,完全没有意识到接下来要发生的事。

回来的不是王世琛,竟是崔沼。他拿着巧克力,脸颊粉红,将巧克力还给了我。

“同学,谢谢你的好意。”他开口,嗓音低沉,却又清澈。笑起来害羞的模样,可真好看。

我当时整个人都愣在那儿了,“王世琛说什么了?我没有别的意思,你明天就考试了,就是给你加油打气的。”说到这儿我停住了,这一整盒德芙巧克力确实不怀好意。

“要不,你拿一块儿吧。我真的没有别的意思。”我乞求道。

“好。”

那天可真尴尬,我们俩都太慌张了,以至于都手抖的打不开那盒巧克力。我生怕他不要,最后只好把王世琛给我的巧克力送了他。

他说:“谢谢。”

我也傻兮兮的说了句“谢谢”。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他。听说他考上了南方一所大学的研究生;听说他又分手了,和他前前任复合了;听说他的真爱始终都是他的前前任。

我有时候也会想,那块巧克力他有没有吃;也会想,我在他的世界打酱油了那么久,他有没有注意过我;如果当初先表白的是我,他会不会和我在一起,哪怕不爱我。

可是一切我都无从得知了,他留给我的,只有关于冬天的记忆。每每空中飘下雪花,我都会想起那年冬天,大雪像一张网铺天盖地而来,压得人喘不过气。崔沼从风雪中走来,黑衣黑发,黑白分明,像一幅水墨画,惊艳了我的世界。

他说:“同学,你知道四教在哪儿吗?”嗓音如泉水叮咚。

今天又下雪了,我依旧站在图书馆门口。踮着脚尖张望,期待风雪中能再次走出那个像画儿一样的男生。

可是我等了又等,雪都停了,他却始终都不出现。

其实我知道,我等不到他了。他不会再回这座城市。

我裹紧了衣服,向雪地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郊初中八(11)班 作者:朱溢 小镇古朴清幽,不见都市的喧闹繁华,却有民间现世的安逸和宁静。黛瓦青墙的古院常年被...
    池塘小语阅读 1,216评论 0 4
  • 周末本该休息,值子却加班到9点才回家。北方十一月份的冬天像讨厌的同事一样躲又躲不开,恨又恨不起来。大风刮得呼呼响,...
    黄值子阅读 936评论 16 14
  • 记得学校小操场有休息的长凳,有次中午吃太饱了顾露提议去逛逛消消食,走着走着她又说累了,想休息一下。她说最近压力挺大...
    嬴鹿卢阅读 103评论 0 0
  • 毕业季,分手季。虽说跟我这种单身汪没有什么关系,但至少我也占了一样。而李渊,占了两样。据大嘴巴舍友说他们两人爆发了...
    嬴鹿卢阅读 296评论 0 0
  • 你的名字 如果人能活100岁,一岁是一年,一年是365天,那我们在这个世上还剩多少天...
    大树姑娘阅读 258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