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本该休息,值子却加班到9点才回家。北方十一月份的冬天像讨厌的同事一样躲又躲不开,恨又恨不起来。大风刮得呼呼响,夹杂着尘土和不留情的寒冷。值子缩着肩膀,低着头,头发被吹的乱七八糟,没有一丝美感,这样的狼狈是人人都经历的,也是谁都不会晒在朋友圈的故事。

校园里的情侣三三两两走过,男孩伸出手,不顾冷风紧紧搂着女朋友的肩膀,女孩带着帽子的脸笑成一团暖和的火,映照着男孩的脸,两张满足又年轻的脸在这冷冷的清脆的夜晚格外好看。曾经就是这一个动作就足以让整个冬天充满温暖,而如今冬天分外难过,怎么穿都觉的冷。

路边没有几家开灯做生意的店铺了,因为天气骤然变冷,行人和树叶一起仿佛在一天之中消失了。街道宽阔清亮,人少车少冷清的有些过分。水果摊的老板也开始收摊了。

“晚上几乎没人,这么晚了还要出去么”,他总是和值子热情地打招呼。

摊前那灯泡在寒风中摇摇晃晃,瑟瑟发抖,没着没落的样子让人心疼。

“恩,天气真冷啊,今天就早点回吧”值子也搭着话,他们像熟人一样说这话。值子想,这么冷的天,说一句话也费劲啊。

她掏出手机,拨那个电话,手机放在耳朵边,发出嘟嘟的声音,过了三秒被挂掉了。值子看着那个号码,觉得是不是拨错了啊,可她又是确定的,没有拨错。值子把手机放口袋里,抖了抖身体,耸了耸肩,深深地呼了一口气,这一呼仿佛把之前的毫不在意全呼没了,竟然不知觉地委屈起来。

看到路边的奶茶店还亮着灯,这奶茶店的名字特文艺——“有你,有我吗?”值子心想着奶茶店老板是不是中文系的,标点玩的这么好,几个标点说了好多故事,怪不得有很多人,现在还有三五个人在排队,值子也站在了队列里,这个时间几乎没有一个人的,值子在队列显得有点特殊。

前面高高大大的男生用羽绒服裹着女孩,男生的头低垂在女孩的脖子里取暖或许在亲吻,大大的手却要放在女孩的口袋里,两个人都穿球鞋,这是年轻人的标配。值子看了看自己脚上的皮鞋觉得很扎眼,大概是过完30岁生日后,值子就放弃了穿球鞋,因为闺蜜说女人由于生理原因大约40岁就不适合穿高跟鞋了,这样说,她和高跟鞋的缘分也就剩不到9年的时间了。

奶茶店里飘出这样的歌:我可以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我可以等在这路口,不管你会不会经过,每当我为你抬起头,连眼泪都觉得自由,有的爱像阳光倾落便拥有便失去着。

值子被眼泪,被自由,被那个他吸引着,她顿在了那里,眼泪像这冬天的到来一样没有任何预兆和阻挡就哗哗地流了下来。值子也被这眼泪吓了一跳,是啊,有什么好流泪的。

她生活的很好,衣食无忧,风和日丽,和颜悦色,还有什么词呢,这些词蹦出来本来是安慰的,却让值子越发的委屈了。

她一个人在这夜晚,去找吃的,还得听这让人心酸的歌。

第一次喜欢的那个人,他已经不在这世界,那时我们忙着学习,做试卷,忙着背英语单词,我们假装没有遇到爱情,假装没有嗅到爱情。第二次喜欢的那个人,因为害怕毕业即分手这样的预言而选择了退缩,我从未肆无忌惮,我总是害怕着什么,值子质问自己,现在又怎样呢

第三次的那个人,因为年龄而错过。

第四次的那个人因为工作,第五次的那个人因为身高,第六次

值子的眼泪开始滂沱,她蹲在地上开始抽泣,她想着那些在生命中遇到爱情的瞬间是那么爱好,却被她精明现实地否定,那些爱情就像还没有出生就被流产的孩子,虽然没有来过,却谁都知道它曾经存在过。

以及那个她一直拨不通的电话,为什么在她有勇气去寻找一份美好的感情时,却如此狼狈艰难。

他就像一束光照亮她,让她看到自己。曾经自以为是丑小鸭的她从来不敢主动去做任何事情,都是他,因为他,

值子才成为现在的她,别人追求她,而她只喜欢这个像奥特曼一样的男人。虽然他不能陪在她身边,可是只要是重要的时刻,值子都会再他那里找到答案。渐渐地,值子成为了一个追光者,她依赖这束光的温暖,尤其是今年冬天。

可是,就像现在这样的夜晚算是重要的时刻吗?可以一起买一杯热乎的奶茶,可以有一个人抱抱取暖,可以有一个人陪伴,可以有一个说,早点回家吧。可那嘟嘟的声音过后,连一句解释都没有。

他并不属于她,所以没有必要解释什么。

“你没事吧”,一个声音在值子耳边响起,值子抬头看到一张英俊无比的脸,似曾相似。他的手扶着她的袖子,想要扶她起来,看到值子的不解,他随即说,“如果不方便,要喝什么我帮你买”

值子说:“处女座,如果”

那男生笑了笑说了句好巧,稍等

值子尝试想要自己站起来,却发现腿好麻,动弹不得,于是她调整了一下姿势,等待着自己站起来。

那男孩走了过来,笑着,露出明亮又温暖的牙齿。起不来了吗?我扶你吧。说着就弯下腰伸手去找值子的手,值子的小手被他温暖的大手拉着,隔着手套依旧能感觉到那手掌里血脉的膨胀。

他单眼皮眼睛看人的目光温柔又坚定,没有一些躲闪猥琐,鼻子不大但足够高,嘴巴很好看,不薄也不厚,带着帽子让他的脸看不太清楚,却越发好看。

等值子站定了,他说了句正好,说着递给值子一杯“处女座,如果“,并把自己的奶茶在值子面前晃了晃,值子看到他的杯子是“金牛座,也许“值子脸一红低下了头。

你喜欢这歌

你喜欢星座

两个人突然变的语无伦次起来。

值子突然想起什么事,说“我给你钱,要不微信吧。男孩有点失望似的说,我还以为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呢。

值子为自己的一惊一乍有点不好意思,伸手挠了挠头发,抬起头看了男孩一眼又忍不住低下了头说:“不好意思,你好“。

那男孩很高兴,“这是要认识了吗?其实我认识你”。值子一惊觉得不可思议,但又故作镇定地问“不可能,没有这样的,我怎么不认识你啊“

男孩歪了歪脑袋,嘴角超左边微微翘了一下,说,你是贵人啊,怎么会记得我。15年夏天在第十届“金话筒“主持人挑战赛总决赛现场,你是作为特邀嘉宾参加的吧,

值子点了点头,但还是想不起,值子努力使自己回到那个场景找到符合这个人的特征,脑袋里却一片模糊。

我是当时的选手,就那个金毛,你还批了我一顿,说那个发色不适合我,从那以后我就一直是黑发,你看。说着他摘下帽子,用手拨了拨头发。

值子抬头看了看他,长长嘘了一口气,想起来了。没想到三年不见他竟然变的都认不出来。

“你变化好大,不会是因为我吧“值子开着玩笑,心里一下子轻松了很多。

“如果,我说是呢,我知道你现在还没有结婚“,男孩的口气一下子变的严肃起来,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值子。值子不知该如何回答,这场景实在是在她三十年的生涯中没有经历也没有在书中看到过的啊。但玩笑是化解一切的宝法,着好像是哪位演讲家说的。

“真的吗?说的跟真的似的,那你娶我吧,才多大啊“值子白了那男孩一眼

“我比你小一岁,我是研究生,现在在一家电台工作“男孩轻轻说着,看着远方,所有所思的样子。

“你还住在学校吗?我送你吧“

“就不用了吧,我自己回去“值子拒绝了,她现在很乱,不是因为男孩的这些话,而是她突然觉得这世界真是奇妙。

值子匆匆地说了再见,消失在夜幕中,突然手机有一条简讯,值子心一惊,赶忙脱去手套打开,看到了这样一条信息

“你是我的光,照亮了我,让我知道自己是谁,遇到你很高兴“

值子笑了

你看,这世界就是这样奇妙,你的世界被你的光照亮着,你以为自己的黑暗却是别人的明亮。

或许每个人都有黑暗的一面,也有明亮的一面。你身上的黑暗需要光照亮,而你身上的光又照亮着别人。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别人,也被人需要着。所以,值子别妄自菲薄,你也是光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物: 男,小光线,现年16岁,阳光可爱,又傻又天真,对世界充满了无尽的幻想,总是笑嘻嘻的,惹得人都想捏一捏。 女...
    一束光ovo阅读 919评论 0 10
  • 金郊初中八(11)班 作者:朱溢 小镇古朴清幽,不见都市的喧闹繁华,却有民间现世的安逸和宁静。黛瓦青墙的古院常年被...
    池塘小语阅读 1,216评论 0 4
  • 麦吉里的猫阅读 194评论 0 1
  • 孩子生吧,就当是我的。第一次碰到这句话在虐心的电视剧里,看到男二的爱情是这等无奈卑微,但就是喜欢,心里没办法抹去这...
    觉着落叶都在嘲笑我阅读 257评论 0 0
  • 泡脚是养生的最佳方式之一,而用不同的中药泡脚所起到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1、桂皮泡脚 缓解因肾病引起的浮肿(晨起眼...
    逍遥an阅读 4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