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者

金郊初中八(11)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朱溢

小镇古朴清幽,不见都市的喧闹繁华,却有民间现世的安逸和宁静。黛瓦青墙的古院常年被藤蔓攀附,看不见遮掩在岁月深处的斑驳痕迹。苔藓弥漫的巷陌浸润了时光的烟雨,也留下了追光者的身影。

漫步小巷,两侧是低矮的房屋,偶尔有几家店铺,却大都关了门,没有人在经营,也罢,这小镇,很少有人居住,如今的人都去大城市寻找更加美好的生活,忽视身边原有的美好,心中一阵低落。

低着头,一个长长的影子映入眼帘,似人,猛地,心中一阵惊喜。一抬头,阳光柔和地投在那个男人的身上,在地上留印痕,静静地,专心地做着什么。白衬衫,褐色皮围裙,戴着一顶卡其帆布帽,安坐于店堂口,手握镊子,膝上堆一堆说不上是什么动物的毛,一根一根地拣。他每拣一根,都要对着光亮处仔细看一下,分辨出毛的成色。锋颖,粗细,直顺等。复低头,再拣。这样的动作,他不厌其烦的做。

他似乎发现了我,抬头,微微一笑。才发现,他已经人到中年,一抬头,额上分明露出几道皱纹,岁月的痕迹。他放下手中的活儿,领我走进屋里。不大的一间屋子,空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墨香,几张桌子随意摆放,墙上还悬着几支狼毫。“这都是你自己做的吗?真厉害?”他的脸涨得通红,有些不好意思,点了点头。尔后,他的笑意渐散,几丝担忧。

他,有自己的兴趣,有自己的特长,有自己的梦想,且能够不断付出,做自己想做的事,追逐不断,有什么可忧意?

他拿出一张宣纸,握一支毛笔,手执笔杆,力达笔锋,甩出悠然飘逸的一撇,顺峰入笔,舞出翩然洒脱的一捺,收笔隽永,一个“人”字呈现在眼前,他的嘴角微微上扬。阳光柔和地透过玻璃窗,投射在他的脸上,他的笑,不知为何,竟显得有些苍老。

“唉,”他叹了一口气“人心难测,不算我自夸,我手工一根根精挑细选的毛,在自己一次次加工,真的不如那些机器做的?手工做的价格当然要贵一些嘛。”岁月不饶人,这样的他,让人心生寒意“还好,总有几个真正热爱书法的人会不辞辛苦来到这,挑选几支满意的笔。”说到这儿,他的脸上洋溢出一份满足。

不为别的,为了几个老顾客而坚守,为自己的兴趣而坚持,向着梦想前进,何不是那个追光者呢?

如果说,你是海上的烟火,我是浪花的泡沫,某一刻,你的光照亮了我;如果说,你是遥远的星河,耀眼得让人想哭,我是追逐着你的眼眸,总在孤单时候眺望夜空……


2.作者:顾熊嘉睿

上了初二,生活开始朝着一个简单而又明确的方向驶去,我们没有了笑声此起彼伏的潇洒,没有了课上与周公约会的美梦……每个人身上都带着“野”性,像草原上的骏马,全身都充满了力量,向着光亮那方奔驰着。

上学的日子枯燥,但有味道。那味道就是“苦涩”与“劳累”结合。在学校几乎每天都奔走于两个地方:教室与食堂。每天都要面对一道道的题,因为那是我们每天必备的营养餐,失去它们,我们便失去了能量,仿佛那高飞的雄鹰失去了翅膀。偶尔抬头望天,阳光耀眼,我抬手遮在眼前,眼睛情不自禁地眯起,却仍然抵挡不住太阳的热情。微风拂来,吹扬起我的发丝,却吹不走我对阳光的喜爱与追逐。

日复一日,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匆匆洗漱后,叼起一片面包直奔学校。路上,太阳刚刚越过地平线,露出它那殷红的笑脸,一路伴随着我到校,于是我便开启了一天的学习生涯。傍晚,太阳西沉,它的余光洒向大地,像是哪个馋嘴的猫咪不小心打翻了蜜罐,撒了一地金灿灿的甜蜜。我们站在阳台上欣赏着,都笑着说:“太阳都回家了,我们还得学习。”话音刚落,我们一窝蜂地挤进了教室,继续埋头于题海中。我们仿佛是一群追光者,和它一起在学习的路上越走越远……

当然,课间还有一个她,与众不同。瞧!缕缕阳光渗了进来,肆意地铺满课桌。她,独坐在桌旁,捧着一本《古文观止》,即使身处于闹市,却依然能够静下心来读书。只见她时而眉头紧蹙,似在沉思;时而单手托腮,如在欣赏;时而嘴角轻扬,时而提笔疾书,好像世界上惟有书能与她为伍。阳光逆着她迎面洒来,洒了一地金灿灿的甜蜜,她义无反顾地向着光亮那方前行,奔跑……

每天晚上八点四十踏出学校的大门,我的腿就像灌了铅似的,每跨出一步,似乎就是一种成功。好不容易到家后,还得在台灯下,完成一套数学或英语试卷,有时实在太累了,做着做着,就像一条累瘫了的狗一样趴在书桌上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自己被冻醒了,此时已是半夜了。于是第二天早上怎么也爬不起来了,多想能像蛇一样冬眠呀!任凭闹钟肆无忌惮地疯响着,内心纠结着:爬?懒!不爬?迟到!最后还是依依不舍地与床告别了,一天的学习生涯就此开始。

青春是一次难忘而既痛苦又喜悦的成长,若不拼搏奋斗,怎能无悔青春?于是,我们向着光亮那方追逐前行……


3.作者:马芷涵

夏夜的萤火,孩子们为它唱歌,总有人想要成为画他的手;海上的烟火,总有海花的泡沫追逐着而被照亮。总有人相信彩虹,追逐光亮,就像影子追着光梦游。

在有丝丝暖气的输液间里看到季曹清,他的脸上有着一抹不正常的红晕,时不时的咳几下,眼神愈加迷离,好像头很轻,不大能特别清醒。他的母亲则在一旁站着,手中端着的纸杯冒着氤氲的热气,在他身边等待。

有时候咳的严重,他的头便向前微仰,轻轻地躬着腰,仿佛没有尽头似的,眉毛像即将关闭的大门。高高的的铁架上,药水一滴一滴的掉下,他的左手放在椅子的扶手上,好似一只被困的小鸟,迷路的羔羊。

似是想到什么,他微微抬头,像风一样飘荡不定的声音告诉他的母亲帮他搬一下椅子,他要写作业。

他稍稍向前移了些,椅子发出与地面摩擦的声音。中央明亮的灯光将他瘦弱的影子投射在雪白的墙壁上。他拿起黑笔,吃力地在试卷上慢慢地写着,握着笔的手也无力极了,仿佛一停,笔就能从他的手中掉到白色的地板上。若想不到了,也不好翻书,只好停下来,目视前方想好久,回过神儿来时,药水袋中的液体已少了一点,便又提起笔写着。

写到不对处,他似是想粘,却无能为力,只能无力地划上几笔,便继续低头书写。时间一点一点流逝,他宛若追逐时光的精灵,未曾停笔。一边写还一边咳,一对小眼睛上眼皮和下眼皮似乎只留下一条缝,让他看到明亮的夜灯。

过了二十余分钟,他放下笔,他又拿着那页试卷,向左边翻去,折了,却只翻了半页,又折,又压,来来去去几次才成功。灯光懒懒地倾落在他的头上,脸上,旁边有小孩的哭泣,老人的谈话声,还有护士的叮嘱声,他却好似听不到似的,除了偶尔喝几口水,就没有放下那支笔。他自己知道,他在追逐自己的光亮,那些布满试卷的黑印领着他走向光亮的那方。

等我离开时,他仍然低着头,走在走廊里,我仿佛又听到他咳嗽,看到光在他身后投射的影子。

总有一些人会追逐着光的脚步,永不停止。


4.作者:徐徐

马云说:“你在青春不努力,你要青春干什么?”在这花季的时代,我们追着光,奔向希望;我们踏着浪,追逐梦想。我们必须这样!因为这样的青春才有意义,才不会留下遗憾。

忙中抽闲,我独自坐上公交车去往南通和朋友看电影,刚上车时,人很少,只有几个老头老太太坐在一起聊天、啃瓜子,我坐在最后的位置。在南通的路途中,人越累越多,却没有几个下车,直到公交车里塞满了人,我也没闲情坐着,把位置让给了老年人,我站在位置旁边,看着下面的人头,人群总是乱的,我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吐出。下站我就要下车了,我渐渐走向人群中,来到公交车的后门中。

每想到,一位青年男子,他一只手拉着把手,另一只手拿着一本书,耳朵里还放着耳机,他看书看得很投入,不被一旁的喧哗给打扰,独自沉淀在自己的时光。阳光透过窗户,泼洒到他的书本上,他是如此的镇定,如水盈汪洋、书盈海,我偷偷的看见他读的是经济学,看来还是个大学生。他手中还拿着一本破旧的《平凡世界》,阳光洒入他的发间,映成温暖的灿金,他的嘴角微微上扬漾起一抹微笑,眼神里又写满坚毅。你应该是个大学生吧?应该要考研了吧?应该在为你的梦想而作战!

日光照亮了一件件寻常而又不起眼的琐事,照亮了一段段美妙的年华,照亮了篇篇不渝的梦想——或宏伟绮丽或恬淡自然,就像我们的梦想。

心上,是否栖着一只金色的蝴蝶,努力吸粉,总有一天会飞向阳光的十字路口。而我们在阳光的路上,一路前行,因为坚持所以快乐,因为简单所以幸福。


5.作者:吴玥

前不久,在书上看到一段关于古琴的制作方法。

  取上等蚕丝,无油铁锅,内至清水,择天晴之日,小火微沸,琴丝即成。

  读到此处不甚明了,为何要择天晴之日煮丝?作者在结尾写到,择天晴之日,大抵是古人认为,丝也是有情之物,在阳光下,兴许会更欢喜吧。

  这样询问一位学琴的朋友,她抚琴,琴丝在她指尖微微颤动,柔和的乐曲倾泻而出,她笑而不语,久之,微启朱唇:“大抵,是要顺着阳光的路,才能成就最好的琴丝吧!”

  我爱琴,希望能遇到钟子期般的知音,向往着手指轻舞便能潺潺淌出音律的洒脱,这梦想就如大海上的闪烁明星,散发出点点光芒,我便追着点点光芒,艰辛前行。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夜晚,我在阳台上踱步,抬头仰望天幕。可就算是望得再远,也看不到终点,满心的不安。因为学琴的梦想,我给自己定下了每天练习半个小时的任务,可现在,它已经成为了一种负担。一切都沉寂在无边的夜色里,我在想,若是多一些耐心,天幕的黑,会不会慢慢淡下来,然后万里晴空,梦想也会开出花朵,盛放满地。

  走进屋内,雾气裹挟着浓浓的寒意席卷着桌前人的心。月华如水,心乱如麻。张嘴轻呼出一口气,仿佛立刻被施加了冰雪的魔法,晶莹地散入灯光中。眼前一个个音符肆意嘲笑着我的不足。

  这时母亲轻轻走过来,她把手搭在我的肩头。我那颗孤独胆怯的心,忽然找到了归宿,那株将我的心紧紧缠绕,以致我透不起过气的藤蔓忽地松开了。“加油,妈妈相信你。”母亲的声音是那般温柔,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像一粒小小的石子,在我的心上激起了层层涟漪。

  一直以来所支撑我的,就是那个摇摇欲坠的梦想。年少鲁莽的自己,常因凄风苦雨而黯然神伤,因满目萧条而泪眼迷离,渴望叱诧风云,又因前进的坎坷踌躇不前。但在那一刻,我的梦想,那渐渐下沉,渐渐隐去的光芒,却忽然像找到了支柱般缓缓上升,重新散发出绚丽的光芒。心间的胆怯以光速烟消云散,仿佛淤积的难过剥落了一层,心思被墨色所充冲。走在我的一方桃源,无比小心而幸福地行走在青春的阡陌上,希冀着去远方。

  漫天的墨色笼罩着视线所及,如同一席厚重的幕布,布匹上点缀着星星点点的微光,在这寂静的夜色里散发着温暖的气息,照亮人们前行的路。

  即使我的梦想像海上的烟火,像遥远的星河,让人难以触及,我也会像影子般紧紧跟随。


6.作者:季咏洁 

    千帆过尽,尘埃落尽。我怀着一颗谦卑的心欣赏和仰望,浅唱低吟着的,是内心深处的一米阳光。   

    病毒如一场风暴般袭卷了我所有的抵抗,并以极快的速度蔓延、感染,让人始料未及。而我,只能无助地放任它们肆意作恶,仿佛被蒙在兜兜转转的孤舟中晕头转向,无人问津。我的病情不断加重,这才让疏忽一时的母亲发现,急忙之中,请了假赶去医院。   

    午后微醺,阳光似有实质,把金色的光点聚成一张透气的丝网罩在输液室冰冷的地砖上,像是哪一个馋猫不小心打翻了蜜罐,撕了一地金灿灿的甜蜜。“嘶——”手背处传来一下扎破血管的细微疼痛,一种清凉的感觉贯穿全身。我被母亲搀扶灿,虚弱地坐在躺椅上,百无聊赖地翻阅着书籍。在眯缝着眼的我晕晕欲睡之时,一阵悄声的议论传入耳扉,让我了无睡意。不耐烦地瞥了一眼,我怔住了。长发的白丅恤女孩,一手打着点滴,而另一手却在奋笔疾书。她脸色苍白,没有一丝血色,高挺的鼻梁上是一双深深凹陷下去的明眸,此刻失去了本该有的光泽。她手捧一本淡蓝色的笔记本,额前一缕碎发掠过纸上,笔尖在纸上而如蜻蜓点水般跳跃两下,而又如描梁画栋般重重落笔,文思在清晰的脉络中缓缓流过。岁月静好,她写得很认真,却又很吃力。 

阳光如金粉一般洒在她飘逸的长发,镀上了一层金。累了,倦了,她就甩动几下发酸盈胀的胳臂,继续坚持课业。一瞬间,我感到生活的疲困烟消云散,一种无言的感动从心底悠悠升起。 

    如果说你是海上的烟火,我是浪花的泡沫,这一刻,你的光照亮了我。在光和影的交替间,你默默地甘当一盏指路明灯,渴望着那转瞬即逝的韶华,伸出手去触碰那一晖赤朱丹彤。须臾,你越过了黑暗,那将要吞噬嬉笑的黑暗。   

    望你颤栗追袭光明,我心生无限感慨。若韶光负你,你便勇敢地去当追光者吧,因为,黑暗是绝对不会吞噬心向光亮那方的英雄的。    向着光亮那方,唯追光者点亮内心深处的一米阳光。光亮,足矣。


7.作者:张佳豪

如果说,人生是一条跑道,那你便是那个我追不到的终点。你是海上的烟火,我是浪花的泡沫。某一刻,你的光照亮了我。如果说,你是下夜的银河耀眼地让人想哭,某一刻我心中数次想追上去。人生是一场漆黑的梦,那你便是我眼前的一盏灯,让我不断地想追到你。于是,我成了你的追光者。

起跑——自信

  那个清晨天已渐渐转凉,那座亭下我第一次遇见你,微风吹过,吹起你的长发,吹起我们对于棋的梦。阳光洒下,散落在你的肩头照亮了我们的起点。一周内我以良好的基础轻松的与你战成平手,但年少的我却天真的以为我已抢得了先机。

被甩开—失落

满招损,谦受益这古话虽好,但不听却等于零。天空失去了往日的晴朗而被厚重的乌云覆盖,路上阵阵寒风下花草也连连败退,显得一片死气沉沉。也许是太过轻夸,我毫无感觉。这种种一切都在慢慢地,慢慢地将我推向那个布满泥水的深渊。我们进行了五子棋的对弈,但今时不同往日,我正四面受敌,而一抹夕阳透过窗子懒洋洋的斜射在我的手上,企图温暖我僵硬的手。满头大汗的走出棋房,我心如死灰缓缓的走进那片漆黑的夜。冬天的街很黑,大犬声自远处幽幽传来。听起来像低声的呜咽,在诠释一个说不清的痛处。

追赶你​——不遗余力

过了一晚又来到棋房前,今天感觉棋房变成了一个没有温暖,只有压迫的地方。外面的世界固然炎凉,但是棋房也变的寒冷了。你一如既往得向我走来,脸上扔是那抹自信的微笑,阳光从你的身上掠过,带着那份欢乐剥开我烦乱的思绪,直抵我的灵魂深处。春风吹过轻轻地扶起你的缕缕细发,好似顽皮地和我说:“别伤心了”。也许你的笑容太美,让我忘却了伤心。透过窗子照亮了整个棋房,好像是为了见证这一刻,与此同时,你仿佛成了一束光,一束勇往直前的晨光,而我则成立你的追光者。

  此后我一边感叹年少不知几多愁,一边为了追赶你而不遗余力地练习。不知过了几个寒冬酷暑,不知双手被汗水浸润了几次,无心去想,只因乐在其中。也许是你的鼓励能振奋人心,也许是你给我的动力足够大,我的棋艺在不断提高。

  后来你走了去了另一座城市,从我的世界消失了,但就算你是天边的一颗流星一闪而过,我也愿成为你的追光者,紧跟你的步伐。


8.作者:张丹韵

追逐着光亮的我们,一直在路上,一直不停地走,追寻属于我们的那一抹灿阳。

偶然之间,竟觉得光阴如此之快,兜兜转转,四季轮回了数次,回味起来,却是缺了些许味道。许是兴致来了,我走向毛毡,准备进行人生中的第一次自主学书法。手执一支“小叶紫檀”,铺一张白宣纸,摆一方“洗砚鱼吞墨”。夏日,热风中夹杂着聒噪的蝉鸣,窗外阳光恣意炙烤着大地。我独自坐在书房练字。笔锋在空中轻逆着,愈来愈沉重,到了最后一撇时,索性笔尖贴到了纸上,只显得拖泥带水,看着也极其不舒服。汗水在不知不觉中湿透了脊背,心里也像乱线一般发愁着。哎!我将宣纸团了又团,看了就使人心焦。

我像是赌气般的把毛笔往笔架上一扔,也就算是完事了。我两手一抱,看向白花花的天花板,顿时一个个鲜活的影像仿佛呈现在上面:一个小女孩在极其寒冷的冬天认真地练着字,你瞧!一撇一捺,带出一道锋回,完美绝伦。没错,这个小女孩便是我。可惜,那只是过往了。脑海涌出的画面一次次的播放着,也一次次的激励着,鼓舞着我。

我看向窗外,阳光似乎没有那么刺眼了。

这时,爸爸走了进来,看见桌上的散景,看着我失魂的模样,说“大热天的练字心不静下来,岂不会更热?”我试着深呼吸来保持平静的内心,转而又看向那白宣纸,莫名的释然感充溢着我的内心。刹那间心生无限感慨,书法需要静心钻研,衣带渐宽又何妨?细细回想,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间。我重新提起笔,力达笔尖,甩出悠然飘逸的一撇,顺锋入笔,舞出翩然洒脱的一捺,收笔隽永。一个刚劲有力的“人”便映入了我的眼帘。晕开了我内心的焦躁。我满心虔诚地徜徉于书法天地里,渴望书法带给我像光一般的闪烁。而我,也愿意一直追逐,追逐这光亮。


9.作者:瞿王韵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束光,每个人都在苦苦追寻。于谦追的那束光,是天下兴亡;王守仁追的那束光,是正义良知;而杨涟苦苦追寻的,则是这世间最为纯粹,高尚的那束光——是清廉忠义。

  年幼的时候,他十年寒窗,祈愿蟾宫折桂造福大明江山。因为天下为己任,匹夫有责。中年时,杨涟成为顾命大臣,面对信任和尊重他的明光宗,杨涟望着那束光华万丈的光,他决定了,他决定以死相报,至死不休,士为知己者死,这在当时是一个无可争议,无可辩驳的真理。

  忠义的光明支撑他在李选侍面前丝毫不惧,在"诏狱"中横眸冷对。当肋骨尽碎,钢钉入脑的他奄奄一息的躺在阴冷的牢房中时,他会看到有一束光透过四四方方的小窗穿照了进来,那么明亮,将那片空间照得纤毫毕现。他分不清是阳光还是那束他苦苦追寻的光。他知道,追赶的路是光明的,只是他无法继续下去了,他已无憾!

  杨涟是一个追光者,他的一生都对着忠义之光上下求索。追赶光明的路很艰苦,门槛高,规矩多,清廉,自律,家徒四壁,还要立志为民请命,报效国家,实在太难!但杨涟是一个纯粹的人,他的一生只有一个目标——追逐道义的光芒!为了恪守道统,他可以不顾一切,他无法被收买,无法被威逼。他不要金钱名利,甚至不要权势。在他的世界里,只有坚定的决心和意志。因为他知道,只有岁月的沧桑,才能淘尽一切污浊,扫清人们眼帘上的灰尘,看到那些坚持不懈的追光者无比璀璨的光芒,历千年而不灭;只有坚持自己的纯粹,才能光明磊落,问心无愧的走过这一生,沐浴道统纯粹而圣洁的光辉。

  我想,追寻清廉忠义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几千年来一直有人走在这条孤独的道路上,做固执的追光者。无论经过多少折磨,他们始终相信规则,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和价值,相信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公理和正义,相信千年之后,正气必定长存,相信所追至光值得穷尽一生。

  杨涟就是这样一个追光者,他的伟大不需要任何人肯定,也不需要任何证明。他的一生就如那篇以血书写的遗书,坦坦荡荡,堪与日月同辉。


10.作者:季天逸

光速,似难以企及,它播洒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身处困境,偶一抬头,明媚的光总是铺洒在你的面庞,以温暖而帮助……它似乎遥不可及,却又近在咫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追光者,追逐着希望,追逐着梦想。

冬至了,气温骤降。感冒病毒像瘟疫一般迅速占领了教室的每一寸空间。同学们接二连三地生病了,教室里总有两三个空荡荡的位置,咳嗽声此起彼伏。终于,挣扎了几天的我,病毒也悄然潜入我的体内。

早上起来,只觉得脸上、耳朵上滚烫,体内好像有一盆烈火在熊熊燃烧,浑身瘫软无力。我艰难地用手支撑起身体,只觉得一阵天旋地转。随着一次次呼吸,我的大脑好像一会儿涨得要冲出头颅,一会儿又缩得要挤出脑汁……不得已,只好慢慢低下脑袋,忍受着痛苦,闭上眼睛,又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再次抬起沉重的眼皮,已是早上七点多钟了。我拖着昏昏沉沉的脑袋,慢吞吞地穿好衣服,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我的灵魂好像脱离了肉体,头轻得像一片羽毛,而腿却像灌了铅似的。我似飘似走地挪到卫生间,洗漱好,便像只死螃蟹一样趴在了沙发上。看看手表,第一节课差不多要开始了,不想错过老师讲的重要知识,也不想颓废在家中,便让妈妈开车送我去学校。

课堂上,也许是与同学们在一起的快乐,也许是课堂上积极活跃的氛围,头疼竟有所好转。我就依靠着心中的意志,听取着老师传授的知识,而我的脑袋却像一块被烘得滚烫的海绵,一点点吸取着水,却丝毫不见凉,反而倒像在下面又加了一把火,熊熊燃烧着。头痛再次渐渐加剧,窗外金灿灿的阳光依旧铺洒在课桌上,而我却只能在一旁远远地看着,无论怎样努力,却总是无法企及。

体育课,待在妈妈办公室的躺椅上,开着热空调。一旁,四五位家长就像烦人的麻雀一般,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迟迟不离开。他们的声音像一团团杂草胡乱塞进我的脑子,我的脑子如一个滴滴作响的定时炸弹,感觉随时都会爆炸。

回到家,休息了一个下午,加上一个晚上,第二天起床,意识逐渐复苏,便看见一缕阳光投射在我的身上,暖洋洋的舒服极了。坐到书桌前,拿起笔,沐浴着阳光,体温计上的水银不再那么长了。手中的笔尖似一个小精灵在我把握住的光里暖暖地跳动。

追光之路,有曲折,有坎坷,也有迷茫。但只要紧紧跟随着光,相信光会指引你如何向前奋进。


11.作者:张婕

我可以等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我可以站在这路口,不管你有没有经过。每当我为你抬起头,连眼泪都觉得自由……”每一次听到这首歌,我便想到了几天前的那件事。

那天天阴沉沉的,太阳光被云朵遮住了光彩。今天,学校要举行校园课间操大比赛,同学们一个个整装待发,准备在大课间的时候大展身手。可是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课间操比赛中要比赛跳长绳,可是我怎么学也学不会,一直是零基础。马上就到课间操时间了,我的内心十分的紧张不安。

终于,这一刻还是来了。我和同学们排好方阵,准备开始跳长绳了,眼看着前面的同学都一个紧接一个地跳了过去,而我也离长绳越来越近,越来越紧张了。终于,到我了,我不知所措的站在绳子的前面,好半天也没有跑进去。这时摇绳的同学终于不耐烦了,在一旁大喊道:“快点快点,别人还在后面等着呢!”这时,我下定了决心,向前一冲,但是结果确实不尽如意人意的。跳绳直接打在了我的脸上,打掉了我的眼镜,打得我的脸上生疼,像无数只蚂蚁在我的脸上咬来咬去。耳边还传来了同学们一阵又一阵的嘲笑声,内心一下子悲伤得起来。马上又要到我了,这次我站在跳绳的前面,身后的同学都在讽刺我,而摇绳的同学已经对我大胆的嘲笑了。一下子自卑的心情变涌上了心头,面对面前的跳绳,却越来越琢磨不透了,试了好几次,最后又退回来了,一直到最后都没有进去。

一次又一次的尝试迎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我绝望了。就是在这时太阳光顽强的蔽开了云朵,让光芒照射得下来,照在我的身上。这时,我突然明白了,我就要像光一样坚持,我要做追光者,永不停歇。

每节课下课,当同学们正在玩耍时,而我却发奋的努力,为的是在下一次的课间操中学会跳长绳。经过无数次的尝试,无数次的失败,最后我终于学会了。刚跳过去的一瞬间,我感到太阳光照射在我的身上,仿佛在为我喝彩。

我要做个追光者,做一个永不停歇的人,做为自己梦想奔跑的人。


12.宋喻

追 光 者 青春在年少的眼眸中流淌,流向尚未开垦的时光。在晨光熹微时风轻轻地,听见梦想,叮叮当当地碰撞,让目光靠近希望栖息的地方,所谓“成长”就是走完一条名叫“追光者”的征途。 秋冬季是一个感冒发热的高发季节,对于这个季节,有少许些恨意,它总是在快要月考,期末考试前跑出来困扰着我们。每天上课都有犯困的时候,那天下午正是犯困的时候,第一节课是英语,因为感冒我整个头昏昏的,几乎是在听天书,什么也听不懂,感冒让我不停的吮着鼻涕,面纸用了一张又一张,都快要堆成小山丘了,这时的我走神了,忽然想到了古代的私塾,那学生一个个摇头晃脑,说些什么之乎者也,也就是这感受吧!眼前的字迹有些模糊了,像几十个英文字母在跳着舞呢,我不停的揉搓着眼睛,字迹依然模糊,眼睛不由自主的眨个不停,头不由自主地下垂,缓慢地下垂有规律的摆动着,困得不行了,周公无数次来光临,上眼皮与下眼皮好像被那可恶的胶水粘住了,分不开了。这时我的动作可能太大惊扰了同桌,同桌猛地推了推我的手臂,像是想让我快速回神,你可真别说,这个刺激的方法,好像真有效啊,不是那么困了,同桌小声说了句“认真听讲,心中要有个信念.”英语课的后半程,像是缓过神来。同桌想对你说:你不伟大,你不善言,你总会在我迷惘的时候,送来帮助,不大,却暖暖的,你让我明白了:信念是巍巍大夏的栋梁,没有它就只是一堆散乱的砖瓦;信念是滔滔大江的河床,没有它就只有一片泛滥的波浪,信念是熊熊烈火的引星,没有它就只有一把冰冷的柴。 回想那天下午的英语课堂,同学们的认真听讲,专心做笔记,而我却浑浑噩噩的度过了一节英语课,现在心中要有个信念,努力做个追光者。 


13.作者:张真豪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苏格底拉如是说。

记得,我还在小学时,字写得就不好看,那时候老师布置的抄写作业,我也常常不过关,直到现在我还记得老师说我写的字就如那一条条毛毛虫在纸上爬,但写来写去我的张氏字体也仍一成不变,早已根深蒂固了。

我因写字吃的亏可不少,除抄写作业不过关,还有考试书写分扣得也不少,因此我的语文成绩也不好,作业也因字迹不清而改错。

小时候对此并不在意,也没有耐心练字,等到上了初中,我不仅佩服同学们一手秀美的字,还意识到练字的重要性,自此,我也狠下心开始坚持练字,老师让我每天连三行,但练字是个漫长的过程,不会立马见效,我也难免有写灰心,妈妈在网上找到了田英章的教学视频,我独自坐在书房练字,学着大师的模样,笔锋在空中轻逆,落笔划出一撇,撇末轻提笔杆,却如何也完不成那完美的出峰,汗水浸透了背脊,却浸不润紧锁的眉头。我将纸团了,再写,再团。

这时,耳边又传来视频中田英章老师的声音:“练好字最重要的是静心,心止如水,方能练出好字…….”我若有所思,重新拾起笔,脑中回忆着字的写法,一撇一捺,带出一道峰回,完美绝伦。

刹那间,心生无限感慨,练字需要静心钻研,衣带渐宽又何妨?细细回想,其间却又大天地,不骄不躁,平和内敛。我满心虔诚的荡漾于书法的天地之中,这天地间蕴藏的人生至理,我铭记于心。

不知不觉中,我的字已在潜移默化中从“毛毛虫”,蜕变成了“花蝴蝶”,写字时也能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书写出的字变得刚劲有力,我开始陶醉于书法海洋里那种最初的幸福感里。

做一个砥砺前行的追光者,相信你也一定能抵达那灯火阑珊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喻黄‖追光者】 #退役向# #推荐bgm.追光者# #一个标题一首歌,一首歌曲一篇文# 「上文接再也没有」 「感...
    酱某阅读 638评论 0 2
  • 一八二六年 德国魏玛市的教堂地下室里挖出了二十三具头骨,狼藉的白骨堆中,有一颗头骨是大文豪歌德 “生命里的一半”。...
    扈千寻阅读 1,780评论 0 5
  • 我们不用怕丢失过去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如何面对未来,重建自己。 我们不管来自什么地方,无论父母是当官的还是当兵的,是...
    lashengcheng阅读 440评论 0 0
  • 爸爸已不再是当年的那个少年郎了,就算他依旧是我的盖世英雄。可是,现在要轮到我来保护他了,同时也要保护他爱的妈妈和我...
    刘小星星阅读 178评论 0 0
  • 董永家的店小二 三国上网记 小飞你们在干啥了,怎么把防空警报都弄响了。 诸葛亮从车上跳了下来,有些生气。 哇,军师...
    觉罗沉浮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