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开学第一天

今天,女儿开学了。背着崭新的书包,穿着粉红色上衣,灰色卡其裤。梳着精致的小辫子,满脸虔诚,渴望,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无法预测的担心。“妈妈,我有些害怕,有些紧张。”我拥抱着女儿,甜甜的说,不怕,老师就是爸爸妈妈,同学就是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大家在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女儿眨着眼睛,似懂非懂地点头。小手紧紧攒着我的手,女儿需要安全感。六岁的孩子,上一年级,第一次面对陌生的老师和同学,担忧是必然的。爸爸讲他小时候,第一次上学的情景,大家好,我叫陈天林,今年六岁了,希望大家喜欢我。女儿看到爸爸声情并茂的演讲,开心地笑了。

爸爸柔声细雨道,在学校,多说话,见面打招呼,遇老师,说老师好,遇同学,问别人叫什么名字,并主动告诉别人,自己的名字。交朋友,下课在一块说话,聊天,做游戏。女儿点头如捣蒜,不知道,真实的校园生活,女儿一个人,能否如鱼得水,酣畅淋漓。人生的每一步路,需要自己脚踏实地去走,去体验惊喜与平淡。

昨天下午,和女儿一起,准备她开学的物品。两床小被子,一张被单,一个枕头。书包,文具盒,女儿自己挑选的,紫色,恬静,优雅。六只削好的铅笔,一个橡皮擦,一把直尺。书包里装好户口本,预防针本,房产证复印件,两张一寸彩色照片。一张交费收据。报名必备品。

女儿学校,在城市中心,一个山脚下,安静地矗立在哪儿。林立的楼房,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树本花卉,竞相开放。教学楼高大,时尚,宽阔,明亮。校门口,鲜红色标语“欢迎新同学”。两边各四位穿黄色制服的在校老师,亲切打招呼,指引家长和孩子,前行的方向。沿途有保安指挥车辆停放位置。每幢楼房前都有老师站岗,服务。耳目一新,一张张笑脸,一簇簇希望的火种,遍地燃烧!

一年级八个班,每个班三十五人,原计划是三十人,人招多了,平均多加了五人。女儿一二班,教室在二楼,到操场方便,快捷。年级越高,楼层越高。

女儿学校食堂,超级大,容纳一万人的桌椅,整齐摆放在哪里。每个区域都写着年级,班级,一到十二年级,都在这里就餐。边走边告诉女儿,单独生活,自己打饭,吃饭,洗碗。离开父母的照顾,这些基本常识,应该一学就会。这份断,舍,离,女儿会融入快乐的大家庭。而作为父母,内心有几多忧愁,几多失落。孩子大了,离开父母的怀抱,在蓝天下,自由翱翔,茁壮成长!

女儿的班主任,赵老师,二十四岁,年轻漂亮,举手投足,温文尔雅。眉宇里隐藏着智慧,一笑起来,嘴角上场,妩媚动人,天资可爱,估计,很招孩子们喜欢,青春的笑脸,化解孩子们的紧张,温柔的气息,点燃孩子们的渴望,一张盛满爱的容颜,轻轻地种植在孩子们心中。

报好名,到寝室里给女儿辅好床,女儿住上辅,开始兴高采烈,爬上去,玩了一会儿,小心翼翼下来。还是胆子小,颤颤冽冽地,我教她手抓住床头,再伸脚,触到梯子,一步一步下来。女儿说,妈妈,我要睡下辅,我只敢上,不敢下。太可怕了,万一摔下来,怎么办?我哄着她又试了一次,鼓励她勇敢点,这点困难算什么,人生的路,到处都是困难,只有战胜它,踩着困难前行,才是好汉。女儿破涕为笑,说我能睡上辅,上辅站得高,看得远。

是的,虽然说这是件极其细微的小事,都是六岁左右的孩子,谁都更愿意睡下辅。但下辅只有那么多,服从组织安排,尊重事实。果然,到教室后,看到很多家长找班主任,要求睡下辅,说孩子小,不安全。班主任也很为难,答应等几天再说,先熟悉孩子,了解孩子大小,体力等状况,再调整。看着那些家长,一脸忧怨,孩子也跟着憋屈。教育无小事,遇事首先要教育孩子,克服困难,坚强勇敢地面对困难,战胜它,自信来源于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而不是妥协,曲线救国。成人的规则,最好不用在孩子身上。

在教室里,填好表,班主任说,今天太忙,顾不得招待大家。请所有的家长,把孩子个性,特点,特长私发给我,有助于我更快速度,了解每个孩子,走进孩子的心灵,因人施教。孩子交给我们,请家长放心,孩子午睡,吃饭,都由生活老师全程陪同。你们放心地回去吧!

我看女儿,交到第一个朋友陈亚茜。俩个人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我说,我们回去了。女儿摆摆手,再见,没有一丝一亳的留恋与不舍。倒是我,心底很失落,怕她一个人不会打饭菜,不会洗碗,不会下楼梯。这些怕只能埋藏在心里,有句话说,妈妈感觉宝贝冷一样,我担心女儿自立能力差。孩子的世界,自己去经历,去体会成长的欢乐与艰辛!

我们在教室外,默站了很久,女儿始终和陈亚茜,说说笑笑。孩子的世界,没有忧愁,没有烦恼,有的是新奇,不断探索着前行。一切忧虑都是多余的。

新学期,女儿崭新的生活,刚刚开始,我们为女儿提供平台,优质资源。希望女儿能站得更高,飞得更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女儿已经熟睡,睡前我们读了两个故事,一个是《勇敢的克兰西》,一个是《这是我的》。 我的女儿是被我惯着长大的,很...
    百合花教主阅读 1,885评论 0 8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一个事实:2017届,通山县镇南中学三(6)班 “两考” 战绩辉煌 ——咸宁市鄂高理科实验班考试:4人入围,其中...
    镇南方良金阅读 3,635评论 0 4
  •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 ”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节...
    凭轩听雨fiona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