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影花

(二)似曾相识未谋面,一见倾心网结缘

中国水仙花属石葱科、水仙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生得颇象洋葱、大蒜、故六朝时称“雅蒜”、宋代称“天葱”。之后,人们还给她取了不少巧妙、美丽的名字,如金盏、银台、俪兰、雅客、女星等等。

水仙为我国十大名花之一,我国民间的请供佳品,每逢过新年,人们都喜欢清供水仙,点缀做为年花。有道是“案头清供是君子之心”。因为无须刻意,无须破费,心有所属,寄托于物,自有一种生活态度或情趣在其中。

因水仙只用清水供养而不需土壤来培植。其根,如银丝,纤尘不染;其叶,碧绿葱翠传神;其花,有如金盏银台,高雅绝俗,婀娜多姿,清秀美丽,洁白可爱,清香馥郁,且花期长。这珍贵的花卉早已走遍大江南北,远度重洋,久负盛名,誉满全球。

水仙花的中国花语有两种说法:一是“纯洁”,或作“纯洁的爱情”,专用于妇女,赞扬其品德。二是“吉祥”,用于亲友及其家庭,祝愿走好运。在中国这个礼尚往来的国度,春节赠送水仙花,是很不错的礼物,如不解其花语,仅作人情筹码,那就非常枯燥乏味了。

西方水仙花的花语是坚贞爱情,与我国相似。源出于古希腊神话,谁不忠实于爱情,要受复仇女神惩罚,使他死于水,变成水仙花。这和中国掌故相似。

记得,宋朝黄庭坚在《次韵中玉水仙花》中写道,“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暗香已压荼蘼倒,只此寒梅无好枝。” 水仙花是长在水中的,诗便借水生发,先赞叹花开在水中,为一奇迹,点出花的特点。因花名带有“仙”字,诗人马上把它与曹植《洛神赋》中“凌波微步,罗袜生尘”的美丽的仙女联系在一起,说它骨如沉香,肌如白玉。

黄庭坚还有一首名作《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会心为之作咏》也有“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及“含香体素欲倾城”的诗句。借水仙花对生活的要求简单朴素,适宜的阳光和温度,一盆清贫的水,就滋养了它的一生。寒冬腊月,人们喜欢买些水仙,置于窗台、几案之上。清水一盆,白石数粒,简单清楚,一尘不染。水仙清姿绽露,那翠绿欲滴的叶片,亭亭玉立的花梗,衬着银白色的花朵,时时散发出醉人的芳香,清奇俏雅,自有飘逸凌波之致。

“玉色依稀捉月仙”,难怪诗人爱用月之轻盈皎洁来比喻水仙之美。也有神话传说,水仙花是洛神,也有说是湘神的化身,是古圣人伏羲或尧的女儿,是妇女的道德典型。更有民间传说,流行最广的是说:福建园山有一善良的农妇,救济了饥饿垂死的乞丐。这乞丐原是神仙,将吃的饭喷在屋的四周,后来长出金盏银台水仙花。那里农民便靠此经营而致富。
于是赠送水仙的含义便为赞美您心好必有好运,祝贺您吉祥如意,万事称心。人们普遍将水仙花作为新春清供,以增添家庭幸福气氛,这就是水仙花花语的作用。

昊卿看过有关水仙花的介绍,了解水仙花寓意,想着这个网名叫水仙花的女子。这一定是一个聪明伶俐的,灵巧智慧的女孩。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昊卿就更想知道这个水仙花是谁了。

未完待续,请关注下一节!
恋影花(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有缘网络来相见,出水芙蓉一水仙 “你好,可以认识一下吗?”昊卿正在一个叫人间奇缘的微信群里与自己的微友们热火...
    昊水长天阅读 391评论 8 8
  •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 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 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 坐对真成被花...
    伊丽莎白公主阅读 932评论 0 1
  • 一月水仙清水养 纳西塞斯美少年,镜湖迷性捞月乱。 阅尽人间无春色,化作玉肌凌波仙。 可叹水仙越千年,至今孤影最自怜...
    杨洪文阅读 1,451评论 0 0
  • 那一天我的心插上了翅膀颤巍着飞向澄蓝的天那一天你的船撞向我的船平静的湖面激起千重浪那一天你和我走反了方向彼此倔强不...
    一生如燕阅读 260评论 3 0
  • 朋友CHENG最近很困惑。 困惑是,女朋友认识一个多月了,可是这段时间他总不太敢去约会她。原因是那女孩子在第三次见...
    陈皮朵娃阅读 2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