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解千千结》的解读(二)

一月水仙清水养

纳西塞斯美少年,镜湖迷性捞月乱。 阅尽人间无春色,化作玉肌凌波仙。 可叹水仙越千年,至今孤影最自怜。

未生之前我是谁?入灭以后谁是咱? 眼耳鼻舌哪有你?心念如流似泡幻。 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艳阳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解读: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

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

       黄庭坚写过四题有关水仙花的诗,以这首诗最有有名。意思是:凌波仙子出自曹植《洛神赋》美丽的女仙脚著罗袜,亭亭站立于水波之上。是谁将女仙美丽凄婉的断肠之魂愁绝之思,用怎样的法力,变作如此美丽。只有梅花与山矾花,才是它的兄弟姊妹。坐对着水仙赏她的清绝,联想到洛神之思,人竟然变得多愁善感起来,于是出门,便见大江横于眼前,令人心胸陡然开阔,直可为之大笑一声。

       水仙花,又叫冰仙、雅蒜、天葱、丽兰、玉玲珑、雪中花等。古代人还以传说故事来命名,如女星、湘女、凌波仙子等。水仙花是一种石蒜科水仙花属的多年生宿根鳞茎花卉。地下鳞茎卵圆形,状如蒜头,植物学称之为有皮鳞茎 花卉,茎块外一层一层的褐色膜状鳞叶(苞片)包裹着鳞茎。株高25~45厘米。叶片从鳞茎顶端丛生,狭窄扁平,有 的称为带状叶片,先端稍钝,全缘,脉纹平行。叶片长约30~45厘米,宽约l~1.8厘米。12月至次年1月从鳞茎中抽生花葶,漳州水仙每个鳞茎抽生花葶3~5枚, 最多的有6~10枚。花葶直立,中间空心,扁平不分枝,高于叶片的花葶,顶端着生膜质苞片,内有花蕾数个,排 列成伞状花序,养得好的每葶着花8~10朵。

      一、水仙花的故事传说

  传说一: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天,天上的凌波仙子在银河边上磨宝镜时,无意中从云雾缝里看到龙海的南乡(今称九湖乡)旱情严重,五谷欠收,民不聊生,一片荒凉的景象触动了善良仙子的心,她抛下手中的宝镜。宝镜落地碎成九块,南乡顿时清泉四涌,成了九湖,流水潺潺灌入田园,霎那时,九湖镇花果茂盛,稻熟荔红,连凌波仙子也被这人间美景所吸引,不禁飘然来到湖中游览。

  湖畔有个石匠叫陈龙,大伙都称他为龙哥。他为人诚恳,勤劳勇敢,凌波仙子爱上了龙哥。在湖畔塘边,他们以珠定情,喜结姻缘。凌波仙子掌管水源,九湖年年风调雨顺;龙哥和乡亲们辛勤劳动,九湖畔五谷丰登,九湖湖畔成了人间仙境。

  不想,这人间幸福美景触怒了妖龙,它口喷毒火,烧毁了田园村庄。为保卫家园,凌波仙子手弹琵琶奋起抗争,龙哥吞下宝珠化为青龙,与妖龙斗成一团,终于邪不压正,妖龙败北,逃上天庭,向王母娘娘告状。

  王母娘娘听信谗言,调遣了天兵天将前来处罚凌波仙子和龙哥。霎时,南乡天昏地暗,天将还移来了圆山压住九湖,从此水断泉枯。龙哥被压在圆山下面。在云端里,被抓回天庭的凌波仙子眼望被毁的家园、孤寂昂首吐清泉的龙哥,她忍痛拔下银簪,竭尽全力投往遭受苦难的南乡,银簪落在圆山脚下清泉旁,化作朵朵亭亭玉立、幽香沁人的水仙花。如今,每到岁末,九湖畔的家家户户都要在家中摆上几盆水仙,以寄托对龙哥、凌波仙子的感激之情。

  传说二:漳州城西南的九龙江畔,高高地耸立着一座圆山。这座圆山从前后望去有十二面,景色都不一样。俗话说:“圆山十二面,面面都有宝。”这里单说圆山的东北面山麓,有一块坡地,树林苍郁,环绕成琵琶形状,地名叫琵琶坂。坂上涌出一股清清的泉水,滋润着山下田园,这就是驰名中年的水仙花产地了。然而,你可知道水仙花的来历吗?说起来真有点神奇。

  传说在明朝景泰年间,有一个名叫张光惠的,他为人耿直刚正,在河南汲县当个小官吏。在仕宦生涯中,他看透了官场的黑暗、腐败,因此,就辞官返乡了。他的老家就在漳州府南乡圆山琵琶坂下。这一天,他乘船经过浩瀚的洞庭湖,正清闲自在地靠着船舷,欣赏着湖光山色,眺望那蓝蓝的晴空,绿绿的湖水,青青的远山,不免心旷神怡,宠辱皆忘,不知不觉地沉浸在恬静的梦境,恍惚中看见一位美丽的仙子,身披着金黄色的羽衣,下身穿着白玉色的裙袜,站在象牙雕成的船头上,背后张起一面绿绸的风帆,乘风破浪地飞驶而来。他十分惊奇地站起来,揉揉眼睛,定神注视这奇景。霎时间仙子和仙船都不见了,只见银波粼粼的湖水中,飘来一茎花卉,碧绿的叶间,射出一箭花茎,白色伞形花序,十几朵花蕊都还含苞未放,唯独在顶端翘然开放一朵小小的白花,雪白晶莹的花瓣,拼成六棱的玉盘,花心托起一盏金色的酒杯,袅袅娜娜,亭亭玉立,十分可爱。

  张光惠非常爱惜这株不知名的花卉,就伸出手去,想从水里把它捞起。谁知道这株仙花却很乖巧,她悠然地离开船舷,飘到老远的湖心去了。张光惠心里十分懊恼,怅惆地望着湖水出神。这时,这株俏皮的仙花却又悄悄地靠近船舷,但总是不远不近地保持一段距离,不即不离地随着船游动。张光惠几次很想捞起她,总是捞不到手,心里很是焦急,然而也无可奈何。慢慢儿他的心情平静下来了,自责地想道:物各有志,既然她是水上的仙子,就不可以用亵慢的态度对待她,一定要彬彬有礼地予以接待才行呵!于是他肃然起敬地振衣弹冠,恭恭敬敬地点了三支香,对着水上仙子,默默地祝祷道:

  凌波仙子国色香,

  湖上飘游欲何往?

  岂愿伴我南归去,

  琵琶坂下是仙乡!

  说也奇怪,这株仙花像是很懂得张光惠的心事似的,在水波上犹豫了一会儿后,就欣然靠近船舷来了。张光惠一见喜出望外,赶紧找出一只翡翠色的细瓷盆,用清清的湖水,洗了一遍又一遍,洗得十分光洁干净,然后双手虔诚地捧着瓷盆,从湖水中将仙花的鳞茎托起,供养在舱中净几上。只见这株仙花玉洁冰清,一尘不染;香风馥郁,沁人心脾,凌波起舞,满室生光。张光惠满心欢喜,如醉如痴地对着仙花,瞻仰她,膜拜她,吟诗作赋,尽情讴歌这水上仙子,倾诉自己爱慕的心情。

  这株仙花真的陪伴张光惠一同返回他的家乡――福建漳州南乡琵琶坂。到家这一天,正赶上大年除夕夜,按照漳州的风俗习惯,全家团聚“围炉”,共同欢度除夕迎春的佳节。张光惠恭恭敬敬、端端正正地将花盆摆在大厅的供案正中,向家人介绍了他在洞庭湖奇遇凌波仙子的情景,还叫他的闺女用红丝线绾在花基上,像给闺女的发瓣绾上红头绳一样,把仙花打扮得更加俏丽标致。全家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没有不珍爱这株仙花的。

  年夜,正当张光惠一家人围炉团聚,举杯祝贺新春吉祥如意时,忽然满室华光灿烂,五彩缤纷,香气袭人。原来是十几蕊含苞的仙花同时绽开,一朵朵仙花高擎起玉盘金盏,向人们欢祝新春如意,全家福寿吉祥。张光惠一家人见此情景,也都怀着感激的心情,喜气洋洋地一同举杯,祝愿仙花春常在,仙种留人间。因为这仙花是洞庭湖上凌波仙子的化身,冰肌玉骨,一尘不染,所以就命名为“水仙花”。

       传说三:(古希腊传说中的水仙花。一个绝世的美男子,看不上任何女人,看到了水中自己的倒影被自己的美貌所打动,于是无可救药的爱上了自己的影子,最后无法得到自己的影子而自杀,死后化身水仙。)

       一天,宙斯下凡大地探望仙女们,嫉妒的赫拉想对宙斯来个突然袭击,厄科设法和这位天后长谈,转移她的视线,让仙女们争得时间逃之夭夭。

       后来,赫拉识破了厄科的诡计,她说:“因为你的舌头欺骗了我,我要限制你的舌头的作用。”赫拉说到做到。从此,仙女厄科就不能第一个讲话,当别人讲话时她也无法保持沉默,但只能鹦鹉学舌似地重复她听到的最后几个音节。

       过了不久,喜欢学舌的厄科看到一个猎人追逐几只野鹿。这个猎人叫纳西塞斯,是个绝世美男子。她强烈地爱恋纳西塞斯。于是,她悄悄地跟在他后面,她对纳西塞斯的爱情之火越烧越旺。她多次想向他表白她的爱,但她总是解释不清。她只好扑向纳西塞斯,试图把他抱住。可是这位美男子一个箭步躲开了,接着就消失在茂密的树林中。厄科非常失望,到处流浪,她日日夜夜在山里到处游荡。她对纳西塞斯产生的爱折磨着她,她的身体逐渐消瘦,血液慢慢蒸发,最后只剩下几根骨头和声音。后来,她的尸骨变成了岩块,而她的声音则到处回荡,回答那些呼喊她的人们,这就是山谷回声来历的传说。

       为了惩罚傲慢的纳西塞斯的铁石心肠,众神使他染上了一种怪恋。据说,有一天,纳西塞斯来到一口洁净清澈、平静如镜的泉水旁边,绿树掩映的泉水清澈甘美,泉边的青草组成的冠冕倒映水中。纳西塞斯想喝那清澈的泉水,于是,他躺在泉边的草地上,把头伸向泉水。这时,他看见自己在清泉中的影子,他突然产生了幻觉,在影子前一动不动,出神地欣赏这个倒影的音容笑貌,已经到了精神恍惚的地步。他身体渐渐消瘦,面色变得憔悴,犹如霜雪在太阳下慢慢融化一样。最后,他由于爱恋自己在水中的倒影跳水捞影而死,纳西塞斯死后水面长出一株黄白相间的花,人们就以纳西塞斯的名字命名这种花。这就是传说中水仙花的由来。所以,水仙花就称为Narcissus。Narcissus也被译为自恋的意思。

       二、认识你自己

       我除了知道我的无知这个事实外,一无所知。——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在哲学观点上自成一体,作为一个旷世的思想家、哲学家,苏格拉底与亚里士多德、柏拉图一道,使古希腊哲学迈上了后人难以企及的高度。

       苏格拉底通常并不是以一个青年导师的身份出现的。他在和别人谈话时,并不是刻意地想要教导别人,而是采取启发式的教育方式。他认为自我的工作是帮忙别人产生正确的思想,而不是传授给他们什么。

  苏格拉底认为,真正的知识来自内心,而不是靠别人传授。惟有从自我内心产生出来的知识,才能真正拥有知识和智慧。事实上,他给人的印象恰恰是想要向他的谈话对手领悟一点什么东西。因此他的教学方法主要是讨论,而不是正襟危坐地讲课。苏格拉底的这种教育方式,人们称之为苏格拉底式的“反讽”。

  一群年轻人到处寻找愉悦,但是却到处碰壁。反而遇到了许多忧愁、烦恼和痛苦。他们向老师苏格拉底寻觅关于愉悦的答案。

  “老师,您是希腊最聪明的人,请您告诉咱们,愉悦到底在哪里?”

  “我并不是最聪明的人,正因我不是智者,我只是一个哲学家。如果说我聪明的话,那就是我明白自我是一个无知的人。正因我只知道一件事:我一无所知。

  苏格拉底对这些年轻人说,“你们先把关于愉悦的问题放一放,先帮我造一条船吧。”

  于是这些年轻人把寻找愉悦的事情先放在一边,和苏格拉底一齐造起独木舟来了。他们同心协力锯倒了一棵大树,把树剖析成两半,挖空了树心,很快就造成了一条独木舟。

  独木舟下水了,大家把苏格拉底请到船上,一齐荡起双桨,一边齐声唱歌。苏格拉底问:“孩子们,你们此刻觉得愉悦吗?”

  学生们齐声回答:“咱们此刻觉得愉悦极了!”

  苏格拉底说:“愉悦就是这样。它往往在你为着一个目标发奋工作时,就突然地到来了。”

  “认识你自我”本是希腊德尔斐神庙门楣上的铭言,苏格拉底将其作为自我哲学原则的宣言,具有深刻的背景和重要的好处。事实上,几千年前古希腊奥林匹斯山上的德尔斐神殿里有一块石碑,上方写着“认识你自我”。

  苏格拉底认为,自然哲学家们在哲学对象、目标、途径、方法等问题上的看法都是错误的,他们不去关心自身而去关心自然,而且在对宇宙万物本原的探讨上以感官物为依据,以自然物作原因,因此自以为是,众说纷纭,让人无所适从。事实上,自然万物真正的主宰和原因并不是物质性的本原,而是它的内在目的,亦即“善”。由于认识自然的本性为咱们的潜质所不及,因此哲学的真正对象不是自然而是人自我,即认识人自身中的善。他认为“好”或者“善”是存在于事物之中的一种“神力”,这是万物所追求的目的。在自然界个性是有机界中存在的和谐、均衡、完美等等自然现象,都是由于事物追求好的或善的目的而构成的。

  有一天,苏格拉底为了教育一位狂妄自负的青年尤苏戴莫斯,和他进行了一次机智的谈话。当知道尤苏戴莫斯雄心勃勃,想将来竞选城邦的领袖时,苏格拉底就对他说:“一个期望当领袖的人务必有治国齐家的本领,但是,一个非正义的人能掌握这种才能吗?”

   “当然不能。一个非正义的人甚至连做一个良好的公民都不够格。”尤苏戴莫斯坚定地回答。

   “那么,你知道什么叫正义的行为,什么叫非正义的行为吗?”苏格拉底继续问并拿出羊皮纸,把“正义”和“非正义”分开写在羊皮纸的两边,要尤苏戴莫斯一一列举。

  于是,尤苏戴莫斯把虚伪、欺骗、奴役、偷窃、抢劫都放在“非正义”的一边。对此,苏格拉底运用相反的具体事例,把这些看起来是“非正义”的行为一一予以推倒。

  他问道:“作战时,潜入敌方军营,偷窃其作战图是非正义行为吗?为防绝望中的兄弟姐妹自杀,把他藏在枕头底下的刀偷走,难道不应该吗?生病时儿子不肯吃药,父亲就骗他,把药当饭给他吃,使儿子很快恢复了健康,这种欺骗行为又就应放在哪一边呢?……”

  这一连串的问题,使尤苏戴莫斯如堕五里雾中。

  苏格拉底在破除了对方的成见后,就正面进行诱导,并使尤苏戴莫斯理解了自我的观点。之后他就指出什么样的知识对人来说最为重要的,这就是“认识你自我”。

  苏格拉底认为,认识自我就是认识心灵的内在原则,亦即认识德性。那里的“德性”原指事物的特性、品格、特长、功能,具体到人就是“人的本性”。“善”是自然万物的内在原因和目的,具体到人身上,就是“德性”。

  苏格拉底认为,人并不是生来就贴合人的本性,只有在理性指导下才能认识自我的德性,也就是说,未经理性审慎的生活是没有价值的,一个人只有真正认识了他自我,才能实现自我的本性,完成自我的使命,成为一个有德性的人。而且,苏格拉底进一步指出,趋善避恶是人的本性,没有人志愿追求恶或他认为恶的东西,是行善还是作恶,关键取决于他的知识,因而每个人在他有知识的事情上是善的,在他无知识的事情上则是恶的。

  因此,苏格拉底倡导“知德合一”的学说,他认为正确的行为来自正确的思想,美德基于知识,源于知识,没有知识便不能为善,也不会有真正的愉悦。他认为,从怀疑自我的知识开始的自我认识是认识美德的来源。他常常爱说的一句话是:“我除了知道我的无知这个事实外,一无所知”。

  为了有效地传授知识,以到达道德教育的目的,苏格拉底提出了他著名的教学法,也就是人们通称的“助产术”。所谓“助产术”,是指在与学生谈话的过程中,并不直截了当地把学生所应知道的知识告诉他,而是透过讨论问答甚至辩论方式来揭露对方认识中的矛盾,逐步引导学生自我最后得出正确答案的方法。

  “助产术”也被他称为“辩证法”。苏格拉底在施行“助产术”时所采用的方式是问答法,即透过发问与回答的形式,运用比喻、启发等手段,使对方对所讨论问题的认识从具体到抽象,从特殊到普遍,一步步逐渐深入,最后得出正确认识,“生下自我孕育的真理胎儿”。这种方法,一般被归纳为四个环节:反讽、归纳、诱导和定义。因此,苏格拉底把教师比喻为“知识的产婆”。这种方法作为一种学生和教师共同讨论、共同寻求正确答案的方法,有助于激发和推动学生思考问题的用心性和主动性。

  为追求绝对的确定性的知识,苏格拉底把他的助产术运用于不一样对象,讨论了各种问题。这种方法直接为柏拉图所继承和发展,不仅仅对哲学也对之后西方整个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产生了重要影响;黑格尔更是将这种对话内在化于精神之中,将其发展为详尽完善的辩证法体系。苏格拉底的哲学,虽往往被称为“实践哲学”,但是,那种“实践”并不是现实的生产实践,而是抽象的道德实践。确切地说,他的哲学是非实践的唯心论了。因此,苏格拉底哲学特征,在于它是脱离了自然科学研究基础的道德哲学,在于它是对索非斯特施行哲学攻击的宗教拥护者。

  苏格拉底习惯到热闹的雅典市场上去发表演说,以及和人辩论问题。

  一天,苏格拉底像往常一样,很早就来到市场上。他一把拉住一个过路人说道:“向您请教一个问题。人人都说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但道德究竟是什么呢?”

  那人回答说:“忠诚老实,不欺骗别人。”

  苏格拉底装作不懂的样貌之后问:“但为什么和敌人作战时,我军将领却千方百计地去欺骗敌人呢?”

  “欺骗敌人是贴合道德的,但欺骗自我人就不道德了。”

  苏格拉底立即反驳道:“当我军被敌军包围时,为了鼓舞士气,将领就欺骗士兵说:‘士兵们,咱们的援军已经到了,向前冲啊!大家奋力突围出去。’结果突围果然成功了,但是大家根本就没有看到什么援兵。如果按您刚才所说的那样,这种欺骗就应也是不道德的吗?”

  那人说:“那是战争中出于无奈才这样做的,日常生活中这样做就是不道德的。”

  苏格拉底又问:“假如您的儿子生病了,又不肯吃药,你欺骗他说:‘赶快吃吧,这不是药,而是一种很好吃的东西,吃了它以后你就能像鸟一样自由飞翔。’这也是不道德吗?”

  那人只好承认:“这种欺骗也是贴合道德的。”

  苏格拉底之后又问:“不骗人是道德的,骗人也能够说是道德的。那就是说,道德不能用骗不骗人来说明。究竟用什么来说明它呢?还是请您告诉我吧!”

  那人想了想,说:“不知道道德就不能做到道德,知道了道德才能做到道德。”

  三、分别、妄想、执着是烦恼的根源,觉知、平常心、菩提心是觉悟的开始。

       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夜睹明星觉悟成佛,他说的第一句话是:“奇哉,奇哉,奇哉,一切众生,个个具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若离妄想,则无师智,自然智,一切显现。”

       佛的话是说我们众生和佛没有两样,每一个众生都具有和佛一样的智慧、一样的能力。佛离开了妄想执着,他本有的智慧能力全部显前,而我们天天打妄想,本来具有的智慧能力全部丧失掉了。所以要恢复我们本有的智慧能力,从理上讲很简单,只要离开妄想执着,就是现成的佛;可是从事上讲又很复杂,我们很久很久以来认假为真、把非我当真我、把不可得以为有所得,在妄想之中受尽了苦,养成了坚固的习气。所以离妄想又有八万四千法门,就是为了适应不同人的习气。

       《金刚经》中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有为法"中的"法"是指世界上的一切现象。也就是说,世界上所有的因为因缘和合而成的现象、事物,都是暂时的,人的肌肉骨骼血液水分从微观上讲是由秒秒钟生生灭灭的微粒构成的,人的心理是由秒秒钟生生灭灭的念头联成的,如同梦幻泡影一样不真实,显现出的特点就是无常、空无可得、没有永恒,任何的执着和妄想都是徒劳的、自寻烦恼的。(因为事物是由条件构成的,所以一旦事物存在的条件消失了,事物也就消失了。一切事物都是暂时存在的,都会消散)这话翻译一下就是“一切由条件构成的现象,都是虚幻的,好象梦幻泡影,好象露水闪电一样,应该这样看待这个世界”这是佛教空观的一个经典表达。

       精神分析心理学创始人佛洛依德把人的心理结构分为意识、前意识、无意识,他发现人的内心就像一锅煮沸的粥,内心意念在不断的生生灭灭无有尽头,那些不断冒出的泡(意念)成为意识,没有冒出的是无意识,临界的是前意识,心理咨询与治疗就是想法使来访者把压抑在无意识中的内容通过临界点冒出来成为人的意识,从而释然得到治愈。

       人格心理学创始人荣格把人的心理结构分为意识、个人无意识、集体无意识,他认为集体无意识中有很多原型,它们会表现为原始意象,如:出生原型、再生原型、死亡原型、上帝原型、恶魔原型、智慧老人原型、大地母亲原型、阿尼玛原型、阿尼姆斯原型、英雄原型、人格面具原型、阴影原型、自信原型、树林原型、太阳原型、月亮原型、动物原型等等。原型是原始人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事情、情景和对象。在荣格看来,不仅仅生理特征可以遗传,原始人的心理也会遗传给自己的后代。一个新生儿的心灵中不是一张白纸,他们的心中已经储存着这些原型。当然,在新生儿那里,这些原型还只是一些潜在的“没有内容的形式”(荣格心理学纲要,霍尔著,张月译,黄河文艺出版社,1987年,第35页),新生儿不可能在刚一出生时心中就有一个英雄形象。但是,作为“没有内容的形式”,英雄的那种力量、勇气的感觉藏在他心里,一旦在生活中遇到一个英雄或者听说一个英雄,他就可以把这个原型的力量和现实中的英雄形象结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心目中的英雄”形象,也就是原始意象在现实中的再创造。所以荣格心理咨询与治疗,试图通过意象对话,使来访者认识原型、认识子人格(人格面具)、接受子人格、改变子人格、重建子人格、整合子人格,促进自信原型顺利协调人格的各个组成部分,使之达到整合、统一,使人具有稳定感和一体感,最终目标就是自性的充分发挥或实现。

       《道德经》第二章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後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可译为:天下人都知道美之所以为美,那是由于有丑陋的存在。都知道善之所以为善,那是因为有恶的存在。所以有和无互相转化,难和易互相形成,长和短互相显现,高和下互相充实,音与声互相谐和,前和后互相接随——这是永恒的。因此圣人用无为的观点对待世事,用不言的方式施行教化:听任万物自然兴起而不为其创始,有所施为,但不加自己的倾向,功成业就而不自居。正由于不居功,就无所谓失去。可见,道家也讲“分别、妄想是烦恼之母,无为、化育是快乐之源”。什么是美?什么是丑?这个人为价值标准严格讲只有接受群体、没有必然定数。唐朝人以肥胖为美,现代人以骨感为美;有的民族以纹身为美,有的以古罗马高鼻秀脸金发肌肉为美;有的人以自然清新为美,有的人以修饰妆扮为美;有的人以追求长寿永生为美,有的人以追求朝闻道夕死可矣为美;有人以及时行乐不虚度此生为美,有人以垂范世人不虚度此生为美;有人以追求无限自由为美,有人以追求社会和谐为美……美、丑有错吗?美、丑无错,对美、丑的偏执认识、狂热追求有错,分别、妄想不除,苦海无边,什么是苦海?紧张、绝望、烦恼、忧虑、担忧、恐惧、悲伤、哀愁、焦虑、煎熬……

       “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艳阳天”,不论是佛教说的分别、妄想、执着,还是道德经所说的“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佛洛依德所说的“无意识的意识化”、荣格所说的“子人格的整合”,都在从不同的侧面说明烦恼的根源和治愈的方法,怎么会“坐对”?不论行住坐卧,总在那里走偏锋,对自己、对他人、对环境、对社会抱有“非黑即白”“非好即坏”的绝对化思维,偏执、固执、僵化、绝对不可以改变的个性,固化在这个心理世界中,怎能不让自己烦恼、家人烦恼、他人烦恼?怎么改变?佛说:觉知(菩提心)、平常心、放下!道家说:顺其自然,无为则无所不为(别误解成放任自流嘎)!认知心理学说:调整认知、改变认知、建立认知!行为心理学说:胡萝卜加大棒,改变行为,重塑行为!人本心理学说:真诚、尊重、共情,静待花开!精神分析心理学说:无意识意识化,被压抑者的解放!人格心理学说:认识自我,人格整合,自我实现,心灵解放!“出门一笑艳阳天”,出谁的门?出自己的烦恼门、忧愁门,置之一笑、一笑了之,心有艳阳,时时处处艳阳!比起无常的生命,比起觉悟的灵魂,还有什么称得上人生大事的?!

        赵州老和尚干脆什么都懒得说,就一句:吃茶去!什么意思?放下,放下你的执迷忘情!想要现代时尚点么:换个角度看问题,柳暗花明又一村!

附《花解千千结》

大千世界野茫茫,弥勒收拾一肚装。 坐看桥流水不流,安住不住谁明朗? 究竟无戒无定慧,心猿翩翩八万相。

仙村月月有花香,迷花悟花歌满岗。 黑山岁岁花轮转,且转花轮唱清凉。

一月水仙清水养

纳西塞斯美少年,镜湖迷性捞月乱。 阅尽人间无春色,化作玉肌凌波仙。 可叹水仙越千年,至今孤影最自怜。

未生之前我是谁?入灭以后谁是咱? 眼耳鼻舌哪有你?心念如流似泡幻。 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艳阳天。

二月杏花伸出墙

爆竹声声旧岁去,杏花朵朵春风归。 早把树边荆棘除,少年无忌酸涩味。 杏花村里酒飘香,牧童醉侠辈接辈。

有花有酒有诗篇,还生喜乐愁苦累。 杏林园内功德多,华佗达摩传慈悲。 但说圣水菩萨行,洒向人间杏花飞。

三月桃花红艳艳

桃花村后桃花山,桃花山满桃花园。 每逢三月桃花宴,天上树下桃花仙。 桃花潭水情千尺,桃园结义唱万年。

人面桃花何处去,桃之夭夭聊斋篇。 蟠桃席间嗔恨起,桃花劫里罪孽翻。 王朝多少兴衰事,桃色警钟敲不断。

四月杜鹃满山冈

子规啼血霞满天,尤有四月红映山。 常爱扎根深石底,斜岗幽箐秀巧剪。 晓雾万蝶翠丛飞,一树蜂鸟恋蜜丹。 “最惜杜鹃花烂漫,春风吹尽不同攀。” 戏说平常和圆通,维摩傅翕举慈板。 静听声声:己过爷!人生无常莫妄偏。

五月牡丹笑盈盈

无惧百花斗雪令,只为本真与率性。 焦骨烈艳报洛阳,玉壶冰心未了情。 烧香求佛谁见佛?坐禅寻道也道病。

不除妄想不较真,执著已落断常坑。 慈悲喜舍渡众生,可识显贵苦伶仃? 莲华妙说没差别,万法权巧归一乘。

六月榴花似火样

六月石榴花盛开,碧翠丛中红灯赛。 争把炽焰齐献出,你吹喇叭我铃拜。 此生挚爱光明日,越是烈炼心越彩。

房前屋后五七棵,遮暑消毒解渴馋。 一馋二馋三四馋,寻伺喜乐醉默然。 不迷自在不攀缘,玉果初心始向前。

七月荷花别样红

接天莲叶杨万里,映日荷花子方弟。 无穷别样随风逝,谁痴谁恼谁菩提? 醉生梦醒入何关,乐土地狱人世间。

伤情未必缺悟性,明知无路勇向前。 三身同体自然予,淤泥红莲不一异。 诸法实相真非虚,境能观我道无秘。

八月桂花甜又香

八月秋高过南盘,天外云香开满山。 只等十五兄弟聚,共祝广寒早脱难。 昨夜西风细雨绵,晓来桂花落一园。

历尽繁华未留住,唯有业浪波不断。 古有大善孤独老,黄金铺地把佛参。 放下功德千秋德,忘却施舍心立安。

九月菊花傲秋风

百草枯时菊花黄,重阳最能傲严霜。 轻肌弱骨依东篱,淡巷浓街满地香。 晚节犹爱此风流,宁抱枝老不逐浪。

红尘万里雾无边,左旋右转皆迷殇。 千劫修得此幻身,习性堪比石坚强。 若非立下金刚愿,难转因果现灵光。

十月芙蓉迎寒霜

天生丽质出清水,晨映粉黛暮绯霞。 怎得芙蓉尽朝晖?秋风秋雨秋霜嫁。 都说红颜多薄命,古来谁人拒芳华?

曾迷朗月当头照,祖师骂我阶下囚。 饥渴甜淡谁冷暖?梦境快乐何人收? 从外流入非佳珍,本性无量发心头。

十一月山茶初开放

勿论丘陵与平川,风光尽显茶花园。 霜雪逆境性未变,越是重瓣越芳鲜。 红紫白黄满天星,我不称艳谁称艳?

水至穷尽变飞瀑,人到绝境逼翻转。 寻路路无路路通,敲门门碎门门见。 担得山崩地塌陷,明华照彻大三千。

十二月梅花雪里藏

冰雪林中现此身,不比桃李遇芳尘。

忽若一夜馨香发,散入民间报新春。 休要人夸好颜色,只融清气满乾坤。 见道容易证道难,得道须破万重关。 语默动静自安然,行住坐卧皆是禅。 十魔九难不回头,天水相连打成片。

十二月花年年开,花开花谢诉无常。 万千尽说不自在,说尽千万皆虚妄。 言语道断无法言,花花世界无字臧。

一花一树亦真如,未证论证邪魔王。 歌罢花事千千结,尖峰牧牛放太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