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普通人如何实现财富自由?(得到直播记录)

这是3月23日晚上李笑来老师在得到app上面直播的一些内容以及我的感受。

他在得到上面开了付费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目前是付费专栏订阅的第一,有将近14万人一起跟着成长。很幸运,我也是其中之一,昨天刚刚写完自己在学习这个专栏时候的收获,今天听了直播之后收获更多了,内容一旦系统化之后,我们学习起来会更容易,因为你能够理解到这些内容背后的链接。

以下笑来老师从六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

1、财富观:普通人可以实现财富自由么?

2、思考力:为什么思考问题的深度不够?很多问题又想不到?

3、方法论:什么时候开始投资?怎么投资?

4、竞争力:怎么样提高收入?

5、学习力: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是高效的?

6、执行力:如何提高执行力和行动力?

下面的内容是我根据部分记录和自己的理解来分享的,有不足之处还请小伙伴多多指正。

1、财富观:普通人可以实现财富自由么?

在开始笑来老师讲了两个故事:一个是:在1984年的时候,他在上大学,那时候如果你问大家的能赚到多少钱,大多数人的梦想是2万元,笑来说自己要赚一千万。很多年之后,他确实做到了。另一个是他大四快要毕业的时候,基本上在绝望的过程中度过,因为不喜欢会计,在他看来会计是帮人数钱的,他一个大男人怎么能帮你数钱?但后来才知道数钱的不叫会计,那是出纳。

再后来,他开始做销售,在卖光盘,当时在看微软的百科,然后有个用户三五次经过都看到笑来在看这个,然后又一次看到之后就对笑来说:小伙子,现实一点吧!笑来心里想: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后来笑来也做到了。

那时候马云也一样,刚创业时开会,拍着胸脯说,我以后是中国首富,然后两个员工听了之后就辞职了,但现在他做到了。

这些其实都是说给给和我一样出生非常一般的人,现在虽然外国有很多声音,但上升通道的,还是中国最多。这也是我们普通人的机会。

这是一个剧烈发生变化的世界,他深信所有人都是可以有机会财富自由的。他的精力告诉他,要对自己的未来和生活充满盲目的乐观。你必须做到这一点,要不然你走不过来的,因为很多人都会阻碍你。你还会遇到很多的情况,比如那明明是个傻逼,但就是比你过得好。你要有个神经,强烈的活下去。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你能,那就完了。

从今天开始,做正确的事情。什么叫正确的事情?你要相信,一切的知识都是有价值的。有相当多的人,在45岁的时候会发出感慨,读的书太少了。但在他们小的时候,不会学,却专找赚钱的事情做。现在看来,好像是在追求快,但却输掉了所有。

绝大多数人对知识的判断是有问题的,用什么样的价值去判断知识就会获得怎样的收获。没有知识是没有用的,所以能学的时候赶紧学。

笑来说,他的一生只有一个职业:学生。有一些人不学东西的理由是:它有什么用?在我这里,我学它要什么用呀,一直都有用。

因此在这里,对于财富自由,我们还是要“盲目“的自信一点,这样我们可能才会比大多数人走得更加长远一点,在财富自由的路上。

2、思考力:为什么思考问题的深度不够?很多问题又想不到?

我们要一辈子想清楚,跟那些聪明人打交道。因为其实环境对人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你跟谁在一起,你就会变成谁。笑来说他是一个不喜欢旅游的人,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旅游能够遇到很多好玩的人,但你遇到聪明的人的可能性是很低的。所以我喜欢读书。想旅游的时候,可以通过视频盒直播看看别人是怎样玩的。

看一个人是否聪明,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个是他脑子里有多少清晰必要的准确概念;第二个是这些清晰必要的概念之间有没有产生很多很多的链接。

所以我怎么让你变得更值钱?其实只要让你变得更聪明就好。那如何变得更聪明,只要你清楚那些概念就好。

在笑来的文章里,大家的留言他是不删的,并且就《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的留言,他做了一个集合:caifu.xinshengdaxue.com

深入思考的诀窍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同一个问题,你沉淀在脑子里很久很久。这个就看谁想得久?其实这种思考过程,并不是很简单的。得天天琢磨,天天想。很多问题我们为什么没想到呢?其实是想得不够久。

3、方法论:什么时候开始投资?怎么投资?

在这里,笑来分享了自己的销售阶段:a,无论什么都敢卖?b,有些东西值得卖,有些东西不值得卖;c,卖最贵的东西;d,卖好东西。

像在《把时间当作朋友》其实强调了时间是不可管理的,你应该管理你自己。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里,说了对财富自由的定义:所谓财富自由就是将来有一天,你不再为了生活而出卖自己的时间。

笑来说:聪明是学来的,不是天生的。他不是简简单单出来讲的,而是做过了才会讲的。实实在在的改变,而不只是说说而已的改变。所以就有了畅销书《把时间当作朋友》的长销,有了现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第一。但这还不够,他希望在未来,如果说现在实现财富自由的有1%,那希望在他的努力下,能够实现1.2%

他说,做老师是一个比较惨的职业,因为绝大多数学校的职业是要求老师不进步的。你会发现,你毕业了,你上班了,你创业了,你的公司上司了,但你的老师可能依然在学校,并且还在教书,甚至还在教和你当你上过的同一门课。

今天他对他写的东西是理直气壮的销售,是因为他知道这些东西都应该让所有人知道,因为这是非常有用的。他是一路走过来的,所以他更有理由销售。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这样,有些人习惯了讲自己做好的,有些人喜欢了只是吹吹,然后大家习惯了,那也就知道你的情况了,也就会根据情况来判断你的东西。

投资真正的秘诀:在你把钱投出去之前,所有的事情都做好了。

那什么时候开始投资?投资这个东西其实昨天就应该开始了,所以越早越好,但不一定用钱投资。最重要的个体资本,其实是时间和注意力,所以把这两个放在能够增值的地方就对了。

你要学会用你的资本去投资你的亲密关系。那些到最后真正有财商的人,是不会注意钱的。

我相信一切高价值的有效学习都是社交。能做到的,那一拨人都做到了。很简单,我看到你做事了,我看到他做事了。这个背后其实就是结果和过程的一起展现。这也是我通常提到的社群化成长。但依然有很多人一生都没有学会如何管理好自己的亲密关系。其实我们只要明白:每天进步一点点。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

因此,我们要习惯用时间来投资自己,用注意力来投资自己的亲密关系。

4、竞争力:怎么样提高收入?(有用,卖时间)

无论你到了哪一个环境,你都应该启用自己的元认知能力去琢磨一件事情:这个环境里最需要的是什么?大多数人都希望做有趣的事情, 但你是否考虑过有用?很多东西非常有趣但可能没用。人生的主动选择就在这里:有趣和有用你要做一个分辨。

到一个团体,你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这里最需要什么?然后想尽各种办法,让自己配得上。因为一旦最有用,那你就变成得太稀缺了。因此你要把自己变成一个被需要,并且必需的人。

你会发现,在个人的商业模式升级中,你要学会有效的购买他人的时间,然后你再去创造价值,之后再卖出去。其实这就是创业,让别人来打工,也就是卖他的时间。其实出售时间是非常不划算的,因此你的终极结果也是不划算的。

终将有一天你要做的就是让那个薪资配不上你,然后你也就该离开了。

如果想要提高自己的收入,那你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自己的注意力从收入挪开,你天天琢磨你的工作。你要学会特别凶悍的东西,无论你做什么,一定要做到最好。这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这多有意思呀!

笑来老师有一个观察:他会去看这个人的工作时间有多长,你早上发微信,他秒回;你晚上发微信,他秒回。那他怎么会做的比别人差呢?熟能生巧是必然的事情。只有工作狂才吸引工作狂。

共同成长,跟身边的人一块长大,你会长得很快的。最初的时候,你是跟自己共同成长;然后是跟家人共同成长(如果你不弄好这个,家庭就会成为你的拖累);之后跟同事和朋友共同成长(那些我愿意且她们也愿意和我们共同做事的人,这是朋友);最后是肯跟陌生人共同成长(到这个阶段的,都是创业成功的)。

最终要做到的就是一切都是共同成长。我虽然不相信有速成,但我相信是可以快速入门的。比如跑步,可能你需要的只是马上行动就好。

生活,绝大多数人的家庭关系不幸福来自于他们意识不到注意力的投资在家庭关系中有多重要。

5、学习力: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是高效的?

这一点,看公告的时候有条目,但可能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做太多的解读。其实对于学习,永远是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状态就好,当然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人对知识的判断是有问题的,用什么样的价值去判断知识就会获得怎样的收获。没有知识是没有用的,所以能学的时候赶紧学。笑来说,他的一生只有一个职业:学生。有一些人不学东西的理由是:它有什么用?在我这里,我学它要什么用呀,一直都有用。

6、执行力:如何提高执行力和行动力?

绝大多数人面临的就是行动。人和人的差异就在执行力。执行力就是少数人才拥有的能力,这些人即便做的不好,也会持续去做。有很多时候,大多数人误以为自己认为做得足够好才去做,这也就阻止了大多数人。因为有很多事情不是等到你学好了才去做的。

在技能的学习上,笑来提到两点:一个是有大量的重要的技能是不需要等待别人的允许而行动的。另一个是重要的技能都有个特点,那就是你要迫不及待的用。

做的不好也要接着做下去,最后你会发现,所有的东西都是简单的。所有的技能都是简单的,并且他们的方法是共通的,那就是重复。

我们今天说的长期很长很长究竟有多长,其实七年就是一辈子,七年就足够长了。长期有多长,有的人是每天都进步的,所以对这部分人来说很短。对于不进步的人来说,那就很长很长了。因此在时间轴上,长期是一个动态的。

很多东西完全的用在自己身上,你会发现很简单很简单的。对于身边进步慢或者没有进步的人,那你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看到你的变化,很大很大的变化。因为身边的人往往是我们最亲密的人。这部分人如果不能影响他们,那么我们就会可能被他们影响(拖累)。

当你今天开始进入另一条路,刻意进入的时候,你会跟很多人不一样。当你说出来的时候,亲人不理解,当然你要知道亲人不理解是很正常的。把自己的想法传递给亲人难度是很高的。因此走上财富自由之路,就要学会共同成长,跟你身边的人共同成长。

7,我的感悟:

普通人实现财富自由,那不妨先从行动开始,从每天进步一点点开始。

当然在这里,我有一些观点和笑来的不谋而合,比如先做,做好了再说;还有社群化成长,将过程和结果一起来分享,因为这样我们才会看到更多的东西,也才能够复盘出来更系统更有价值的东西。

太多的人不是做不到,而是不相信自己做得到,那不相信自己的结果就是不去做,然而我们长期践行的人都能够明白,不做其实就已经放弃了。

学习最关键的在于反复,在于熟能生巧,这也是学习技能的时候告诉我们的,因此在这些背后,我们如果想要弄明白一个东西,那我们就应该有长期跟这个东西相处了解学习的这种心态。

每天进步一点点是我在坚持成长棒棒团经常提到的,这也是我目前收获最大的一个价值观,因为我们始终相信明天比今天好,越来越好。

自我投资就是对未来最好的规划,所以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在初入职场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对自己多一点投资,这才是最好的投资,也是最好的收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