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体检,何来癌症晚期?

为什么很多人明明每年体检,最后查出来却是“癌症晚期”?普通体检到底能不能查出癌症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着你的问题和我一起学习可好,常规体检项目主要有以下六种:

1、体检项目之身高、体重、血压体检。
通过现场物理检查,能够了解自身的差异问题。
2、体检项目之抽血。
抽血即抽取血液检查标本,同过抽血能够检查肝肾功能,贫血,微量元素,糖尿病,血脂,凝血功能,免疫蛋白,肿瘤标志物,甲乙丙肝抗体,艾滋,梅毒,心功能等。
3、体检项目之X线检查。
透视检查是X线诊断的常用方法。简便易行,能立即得到检查结果;还可以观察人体器官和病变的形态和动态,例如心脏搏动、胃肠蠕动和膈肌运动等。
4、体检项目之内科检查。
通过物理检查:包括心、肺、肝、脾、神经系统等,排除内科疾病或发现内科疾病的征兆。
5、体检项目之外科检查。
通过触诊及物理检查:皮肤、脊柱、四肢、甲状腺、乳房、肛门、外生殖器等,以了解外科系统的基本情况。
6、体检项目之骨密度检查。
骨密度检查是确定骨骼健康状况的一种很佳检查方法。骨密度检查可以鉴别骨质疏松症,预防骨折风险,监测骨质疏松症的治疗效果;诊断和检测股骨头坏死程度,诊断和检测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变轻重的辅助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外科、内科、眼科、口腔科等常规体检普查

验血常规、血糖+血脂、尿常规、乙肝两对半、肝功

做心电图、B超、乳腺、阴道镜

查白带常规、衣原体+支原体细菌培养、TLT、活组织检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内科、外科、眼科、五官科等常规体检普查

做心电图、B超、胸透

验血常规、尿常规、尿酸、血粘度、空腹血糖、血脂、肾功能
甲胎蛋白、甲肝、乙肝、大便隐血、谷丙转氨酶、前列腺特异抗原(PSA)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心电图、腹部彩超、胸片

验血、尿、便常规、血糖血脂: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等;

查眼底,是否有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等疾病

测血压、骨密度(判断骨质疏松情况,50岁以上男性及45岁以上女性都应检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检查:血常规、胆红素组合、肝功能检测、

有内科、外科、眼科、口腔检查

微量元素检查:每年一次,避免钙、镁等微量元素缺乏影响孩子发育

对生长发育情况,肥胖体质评估检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测视力、身高体重
查口腔科、照胸片、做心电图
验血常规、尿常规、肝功与乙肝五项等
不同年龄和地区入学体检有区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科检查:听诊检查心、肝、肺、脾、肾、胆囊

外科检查:通过看、触检查皮肤、脊椎等是否有病变

验血尿常规、乙肝五项
做心电图、胸透、查眼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查艾滋病、淋病、梅毒、乙肝等法定传染病

询问有无严重的躁狂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方面的疾病

查生殖系统畸形、先天性遗传疾病

验血常规及尿常规

自选项目:肺功能、血糖、血压、内脏、血液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测身高体重:男性身高16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以上;标准体重男性不超过20%、不低于10%。女性不超过不低于15%

验视力:不同兵种要求不一,但裸眼视力最低不能低于4.5

常规检查:艾滋病、吸食毒品、心理检测等。

一般普通体检并未涵盖所有筛查项目,侧重点也不一样,因此不能相提并论,比如很多人认为X线拍胸片能查肺癌,事实上很难发现早期肺癌,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了。防癌体检,除了早期发现存在于身体内部的肿瘤外,还会分析受检者以后患肿瘤的因素,对受检者进行健康教育和不良生活方式的干预。

很多癌症若在早期发现,治愈率是比较高的。在众多的体检项目中,如果你到了年纪,或者出现早期不适症状,一定及时到医院就诊。

6类防癌体检不可省,高危人群:乙肝、丙肝病毒长期携带者,有肝癌家族病史的人,长期酗酒抽烟者,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患者,长期食用霉变粮食的人群等。

检查方法:超声、抽血化验甲胎蛋白

检查间隔:无论男女,都应该在40岁以后每半年检查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危人群:吸烟20年以上,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吸烟人群;常接触油烟或煤烟者;长期在空气污染严重地区生活的人群等。

检查方法:低剂量薄层CT

检查间隔:高危人群,4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CT,健康人群,男性50岁、女性55岁时应筛查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危人群:40岁以上且具有粪便潜血试验阳性或者有癌症家族史、肠息肉史。

检查方法:肠镜

检查间隔:高危人群,阳性者每年复查一次潜血试验,隔5-10年复查一次肠镜;健康人群40岁以上每年一次粪便潜血试验即可

高危人群:40岁以上、有胃癌家族史、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过量饮酒,以及长期吃高盐、熏烤煎炸食物的人。

检查方法:胃镜

检查间隔:高危人群,40岁开始筛查,无异常可隔5-10年再做;健康人群,男性50岁、女性55岁时应检查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危人群:未婚或35岁及以上初产、有乳腺癌家族史、月经初潮小于12岁或行经超过42年等。

检查方法:乳腺X线摄影、B超

检查间隔:高危人群35岁以后每隔一两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40岁以后每隔一两年做一次乳腺X线摄影及B超检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危人群:40岁以上且来自食管癌高发区,有消化道癌家族史,上消化道病史或症状者。

检查方法:内镜

检查间隔:高危人群40-69岁应每5年筛查一次,无问题可5-10年筛查一次;健康人群男50岁、女55岁时应做内镜筛查

人们经常混淆健康体检与早癌筛查的性质,健康体检不能代替癌症早期筛查。

健康体检检查的对象是心、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压等,掌握人体的一般状况,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基础病变有较好的筛查作用,但不能及时揪出早期癌症。

早癌筛查是对毫无症状的健康人群进行医学检查,除了可以筛查早期癌症外,还会检查、评估一些增加癌症发病概率的机能变化和疾病。

存在患癌因素的高危人群,应定期到医院进行防癌体检。

癌症的筛查往往要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情况来选择,检查项目的设定更具个性化。比如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40岁以上的女性则注重选择乳腺B超和钼靶检查。抽烟人群则应该每年做胸部低剂量螺旋CT。

防癌要趁早,体检不可少。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检查无法代替肿瘤筛查!很多人认为自己已经做过体检了,就不需要做肿瘤筛查了,还有人根本不知道有肿瘤筛查这码事,这都是“体检误区”!适当地了解体检项目,是为了让我们在体检前不至于盲目,漏检或多检。

记住,好习惯、好心态是远离病症的最利武器。不论男女老少,做做常规或必须的体检项目,有问题早发现,没问题更安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年来,我国各类肿瘤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发病年龄则呈年轻化态势。不少癌症患者纳闷:自己年年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但癌症...
    凯歌健康阅读 504评论 0 0
  • 一般体检项目: 体格检查:比如体重、血压和内外科、眼耳口、妇科等物理检查;实验室检查:比如血尿粪常规、肝肾功能、血...
    阿元阅读 324评论 0 0
  • 人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我最近感觉有些不舒服,想去做个体检检查一下。”这其实是大多数人都会存在的思想误区。天津...
    愿意为我制造惊喜阅读 436评论 0 0
  • 清明假期,我们又出游了,这次的目的地是连云港,为为爸专程去看他的挚友。这两年,我的心思没在旅行上,所以目的地的选择...
    小为为妈阅读 296评论 0 0
  • 1、舍弃比想象中难。 昨天超级热,导致我们全家都穿短袖了,中午的时候我甚至都光腿穿裙子了,打开手机一看实时温度26...
    Amy啊爱米呀阅读 3,661评论 2 3